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孩子堅持學習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3 20:46:46 字數 6358 閱讀 4029

1樓:勤奮的小芊芊兒

《柏學士茅屋》唐·杜甫

碧山學士焚銀魚,白馬卻走深巖居。

古人己用三冬足,年少今開萬捲餘。

晴雲滿戶團傾蓋,秋水浮階溜決渠。

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

《勸學》唐·孟郊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菸。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勸學》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冬夜讀書示子聿》宋·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清明》宋·王禹偁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鼓勵孩子的學習的詩句有哪些?

2樓:覀覀覀瓜瓜瓜

1、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2、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3、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後漢書·馮異傳》

4、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

5、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6、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

7、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8、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9、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朱熹10、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11、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12、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13、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文嘉《明日歌》

14、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15、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16、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

3樓:張曉直

1、少時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2、欲求生富貴 須下死功夫

有田不耕倉稟虛 有書不讀子孫愚

寶劍鋒從磨礪出 梅花香自苦寒來

鼓勵孩子堅持學習的詩句

4樓:請開啟884點

1、你是最優秀的!你是最棒的!你是最好的!

2、每乙個成功者都有乙個開始。勇於開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

3、一千個願望,一千個計畫,一千個決心,不如乙個行動!

4、世界會給那些有目標和遠見的人讓路。

5、造物之前,必先造人。

6、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7、若不給自己設限,則人生中就沒有限制你發揮的藩籬。

8、絆腳石乃是進身之階。

鼓勵小孩學習的詩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冬夜讀書示子聿bai》

年代: 宋

古人學問無遺力zhi,少壯工夫老始dao成。

紙上得回來終覺淺,絕知答此事要躬行。

2.《讀書》

讀書不厭勤,勤甚倦且昏。

不如卷書坐,人書兩忘言。

興來忽開卷,徑到百聖源。

說悟本無悟,談玄初未玄。

當其會心處,只有一欣然。

此樂誰為者,非我亦非天。

自笑終未是,撥書枕頭眠。

3.《夜坐讀書聞瓶梅之香口佔五絕》

客去門扃未作眠,續燈添火了殘編。

此時孤絕誰相與,能送幽香亦可憐。

4.《次韻昌叔懷灊樓讀書之樂》

志食長年不得休,一巢無地拙於鳩。

聊為薄宦容身者,能免高人笑我不。

道德文章吾事落,塵埃波浪此生浮。

看君別後行藏意,回顧灊樓只自羞。

5.《勸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鼓勵孩子讀書」的詩句有哪些?

6樓:老油條

1、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____陸遊《冬夜讀書示子聿》

釋義: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____顏真卿《勸學詩》

釋義:如果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3、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____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釋義: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

4、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____顏真卿《勸學詩》

釋義: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代要知道發憤苦讀,勤奮學習。

5、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____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釋義:形容博覽群書,把書讀透,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起來就會得心應手。

6、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____杜甫《柏學士茅屋》

釋義:自古以來榮華富貴必定從勤苦中得到,有識之男應當如柏學士一樣去博覽群書,以求功名。

7、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____孟郊《勸學》

釋義:人也是這樣,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掌握知識;如果不學習,知識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8、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____王禹偁《清明》

釋義:昨天從鄰家討來新燃的火種,在清明節的一大早,就在窗前點燈,坐下來潛心讀書。

7樓:佛心向魔

1:《觀書》——【于謙】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

活水源流隨處滿,東風花柳逐時新。金鞍玉勒尋芳客,未信我廬別有春。

解釋:這首詩說了書籍是我們的朋友,讓書籍伴隨著我們的生活,多看書就會讓自己的思維變得活躍,不要只會去浪費大好的時光,書房裡才是真的好風景。

2:《讀書有所見作》——【蕭掄謂】

人心如良苗,得養乃滋長。苗以泉水灌,心以理義養。

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一月不讀書,耳目失精爽。

解釋:這首詩舉例了讀書的益處與不讀書的壞處,忠告人們要熱愛讀書,讀書要持之以恆,並將其道理表達得淋漓盡致。

3:《書院》——【劉過】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 ,會有歲稔時。

解釋:努力學習就像是用力氣去耕田,勤勞、懶惰只有自己會知道,即便書的 種類很多,終究會有熟讀、理解的那一天。

4:《畫地學書》——【歐陽修】

家貧,至以荻畫地學書,幼敏悟過人,讀書輒成誦。

及冠,嶷然有聲。遂以文章名冠天下。

解釋:因家裡貧窮,以至於只能用荻杆在地上練字。幼年時天資聰穎,悟性超過常人,讀過的書當即就能背誦。等到成年時,人品超群而享有聲譽。在那以後,就以文章聞名天下了。

5:《絕句·書當快意讀易盡》——陳師道

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

世事相違每如此,好懷百歲幾回開?

解釋:讀到一本好書,心中十分高興,與知心朋友親切交談,心中十分高興,世界上的事往往是這樣美中不足,人生百年,有多少次能夠歡笑開懷?

8樓:木樨花開又花落

1:別裁偽體親風雅,轉益多師是汝師。——唐•杜甫《戲為六絕句》

釋義:區別和裁剪、淘汰那些形式內容都不好的詩,學習《詩經》風雅的傳統,虛心向前賢學習,老師越多,這才是你們真正的老師。

2: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宋•岳飛《滿江紅》

釋義:好男兒,要抓緊時間為國建功立業,不要空空將青春消磨,等年老時徒自悲切。

3: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清•曹雪芹《紅樓夢》

釋義:明白世事,掌握其規律,這些都是學問;恰當地處理事情,懂得道理,總結出來的經驗就是文章.

4:壯心未與年俱老,死去猶能作鬼雄。——宋•陸遊《書憤兩首》之一

釋義:我的壯心並沒有同年歲一起衰老消亡,縱然死了我也能做鬼中雄傑英明流芳!

5: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勸學詩》

釋義:年輕時不知道早起勤奮的學習,到老了以後才開始後悔自己沒有好好讀書,太遲了。

9樓:心癮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蘇軾《和董傳留別》

生活當中身上包裹著粗衣劣布,胸中有學問氣質自然光彩奪人。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孟郊《勸學》

人也是這樣,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掌握知識;如果不學習,知識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觀書》

我對書籍的感情就像是多年的朋友,無論清晨還是傍晚憂愁還是快樂總有它的陪伴。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勸學詩 · 偶成》

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

少時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佚名《長歌行》

少年的時候不努力不勤奮,長大後會後悔。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顏真卿《勸學》

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一月不讀書,耳目失精爽。——蕭掄謂《讀書有所見作》

乙個月不讀書會讓人耳朵眼睛都覺得缺少了東西,不夠愉快。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陸遊《冬夜讀書示子聿》

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先後讀熟萬捲書籍,寫起文章,下筆敏捷好像有神。

幼敏悟過人,讀書輒成誦。及冠,嶷然有聲。——歐陽修《畫地學書》

幼年時,歐陽修就聰敏過人,讀過一遍書就能背誦下來。等到成年時,更是人品超群而享有盛譽。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汪洙《神童詩》

皇上器重英雄豪傑,讀書教你們如何博得皇上的歡心,所有的行業都是低賤的,只有讀書出仕才是正途。

少小須勤學,文章可立身;滿朝朱紫貴,盡是讀書人。——汪洙《神童詩》

年紀小的時候要多讀書,寫出好的文章可以立足於社會,你看滿朝的文武百官,都是通過讀書才做官的

自拋官後春多夢,不讀書來老更閒。——白居易《琴茶》

辭官退隱之後盡可春眠做夢;年事已高,再無為搏功名而讀詩書之累,更覺閒暇自得。

讀書不作儒生酸,躍馬西入金城關。——謝逸《送董元達》

讀盡了詩書,你毫無腐儒的酸氣;投筆從戎,躍馬在西北邊關。

「鼓勵孩子」的詩句有哪些?

10樓:那個閃電

1、《觀書》——明代  于謙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

活水源流隨處滿,東風花柳逐時新。金鞍玉勒尋芳客,未信我廬別有春。

解釋:這首詩說了書籍是我們的朋友,讓書籍伴隨著我們的生活,多看書就會讓自己的思維變得活躍,不要只會去浪費大好的時光,書房裡才是真的好風景。

2、《讀書有所見作》——清代 蕭掄謂

人心如良苗,得養乃滋長。苗以泉水灌,心以理義養。

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一月不讀書,耳目失精爽。

解釋:這首詩舉例了讀書的益處與不讀書的壞處,忠告人們要熱愛讀書,讀書要持之以恆,並將其道理表達得淋漓盡致。

3、《絕句·書當快意讀易盡》——宋代 陳師道

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

世事相違每如此,好懷百歲幾回開?

解釋:讀到一本好書,心中十分高興,與知心朋友親切交談,心中十分高興,世界上的事往往是這樣美中不足,人生百年,有多少次能夠歡笑開懷?

擴充套件資料:

鼓勵孩子的名言

1、你想成為幸福的人嗎?但願你首先學會吃得起苦。——屠格涅夫

2、學習是勞動,是充滿思想的勞動。——烏申斯基

3、學問是異常珍貴的東西,從任何源泉吸收都不可恥。——阿卜·日·法拉茲

4、學到很多東西的訣竅,就是一下子不要學很多。——洛克

5、形成天才的決定因素應該是勤奮。——郭沫若

6、我的努力求學沒有得到別的好處,只不過是愈來愈發覺自己的無知。——笛卡兒

7、偉大的成績和辛勤的勞動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勞動就有一分收穫。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奇蹟就可以創造出來。——中國:魯迅

8、天才就是無止境刻苦勤奮的能力。——卡萊爾

9、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靈感。——愛迪生

10、態度決定成敗,無論情況好壞,都要抱著積極的態度,莫讓沮喪取代熱心。生命可以價值極高,也可以一無是處,隨你怎麼去選擇。——美國:吉格斯

11、有教養的頭腦的第乙個標誌就是善於提問。——普列漢諾夫

12、遊手好閒的學習並不比學習遊手好閒好。——約·貝勒斯

鼓勵小孩學習的詩句有哪些,鼓勵孩子的學習的詩句有哪些?

1.冬夜讀書示子聿bai 年代 宋 古人學問無遺力zhi,少壯工夫老始dao成。紙上得回來終覺淺,絕知答此事要躬行。2.讀書 讀書不厭勤,勤甚倦且昏。不如卷書坐,人書兩忘言。興來忽開卷,徑到百聖源。說悟本無悟,談玄初未玄。當其會心處,只有一欣然。此樂誰為者,非我亦非天。自笑終未是,撥書枕頭眠。3.夜...

孩子如何學習成語,鼓勵孩子學習的成語有哪些?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 牛角 掛書 囊螢映雪 發奮圖強 持之以恆 廢寢忘食 夜以繼日.好學不倦 韋編三絕 聞雞起舞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鍥而不捨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滴水穿石 孜孜不倦 博覽群書 豁然開朗 學而不厭 博學強記 不恥下問 孜孜不倦 循序漸進 融會貫通 各抒己見...

鼓勵孩子學習的古詩,鼓勵孩子學習的古詩33字

有田不耕倉稟虛 有書不讀子孫愚 寶劍鋒從磨礪出 梅花香自苦寒來 少壯不經勤學苦 老來方悔讀書遲 書到用時方恨少 事到經過才知難 板橙要坐十年冷 文章不寫一句空 智慧型源於勤奮 偉大出自平凡 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涯苦做舟 少時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欲求生富貴 須下死功夫 激勵我們從小努力學習的詩句有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