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換盆步驟多肉換盆需要什麼土,多肉換盆要澆水嗎

2021-03-04 08:56:19 字數 5927 閱讀 6025

1樓:陳璐燕

1、準備適當花盆新土

多肉換盆的重要原因就是花盆小的緣故,所以要給它們進行換盆,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去選擇乙個大一號的新的花盆。選花盆的時候要注意花盆的滲水性和尺寸規格,不能太大了,適合現在多肉植物的大小就已經足夠了。同時還要給植物準備適量適合生長的新土,新土要疏鬆透氣,排水性良好和具有一定的肥力支援才行。

多肉十分害怕積水,新土和花盆的透水性一定要好才行。

2、具體的換盆步驟

①將多肉從過去的花盆裡取出來,注意取出的時候要小心,不能傷到多肉根鬚。將植物取出來之後,用乾淨的清水對植株進行清洗工作。清洗的時候要求將植物根系上的所有舊土全部沖洗掉,然後為了讓根部看起來美觀,還可以用剪刀適當的修剪一下根鬚。

②如果取出的時候不小心傷到了植物的根系,清水清洗之後,可以用調配的殺菌溶劑給植物的根系進行消毒和殺菌工作,可以臭氧類似於多菌靈或者是百菌清這樣的藥劑,然後晾乾。

③將買回家的新土和花盤拿出來,用殺菌藥劑在花盆裡噴灑一下殺菌。接著把旁邊的新土放入花盆裡面,適量就可以了,不要太多了。然後把風乾好的多肉植物小心的栽進這個花盆裡面,再用新土在多肉表面上覆蓋上一層薄薄的土壤即可。

④最後用手輕輕的按壓土壤,讓新土能夠緊緊的把植物給包圍住了。接著有必要的話還可以在土壤的表面噴上一些殺菌劑,一方面讓土壤潤潤的,一方面也是讓植物更加的健康。

多肉換盆要澆水嗎

2樓:昨日

多肉換盆後要澆水的問題主要看兩方面,一方面多肉植物在換盆時有帶心土種植的,種後不必馬上澆水,種後可放在室內向陽通風處有利它的恢復生長,等3-5天澆透水就行。

另一方面多肉植物沒帶土種植的也就是說裸根種植的,等種後5個小時澆透水,放置室內向得通風處有利它的恢復生長。換盆後的多肉質物最近不易曬太陽以防脫水死亡。

擴充套件資料:

對多肉植物進行修剪,才能讓多肉植物長得更好。冬季由於光照不足,多肉植物就會出現徒長的情況。它們會出現植株細長、葉片稀疏、頭重腳輕的狀態,使得自身無法直立,影響美觀。

針對這種現象,可以通過「掐頭」的方式進行修整。

可將多肉植物的頂端剪下,栽培到其他的土壤中。由於春天多肉植物生長旺盛,剪下的這部分會很快生根成長。而剩餘的部分可以留在原盆中讓其繼續生長。

修剪之後的多肉植物,由於去除了頂端優勢,會生長出許多的側枝。在修剪過程中多餘的葉子,則可以通過葉插的方式,再培養出更多的新生命。

此外還可以在換盆時,對多肉植物的根部進行修剪,剪去枯根、病根以及過度生長的側根,只留下主根,可以讓多肉植物重新生長新的根系,生長得更加強壯。

除蟲先隔離再噴藥

冬季光照不足,也無法很好地通風,多肉植物會生蟲,而且春季氣溫回公升,也利於蟲卵的孵化。如果發現蟲子,首先要將生蟲的植物與其他健康的植物進行隔離,防止蟲害傳染。然後再對植物進行除蟲護理。

王垚推薦兩種藥物護花神和多菌靈,發現蟲害後,可用小鑷子將蟲子、蟲卵等徹底清理乾淨,在使用藥物與水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再對植物進行澆灌。植物葉面上生蟲,也要將蟲子清理之後,再對葉面進行藥水噴灑。經過一段時間的悉心照料,一般也可恢復健康。

如果蟲害嚴重,無法清理乾淨,一定要忍痛割愛,將其扔掉,避免蟲害波及其他的植物。王垚還建議,無論是否長蟲,春天使用藥水對多肉植物進行噴灑,也能很好地預防蟲害。

1、拼盤類的植物要分類護理。最好將習性相同的放在一起,例如將喜水喜陽的景天科多肉植物放在一起。但如果是景天科搭配玉露類的話,要注意澆水不宜過多,曬太陽也要以景天科一側為主,玉露類不宜暴曬。

2、當前的天氣情況下,可以將窗戶開到四分之一,增加通風。溫度適宜可以放在室外露養問題也不大。

3、春季是多肉的生長期,傷口恢復快,適合購買、栽培新品種。現在多肉種類較多,但王垚提醒消費者,不要盲目追求數量和品種,也不要一味買貴的。

購買過程中,消費者還會遇到一些長相相似,其實是不同種類的多肉植物,如桃美人是進口品種,**較高,但會有商家以**較低的星美人冒充,前者葉子較圓,長期日曬葉片可以全部紅透,後者葉子尖一些,日曬只能邊緣變紅,購買時要仔細鑑別。

3樓:稷山小學扛把子

對於多肉換盆之後能不能澆水這個問題,要看具體的情況,因為就是多肉換盆也是有多種情況的,是否要澆水就要根據實際的情況來進行操作:

1. 潮土幹栽:

指的是將多肉栽植在半濕潤的土壤當中的這麼一種方式,針對這種情況,多肉換盆之後是不能澆水的。因為種植多肉選擇的是濕潤的土壤,能夠滿足植物的水分需要了,澆水只會造成土壤積水,對於多肉脆弱的須根是很危險的,需要放置乙個星期或者是十天左右後才澆水。

2. 乾土幹栽:

這是採用比較乾燥的土壤栽植多肉的方式之一,這種也是不能立刻澆水的。因為大多數的多肉都是耐乾旱的植物,換盆時植物難免有根鬚的傷口,直接澆水容易感染。等過了三到五天之後,才可以真的澆水。

澆水澆透,不積水。

通常情況下,多肉換盆之後是不能立刻澆水的。因為植物適應新環境是需要乙個時間段的,而且大多數的多肉植物對於水分的需求都是不大的,所以在換盆之後立刻澆水的做法是不理智的。

一般當植物在新的花盆裡待上乙個禮拜之後就可以適當的澆水了,第一次澆水不能澆太多了,寧可少澆不可多澆,積水對多肉生長是很危險的,保持植物充足的光照,多肉就能生長的很好。

4樓:何緒堯

換盆後盆栽即使萎蔫,切記也不要澆水,否則很容易造成爛根。

換盆後不澆水的原因:

給花上盆或換盆時,很容易傷到植物的毛細根(學名根毛,吸收營養和水分的主要器官),如果原來的舊土全部去掉的話,那簡直和扦插一樣。所以翻盆後有一段時間(大概7-15天),你的花是沒辦法正常吸收水分和養分的。

吸收的水分和養分太少,不足以**植物所需,那麼它很有可能就會出現葉子發黃萎蔫耷拉的現象,尤其是老葉子,因為植物會優先把水分和養分**給新芽新葉。這個時候,很多花友會認為花缺水了,然後就給它使勁澆水,結果越澆越蔫,甚至葉子掉落慢慢死掉。

沒錯,葉子耷拉萎蔫是花缺水的表現,但是花缺水並不等於盆土太乾,也很有可能是根系沒辦法正常吸收水分,比如上面所說的翻盤傷到了毛細根,或者植物爛根了。

換盆後的正確做法:

1、修剪:可以剪掉一些枝葉,減少水分和養分的消耗。

2、補水:盆土沒有乾透就不要澆水,但是可以向葉子噴水,植物的葉子是可以直接吸收水分的。

3、加濕保濕:這一招立夏經常用,而且可以用各種工具,比如我拯救光桿發財樹的時候是用油桶。

5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與普通花卉不一樣,花卉確實有上盆澆透水的做法,定根水,但多肉上盆是不澆水的。一般是潮土上盆,土微潮濕,捏了不成團,放手即散。

6樓:兵哥花園

剛換盆的多肉幾天澆水才是最正確的,你知道嗎?

7樓:紙醉金迷

多肉換盆的時候最好澆一點水。

8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沒有這「3種」情況,不要澆水

9樓:愛一瞬間的雨

把土打濕 潮土上盆 過乙個星期服盆了以後再澆水

10樓:娜娜小姐姐巨蟹

潮土上盆 不要澆水 過乙個禮拜再澆水

11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換盆服盆後再澆水

12樓:胡銀勝

換好盆之後肯定要澆水,並且交足水,這叫定根水。

多肉換盆什麼時候合適

13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1、如果你發現肉肉在很長一段時間明顯的不生長,那就要考慮移栽了;

2、多肉根部腐爛或者出現其他的明顯的問題;

3、多肉長大了,如果感覺原來的小盆栽的空間不夠,也要移栽;

4、養殖1~2年沒有換盆的,根系發達、營養流失,換盆的話有利於排水透氣。

多肉換盆還要注意時間上面的合適段

一般換盆的最佳季節是春、秋季節,因為春、秋季節病菌少,而且氣候適合多肉生長,這樣多肉服盆的速度也快。

冬季也可以換盆,還不用擔心病菌的問題,只是冬季氣溫低,多肉生長緩慢,服盆的速度也會比較慢。

最不適宜換盆的季節就是剛剛過去的夏天了,因為夏天細菌繁殖傳播力強,換盆時會破壞根系,多肉容易被病菌侵蝕。因此夏天換盆的時候,一定要給土壤和多肉傷口噴灑「多菌靈」,等傷口晾乾再種植。

1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如何判斷盆花是否需要換盆呢?一般地說,盆底排水孔有許多幼根伸出,說明盆內根系已很擁擠,到該換盆的時間了。

如果根系逐漸佈滿盆內,需換入較原盆大一號的盆,以便增加新的培養土,擴大營養面積;如果花卉植株已成型,只是因栽培時間過久,養分缺乏,土質變劣,需要更新土壤的,新增新的培養土後,一般仍可栽在原盆中,也可視情況栽入較大的盆內。

換盆宜在休眠期和新芽萌動之前的早春3~4月間。早春開花者,以在花後換盆為宜。

換盆次數依花卉生長習性而異。許多一二年生花卉,由於生長迅速,一般在其生長過程中需要換二三次盆,最後一次換盆稱為定植。多數宿根花卉宜每年換盆、換土一次;生長較快的木本花卉應每年換一次盆,如扶桑、月季、一品紅等;而生長較慢的木本花卉和多年生草花,可2~3年換一次盆,如山茶、杜鵑、梅花、桂花、蘭花等。

15樓:雪v歌

秋天到了很多肉友會很困惑,到底該不該給自家的肉肉移盆?什麼時候移盆最好?移盆需要注意一下什麼?等等疑惑

首先我們先來說一下為什麼要給肉肉移盆,原因不外呼兩點:可以讓肉肉有更好的成長空間,換乙個自己心儀的花盆讓肉肉更加美麗動人

給肉肉移盆還是需要一些條件的下面我們來簡單的說一下移盆必要的幾個條件

1、肉肉出現了不長大;

2、肉肉長大,原先的小盆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生長空間;

3、未曾給肉肉換過盆或者修過根導致,肉肉根系發達;

4、多肉根部出現明顯腐爛;

如果你家的肉肉出現以上這幾種情況,你就可以在這個秋天給你家的肉肉進行移盆處理了

在移盆的過程中如果肉肉沒有出現什麼明顯的症狀,不要隔三差五的拔來拔去看這樣對肉肉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最後需要提醒的是給肉肉移盆這項工作不要太頻繁,千萬不要在春夏這兩季大動你的肉肉。現在正值秋天是給肉肉移盆的大好時光,如果肉友們想給你的肉肉換乙個新家可千萬不要錯過哦!

種植肉肉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

16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換盆的話不要再危險期進行交換,在成熟後,輕輕的進行操作

17樓:小睿園藝

多肉催你換盆的3個「徵兆」,別不當回事

剛上盆的多肉植物需要多久可以換盆?

18樓:弒心孤

多肉需要換盆的幾個條件:

1、多肉出現明顯的問題,不生長;

2、多肉根部出現明顯的問題,比如已經腐爛;

3、多肉個頭變大,原先的小盆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生長空間;

4、長時間沒有換盆,植物根系發達,未曾修根。

如果是這四種情況,就可以在秋季對多肉植物進行換盆移盆的處理。

換盆移盆的注意事項:

2、既然換盆了,就最好隨手進行修根的工作,將壞掉的根系和老硬的根系修剪掉,下來最好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陰乾後再進行種植,盡量不要直接種植。

3、重新種植的時候,注意將原本的根系。這一點非常容易做到,那就是先把植株放容花盆內,再用工具進行填土,不要填滿土,再用手捏著硬把植物塞進去。乾土上盆後10天左右的時間就可以澆水了。

4、切記剛移完盆的多肉就放到大太陽地下暴曬,不加任何遮陰措施,秋老虎的中午陽光還是挺毒的,大家不可以掉以輕心,等植物在陰涼處緩過勁兒來的時候再接受陽光也不遲。

多肉植物在其原生地環境下每天都會接收到至少3-4小時的日照,有些品種甚至會受到6-8小時的陽光照射。由於日常居住條件的限制,一般家庭不可能每天接收到長時間高質量的日照,但是只要保證有乙個朝南的窗戶,每天至少2小時的日照,也是足夠的。

充足但適度的日照可以使多肉植物變得健壯,株型更緊湊,顏色更鮮豔,狀態更健康,且不易被真菌感染,染上蟲害的可能性也會更小。特別是在春秋這兩個生長季節,要盡可能增加日照時間。[16]多肉植物分冬、夏型種,冬型種冬、春、秋生長,夏季休眠,而夏型種夏天生長,冬天休眠。

日照時間包括澆水頻率都要依休眠情況而定,一般休眠時,日照不能過強,澆水頻率要稍微降低。

參考資料

多肉換盆需要晾根嗎怎麼判斷多肉需要換盆

需要換盆的情況 1 突然的發現自己養的肉肉在這一段時間大小沒有顯著的變化,那就要做好換盆的準備了 2 多肉突然生病,表現出很多平常沒有的症狀,此時可以考慮換盆了 3 想要多肉生長的更大,原來的小花盆已經滿足不了它了,這時也可以換盆了 4 多肉約1年至2年沒有換過盆的,此時的土壤已經沒有任何養分了,也...

多肉換盆後多久澆水,多肉換盆要澆水嗎

曬太陽的問題不能一概而論,要根據多種因素來確定。主要看移栽時植株的根系和周圍土壤的聯絡狀態是否保持。澆水所涉及的因素更多,季節 溫度 通風 陽光等也都會有影響,植株和盆具的相對大小也是要考慮的,盆大植株小就少澆,盆小植株大就多澆 頻澆。比如我前兩天移栽的熊童子,從小盆換到略大一點的盆,由於根系周圍的...

多肉換盆要注意些什麼,多肉植物換盆時應注意哪些方面

1.對植株進行洗根,盡可能的少傷根。2.修根。剪掉病根 死根,並且適當地修剪側根。3.有條件殺菌。4.晾乾植株根系,自然風乾。5.事先調配好植料 消毒處理。6.選擇好花盆,噴灑一遍殺菌藥劑。多肉植物換盆時應注意哪些方面 盆的大小要適合多肉植物的生長 不能太深 在換盆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傷害到根部 土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