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升流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2021-06-19 15:29:12 字數 756 閱讀 6717

1樓:匿名使用者

上升流是從表層以下鉛直上升的海流。

表層流場產生水平輻散所造成。反之,表層流場產生水平輻合,就造成從表層鉛直向下的海流,稱為下降流。這兩種流動合稱為升降流,是大洋環流的組成部分 。

上升流的流速甚小 ,約10-4 ~ 10-2釐米/秒,而且因地而異,如北美的加利福尼亞外海的上升流,流速為20米/月;中國浙江近海的上升流的流速,可達87.6米/月;南美西岸的強上升流,流速可達200米/月。當季風沿海岸線吹刮時,會產生大片的上升流。

索馬利亞和阿拉伯半島東面的海岸帶的上升流,是地球上最強的上升流。中國的臺灣和海南島近海,以及東海某些海域,都有上升流。在島嶼和海岬的背風側,暗礁周圍和北半球較強的逆時針流旋中,以及水團的邊界處,都會產生局地的上升流。

2樓:

上升流產生的原因主要是表層海水被風吹走而形成低海面區,而風把這些海水吹到某地和大陸相遇就會堆積產生高水位區。水面的高度落差使水發生由高水位區流向低水位區的流動,這就是補償流。補償流出了水平補償,還有垂直補償(根據連通器原理)水平補償佔主導,垂直補償比例小,但垂直補償能把海底的營養鹽類帶到海洋表面和陽光結合使得被補給海域生物繁盛,從而形成大漁場,所以對人類的影響很大。

例如澳洲大陸東側海面正常年份比祕魯漁場海區高0.5米,就上升補償形成了著名的祕魯漁場。

3樓:棠利巽

簡單來說,上升流是一種海洋學現象,是由風力驅動溫度較低、密度較大、通常富含營養的海水流向海表面,取代溫度較高、通常缺乏營養的表層海水。

三圈環流形成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總結三圈環流是如何形成的

c 解析 高低緯度間的受熱不均,是大氣運動的根本原因,地轉偏向力是形成三圈環流的主要因素。總結三圈環流是如何形成的 三圈環流的形成過程 地球的自轉,假設地表性質均一,太陽直射赤道,則引起大氣運動的因素是高低緯之間的受熱不均和地轉偏向力。從北半球來看,赤道地區上公升的暖空氣,在氣壓梯度力作用下,由赤道...

彩虹形成的原因,彩虹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彩虹形成的原理是什麼呢 彩虹形成的原因是什麼?也就是說,彩虹形成的原因是由於光的折射和反射共同作用而形成的,對嗎?另外,我認為不能用色散來解釋它的形成,色散是一種現象 結果 折射才是過程,不知道能這樣理解嗎?彩虹的形成原因是什麼?彩虹是陽 抄光射入水滴 雨滴襲 毛毛雨滴或霧bai滴 經折射 反射而形...

形成風的原因 風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風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風是由空氣流動引起的一種自然現象,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風常指空氣的水平運動分量,包括方向和大小,即風向和風速。風的型別包括颱風 龍捲風 山谷風 海陸風 冰川風 季風等。颱風,是發生在熱帶海洋上的大氣渦旋,又叫熱帶氣旋。當渦旋中心最大風力達到八級以上時,就叫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