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川的形成,南極冰川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2021-03-04 08:54:09 字數 3353 閱讀 393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南極冰川在億年前就存在!首先,緯度位置高,半年時間為極夜,氣溫極端低!全年冰雪不融解。

南極大陸是乙個孤立的大陸,受人類的影響小。南極大陸的降水全部是以雪的形式降落的。 二,南極降水稀少,以雪的形式降落,並且不會融解。

三,其實南極大陸土壤層的海拔不高,但有厚厚的冰層覆蓋,故成為了平均海拔最高的大陸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在億萬年前,由於大陸漂移,南極洲開始向地球的南部漂去,緯度變高。加上太陽的回歸運動,南極洲的氣候變得寒冷,形成冰蓋。然後就是現在課本裡有的南極環流,為寒流(在北半球是西風漂流,洋流方向為西南,為暖流)。

這就進一步加大了冰蓋的厚度。極端天氣多,大風大雪。

3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冰川是億萬年形成的。南極氣溫低,蒸發量小。主要以降雪形式。南極大陸原本海拔不高的,長期日積月累,所以海拔高。如果樓主還有什麼不明白地方,可以繼續追問。

南極冰川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4樓:半山樹

兩極地區由於太陽高度角太低,太陽輻射能量弱,加上每年有極夜現象發生,使的該地區溫度常年在嚴寒的控制之下,進而冷凍了液態水,久而久之就變成了冰川

5樓:匿名使用者

緯度高,氣溫低,長期積累形成。

南極冰川的基本情況

6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大陸98%的地域被乙個直徑為4500公里永久冰蓋所覆蓋,其平均厚度為2000公尺,最厚處達4750公尺。南極夏季冰架面積達265萬平方公里,冬季可擴充套件到南緯55度,達1880萬平方公里。總貯冰量為2930萬立方公里,佔全球冰總量的90%。

如其融化全球海平面將上公升大約60公尺。南極冰蓋將1/3的南極大陸壓沉到海平面之下,有的地方甚至被壓至1000公尺以下。南極冰蓋自中心向外擴充套件,在山谷狀地形條件下,冰的運動呈流動狀,於是形成冰川,冰川運動速度從100公尺至1000公尺不等。

每年因斷裂而被排入海洋巨型冰塊則形成冰山。沿海觸地冰山可存在多年,未觸地冰山受潮汐與海流作用漂移北上而逐漸融化。

7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大陸是指南極洲除周圍島嶼以外的陸地,是世界上發現最晚的大陸,它孤獨地位於地球的最南端。南極大陸95%以上的面積為厚度極高的冰雪所覆蓋,素有「白色大陸」之稱。在全球6塊大陸中,南極大陸大於澳大利亞大陸,排名第5。

南極大陸和澳大利亞大陸是世界上僅有的被海洋包圍的2塊大陸,其四周有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形成乙個圍繞地球的巨大水圈,呈完全封閉狀態(參看南極洋),是一塊遠離其他大陸、與文明世界完全隔絕的大陸,至今仍然沒有常住居民,只有少量的科學考察人員輪流在為數不多的考察站臨時居住和工作。

8樓:邰閎狂麗姿

南極陸98%域直徑

4500公

永久冰蓋所覆蓋

其平均厚度

2000公尺

厚處達4750公尺

南極夏季冰架面積達265萬平公冬季

擴充套件南緯55度

達1880萬平

公總貯冰量

2930萬立

公佔全球冰總量

90%其融化全球海平面

公升約60公尺

南極冰蓋

1/3南極

陸壓沉海平面

甚至壓至1000公尺

南極冰蓋自

向外擴充套件

山谷狀形條件冰運

呈流狀於形

冰川冰川運

速度100公尺至1000公尺等每

斷裂排入海洋巨型冰塊則形

冰山沿海觸冰山存

未觸冰山受潮汐與海流作用漂移北

逐漸融化

南極冰山是怎麼形成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這主要與其緯度位置有關。同是位於地球的兩極,緯度高低相同,太陽照射的時間長短和角度也一樣,南極的冰卻比北極的多。北極地區北冰洋佔去了很大面積,約1310萬平方千公尺。

水的熱容量大,能夠吸收較多的熱量再慢慢地發散出來,所以冰比南極少,冰川的總體積隻及南極的

l/10,而且大部分冰是積存在格陵蘭島上。而南極號稱世界「第七大陸」,陸地儲熱能力不及海洋,夏季獲得的有限的熱量,很快就幅射掉了,而且南極所環繞的海流,盡屬寒流,使氣侯酷寒,所以冰多。巨厚的冰層使南極洲的平均海拔高度達到2600公尺,有著巨大的高原和高聳山脈的亞洲的平均海拔高度也只及它的1/3,比地球上其他六大洲的平均高度要高出大約1500公尺。

由於南極地勢高,空氣稀薄不保暖,雖有幾個月全是白晝,但太陽只是在地平線上盤旋,太陽光斜射,巨大的冰原,象鏡子一樣,能反射

幾乎全部的太陽光,因而,所獲熱量極少,氣溫進一步降低,造成終年酷寒。同是最冷月,南極平均氣溫為-20℃ --70 ℃,北極為-20℃--40℃;同是最暖月。南極平均氣溫也在0℃以下,而北極則在8℃以下。

2023年,挪威在南極點附近記錄到-94.5℃的氣溫,這是迄今世界上的最低氣溫記錄。由於氣候酷寒,南極的降水只能是以冰霰的形式降落下來,終年不化。這裡年平均降水量不過55公釐,但由於氣溫低,蒸發弱,逐年積累,終於形成了巨大的冰原。

南極大陸的冰原,大體呈一盾形,中部高四周低。在重力作用下,每年大約有1萬4千億噸的冰滑入海中,在周圍的海面上集結成廣闊的陸緣冰,總面積達150萬平方千公尺。最著名的羅斯陸緣冰,廣達 53萬平方千公尺,比兩個英國的面積還要大。

陸緣冰斷裂後就形成許多漂浮的冰山。據統計,南極附近海上的冰山,約有21萬8千座,相當於北冰洋冰山的5倍之多。最大的冰山、長335千公尺,寬97千公尺,水面以上高度為130公尺,宛如一座冰島。

這些冰山隨風和洋流向北漂移,在寒冷的季節甚至可漂到南緯40度。冰山重重的南極海域,給航海帶來了很大威脅,是人們乘船到南極洲去必須闖過的第一道難關。

在整個地球上,被冰雪覆蓋的面積總共有1600萬平方千公尺,而南極就佔了4/5以上。據估算,南極的淡水總量約相當於世界其他各洲淡水總量的200倍,這麼巨大的淡水儲量是人類的一項寶貴財富,科學家正在設想如何把這些冰塊運進非洲和其他乾旱地區,以解決那裡的水源不足問題。不久的將來,這些沉睡千百萬年的寶貴資源將被開發利用,為人類造福。

10樓:關振華家嬋

一位到過南極的英國生物學家,在他攥寫的南極回憶錄中,對南極冰山形成時

的情景,有一段生動的描寫:"突然我們被一陣越來越響的隆隆聲驚呆了,這聲音像是一架快速駛來的飛機.我們吃驚地抬頭望去,可是聲音不是飛機發出的.

在海灣那邊,岸邊的一條冰川"崩解"了.換句話說,冰川通向大海的一端斷裂了,把大塊冰雪拋到了海浬,形成了冰山.峭壁周圍瀰漫著濃密的白色雪粒,我們可以看見雪粒緩慢地落入了起伏混濁的海水裡.

11樓:粟玉英池丁

冰川是運動的。南極大陸上廣泛覆蓋著冰川。冰川向外運動,向海洋伸出長長的冰舌,在海浪的作用下,冰舌會斷裂,大塊冰漂浮在洋面上就形成了冰山。

冰山是可以開發利用的淡水資源。

南北極冰川形成原因是相同的!那南極冰川為何比北極少

冰川的形成和消失主要受地球大氣溫度的控制,大氣溫度主要由日照強度和大氣保溫強度控制。如果日照強度基本相同,則大氣溫度主要由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控制。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的濃度越高,溫度越高,否則,溫度越低。在普通大氣溫室氣體的影響下,為什麼北極冰川會消失,為什麼南極冰川會擴張,換句話說,在相同的溫...

歐洲冰川地貌的形成冰川地貌是怎麼樣形成的?

歐洲冰川地形主要有兩類,乙個是峽灣,乙個是冰漬湖.峽灣主要分布在北歐山海相連地區,主要是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沿岸.成因 斯堪半島地區緯度高,冰河時期為大量冰川覆蓋,又半島地域狹窄,地形崎嶇,冰川河流流程短,但落差大,因此冰川能量巨大,侵蝕出巨大的峽灣.冰漬湖主要分布在北歐 東歐的丘陵平原交界處.成因 北...

冰川融化會帶來哪些災難,南極的冰川全部融化會給地球帶來什麼後果

冰川融化會導致冰融性特大洪水,冰川是陸地淡水資源 江河湖泊 的源頭 發源地 冰川融化會導致湖泊水位增高,引發水庫大壩決堤,冰川融化還能形成冰融地貌,改變地形。南極的冰川全部融化會給地球帶來什麼後果 據參考訊息報道,英國 每日郵報 認為,全球冰川融化後果可怕,將造成海平面上公升66公尺,中國幾近被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