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和感性哪個更重要,生活中理性和感性哪個更重要

2021-06-18 00:22:33 字數 3373 閱讀 6554

1樓:堯子毅

1、感性,就漢語構詞法上講,它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感情性質的,感覺性質的」。漢語大詞典的解釋:「作用於人的感覺器官而產生的感覺,知覺和表象等直觀認識,相對與「理性」。

感性認識(認知心理學):通過感覺器官對客觀事物的片面的、現象的和外部聯絡的認識。感覺、知覺、表象等是感性認識的形式。

感性認識是認識過程中的低階階段。要認識事物的全體、本質和內部聯絡,必須把感性認識上公升為理性認識。

2、理性是指人在正常思維狀態下時,有自信與勇氣地遇事不慌且能夠全面了解和總結並盡快的分析後恰當的使用多種方案(這些方案可以是預備的或是臨時的)中其中的一種方案去操作或處理,達到事件需要的效果。理性是基於正常的思維結果的行為。反之就是反理性。

理性的意義在於對自身存在及超出自身卻與生俱來的社會使命負責。

理性認識是認識過程的重要階段,以事物的本質規律為認識物件,是對事物的內在聯絡的認識,具有抽象性、間接性、普遍性。理性認識的三種形式有:概念——對事物本質屬性的概括,判斷——在概念的基礎上對事物的各種關係進行區分、識別;推理——由乙個已知的判斷推出下乙個判斷。

理性認識的這三種形式是認識的不斷深化,具有遞進性。

3、認識是人們收集客觀世界知識的主動行為,是認識意識的表現形式。人是有生命的主體,是行為的主導者和實行者。人們具有行為的需要和行為的能力,行為是人們的日常生活方式。

感性使人具有才華,感性認識是人們認知客觀世界的基礎和觸覺。理性是人們客觀對待事物的態度,理性認識使人們得以認知客觀事物的本質。感性認識是認識的基礎和前提,理性認識是建立在感性認識之上的深化的、本質性的認識。

沒有感性認識的基礎就不可能獲得對事物本質的理性認識,沒有理性認識就不能揭示感性素材的本質及其規律。

從人的認識過程來說感性和理性都是認識的重要階段,兩者缺一認識就不完整和無法進行。

2樓:名淘心理課堂

職場中,感性和理性,哪個重要?

3樓:小花豹

盡力達觀 保持中道 什麼叫中道 不偏不倚 不是讓你做老好人 這也好那也好 是不偏不倚 找到屬於自己的 恰當的比例 理**性 不是只要這個不要那個 而是什麼都要 但是 保持平衡

4樓:丁建說

愛情要感性,還是理性?

5樓:斌洛克尼

個人認為理性更重要,有大局觀是很重要的!

6樓:

要是我首選理性,雖然理性在許多時候都讓人覺得不解風情,思維不懂得轉彎,沒有人情味,但是它能讓你隨時隨地保持理智,不容易衝動,讓你客觀分析問題,主持大局。

生活中理性和感性哪個更重要

7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習慣於書面化或者以某些權威化的解釋為標準去理解一些詞語。可誰能準確地說出理性和感性的乙個標準尺度嗎?「理性去認識這個世界,感性去感受這個世界。

」這話若是真理,偏偏在人生探索過程中真理和現實總是在矛盾中進行。如果,乙個人將感性與理性處理得收放自如,那麼,他一定是聖人。

仔細想來,其實在生活中每個人都具有理性和感性雙重性格,只是有的人偏重理性或感性的一面。個人環境、學識、修養、道德以及人生經歷不同,因而在對待生活和處理事物上的方式方法也不盡相同。過於理性的人,故性格比較剛毅,堅強,冷靜果斷但固執冷漠有些不近人情;過於感性的人,則性情比較溫和,脆弱,優柔寡斷卻真實熱情比較善解人意。

不管理性還是感性,從狹義上理解,它首先表達的應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種狀態。那麼,在現實生活中,感性的人和理性的人哪個會更佔優勢呢?且不能輕言斷定,兩者各有利弊。

那就讓我們從字面來判斷一下。

理性的人通常是用思維去權衡事情。理性的人大多有一顆謹密睿智的心,愛用邏輯、方法、經驗、模式來理性思考問題,並一眼看透事物的本質。所以能夠把握方向、明辨是非,懂得用理智來調節情緒,很少出現起起落落的風波。

但理性的人生活變化慢且單一,生活也少有,趨向平淡,所以遠不如感性的人擁有豐富多彩的人生經歷。理性的人成熟穩重,注重結果,結局比過程更重要。感情上很難擁有轟轟烈烈的感覺,認為愛不只圖一種感覺,可以用來欣賞,不是用來佔有。

一般不容易得到愛情,但一旦得到了也就不易失去。理性的人在穩定中尋求安慰,精神雖貧乏,生活卻平穩。平淡是真,這就是理性人的優勢與富足。

感性的人通常是心態去對待生活。感性的人大致都有一顆敏感細膩的心,才會有心去發現和感知生活中的點滴。感性的人喜感情用事,易頭腦發熱,所以很多的出現也會多於理性的人。

生活的會給人一種積極愉悅的心情,同時好心情也會給生活帶來高質量。但感性的人往往比較衝動幼稚,注重過程,不計結果,因而容易遭遇各種挫敗。尤其在感情上波折頗大,卻最能享受到愛的真諦,敢愛、敢恨,拿得起放得下。

一般更容易得到愛情,但似乎也比較容易失去。感性的人在冒險中找到,即便生活困苦,但精神也充實。享受人生,這並是感性人的態度與滿足。

理性的人趨向理性的思維方式,凡事都能理智冷靜地去做,認定與判斷,但是這也往往給人一種冷漠孤傲的感覺。感性的人趨向感性的思維方式,一切皆以個人喜好和情緒來決定。但是這也常常在生活中找不到目標,容易迷失於虛妄。

理性和感性都是一種生活。我們需要理性地思考人生,也需要感性地擁抱生活。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常常會在應該理性時感性了,應該感性時理性了,這也是我們痛苦的根源。

知道了感性與理性的優勢與弊端,所以,我們在今後的生活工作中,要盡量學會在理性中融入感性元素,在感性中不失理性的沉穩,讓生活更精彩!......

8樓:小花豹

盡力達觀 保持中道 什麼叫中道 不偏不倚 不是讓你做老好人 這也好那也好 是不偏不倚 找到屬於自己的 恰當的比例 理**性 不是只要這個不要那個 而是什麼都要 但是 保持平衡

9樓:屈男喬伊

又衝突嗎!!!理性指的是利用自己的經驗知識進行判斷。感性指的是直覺,其實說到底就是一種潛能。理性的人比較善於分析,感性的的人善於創新。事實上成功的人都是理性與感性的結合

對女生來說,理性和感性哪乙個更重要?

10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對女生來說其實理性更重要一些,因為很多時候女生在處理問題的時候都特別的感性,到最後讓自己特別後悔,要會讓自己吃虧。

11樓:學習學習

我覺得理性更重要,因為感性有時候會讓你失去很多東西,你要用理性的思維去看問題。

12樓:花花就是我

對於女生來說應該是理性更重要一些,這樣才不會讓她們意氣用事,也能夠更加優秀

13樓:e時光再燃

當然是理性更重要。女生只有理性,才能有正確的判斷能力,讓別人覺得自己比較成熟。

14樓:戲娛樂

理性的女人,更有魅力。因為她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會保持著乙個非常清醒的思想。畢竟對於女生來說,如果能夠做到理性,很多時候,都會在她的身上呈現出一種非常優秀的光芒。

戀愛中的感性和理性分別指什麼,感性和理性分別是什麼意思?

愛情要感性,還是理性?就是你在處理某件事的時候,會考慮到很多感情因素。那就是感性。理性就是你能夠分清利弊。果斷處理事情。讓我準確告訴你!感性是當愛的時候請珍惜,理性是不愛的時候請放手!感性 第一眼的感覺,沒有明顯的喜歡,不能用語言表達 理性 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對方 適合自己,很清晰 感性和理性分別...

理性和感性旳分別 理性和感性的區別

感性就是那種一見鐘情的人是感性的。理性就是很有理智,不容易犯錯誤。感性,就漢語構詞法上講,它給人的第一印象是 感情性質的,感覺性質的 漢語大詞典的解釋 作用於人的感覺器官而產生的感覺,知覺和表象等直觀認識,相對與 理性 理性是指人在正常思維狀態下時,有自信與勇氣地遇事不慌且能夠全面了解和總結並盡快的...

什麼叫理性和感性,什麼是理性,什麼是感性?

我不會照搬書本。按照我個人理解 1 理性 就是咱們通常的正常思維模式吧。換句話說是在合情 合理 合法範圍下的一種考慮問題的方式 2 感性 抽象的 飄渺的 想當然的,不去按照正常的模式去思考問題,總是異想天開!不知對不對,反正都是大白話。您湊合著聽!理性 是指人在正常思維狀態下時,有自信與勇氣地遇事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