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作者是誰,《春雨》的作者是誰?代詩人是誰?他被後人稱為,詩聖

2021-06-17 09:12:59 字數 4418 閱讀 4121

1樓:

你說的是詩還是什麼?

詩的話作者好幾個:

一、《春雨》唐 李商隱 悵臥新春白袷衣,白門寥落意多違。 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 遠路應悲春晼晚,殘霄猶得夢依稀。 玉鐺緘札何由達,萬里雲羅一雁飛。

二、《春雨》 宋 陳與義 花盡春猶冷,羈心只自驚。 孤鶯啼永晝,細雨溼高城。 擾擾成何事,悠悠送此生。 蛛絲閃夕霽,隨處有詩情。

三、 《春雨 》宋 周邦彥 耕人扶耒語林丘,花外時時落一鷗。 欲驗春來多少雨,野塘漫水可回舟。

《春雨》的作者是誰?代詩人是誰?他被後人稱為,詩聖

2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全名應該叫《春夜喜雨》,作者是唐代詩人杜甫,他被後人稱之為詩聖。同期的李白被稱之為詩仙。

《春夜喜雨》是杜甫晚年"飄泊西南"時在成都所作,見與《杜工部集》,作於上元二年(公元761年)春。從詩人對春雨的描述中,流露出對春雨的喜悅。詩文如下: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白話文翻譯: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

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創作背景:這首詩寫於唐肅宗上元二年(761年)春。杜甫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流離轉徙的生活後,終因陝西旱災而來到四川成都定居,開始了在蜀中的一段較為安定的生活。

作此詩時,他已在成都草堂定居兩年。他親自耕作,種菜養花,與農民交往,對春雨之情很深,因而寫下了這首描寫春夜降雨、潤澤萬物的美景詩作。

作品賞析:詩人盼望這樣的「好雨」,喜愛這們的「好雨」。所以題目中的那個「喜」字在詩裡雖然沒有露面,但「『喜』意都從罅縫裡迸透」(浦起龍《讀杜心解》)。

詩人正在盼望春雨「潤物」的時候,雨下起來了,於是一上來就滿心歡喜地叫「好」。第二聯所寫,是詩人聽出來的。詩人傾耳細聽,聽出那雨在春夜裡綿綿密密地下,只為「潤物」,不求人知,自然「喜」得睡不著覺。

由於那雨「潤物細無聲」,聽不真切,生怕它停止了,所以出門去看。第三聯所寫,是詩人看見的。看見雨意正濃,就情不自禁地想象天明以後春色滿城的美景。

其無限喜悅的心情,表現得十分生動。

作者簡介:杜甫(公元712--770),河南鞏縣(今鄭州鞏義)人,世稱杜工部、杜拾遺,自號少陵野老,是我國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為國為民,英年早衰,詩聖,世界文化名人,與李白並稱"大李杜"。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他的詩被譽為"詩史"。

杜甫憂國憂民,人格高尚,詩藝精湛,被後世尊稱為"詩聖"。

3樓:匿名使用者

《春雨》唐代詩人杜甫

4樓:夢一時無敵

《春雨》的作者是李商隱,唐代詩人,杜甫被後人稱為詩聖

這個題有錯誤

《春曉》作者是唐代詩人孟浩然

春雨的作者是誰表達了作者對春雨的什麼之情

春雨的作者是誰

5樓:廊橋夢者

《春雨》唐 李商隱

悵臥新春白袷衣,白門寥落意多違。

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

遠路應悲春晼晚,殘霄猶得夢依稀。

玉鐺緘札何由達,萬里雲羅一雁飛。

《春雨》 宋 陳與義

花盡春猶冷,羈心只自驚。

孤鶯啼永晝,細雨溼高城。

擾擾成何事,悠悠送此生。

蛛絲閃夕霽,隨處有詩情。

春雨 宋 周邦彥

耕人扶耒語林丘,花外時時落一鷗。

欲驗春來多少雨,野塘漫水可回舟。

《春雨》 秦華

... 他 看不清自己 唏唏飄了淚滴 慢慢聚成線 流過腮邊 流向大地 鼻聲隆起 喘著粗氣 急急地 唧唧地 和著淚水 嘀嘀-- 打上樹葉 打向屋脊 鑽進起伏的胸裡 滋潤了乾枯的心 哦 好涼爽 好暇意 那是農民歡喜 ...

6樓:樂為人師

春雨的作者是唐朝詩人李商隱。

《春雨》是唐代詩人李商隱所作一首情詩。此詩開頭先點明時令,再寫舊地重尋之悽愴,繼而寫隔雨望樓,尋訪落空之迷茫,終而只有相思相夢,緘札寄情。一步緊逼一步,悵念之情恰似雨絲不絕如縷。

詩的意境、感情、色調、氣氛都是十分清晰明麗,優美動人。全詩借助於飄灑迷濛的春雨,融入主人公迷茫的心境,依稀的夢境,烘托別離的寥落,思念的真摯,構成渾然一體的藝術境界,隱喻著詩人難言的感情,抒發著詩人哀傷的情愫,並且具有相當的美感。

原文:春雨

悵臥新春白袷衣,白門寥落意多違。

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

遠路應悲春晼晚,殘霄猶得夢依稀。

玉璫緘札何由達,萬里雲羅一雁飛。

註釋白袷衣:即白夾衣,唐人以白衫為閒居便服。

白門:金陵的別稱,即現南京。南朝樂府民歌《楊叛兒》說:「暫出白門前,楊柳可藏烏。歡作沉水香,儂作博山爐」,講的是男女歡會。後人常用「白門」指代男女幽會之地。

紅樓:華美的樓房,多指女子的住處。

珠箔:珠簾,此處比喻春雨細密。

晼晚:夕陽西下的光景,此處還蘊涵年復一年、人老珠黃之意。

依稀,形容夢境的憂傷迷離。

玉璫:是用玉做的耳墜,古代常用環佩、玉璫一類的飾物作為男女定情的信物。緘札:指書信。

雲羅:像螺紋般的雲片,陰雲密布如羅網,比喻路途艱難。

譯文初春我身披白色便服躺在床上,眼前寥落的景象令我萬分感傷。

你住過的紅樓在雨中更加淒涼,我默然歸去任珠簾在風中擺動。

在遠路奔波卻已暮春令人感傷,只有在殘宵夢中才能與你相見。

我的一片痴情卻無法傳遞給你,春陰雲瀰漫大雁正在為我傳書。

7樓:玖燈

是杜甫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 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杜甫創作了《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乾元二年(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春雨的作者是誰

8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詩還是什麼?

詩的話作者好幾個:

一、《春雨》唐 李商隱 悵臥新春白袷衣,白門寥落意多違.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遠路應悲春晼晚,殘霄猶得夢依稀.玉鐺緘札何由達,萬里雲羅一雁飛.

二、《春雨》 宋 陳與義 花盡春猶冷,羈心只自驚.孤鶯啼永晝,細雨溼高城.擾擾成何事,悠悠送此生.蛛絲閃夕霽,隨處有詩情.

三、 《春雨 》宋 周邦彥 耕人扶耒語林丘,花外時時落一鷗.欲驗春來多少雨,野塘漫水可回舟.

9樓:辛苦人生來學習

徐凝,唐代詩人,浙江睦州分水人,生卒年均不詳,與諍友張祜(792?-853?)年歲相當,與白居易、元稹同時而稍晚。

元和間(806-820)有詩名。明人楊基《眉庵集》卷五「長短句體」賦詩雲:「李白雄豪妙絕詩,同與徐凝傳不朽」。

徐詩102首,五七言絕句佔了96首,其中五言絕句16首,七言絕句80首,七絕亦高手。徐凝提及牡丹的三首詩作,首首是無以復加,為後人所推崇。代表作有《憶揚州》《奉酬元相公上元》等。

《春雨》的作者是誰?

10樓:暖暖炊煙裊裊

春雨花時悶見聯綿雨,雲入人家水毀堤。

昨日春風源上路,可憐紅錦枉拋泥。

11樓:missyou迷戀

1.李商隱《春雨》(古詩) 2.梁遇春《春雨》(散文集)

春雨的作者是誰?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詩還是什麼?

詩的話作者好幾個:

一、《春雨》唐 李商隱 悵臥新春白袷衣,白門寥落意多違.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遠路應悲春晼晚,殘霄猶得夢依稀.玉鐺緘札何由達,萬里雲羅一雁飛.

二、《春雨》 宋 陳與義 花盡春猶冷,羈心只自驚.孤鶯啼永晝,細雨溼高城.擾擾成何事,悠悠送此生.蛛絲閃夕霽,隨處有詩情.

三、 《春雨 》宋 周邦彥 耕人扶耒語林丘,花外時時落一鷗.欲驗春來多少雨,野塘漫水可回舟.

春雨的作者是杜甫代詩人是誰,《春雨》的作者是誰?代詩人是誰?他被後人稱為,詩聖

是 春夜喜雨 吧?春夜喜雨 唐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唐代 詩聖 杜甫 春雨 的作者是誰?代詩人是誰?他被後人稱為,詩聖 全名應該叫 春夜喜雨 作者是唐代詩人杜甫,他被後人稱之為詩聖。同期的李白被稱之為詩仙。春夜喜雨 是...

春雨的作者是誰

春雨的作者是唐朝詩人李商隱。春雨 是唐代詩人李商隱所作一首情詩。此詩開頭先點明時令,再寫舊地重尋之悽愴,繼而寫隔雨望樓,尋訪落空之迷茫,終而只有相思相夢,緘札寄情。一步緊逼一步,悵念之情恰似雨絲不絕如縷。詩的意境 感情 色調 氣氛都是十分清晰明麗,優美動人。全詩借助於飄灑迷濛的春雨,融入主人公迷茫的...

秋夜之韻作者是誰,詩《秋夜》的作者是誰?

描寫冬天的詩 絕句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露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江雪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梅花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描寫冬天的詩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江雪 劉長卿柳宗元 日暮蒼山遠,千山鳥飛絕,天寒白屋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