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剪紙作文,寫一篇剪紙作文

2021-06-18 09:17:52 字數 4589 閱讀 194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之所以情鐘於剪紙,是緣於兒時鄉間的生活。在鄉間,只要逢年過節,迎親嫁娶,家家都要貼窗花的。

鄉下人是粗樸中藏著靈秀,稚拙中蘊著聰穎,一把剪刀,一張彩紙,便會翻飛出萬千天地。你剪一對貓,她剪乙隻虎,……二者相互交換,既滿足了自家的需求,也聯絡了鄉人的感情,把鄉下人純樸、熱情表現得淋漓盡致。我是在這樣的環境中,被老祖母一天天牽引大了的。

老祖母可算得剪紙的行家,她雖然老眼昏花,可剪起紙來的那份兒專注,讓人怎麼也想象不出。無論天上飛的,地上跑的,竟那般輕盈地靈動於她的剪紙中。她的剪紙,幅幅樸實稚重,如道士畫符,於隨意中見匠心、灑脫。

出於耳濡目染的緣故,對剪紙,我便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我這個人有些怪,一旦認準了死理,就一條胡同走到黑。我當初學剪紙,老祖母是極力反對的。出於純樸的認識,說是男娃幹這活兒沒出息,而我卻著了魔,總是纏了祖母。

祖母拿她這寶貝孫兒沒法,只好勻出一些彩紙來。起始當然是需紙樣的,這相當於繪畫中的臨摹、書法中的描紅。漸漸地便撇開了紙樣,任由了自個兒的性情,這樣的興趣一直延續到我考上縣中,因忙於學業,只好忍痛割愛,此後十多年,幾乎未曾動過剪。

即使動過,也純屬偶然。

工作後,更是沒時間。有次參加同事的婚禮,接新娘的轎車將行時,才發現少了大紅「喜」字,一時急煞了一屋子的人。我毛遂自薦,才算解了圍。

自此,關於我的剪紙在單位便傳揚開了。於是,逢同事辦喜事,多找我幫忙。有的拿來彩紙,有的乾脆只帶了一張嘴,我都樂於從命,這自然與我的好噁有關。

因而,我每每都精心設計,在剪法、字型以及周圍的搭配上力求變化:有的龍鳳呈祥,有的蜂蝶雙飛,有的喜鵲鬧梅,有的連理相隨……均取材於傳統中關於姻緣美滿、吉祥如意的內涵。當我欣賞著我的勞作時,那種無從有過的舒心愜意便油然而生,如立於曠遠的田壟,呼吸泥土的清香。

我一向為人古板,這當然是性格所致,但也有與人玩笑之時。我有一友,性格較活躍,素喜捉弄於人,我沒有少吃過他的虧。他婚娶之時,自然向我索要喜字。

我於其中夾了對貓、狗相擁相吻的剪紙。二物憨態可掬,十分逗人。本來只是玩笑,也不知張貼之人有心還是無意,竟將此剪紙貼於洞房的床頭櫃上。

直至鬧畢洞房,新郎新娘紅暈上飛之時,才始發現,二人實在哭笑不得。此後,每每談及於此,免不了一番笑罵。

從雲的婚禮上回來,更多的是回想她新房裡的剪紙和窗玻璃上貼著的各色窗花,那是我們同行到平遙時收穫的最好禮物。

乙個夏日的黃昏,沐浴著夕陽的餘輝,我們相約到了平遙古城。古城真的有些老了,斑駁的城牆上透著滄桑,寫著蒼涼,甚至斷磚殘牆內還瀰漫著戰爭的氣息。但我卻喜歡空氣中瀰散著的淡淡醋香,塵土味,還有剪紙藝術裡濃濃的人情味。

入住「熙仁泰客棧」後,我在迷宮般的深深庭院裡尋找自己的房間,穿越幾曲迴廊,路經「花好月圓」、「別有洞天」、「天光雲影」、「寧靜致遠」等小屋,在掛著紅燈籠、貼著窗花的捲簾門前,我看到了「淡泊明志」的字樣,這是我今夜的歸宿,也是我一生嚮往的歸宿。放下行李,來不及多想,就和雲投奔古城的街市。或許古城的夜晚是最具魅力的,那些沿街的紅燈籠亮起來了,喜洋洋笑迎南來北往客,貼著窗花的玻璃被室內燈光點亮,朦朧間就有了許多溫暖的懷想,而我和雲則一頭紮進剪紙世家李秀英的店鋪,消費掉了大半晚上的時光。

雲在剪紙店裡挑選著自己結婚用的款式各異的喜字,而我則是毫無知覺地被吸引,陶醉在或素或彩的剪紙藝術裡。那些或大或小、或圓或方、或單一或重疊的剪紙圖案,線條明快、流暢,內容豐富、凝練,寓意靈悟、深遠,使人恍如走進了紅塵之外的伊甸園,是目極世間之色,耳極世間之聲,身極世間之安,口極世間之淡之後的一種對靈魂的洗禮。諸如「千手觀音」、「百蝶圖」、「八節康寧」、「五毒協和」、「四合如意」、「雙喜臨門」等,把中國的吉祥數字與一年的節氣聯絡起來,使人更多了幾分對宇宙內、天地間萬物神秘契合的由衷嚮往;那些花鳥魚蟲、飛禽走獸則栩栩如生,應有盡有,使人陶醉在與大自然和諧共處,與生靈們息息相關的人間樂園;一些代表人物如「聖人孔子」、「紅樓夢」、「水滸」、戲劇人物臉譜等,惟妙惟肖,神態逼真,不僅使人在欣賞剪紙的同時品味藝術作品間的相互融合,也感受到了剪紙藝術在中國傳統文化的源遠流長。

民間藝人那一雙巧手,是如何將大千世界的萬物生靈、民間傳說匯集於一把小小的剪刀之下的?給人以心靈的啟迪,情操的陶冶、生命的哲思,令人嘆為觀止。剪紙和郵票、火花一樣都有觀賞價值,卻又具有了美化生活的價值。

逢年過節,娶妻嫁女,壽誕之期,紅、黃等色剪窗花貼在門楣或玻璃上,清新、大方,使自家的院落喜氣盈盈,生機盎然。雲在溫馨的剪紙家園裡,為自己挑選了許多精美的剪紙,想像和她的「百子圖」綢緞被褥輝映在一起,一定是別具風格,時尚中透著傳統。而自己在十餘年前走進婚姻的殿堂時,也曾在新房的窗子上、門楣上、床頭上貼滿了各式各樣的剪紙,只不過那時是請身旁的朋友剪的,沒有如此多翻新的花樣。

至今還保留著一張特大號「心心相印」的花鳥双喜圖,它代表的是一種儀式,更是一種傳統婚禮的古典情結。

店鋪要打烊了,我們才依依不捨地回到客棧。其實,在剪紙之鄉的平遙,剪紙是無處不在的,無論是飯店,還是客棧,抑或是農家小院,幾乎有窗子的地方都會貼上幾張剪紙,單色的剪紙粗獷、質樸,彩色剪紙則婉約柔麗,剪紙的圖案往往往寓示著吉祥的祝福。如雞和如意圖案表示吉祥如意;蓮和魚圖案表示連年有餘;「八節康寧」表示一整年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梅蘭菊竹則表示君子的氣節。

我的住處窗子上則貼了一幅書童嬉戲圖,正應了「淡泊明志」的主題,屋內牆上的一首唐人朱慶餘《近試上張水部》詩:「洞房咋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妝罷低聲間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則多了幾分雅緻,也彷彿迎合了第一次到平遙旅人的新娘般的心情。

仰面躺在床上,透過屋頂天窗,便可欣賞到夏日夜晚滿天星光了。一種感覺油然而起,乙個人在古城是很容易迷失的,若不告訴任何人,今夜身在何處,又有誰會在意乙個人的來處和去向呢?即使告訴了親朋好友在平遙古城,在這個庭院深深的乙個角落、乙個小屋裡,有又誰會找得到呢?

想想還有那些剪紙,那些飛鳥、花卉、人物生生不息,在身旁起舞、在古城翩然、在許多人的夢裡綻放,心裡就踏實了許多,安靜地融入古城的夜色。

「夢裡不知身是客」,今夜我一定會夢了、醉了,夢見自己成了平遙的一夜新娘,醉成了剪紙紅紅的臉龐。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作文要靠自己來完成!這才是真實水平,抄-永遠沒有用!所以,提醒你,別去超,我不給你答案,但,給你道理,好好思考吧!

3樓:

+605756902 給你個著名剪紙藝術家的自述

寫一篇剪紙的小作文1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有各來種各樣的剪紙

自,中國剪紙就是民間藝術的瑰bai寶之一,du是民間傳統中的一朵zhi奇葩。

剪紙在中國農村dao是一種歷史悠久.流傳很廣的一種工藝形式,古代剪紙常用於宗教儀式.裝飾和造型藝術等方面。

在歡慶節日中,人們用那五顏六色的彩紙剪成各式各樣的花草.動物或人物的故事,有的貼在窗戶上叫「窗花」,有的貼在門楣上叫「門籤」,可以作為裝飾,也有作為禮品裝飾或刺繡花樣之用的。中國剪紙工具一般只用一把小剪刀。

瞧,這幅剪紙作品多有趣呀!乙隻頑皮的猴子,左右手各拿乙個粉裡透紅的桃子,正準備飽餐一頓呢!它嬉皮笑臉.

得意忘形地向人們表演著熟練地吃技。猴子的周圍有十五個大小各異.形狀不同的福字,希望著家家戶戶過年幸福安康,外邊是「四季平安」四個醒目的大字,祝福著祖國大地風調雨順。

太精美了,它體現了藝人的心靈手巧;它是製造人民聰明伶俐的展示,是民間傳統文化藝術的結晶。我也想剪一幅精美絕倫的剪紙作品,送給外國的小朋友,向他們展示我們中國剪紙的藝術,讓剪紙成為中外文化交流溝通的橋梁,成為中外小朋友友好的使者。

關於寫剪紙的作文

5樓:馬鳴風蕭蕭

剪紙藝術是中國最為流行的民間藝術之一。根據考古,其歷史追溯到公元六世紀,但人們認為它的實際開始時間比這還要早幾百年。

我仔細看著這幅小女孩勤奮讀書的剪紙作品。在乙個小屋子裡面,有乙個小女孩正跪在一塊手工編織的花毯上看書。她身著蒙古服裝,一雙求知的眸子放著光。

她的前面有一張小方桌,桌子上擺著一本醫書,小姑娘正認認真真地品讀書中的每一句話呢!窗外,兩隻白蝴蝶飛了過來,輕輕地停在了窗台上,看著小姑娘讀書。屋子外面,牽牛花張開了小嘴,吮吸著晨露。

我浮想聯翩,不禁想起了乙個動人的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剪紙作文

每當我看見剪紙藝術家在一張紙上飛快地揮舞著剪刀創作栩栩如生的作品時,我不進讚嘆不已。但是,藝術家們得心應手的剪紙技術,對於我來說,是一種工序繁雜,技術難度大的事情。

「今天,我們要完成一幅剪紙作品。」老師說道,我頓時一愣,高難度的剪紙,要在短短的一節課裡完成,豈不是比登天還難?

可是我的想法卻大錯特錯了,在老師的訣竅講解和示範剪紙之後,我恍然大悟,原來完成一幅剪紙竟然也是易如反掌之事。大部分剪紙是軸對稱的,只需要簡簡單單在用剪刀「飛舞」四分之一甚至八分之乙個圖案便能整整齊齊地展現在我們眼前。

「光說不練假把式。」我不能紙上談兵。我急不可耐地開始「行動」了。

我先在紙上勾勒出半個蝴蝶,然後再用剪刀小心翼翼地賦予它「生命」。可是這只蝴蝶仍然死氣沉沉的,沒有一點點活力。

我決定在它的翅膀上加以點綴。我在蝴蝶翅膀邊緣剪了一條花紋。不料,我在剪的時候,一不小心邊緣剪破了,留下了一道刺眼的「傷疤」,我便用一點膠帶幫它「療傷」。

儘管如此,那道「疤痕」仍然清晰可見。我更仔細地為蝴蝶「化妝」。

很快「裝扮一新」充滿活力地蝴蝶在我的眼前「亮相」。看!美麗精緻的花邊,彷彿給蝴蝶穿上了一件新衣。一顆顆如明珠般的圓點,彷彿給蝴蝶戴上了一件件靚麗的首飾,在空中翩翩起舞。

通過這次剪紙的經歷,我懂得了做什麼事情都要嘗試,你認為很難的事情,在只要你嘗試,掌握技巧,也許會變得很簡單。

剪紙藝術作文,介紹剪紙作文400字

中國的傳統文化 剪紙 中國是個古老的國家,傳統文化更是源遠流長,豐富多彩。有民間工藝陶瓷,民族藝術戲劇,國畫,風俗習慣端午節賽龍舟,元宵節鬧花燈等等,可是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民間藝術剪紙了。剪紙是中國的民間藝術瑰寶,是民間藝術的一朵奇葩,看了讓人羨慕不已,嘖嘖稱讚。剪紙的資料報含著濃濃的生活氣息。鳥,蟲...

《姥姥的剪紙》是記敘文嗎,仿寫《姥姥的剪紙》作文600字

姥姥的剪紙 是散文。散文是指以文字為創作 審美物件的文學藝術體裁,是文學中的一種體裁形式。1.在中國古代文學中,散文與韻文 駢文相對,不追求押韻和句式的工整。這是廣義上的散文。2.在中國現代文學中,散文指與詩歌 戲劇並行的一種文學體裁。這是狹義上的散文。特點形散神聚 形散 既指題材廣泛 寫法多樣,又...

觀察一幅剪紙作品寫作文,描寫剪紙的作文

描寫剪紙的作文 剪紙是我最感興趣的活動,也是一種民間藝術。一次我在看書的時候,看到一些關於剪紙的圖案,栩栩如生,發現乙個更完美的剪紙 連年又魚 這個圖案是乙個孩子懷裡抱著一條大鯉魚,臉上充滿幸福的微笑。每當看到這個剪紙時,腦海中就會浮現出這樣乙個神話 在乙個寒冷的冬天,乙個神仙下凡體察民情,來到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