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多肉植物需要用多大的盆,多肉植物如何養?

2021-03-04 08:49:46 字數 5895 閱讀 6031

1樓:植物網

從根系和植株

大小來說:

一般個子高的植株當然要用深一點的盆,個子不高且根系不大的植株用淺點的敞口盆即可;就盆的大小來說,一般都要比植株稍大一些。比如植株整體直徑約8釐公尺的,用口徑10釐公尺或12釐公尺的盆比較合理,有利於植株的自然生長,太大的盆也沒必要。喜歡組合盆栽的花友可根據使用的花盆大小來決定栽人的植株數量。

以景天和瓦葦屬品種為例,景天科的根系較之百合科的要稍微小一些,所以一般景天科植物對盆的高低沒有太多的苛求,而百合科瓦葦屬的植株相對來說卻需要深一點的花盆來保證根系的充分生長。

2樓:匿名使用者

就用碗口大的小盆就可以

多肉植物如何養?

3樓:夾腦計畫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4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土要求土壤疏鬆透氣、排水良好,但有一定保水能力,呈中性或微酸性。高地性球類(月世界屬、月華玉屬、琥玉屬)和巖牡丹屬可以再增加一點礱糠灰和小粒風化巖。高大的柱狀種類可混以大粒石英砂,以固定植株。

多肉植物怎麼養

5樓:好好住

玩多肉,掌握這幾個訣竅你就是大神!

住友@ccy804 從2023年開始養多肉,算來已經七年了,從當初的小白到現在的駕輕就熟,其實一路走來也是繳了不少學費的。混跡於各大植物論壇的她,把自己這六年來積累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一起看看吧!

1、為什麼你養了兩個月狀態變化那麼大,我也養了兩個月,卻一點變化都沒有?有的甚至更糟糕,越養越蔫的也有,這是為什麼呢?(關於肉肉的服盆緩根問題)

答:其實這就是服盆和髮根的問題。 說到服盆,很多成株的植物買來時就有根系的。

如果收到的植物根系很長很密,我一般都會修剪一下,因為老根太多會阻礙新根的生長,而且這些老根也起不到吸收養分的作用,所以還是修掉比較好。

仔細檢查植物沒有蟲、蟲卵的話沒有必要特地去用藥泡根。修完根就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一般24小時後就可以上盆啦。為什麼不修完根直接上盆呢?

因為修了根後,根部有傷口,在傷口還沒乾透沒有癒合前如果隨便上盆,萬一傷口感染了細菌那就會有不可挽回的結果啦,所以保險起見還是晾乾吧。24小時後上盆,上盆後千萬別像種草花那樣來一盆定盆水哦,你只需要每隔兩三天往土面上噴點水,增加點潮氣催促肉肉發新根,記住是噴水,潮潮的一層水霧噴在土面,不要噴在肉上,也不要噴得滿盆都濕透哦。

一般上盆時的氣溫在15-25度之間的話,髮根會比較快,若低於10度或者高於30度,髮根會非常緩慢,因為這個溫度下大多數的肉肉都休眠了,休眠既是停止生長,髮根也就很緩慢了,很好理解的對吧?我觀察了一下,若是20來度的天氣,這樣的節奏,一般2周左右就可以完全服盆了,植物已經可以看出新的生長點和有狀態了。這樣露養髮根的好處在於,不會因為放在室內太久而失色和徒長,在服盆的同時,顏色也跟著美起來,真是一舉兩得!

對於買來砍頭無根的植物,其實養護也是差不多的,只是這個髮根期比有根的植物來得更漫長,有根系的植物如果需要兩周的話,無根的植物至少需要乙個月,當然,植物個別還是有差異,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判斷是否髮根。

很多朋友(尤其是剛入門的新手)都會在花市老闆的忽悠下,在植物剛上盆一週左右就開始正常澆水,因為花市老闆會說一週就服盆了,其實想想也沒毛病啊,畢竟就算澆水澆死了也不是花市老闆的損失啊,說不定你會再去他那裡買一堆回來呢?

其實呢我覺得這個緩根服盆期不是定死的,而是要根據具體情況來觀察的,各種植物的髮根速度都不一樣,不同的植物在不同的環境溫度和濕度下,髮根的速度也有很大差別,不能用乙個固定的時間去衡量它是否髮根或服盆,一切看狀態,比如看看植物是否有了新的生長點,或用手指輕搖一下看看植物是否有抓地力。

很不贊同有些花友在髮根期隔三差五就把整株肉肉拔出來看看新根長出來沒有,這種做法讓我覺得很無語……要知道你這樣一拔,這株肉肉千辛萬苦剛剛發出點根就算都白費了,植物發出的根會慢慢攀附在土壤裡,日積月累的花時間去抓牢土壤,等到它抓牢後就算養定的植物了,然而它長根是需要時間的,它並不會一夜之間長個3釐公尺出來,它可能是每天一公釐的速度在生長,而如果它剛長出點根就三天兩頭被你拔起來看,它豈不是永遠都抓不牢土?有的花友拔出來一看,哇~~~下面根系已經有一大叢了呢!然後插進去就開始澆水,這是催死的節奏啊……

因為如果被你拔出來過的根系還有用的話,那帶根系買來的植物我們何須再緩根?在拔出來的過程中難免還會拔斷一部分根,你直接澆水的話,萬一細菌感染了,那就慘了……所以說,養肉肉真的是考量乙個人的耐心和細心的,要靜下心來等待,戒除浮躁和焦慮哈!

例:下圖是一顆雙頭的苯巴蒂斯,2023年1月剛買來上盆的樣子,還沒服盆:

2023年5月,已經看得出明顯的生長狀態:

2023年10月,我給它換了盆,不再讓它跟別的肉肉合住,搬出來住單間啦:

2023年4月,一住單間不得了,生了那麼多孩子:

2023年11月,已經爆盆啦~

看看現在的它是不是很美?

2、 我的肉肉為什麼胖不起來?我也澆水了啊?那澆水到底應該怎麼澆?多久澆一次,一次澆多少呢?

答:其實,肉肉能不能胖起來不是取決於你澆了多少水,而是你澆進去的水它到底能吸收嗎?很多花友買來的肉肉上盆後,還沒等肉肉服盆了就開始澆水,這樣澆進去的水,植物還沒有長新根,還沒有吸收水分的渠道,那麼這些水就在土裡,若不及時吹乾,那麼有很大的風險會把肉肉泡爛,這樣,植物只會越來越蔫……有的甚至還化水了……所以說,只有等植物的根系養好了,強大了,那麼你澆進去的水才能被它吸收,它才會胖起來。

花友們,靜下心來給植物們時間吧!

至於澆水的頻率和澆水的量,我覺得還是遵循四個字:乾透澆透。這四個字該如何掌握呢?

有的花友又要問了:我怎麼知道它是不是乾透呢?總不見得把土巴拉出來看看吧?

以前記得有人說過用牙籤插入法來鑑定盆底的土是否乾透,其實我覺得沒這必要,你只需要掂掂花盆的重量,就可以推測到花盆裡是否含水,真的,盆土濕潤和乾燥的重量差別還是很大很大的。

我一般都是1個月澆一次水,因為時間久了,不用掂盆我都知道它們已經乾透了,不過萬一滿乙個月的時候我正巧忙呢?沒事啊,晚乙個禮拜澆它們也並不會渴死,這就是多肉植物好打理的優點所在。澆水的時候不要吝嗇,一次澆個透。

何謂澆透?就是澆到盆底滲水,就說明盆裡所有的土都吃到水分了。

再來普及下知識:為什麼我們要乾透才能澆透呢?那是因為多肉植物有個習性,它在根部吸收不到水分的時候就會拼命長根,它會把根往土的深處扎下去,目的是為了能吸到它認為盆底有可能會吸到的水。

這也就是很多剛上盆的肉肉,它們在新根還沒發出來之前,會在桿子上長出很多氣根的原因,因為它們新根沒長,但是出於自救,會在桿子上長出很多氣根,用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這樣也能幫它們維持生命。所以如果你澆水頻率過於頻繁,或者盆裡泥炭成分過多太保濕的狀態下,多肉根本不需要把根系伸得老長就能輕鬆「喝」到水,那麼它們就不會拼命長根啦,所以一般澆水過勤的肉肉,它的植株會長得傻大傻大,但是真正拔出來你會發現它的根系卻很弱小。反而乾透澆透的肉肉呢,上面植株部分緊湊飽滿株形小巧,但是一旦拔出來你會發現它的根系可能已經長滿了整個盆。

掌握這一點,你就該懂得怎麼澆水了吧?

例:下圖是2023年10月種下的一朵blueminima,可以看出剛上盆的它比較醜,葉片上的粉在快遞途中被蹭掉了……

2023年11月,上盆就直接放在室外的它,雖然還是攤攤的,但是葉片上的粉,因為每天長時間的光照,已經恢復了很多,看上去乾淨漂亮多了:

2023年4月,看看這個狀態,有木有被它美暈了?

2023年4月,它已經當媽媽啦:

3、如何給多肉植物配土?

答: 說到肉肉的配土,其實我覺得肉肉對於介質的要求不是很高,只要透氣性好的顆粒都可以放一點,我主要是赤玉、火山石、珍珠岩、蛭石、桐生砂、麥飯石、鹿沼等等,泥炭只佔5%-10%左右。其實很多高手自有自己的配土方法,介質都是不同搭配的。

我入門初期也是喜歡自己配土,效果也不錯,唯一的缺點就是,自己配土的話,各種土一買就是一大包(10斤左右)然後家裡搞得到處都是一包包的土,後來索性就買一家現成配好的顆粒土,用下來效果也是很好,關鍵是家裡雜七雜八的土少了很多哈哈,乾淨了!

為何肉肉需要的泥炭那麼少呢?其實也分兩方面來說:首先,顆粒多了,積水效能就差了,一旦水澆多了,也能很快把水分流走,不會聚集在根部,不容易把根悶爛。

而且顆粒與顆粒之間都有空隙,這樣肉肉的根有很疏鬆的呼吸空間,安全性就高了很多。其次,如果泥炭比例高,土壤保水性太好,那麼肉肉即便不被悶壞,它也可能會長期吸水的狀態下,長得傻大傻大的。

多肉的美感不就在於小而萌嗎?長得乙個個傻大個兒,就不招人疼愛了吧?而且大家發現沒有,泥炭成分高的土,時間一久就板結起來,每次澆水都不透水,水會浮在表面很久……很不喜歡這種感覺!

用顆粒土,每次澆水時瞬間就吸透了,也不怕澆太多,因為顆粒多透氣性好,很快水分就會被吹乾的。

例:2023年5月,剛上盆的一盆白熊,快遞途中掉了不少葉子,所以看上去慘兮兮:

2023年6月,已經服盆了,你們猜我怎麼知道它服盆了?我只要稍稍撥動它的葉子,不再像當初種下的時候那麼軟趴趴,而是很有韌勁和彈性,其實就是因為它發的新根已經抓牢了土:

2023年整個夏天太熱,白熊不經曬,不敢放室外,只能放在內陽台上吹了一夏天空調,所以它基本整個夏天都沒停止生長,你們看,2023年9月的時候,它的葉片長出來那麼多!

2023年3月,變成了好大一盆:

看看現在的它們,是不是美到**了?

每個熊爪上都抹了玫紅色的指甲油,太可愛了不是嗎?

4、怎麼才能讓我的多肉「上色」?為什麼你們養的多肉顏色都那麼紅那麼嫩那麼果凍?為啥我的一片綠?

為什麼你們養的多肉乙個個包起來像包子,我的卻都攤開像大餅?甚至有的還像長頸鹿一樣長得老高?

答:這個問題也是平時被問及最多的乙個問題了。說到肉肉的狀態,無外乎就是它的形態和顏色。

先來說說形態:形態以緊湊為美。所謂緊湊,就是葉片與葉片之間的間距,間距越小就是所謂的緊湊了。

如果從側面看,能看到明顯的頁片與葉片之間有間距,那麼說明你的肉肉「徒長」了。

肉肉怎麼會徒長的呢?主要的原因是光照不夠。有些人會說:

「我家裡陽台上陽光很好啊,怎麼會缺光呢?」其實這裡說的「光」指的是紫外線。然而如果是放在內陽台或者是飄窗上養的多肉,即便你是朝南,陽光很充足,但是這陽光已經被玻璃窗擋掉了大部分的紫外線,而沒有紫外線的陽光,就好比沒有營養的飯菜,吃了也不長肉啊……更糟糕的是,在缺光的情況下,還拼命澆水,水一多,植物瘋長,得不到足夠光照,它就拼命把自己往高處長希望能以高取勝來接觸到陽光,這就形成了徒長。

接下來要說的就是顏色了,肉肉之所以顏色變紅或者變得很嫩很果凍,那主要原因是溫差造成的,白天光照強,溫度高,晚上低溫寒冷,這樣溫差一大,肉肉的顏色就顯現出來,而且為了保護自己,肉肉也會把自己緊緊包裹住,形成包子狀,非常可愛。所以要形成溫差的最好方法是「露養」,也就是直接養在戶外,但是為了不被雨直接淋到,做好雨棚支架的工作也尤為重要。

如果不做雨棚,長時間淋雨對於肉肉來說風險也很大,因為雨水太盛的話也容易把肉肉泡爛,再者,水多了,植物瘋狂分泌葉綠素,就會變得很綠,怎麼還可能變紅呢?做好雨棚後,不要用玻璃做遮擋(因為玻璃擋紫外線啊)我比較喜歡用大棚膜,雖然大棚膜看上去沒玻璃那麼透明,但是它的透光(紫外線)度卻遠勝於玻璃,能達到95%左右。這樣,有了日夜溫差,做到了控水,有了足夠光照,肉肉才會變得五彩斑斕,肥美可人。

例:下圖這朵買來根本不知道名字,估計是當時商家新雜交出來的品種,還沒來得及取名,圖是2023年四月剛上盆時拍的:

2023年5月,已經明顯感覺到生長趨勢,服盆了:

2023年11月,已經當媽媽啦:

2023年3月,包起來,像乙個個包子狀的肉肉最可愛啦:

2023年1月,已經變成了大群生,是不是很美?

注: 在此需要說明的是,我的座標是上海,所分享的經驗僅供江浙滬一帶的花友參考,北方或者南方的花友,由於咱們的氣候差異較大,我也沒去你們所在的城市生活過,所以很難做出準確的判斷和推測,所以還請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哦……

有花園或者頂樓露台的小夥伴養多肉是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但是陽台黨也別氣餒,我也是苦逼的陽台黨一族,下圖為住在老房子的時候陽台外做的露養多肉花架,上面自己支的雨棚架,然後覆了大棚膜,遮雨不遮陽,唯一的缺點就是幾個月要換一次膜,否則會破:

換了新房子後,露養花架很重要,這次做好花架後直接把上面的雨棚支架也做好了,高層風大,自己手工搭的不夠牢固不夠安全,必須直接電焊才放心:

最後再來分享一波我家肉肉的美照:

多肉植物用多大的花盆好,種多肉植物需要用多大的盆

差不多比植株橫向直徑大一小圈比較好,花盆用得太大的話,花盆內水分不容易蒸發,根系比較容易出現缺氧的情況。但是也別太小,根系生長受限也會影響植株發育。主要看你的多肉有多大 如果是想控出完美的狀態那就需要比多肉小很多的花盆,如果無所謂出狀態與否那麼多大的花盆基本沒有關係 多肉的花盆當然是越大越好,這樣可...

養多肉植物用多大的盆才算合適,種多肉植物需要用多大的盆

一般情況下都是小一點的比較好,太大了,澆水之後乾透比較慢,長時間濕度大,容易爛根 種多肉植物需要用多大的盆 從根系和植株 大小來說 一般個子高的植株當然要用深一點的盆,個子不高且根系不大的植株用淺點的敞口盆即可 就盆的大小來說,一般都要比植株稍大一些。比如植株整體直徑約8釐公尺的,用口徑10釐公尺或...

請問這盆多肉植物叫什麼名字,請問這盆多肉植物叫什麼名字

這個比較象初戀 不過初戀容易度夏的,所以不確定了。現在很多進口品種都沒有中文名的,不如你聯絡景天韻再問問。請問這三盆多肉植物分別叫什麼名字 圖1 左邊是姬朧月,右上可能是東美人小苗 看不清不能確認 右下是白牡丹 圖2 左邊是青麗,右上是黃麗,右下是千佛手 圖3 特玉蓮,不過葉片有點徒長拉長,注意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