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種下後需要換土嗎,多肉植物什麼時候要換盆,什麼時候要換土

2021-04-26 18:27:34 字數 3116 閱讀 5745

1樓:

多肉種植下去以後,短期內不用換土,不用擔心土壤肥力問題,一般在兩三年後,要跟換土壤,並去除乾枯的老根。

2樓:匿名使用者

剛種的不可以換土,長到一定程度可以分栽。

多肉植物什麼時候要換盆,什麼時候要換土

3樓:我能不能呀

多肉植物換盆換土最佳時節

一般換盆的最佳季節是春、秋季節,因為春、秋季節病菌少,而且氣候適合多肉生長,這樣多肉服盆的速度也快。

冬季也可以換盆,就更不用去擔心病菌的問題了,只是冬季氣溫低,多肉生長緩慢,服盆的速度自然也很慢了。

夏天最好不要換盆,因為夏天細菌繁殖傳播力強,換盆時會破壞根系,多肉容易被病菌侵蝕。有時候我們自己也要修根,而且換盆的時候最好是把多餘的老根都剪掉,這樣新長出的根能更好的適應盆土,才能更好的呼吸和吸收營養。

為什麼要給多肉換盆

1、最主要原因還是為了多肉根系能更好的生長和呼吸。時間長了多肉根系都在盆裡塞滿了,盆土的透氣性變差,影響多肉的呼吸,這個時候有的根系會枯死,多肉莖稈上會長出很多須根來替代枯死的根從而發揮根系的作用。這些須根也叫「氣根」,喜歡長「氣根」的多肉除外,一旦發現多肉植物長了很多須根出來就說明盆裡的土壤環境不是很好了,多肉的根系很難受,多肉自然也長不好了, 長時間不處理,有的多肉莖稈會開始乾枯, 最後整棵多肉掛掉。

2、土壤時間長了會粉化,也影響盆土的透氣性,土壤的營養也基本上被吸收完了,所以這個時候要把粉化的顆粒土壤也換掉。

3、盆小了會影響多肉的生長,根系在有限的範圍內生長吸收養分,所以多肉就一直長不大,要想長大就只有換更大的盆。喜歡拇指盆和控形的除外。

4樓:匿名使用者

長的太大原盆感覺小的時候就可以換盆了,我基本是想換就換,不挑什麼具體時節的。

換盆時建議連原土一起放新盆裡,然後在四邊加土就好了。

盡量不要把原土換掉,這樣多肉適應新盆的時間會短點,利於多肉服盆,除非以前的土裡有蟲之類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春季或秋季換盆 換盆時就把土換了

多肉每年都要換土嗎

6樓:過兒兒兒兒兒兒

一般情況下,多肉植物每兩年的時間就要換一次土,對多肉的生長比較有利,土壤也會比較疏鬆透氣。

多肉植物換土一般要選擇在休眠期即將結束,生長期快要重新開始之前。此時進行換土,可以促進多肉植物順利結束休眠,並且更好的開始生長。

一般來講,多肉植物出現下列的訊號的時候,就要準備換土了。

首先就是多肉植物的植株,如果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面,它不再長大了,此時就說明土壤不適合了要換土。

其次就是多肉植株和花盆不相稱,植株太大,花盆太小。

最後一點就是多肉出現了爛根的現象。

一般在發生這些情況的時候就要考慮換土。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要因品種而異,不可一概而論。有相當多的多肉植物品種都是比較袖珍型的,它們的生長是比較緩慢的,不會象蘿蔔、萵筍那樣在短時間內就會生長到很大,因此對土壤中肥料的需求也很有限,這就不需要每年換土。還有些品種要特意用比較貧瘠的土壤才能種好,例如由某些柱狀仙人掌科植物發生石化變異的觀賞品種山影拳,如果用肥沃的盆土栽培,很容易出現返祖現象,長出那種高而直的柱狀莖,那樣會嚴重損害其觀賞性。

還有的多肉植物品種,換土的目的主要不是為了補充肥料。例如生石花,一般兩到三年換一次盆土,這主要是為了促進其根系更新,因為生石花的須根,過兩三年就會老化枯死,這些枯根不僅沒有吸收養分的功能,還會阻礙新須根的長出,甚至引起爛根,所以最好每兩三年換一次盆土,換土時要去掉須根只留主根,只有這樣才會長得健壯。

8樓:綠色園藝師

每年換一次土最好,多肉植物也需要充足的養分維持生長,每年換一次土最好,兩到三年換一次也可以,就要經常施肥,增加營養。

多肉換盆需要帶原土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將多肉從花盆中取出,輕輕敲打花盆,將鑷子從花盆的一角插入,自下而上地把多肉推出來。

除去粘在根部的泥土 。用手把粘在根部的泥土弄掉,這些土都是舊土,沒有營養,所以要扔掉。

除去泥土後,你會發現,原來它有那麼多的根啊。用剪刀之類的把根剪短一些,讓它們看上去更加乾淨利落。

準備乙個大些的花盆種植。

換之前先考慮好要把植物種在花盆的哪個位置,植株位置的高低啊,放在正中間還是歪在一邊等照自己的喜好來就可以了。

加入大粒的赤玉土,大致到花盆三分之一左右的高度即可,這樣可以讓排水更順暢。然後放入一層培養土,土量只要能夠覆蓋住下面的赤玉土,最後放一小撮肥料。

把植株放入花盆,調節植株的高度。加入培養土,決定好高度後,一手扶住植株,一手在它的周圍撒入培養土。土不能加得太滿,要留下加水空間才好。

把植株放入花盆,調節植株的高度。加入培養土,決定好高度後,一手扶住植株,一手在它的周圍撒入培養土。土不能加得太滿,要留下加水空間才好。

培養土放入後扶著植株,敲敲花盆,讓泥土更加緊實,不留空隙。如果覺得土不夠多,就再加些。

最後再澆些水就大功告成了!怎麼樣?很不錯吧!

若分株時傷口過大,可在傷口處塗抹硫磺粉、木炭粉、多菌靈或其它防腐爛的藥物,並晾3至7天,等傷口乾燥後再上盆。

剛換盆種下的多肉植物能澆水嗎?

10樓:善良的樂觀

潮土幹栽,種後不要澆水。

1、就是用潮濕的土,然後把晾了一週左右的所謂「晾乾」的植株種下去,在有散射光的通風的地方放著,過一星期到十來天左右再開始澆水(時間可根據具體情況判斷),整個澆透!之後,再開始正常的養護。

2、其實多肉上盆後多久澆水沒有固定的標準,有的喜歡上盆就澆水,有的喜歡上盆後晾幾天澆水,但是都一樣活的的好好的,所以多肉植物上盆後澆水的要求,主要取決於盆土和剛栽植的時候盆土的濕度。

3、不同的澆水手法,造成土壤裡的濕度分布有區別,適用於不同的具體情況,需要靈活掌握,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11樓:杭州邦尼鞋業

一般新買回來的多肉需要晾根 , 然後潮土上盆,然後在散光處(玻璃裡面就可)緩根 , 一般7天左右澆水 看你的土好像泥太多了 可以適量加入顆粒土

12樓:匿名使用者

很漂亮 要澆水 望採納

多肉剛種下,要澆水嗎,剛剛種下的多肉,需要馬上澆水嗎

多肉剛種下,需要立即澆水,讓土壤與根系密切接觸,有利於發生新根。第一次澆水要透,間隔的時間可以長一點。剛剛種下的多肉,需要馬上澆水嗎 剛種植的多肉正處於緩苗期,對水分的要求量不是很大,最好是在春秋季節保持正常的澆水即可,如果天氣通透,並且春秋時候溫度適中,多肉葉片上的組織對養分的需求不是很大,一般在...

多肉植物需要澆水嗎,多肉植物需要每天澆水嗎?

多肉植物的澆水問題可以說一直困擾著很多人,即使是有經驗的多肉愛好者,也會出現澆水過多導致多肉化水 黑腐的問題。那麼多肉究竟應該如何澆水,什麼情況下應該給多肉澆水呢?筒葉花月 一 多肉正確的澆水方法 像松樹和銀杏那樣有著光滑葉子的植物不容易在陽光下乾 枯,而水蕨類植物則在太陽光下很脆弱。這是因為水蕨類...

多肉植物需要老曬太陽嗎,多肉植物需要曬太陽嗎

多肉植物可以曬太陽,但夏天不應該過多的曬太陽,就算需要曬也不能將多肉直接放在太陽下進行暴曬。雖然多肉植物多喜歡涼爽的半蔭環境,但也不是要將它完全放置於隱蔽之處。任何品種的多肉在生長期都應該給予其重組的光照,若過於隱蔽則會造成植物株形鬆散 不緊湊 葉片瘦長等。反之,如果光照過強,則會導致葉片生長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