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孩子自己吃飯,怎樣讓3歲的孩子自己吃飯

2022-12-06 08:05:04 字數 5364 閱讀 3521

1樓:昨日微醺

寶寶吃飯的安全座椅,不僅是給寶寶吃飯提供乙個固定的地方,更是可以讓寶寶感覺到吃飯的儀式感,能夠幫助寶寶建立良好額用餐習慣。

給寶寶餵食的時候,寶寶也會用手抓住調羹或者食物,其實這個時候寶寶的手已經掌握了抓握能力,這個時候可以給寶寶提供一些方便抓取的手指食物,以此鍛鍊寶寶自己吃飯的能力。

過多的干預和餵飯,會讓寶寶對自己吃飯產生負擔。吃得亂吃得慢,是寶寶在學習獨立吃飯必經的階段,千萬不能大聲斥責,避免引起寶寶排斥學習的情況。多給寶寶進步的空間,干預的越少,寶寶進步的越快。

☆ 不要強迫餵食,吃不下就算了。

☆ 不要因為寶寶吃得到處都是大聲斥責。

☆ 不要用動畫片、手機哄騙寶寶吃飯。

☆ 不要擔心寶寶吃得慢。

2樓:網友

第一,家長要告訴孩子,吃飯就是吃飯,要規規矩矩地坐在飯桌前,定時定量,不要讓孩子養成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或玩玩具的習慣。

第二,正確認識孩子吃飯的問題,既不要批評打罵,也不必過於心急。

第三,就餐氣氛要輕鬆愉悅,吃飯時家長可以和孩子談論哪些食物好吃,哪些有營養,喚起孩子對吃飯的興趣。

第四,不要強迫孩子吃飯。

3樓:網友

就是給他創造機會和條件,餓了也不喂他,把飯菜和餐具放到桌子上,然後就躲起來,如果他不吃也不要管,這樣幾次,等他著急了,他可能用手吃,不要管,這個時候再教他使用筷子或勺子,要放手,不要怕麻煩,他可能把飯菜弄的很亂,沒關係的,只要這樣堅持下去,經過一段時間,他就逐漸的掌握了吃飯的方法了,等到他養成習慣就好了,到那時你在想喂他,他都不用你了!因為他懂得讓別人喂的滋味不好受,而且吃著也不香!

4樓:乜紫桖

餓了吃飯是人的天性,只要寶寶餓了,把勺子給他,自己就會學著大人的樣子吃飯,不要怕他把飯菜弄得到處都是,不要責備,多鼓勵,吃完了清理乾淨就好了,慢慢就會自己吃了。

5樓:正凱歸來

開始先給他好吃的容易咬碎的:最好是粥麵條:做的食物鮮豔色彩讓他看見就像吃的衝動:誇他真棒你已經長大了要學會自己照顧自己自己學會吃飯不要急慢慢來。

6樓:檸檬樹de菋道

給寶寶準備飯碗,讓寶寶慢慢適應自己吃。

怎樣讓3歲的孩子自己吃飯

7樓:匿名使用者

當孩子有了自己吃飯的能力時要讓他及時地掌握,這需要媽媽堅持一段時間幫助孩子逐漸養成。媽媽有時見到孩子不吃飯很心疼,不忍心讓孩子餓肚子,就答。

應了孩子的請求喂孩子吃飯了。孩子會感覺到媽媽的心軟,每一次都如法炮製獲得媽媽的同情,拒絕自己吃飯的。所以媽媽要孩子自己吃飯,首先要堅定自己態度,不要左右搖擺,要讓孩子認識到媽媽的決心。這個時期孩子已經通過模仿學會了如何吃飯,也願意發揮自己的能力主動做事,媽媽針對這個特點告訴他,相信他能自己吃飯,要在他主動吃飯時及時鼓勵。

還有一點,孩子為什麼不願意自己吃飯呢?媽媽要針對他自己的原因來解決。看看他不願意主動吃飯的真實需求是什麼。例如:是否在這個時間可以和媽媽在一。

起,獲得媽媽的關心呢?孩子是否因為媽媽在一起的願望如果通過餵飯的方式達成呢?如果是這樣,媽媽應注意增加和孩子的交流,讓孩子感受到除了餵飯以外,媽。

媽也和他在一起。

8樓:黃昏天空一角

一、正確的做法是:給寶寶穿上乙個圍兜,盡量防止弄髒衣服,但完全避免是不可能的,媽媽對此不要太在意。然後在喂寶寶的同時,把飯菜也撥一點點在寶寶的小碗裡,比如幾粒公尺飯、一片菜葉,讓寶寶試著自己挖起來送進嘴裡,開始不成功沒關係,允許寶寶多次嘗試,即使飯菜灑到了地上,這時也不應該過分批評寶寶,更不能因此而制止他。

很快你會驚喜地發現,寶寶能夠比較自如地完成這個動作了,這時要及時鼓勵寶寶,誇獎他說:寶寶真能幹,自己會吃飯了。這樣寶寶也會很開心,自己動手的積極性就更高了。

當然,這時寶寶吃飯主要還是要靠大人喂,只是要允許寶寶參與到這一過程中來,不能一味地包辦代替,打擊寶寶自理的積極性。

二、隨著寶寶動手能力的加強,可以試著讓寶寶獨立吃完一部分食物。比如,在碗裡飯菜所剩不多時,讓寶寶自己吃掉剩餘的食物,如果寶寶能夠獨立完成,就予以積極鼓勵,這會讓寶寶產生一種成就感,也有助於自信心的培養。對於一些小饅頭、小包子之類食物,完全可以讓寶寶自己拿著吃。

這樣有的寶寶在1歲半以後,慢慢地就可以逐漸過渡到自己吃飯了,甚至有的寶寶兩歲左右就可以使用筷子夾菜了。等寶寶會自己吃飯以後,有時也會不肯自己吃,這時不要過分遷就他,告訴他吃飯是他自己的事,讓別人餵飯沒羞。使他樹立自立光榮的意識和觀念。

這樣到3歲時寶寶上幼兒園後,就不用擔心寶寶自己吃飯的問題了。

三、有的父母或老人心疼寶寶,凡事總愛包辦代替,總說寶寶還小,長大自然就會了。殊不知寶寶的許多壞習慣都是大人「培養」出來的。就從自己吃飯這件事來說,如果大人總是過分主動,寶寶自然就會相應被動,久而久之,不僅在吃飯這件事上總處於被動狀態,甚至連性格和其他行為習慣都會變得被動起來,缺乏自信,自理能力差,依賴性越來越強,責任心淡薄。

這對寶寶身心的健康發展都是不利的。因此培養寶寶良好行為習慣要從小事做起。

9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教孩子自己吃飯?

首先要教給寶寶用手指捏著東西吃:

1、你把食物用手指捏起來,讓寶寶抓著你的手把食物送到他嘴裡。

2、然後你拿著一小塊食物,讓孩子從你的手裡把食物捏起來,這樣可以訓練寶寶的食指及拇指的捏東西的功能。

3、再試試把一小塊吃的放在孩子面前,讓他自己試試。

這樣寶寶會在幾個月內慢慢嘗試著用手指捏起東西往自己嘴裡送。

如何教給寶寶用勺子?

當你看到寶寶開始抓你手裡的勺子時,他就準備好用勺子了,一般在8-11個月。

勺子一定要買那種適合孩子嘴大小的,不能被咬碎的。

1. 食物要是糊狀的容易用勺子盛起來,不要太稀了。

2. 你和孩子同時拿著勺子,你示範如何盛起食物及送到嘴裡。

3. 幫他把食物盛到勺裡,讓他練習往嘴裡送。

4. 不斷表揚孩子的每一點點進步,不斷練習。即使食物弄得滿地都是也要繼續練。

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一旦孩子開始有了學的慾望,很快就能掌握自己吃飯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個方法但是這個法子,吃是吃了,不好的習慣也慣出來了,我見過好多不吃飯的 孩子或不寫作業的,其實孩子嘛都愛玩,和他玩一會給他吃一點,這樣說「不吃飯媽媽不給你xx了,或不理你了,或不帶你去找xx姐姐(哥哥)玩了」

我說了我的辦給孩子帶來不好的習慣可是孩子長大一點了也就沒事了,長大了他就會自己吃飯了,也不用等太久,上幼兒園的孩子和小朋友在一起了也會漸漸的吃飯了,而且吃得很多哦!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感覺大人喂容易喂得多,所以在孩子一歲七個月時就交由孩子自己喂了。原則上應該是吃什麼由你決定(當然孩子一起逛菜市場時也可以提供參考意見,自己選的菜更容易吃下去),但是吃多少要由孩子來決定,寧可少點也不能裝得太多打擊孩子的自信心,如果裝得少了孩子會要你再給他添的,裝多了吃不完也是一種浪費。建議剛開始少量為宜,這樣做能提高孩子自我進食的信心,讓他感覺到自己也能吃完一碗飯兩碗飯,這樣孩子吃飯的信心會越來越強的,吃得也會越來越好。

大人要以身作則不要邊吃邊做其他事情給孩子樹立乙個良好的榜樣,以使孩子養成專心吃飯的習慣。一句話,習慣成自然。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培養孩子對吃東西的興趣。

心情上,吃飯都要有十分歡樂的情緒,父母長輩可以一起開心的說,我們吃飯了,好好吃啊。

行為上,上孩子充分自主,可以讓自己的吃的東西一定讓他自己吃,不要餵飯!不要餵飯!不要餵飯!

重要內容講三遍。餵飯是對孩子自主吃飯最大的樂趣剝奪,並且會傳遞給孩子乙個資訊「你不行,你很差,你不會吃飯,一吃就弄髒」!久而久之,孩子當然討厭做讓打擊自己的事情!

想法上,一定要鼓勵自己和孩子,孩子一定會越吃越好的,肯定可以的!必要時可以責罰,但一定讓孩子自己吃!

如何才能讓孩子自己吃飯?

怎樣才能引導孩子自己吃飯?謝謝

13樓:滄浪客

定時定量,不吃沒得吃,連零食什麼的一概禁止,告訴他只有自己把飯吃掉才可以吃到零食或是玩什麼的,一定要堅持,不能自己破例噢,否則前功盡棄。

14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給他說 吃多的飯才能長得高 長高了就沒人欺負你了。

15樓:費鐵石

多吃!胃口就會自然便大!

怎麼才能讓孩子自己吃飯呢

16樓:殷秀梅森煙

我的經驗是:餓兩頓。原來我家也是跑著喂,後來一狠心,就想出了這招。現在孩子十歲了一直自己吃飯,當時她三歲,呵呵。

17樓:宗秉翦慶

你首先要學會不管,你不給零食,他餓了不吃零食那吃什麼?自然就自己吃飯了。希望對你有幫助我就是這樣治我家12的。

如何引導幼兒自己吃飯

如何培養孩子自己吃飯

怎樣教孩子自己吃飯?

18樓:時先森丶

一。孩子學會自己吃飯的好處從兒童生理。心理發育的過程來看,孩子在一歲以後自我意識開始萌動,會表現出較強的自我獨立願望,如愛說:

我,我來等字眼。他們渴望做一些事情,在學會走路的同時,他們開始想學著吃飯,而且要自己拿著湯匙吃,不願得到大人的幫助。和起路。

玩玩具一樣,自己吃飯也是求知慾和好奇心的表現。正是這種求知慾和好奇心擴充套件了孩子的認知範圍,培養了他們的獨立能力。更重要的是,孩子通過自己的行為感到自己具備影響環境的力量,並初步品嚐到成功的滋味。

一般說來,發育正常的孩子都可以在兩歲左右學會吃飯,這是他們應該具備的生存能力。

前置準備期 從孩子滿個月開始抓握,就是為培養自食其飯習慣的前置準備時期;許多媽媽以為這個時期的孩子還小,應該什麼都不會;實際上,孩子由這個時期到約滿9個月之間,是手部抓握能力的發展期,所以這段時間正是開始讓孩子學習正確的餐具握法的最佳時機!且恰好孩子剛接觸副食品時,對乳汁以外的食物有著相當的好奇:

因而在一邊餵食副食品有著相當的好奇;因而在一邊喂副食品時,一邊讓孩子學習餐具的抓握,甚至是協助他自己舀取副食品食用,對奠定孩子日後自己吃飯,會有相當的效果。

實際誘導期 孩子滿1歲至1歲三個月之間,可視之為**誘期;因為在這段時間裡,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迅速發展,若給予適當的誘導,則會有事半功倍的成效。但可別想得太理想化,孩子在這段時期裡,會吃得全身髒兮兮。

糊沙沙的狀況,是在所難免的。

萬全的準備 1.食物的準備:將食物布置化:

為孩子預先準備乙份色。香。味俱全的食物,例如:

做各種色澤的飯(分別可用胡蘿蔔。綠色蔬菜。番茄等攪成泥後拌飯,可成為橙色飯。

綠色飯及紅色飯);或是作成山丘上的樹(以小碗盛飯後,將碗中的飯倒置於餐盤上,並插上一株小綠花菜,作成小山丘狀),都是不錯的方法。

有了萬全的準備之後,讓孩子自己練習吃飯,就不會再一團亂了。

孩子不讀書怎樣引導?孩子不想讀書如何引導

孩子不想去學校怎麼辦。1 控制情緒不打罵好好溝通 孩子不想去學校了,作為家長肯定會生氣,但依然要控制好自己的憤怒情緒,要知道打罵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只會讓孩子更逆反,要做的就是好好和孩子談談,了解一下孩子不去學校的原因,看看孩子有沒有提出什麼條件和要求等。2 理解孩子的壓力 孩子不去學校了,家長不能只...

怎樣才能讓孩子愛吃飯 如何讓孩子愛上吃飯?

提取碼 qh86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子們不怎麼吃飯成為父母之間流行的苦惱。經常姐妹和我抱怨孩子們不喜歡吃飯,每天吃飯就像戰爭一樣。那麼為什麼孩子們不想吃東西呢?這裡有讓寶寶愛上吃飯的12個秘籍課程,希望能幫到你。自製士多啤梨醬 適合7個月以上寶寶寶寶不愛吃公尺粉可以試試這樣做。酸甜開胃 瞬間征服...

如何讓孩子愛上學習?如何巧妙的引導讓孩子愛上學習

列舉方法如下 1 可以適當的鼓勵,善於使用獎勵的方法,當孩子努力學習,表現特別熱心學習的時候,可以適當的言語上多鼓勵 多安慰,同時當孩子學習特別認真,特別勤奮的時候,也應該適當的獎勵,比如獎勵孩子吃美食 旅遊等,會增加孩子的學習積極性。2 應該積極主動的尋找孩子的興趣愛好,尤其是增加孩子學習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