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執行什麼會計制度

2021-06-16 23:33:46 字數 2215 閱讀 9443

1樓:勤奮的橙紅年代

《事業單位會計制度》是財政部2023年,為了讓國內的國有事業單位能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需要,根據《事業單位會計準則》(試行)制定的會計制度。該制度自2023年1月1日起執行。財政部2023年釋出的《事業行政單位預算會計制度》同時廢止。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事業單位會計準則》和《事業單位財務規則》,財政部對《事業單位會計制度》(財預字﹝1997﹞288號)進行了修訂。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2023年7月17日財政部印發的《事業單位會計制度》(財預字﹝1997﹞288號)同時廢止。

《事業單位會計準則》(財預字[2012]72號)已經2023年12月5日財政部部務會議修訂通過。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事業單位會計準則》和《事業單位財務規則》,現將修訂後的《事業單位會計制度》公佈,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2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事業單位執行的是《事業單位會計制度》和《事業單位會計準則》。

《事業單位會計準則》經2023年12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部務會議修訂通過,2023年12月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令第72號公佈。

該《準則》分總則、會計資訊質量要求、資產、負債、淨資產、收入、支出或者費用、財務會計報告、附則9章49條,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為了進一步規範事業單位的會計核算,提高會計資訊質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事業單位會計準則》和《事業單位財務規則》,財政部對《事業單位會計制度》(財預字﹝1997﹞288號)進行了修訂。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的會計制度:

1、《小企業會計制度》

2023年4月27日,財政部下發了《關於印發〈小企業會計制度〉的通知》(財會[2004]2號),規定於 2023年1月1日起在全國小企業範圍內實施《小企業會計制度》。

2、《民間非營利組織會計制度》

2004 年8月18日,財政部下發了《關於印發〈民間非營利組織會計制度〉的通知》(財會[2004]7號),規定於2023年1月1日起在全國民間非營利組織範圍內全面實施。

3、《村集體經濟組織會計制度》

2004 年9月30日,財政部下發了《關於印發〈村集體經濟組織會計制度〉的通知》(財會[2004]12號),規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在村集體經濟組織執行《村集體經濟組織會計制度》,2023年財政部頒發的《村合作經濟組織會計制度(試行)》同時廢止。

3樓:又一個八卦

事業單位執行民間非營利組織會計制度。

為了規範民間非營利組織的會計行為,提高其會計資訊質量,財政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及有關法規,制定併發布了《民間非營利組織會計制度》,自2023年1月1日起實施。《民間非營利組織會計制度》共8章、76條。

擴充套件資料

一、本制度統一規定會計科目的編號,以便於編制會計憑證,登記賬簿,查閱賬目,實行會計電算化。民間非營利組織不得隨意打亂重編。某些會計科目之間留有空號,供增設會計科目之用。

二、民間非營利組織應當按照本制度的規定,設定和使用會計科目。在不影響會計核算要求和會計報表指標彙總,以及對外提供統一的財務會計報告的前提下,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自行增設、減少或合併某些會計科目。

明細科目的設定,除本制度已有規定者外,在不違反統一會計核算要求的前提下,民間非營利組織可以根據需要自行確定。

三、對於會計科目名稱,民間非營利組織可以根據本組織的具體情況,在不違背會計科目使用原則的基礎上,確定適合於本組織的會計科目名稱。

四、民間非營利組織在填制會計憑證、登記會計賬簿時,應當填列會計科目的名稱,或者同時填列會計科目的名稱和編號,不得只填科目編號,不填列科目名稱。

五、民間非營利組織應當根據本制度有關財務會計報告的編制基礎、編制依據、編制原則和方法的要求,對外提供真實、完整的財務會計報告。民間非營利組織不得違反規定,隨意改變財務會計報告的編制基礎、編制依據、編制原則和方法,不得隨意改變本制度規定的財務會計報告有關資料的會計口徑。

六、民間非營利組織的年度和中期財務會計報告,至少應當反映兩個年度或兩個相關會計期間的比較資料。

4樓:嘴角di微笑

執行《事業單位會計準則》及其規定的會計制度。

第一條 為了規範事業單位的會計核算,保證會計資訊質量,促進公益事業健康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等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制定本準則。

第二條 本準則適用於各級各類事業單位。

第三條 事業單位會計制度、行業事業單位會計制度(以下統稱會計制度)等,由財政部根據本準則制定。

新事業單位會計制度下每月結轉如何做分錄

上年末,分錄未做完,借記財政補助結轉 20,貸記 財政補助結餘20 在新事業單位會計制度下,事業單位每季度繳納企業所得稅如何作會計分錄?5 根據 事業單位會計制度 2013年1月1日 3 6 9 12月計提時 借 非財政補助結餘分配 貸 應交稅費 應交所得稅 4 7 10 次年1月交納時 借 應交稅...

新事業單位會計制度無形資產補攤銷要怎麼做分錄

可以做為 事業支出或經營支出 核算。分錄如下 借 事業支出或經營支出 貸 無形資產 對於事業單位會計取得 攤銷 處置無形資產,事業單位會計制度 規定 第124號科目 無形資產 1.本科目核算事業單位的專利權 非專利技術 著作權 商標權 土地使用權 商譽等各種無形資產的價值。2.事業單位購入或自行開發...

社群居委會執行什麼型別的會計制度?

屬於民間非營利會計制度。從社群居委會性質來看,社群居委會既不是 的派出機構,也不是事業單位和社團,而是基層群眾性的自治組織,從其工作性質 經費 看,居委會具有非營利組織的特徵,應界定為民間非營利組織,適用於民間非營利會計制度。民間非營利組織會計制度 第八條 民間非營利組織在會計核算時,應當遵循以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