鼓勵小孩學習的詩句有哪些,鼓勵孩子的學習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8:49:05 字數 5991 閱讀 2693

1樓:匿名使用者

1.《冬夜讀書示子聿bai》

年代: 宋

古人學問無遺力zhi,少壯工夫老始dao成。

紙上得回來終覺淺,絕知答此事要躬行。

2.《讀書》

讀書不厭勤,勤甚倦且昏。

不如卷書坐,人書兩忘言。

興來忽開卷,徑到百聖源。

說悟本無悟,談玄初未玄。

當其會心處,只有一欣然。

此樂誰為者,非我亦非天。

自笑終未是,撥書枕頭眠。

3.《夜坐讀書聞瓶梅之香口佔五絕》

客去門扃未作眠,續燈添火了殘編。

此時孤絕誰相與,能送幽香亦可憐。

4.《次韻昌叔懷灊樓讀書之樂》

志食長年不得休,一巢無地拙於鳩。

聊為薄宦容身者,能免高人笑我不。

道德文章吾事落,塵埃波浪此生浮。

看君別後行藏意,回顧灊樓只自羞。

5.《勸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鼓勵孩子的學習的詩句有哪些?

2樓:覀覀覀瓜瓜瓜

1、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2、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3、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後漢書·馮異傳》

4、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

5、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6、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

7、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8、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9、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朱熹10、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11、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12、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13、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文嘉《明日歌》

14、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15、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16、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

3樓:張曉直

1、少時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2、欲求生富貴 須下死功夫

有田不耕倉稟虛 有書不讀子孫愚

寶劍鋒從磨礪出 梅花香自苦寒來

鼓勵「孩子堅持學習」的詩句有哪些?

4樓:勤奮的小芊芊兒

《柏學士茅屋》唐·杜甫

碧山學士焚銀魚,白馬卻走深巖居。

古人己用三冬足,年少今開萬捲餘。

晴雲滿戶團傾蓋,秋水浮階溜決渠。

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

《勸學》唐·孟郊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菸。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勸學》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冬夜讀書示子聿》宋·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清明》宋·王禹偁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鼓勵孩子讀書」的詩句有哪些?

5樓:老油條

1、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____陸遊《冬夜讀書示子聿》

釋義: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____顏真卿《勸學詩》

釋義:如果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3、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____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釋義: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

4、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____顏真卿《勸學詩》

釋義: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代要知道發憤苦讀,勤奮學習。

5、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____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釋義:形容博覽群書,把書讀透,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起來就會得心應手。

6、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____杜甫《柏學士茅屋》

釋義:自古以來榮華富貴必定從勤苦中得到,有識之男應當如柏學士一樣去博覽群書,以求功名。

7、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____孟郊《勸學》

釋義:人也是這樣,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掌握知識;如果不學習,知識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8、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____王禹偁《清明》

釋義:昨天從鄰家討來新燃的火種,在清明節的一大早,就在窗前點燈,坐下來潛心讀書。

6樓:佛心向魔

1:《觀書》——【于謙】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

活水源流隨處滿,東風花柳逐時新。金鞍玉勒尋芳客,未信我廬別有春。

解釋:這首詩說了書籍是我們的朋友,讓書籍伴隨著我們的生活,多看書就會讓自己的思維變得活躍,不要只會去浪費大好的時光,書房裡才是真的好風景。

2:《讀書有所見作》——【蕭掄謂】

人心如良苗,得養乃滋長。苗以泉水灌,心以理義養。

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一月不讀書,耳目失精爽。

解釋:這首詩舉例了讀書的益處與不讀書的壞處,忠告人們要熱愛讀書,讀書要持之以恆,並將其道理表達得淋漓盡致。

3:《書院》——【劉過】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 ,會有歲稔時。

解釋:努力學習就像是用力氣去耕田,勤勞、懶惰只有自己會知道,即便書的 種類很多,終究會有熟讀、理解的那一天。

4:《畫地學書》——【歐陽修】

家貧,至以荻畫地學書,幼敏悟過人,讀書輒成誦。

及冠,嶷然有聲。遂以文章名冠天下。

解釋:因家裡貧窮,以至於只能用荻杆在地上練字。幼年時天資聰穎,悟性超過常人,讀過的書當即就能背誦。等到成年時,人品超群而享有聲譽。在那以後,就以文章聞名天下了。

5:《絕句·書當快意讀易盡》——陳師道

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

世事相違每如此,好懷百歲幾回開?

解釋:讀到一本好書,心中十分高興,與知心朋友親切交談,心中十分高興,世界上的事往往是這樣美中不足,人生百年,有多少次能夠歡笑開懷?

7樓:木樨花開又花落

1:別裁偽體親風雅,轉益多師是汝師。——唐•杜甫《戲為六絕句》

釋義:區別和裁剪、淘汰那些形式內容都不好的詩,學習《詩經》風雅的傳統,虛心向前賢學習,老師越多,這才是你們真正的老師。

2: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宋•岳飛《滿江紅》

釋義:好男兒,要抓緊時間為國建功立業,不要空空將青春消磨,等年老時徒自悲切。

3: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清•曹雪芹《紅樓夢》

釋義:明白世事,掌握其規律,這些都是學問;恰當地處理事情,懂得道理,總結出來的經驗就是文章.

4:壯心未與年俱老,死去猶能作鬼雄。——宋•陸遊《書憤兩首》之一

釋義:我的壯心並沒有同年歲一起衰老消亡,縱然死了我也能做鬼中雄傑英明流芳!

5: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勸學詩》

釋義:年輕時不知道早起勤奮的學習,到老了以後才開始後悔自己沒有好好讀書,太遲了。

8樓:心癮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蘇軾《和董傳留別》

生活當中身上包裹著粗衣劣布,胸中有學問氣質自然光彩奪人。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孟郊《勸學》

人也是這樣,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掌握知識;如果不學習,知識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觀書》

我對書籍的感情就像是多年的朋友,無論清晨還是傍晚憂愁還是快樂總有它的陪伴。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勸學詩 · 偶成》

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

少時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佚名《長歌行》

少年的時候不努力不勤奮,長大後會後悔。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顏真卿《勸學》

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一月不讀書,耳目失精爽。——蕭掄謂《讀書有所見作》

乙個月不讀書會讓人耳朵眼睛都覺得缺少了東西,不夠愉快。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陸遊《冬夜讀書示子聿》

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先後讀熟萬捲書籍,寫起文章,下筆敏捷好像有神。

幼敏悟過人,讀書輒成誦。及冠,嶷然有聲。——歐陽修《畫地學書》

幼年時,歐陽修就聰敏過人,讀過一遍書就能背誦下來。等到成年時,更是人品超群而享有盛譽。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汪洙《神童詩》

皇上器重英雄豪傑,讀書教你們如何博得皇上的歡心,所有的行業都是低賤的,只有讀書出仕才是正途。

少小須勤學,文章可立身;滿朝朱紫貴,盡是讀書人。——汪洙《神童詩》

年紀小的時候要多讀書,寫出好的文章可以立足於社會,你看滿朝的文武百官,都是通過讀書才做官的

自拋官後春多夢,不讀書來老更閒。——白居易《琴茶》

辭官退隱之後盡可春眠做夢;年事已高,再無為搏功名而讀詩書之累,更覺閒暇自得。

讀書不作儒生酸,躍馬西入金城關。——謝逸《送董元達》

讀盡了詩書,你毫無腐儒的酸氣;投筆從戎,躍馬在西北邊關。

勉勵孩子學習的詩句

9樓:匿名使用者

1、《勸學詩 / 偶成》

宋代: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譯文: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台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2、《勸學》

唐代: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3、《勸學》

唐代:孟郊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菸。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譯文:只有擊打石頭,才會有火花;如果不擊打,連一點兒煙也不冒出。人也是這樣,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掌握知識;如果不學習,知識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任何事情必須自己去實踐,別人得到的知識不能代替自己的才能。青春年少時期就應趁早努力,乙個人難道能夠永遠都是「少年」嗎?

4、《讀書》

宋代:陸遊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

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譯文:歸鄉隱居的志向就算沒有那五畝田園也依然如故,讀書的本意原在於黎民百姓。燈下讀書,眼神已大不如從前了。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

5、《讀書》

唐代:皮日休

家資是何物,積帙列梁梠。

高齋曉開卷,獨共聖人語。

英賢雖異世,自古心相許。

案頭見蠹魚,猶勝凡儔侶。

譯文:家中的財產是些什麼,就是那滿滿一屋的書籍。在環境優美安靜的書齋緩緩開啟書卷,徜徉書海與聖賢心靈對話。

德才兼備的人們雖然沒有在同一時代,但自古以來他們卻是互相讚許欣賞的。在書桌上看見書的欣喜,勝過與闊別已久的好友相見。

鼓勵孩子堅持學習的詩句有哪些

柏學士茅屋 唐 杜甫 碧山學士焚銀魚,白馬卻走深巖居。古人己用三冬足,年少今開萬捲餘。晴雲滿戶團傾蓋,秋水浮階溜決渠。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勸學 唐 孟郊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菸。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勸學 唐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

鼓勵小孩努力學習的名人名言有哪些

1 好學而不勤問非真好學者。古訓 2 好問的人,只做了五分種的愚人 恥於發問的人,終身為愚人。佚名 3 當你還不能對自己說今天學到了什麼東西時,你就不要去睡覺。利希頓堡 4 聰明出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華羅庚 5 成功 艱苦勞動 正確方法 少說空話。愛因斯坦 6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古訓...

鼓勵孩子學習的古詩,鼓勵孩子學習的古詩33字

有田不耕倉稟虛 有書不讀子孫愚 寶劍鋒從磨礪出 梅花香自苦寒來 少壯不經勤學苦 老來方悔讀書遲 書到用時方恨少 事到經過才知難 板橙要坐十年冷 文章不寫一句空 智慧型源於勤奮 偉大出自平凡 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涯苦做舟 少時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欲求生富貴 須下死功夫 激勵我們從小努力學習的詩句有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