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孩子,學會情緒問題的處理

2021-06-28 04:43:45 字數 2878 閱讀 8720

1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教孩子處理情緒問題?#星知計畫#

2樓:孕育島

01越溫柔安撫,孩子越哭鬧鄰居家小棗就是脾氣不太好的孩子,上次小棗媽讓他出門買包鹽,結果拿著鹽蹦蹦跳跳,手沒抓緊,一晃晃到大馬路上,鹽被車子給碾壓了。

小棗空手回到家,給媽媽交代了事情經過,媽媽教訓了一句:「你怎麼就不能小心點,這點小事都辦不好。」

小棗雖然知道自己做錯事,不過真正聽到媽媽的責罵,還是覺得既委屈又生氣,心想不就是幾袋鹽嘛,需要這麼大聲罵嗎?

媽媽剛罵完,小棗就回嗆:「你就這麼在乎這幾袋鹽?怎麼不自己去買,下次我再也不幫你買東西了!」

小棗媽看到孩子脾氣這麼大,心裡的火氣更大了,剛想追罵幾句,被小棗爸給攔了下來。他直說不要跟孩子計較,鹽沒有了,下次再買就是。

小棗媽事後也覺得自己對孩子說話有點過分,可小棗的態度確實很不好。

後來幾次小棗再犯錯時,小棗媽試著用溫柔的方式給孩子講道理,她自認為很有耐心了,可小棗的脾氣還是收不住。小棗媽心裡認定了這孩子太難教,覺得自己生了個怪胎。

很多家長都有同樣的苦惱,面對暴躁發脾氣的孩子,越是給他們講道理,花費心思安撫,越不容易讓孩子平靜下來。

年紀稍小的孩子會不停地哭鬧表達情緒,年紀大點的孩子會自己生悶氣,或是和大人對抗。父母想不通的是,明明已經對孩子很和善了,為什麼還是無法起到安撫孩子的作用呢?

02為何無法讓孩子接受溫柔安撫?一.忽視了孩子內心的真正訴求

小白和夥伴們在小區裡玩過家家遊戲,大家各自帶了工具,比如小鏟子、小碗,等生活用品,小白帶了最近新買的小房子模型。

模型是那種公主房,女孩們看到了都很喜歡,大家輪流拿著玩,好久都沒有回到小白的手裡。更重要的是,大家明明說好一起玩遊戲,結果都只顧著玩模型。

可其中乙個孩子就是不肯撒手,小白加大力氣搶,爭來爭去模型反倒壞了。小白「哇」的一聲哭出來,小白媽聽到聲音跑過來,只是安慰孩子:「模型壞了沒關係,下次再給你買個新的」。

小白聽到媽媽的安慰反而哭得更大聲,其他小夥伴看到模型壞了,也就都散了。

小白賴在原地,怎麼也不肯回家,小白媽以為她是因為模型的問題不開心,反覆強調會再買乙個。小白聽了卻無動於衷,媽媽也開始變得煩躁起來。

其實,像小白這種情況,父母只是一味安撫孩子,想辦法讓她開心,效果不大。

在沒有弄懂孩子發脾氣的原因時,只是想著孩子哭了,他缺什麼就買什麼,這樣的做法建立在並沒有了解孩子真正訴求的基礎上。

孩子哭鬧,父母就給顆糖,實際上孩子並不是這麼好哄的,父母首先該走出這個誤區。

父母和孩子之間的溝通,如果沒辦法處在同乙個頻率,表面上的安撫也好,物質上的幫助也罷,都不能真正觸動孩子。

這其實就是缺乏「同理心」的表現,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會習慣性想當然,以為孩子的小心思沒那麼複雜。

不是每個孩子都會把內心的想法告訴父母,現在的孩子好像個個都挺成熟,其實他們懂很多,內心也很敏感,只是希望能得到父母的理解。

不管大人還是孩子,無緣無故發脾氣的人還是少數,事出必有因。

父母不要把安撫孩子這件事看得太簡單,以為說幾句「沒關係」、「不要哭」之類的話就會有用,忽視孩子真正的需求,再多的安撫也沒作用。

二.缺乏充分的了解就胡亂歸因

父母為了盡快穩定孩子的情緒,會自發地為孩子找出各種各樣的理由。

比如摔倒了就怪路不平,吃飯噎著了就怪飯太硬,找不到小夥伴一起玩,怪別人沒有眼光。

父母為了讓孩子覺得自己是站在他們這一方的,就編出各種各樣的理由讓孩子滿足。

實際上,以上大部分都不是事情發生的真正原因,父母的這種做法本質上是在敷衍孩子。

從簡單輕鬆的角度胡亂歸因,一開始可能的確見效顯著,孩子的哭鬧得到暫時性的安撫,但也助長了孩子的暴躁脾氣,以及推卸責任的習慣。

三.無法規範孩子的行為

父母若總是遷就孩子,只要孩子不哭鬧,自己也可以省點心。

只是父母總是退讓,會讓孩子習慣父母的「照顧」,以後遇到不順心,就等著父母來安慰,久而久之,會讓孩子形成以自我為中心的性格。

凡事以自己為主,不顧及其他人的想法,嚴重的甚至會走上犯罪的道路。溺愛的土壤,永遠是規範孩子行為的破壞者。

03如何正確引導孩子的情緒問題?一.教會孩子如何接納負面情緒

父母要告訴孩子,負面情緒的存在是合理的,不要看每個人平時都開開心心的,其實大家或多或少都揹負著一些負面情緒。

不要因為害怕做某件事,而誇大這件事對自己的作用效果。

比如孩子害怕吃藥,主要是怕苦,如果媽媽只是安慰說:「不要害怕,這個藥不苦的」,孩子聽到這話明顯能感覺是謊言,對吃藥這件事反而會更加害怕。

父母要讓孩子擺正心態,不是加劇孩子害怕的程度,而是要讓孩子接納負面的情緒。

本來吃藥只是一瞬間的事,苦一會兒就過去了,要鼓勵孩子衝破這道屏障,把注意力放在要吃藥這件事上,而不是藥苦的事實上,接納負面情緒的存在,心裡的牴觸情緒就不會那麼大。

二.不要第一時間為孩子找「替罪羊」,實際的解決方法才是王道

孩子新買的鉛筆丟了,父母不要第一反應就問孩子「是不是同學借走了」這類的問題,可以先從自身找問題「是不是自己弄丟了」、「是不是自己用完,不記得了」。

不要習慣給孩子找「替罪羊」,凡事都要先了解清楚情況,再想辦法為孩子尋求實際上的解決方法。

三.具體事件具體分析,家長要學會靈活處理

家長不要總用一套方法對付孩子,這就跟有人感冒了,總是聽到「多喝熱水」的忠告一樣,沒用。每天的天氣還都會變化,孩子碰到的難題自然也各不相同。

父母得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去安慰開導,孩子脾氣差,聽到教訓還無動於衷的根本原因是不被理解。

若父母發現自己的勸說無效後,一定要靈活地轉換方法,溫柔的安慰不行,適當的刺激也是可以的。最關鍵的是,為孩子解決實際問題,幫助孩子走出負面情緒的困擾。

當父母不容易,不過既然已經成為父母,就要用心地盡好職責,請用愛和理解養育優秀的孩子吧!教育孩子,其實是父母也跟著成長的乙個過程。

家長怎樣幫助孩子處理「消極情緒」,怎樣去引導呢

每當聽到自家孩子號啕大哭外加聲嘶力竭的尖叫聲時,相信不少父母都會後悔自己怎麼就想不開,生了個孩子來自找罪受。當孩子的消極情緒只能用這種方式來發洩,其實是父母的不盡職,沒有訓練孩子擁有良好的情侶管理能力,這才導致了孩子這時候只能夠通過這種無用且令人厭煩的方式宣洩自己的情緒。事例 小寶是一名5歲的孩子,...

家長如何引導孩子的智力思維,家長如何引導打破孩子的固定思維

一 什麼是數學思維能力?思維是人腦對客觀事物的一般特殊性和規律性的一種間接的 概括的反映過程。數學思維是對數學物件 空間形式 數量關係 結構關係等 的本質屬性和內部規律的間接反映,並按照一般思維規律認識數學內容的理性活動。源於網路 二 培養數學思維能力的各種好處 首先,對孩子來講,良好的數學思維能力...

如何解決孩子早戀問題,如何處理孩子早戀問題?

10後都已經開始統治小初中了,對於孩子逐漸萌芽的早戀情緒,80後90後父母是如何對待的呢?早戀一直是家長頭疼的問題 在處理孩子早戀有乙個前提,家長都需要明確乙個觀點 早戀並不是洪水猛獸!很多家長一聽說孩子早戀便怒不可遏,恨不得將孩子暴打一頓,以期拉回 正途 其實這類家長對 早戀 的定義就是錯誤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