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上的空調工作原理和路線

2021-06-16 17:31:37 字數 1724 閱讀 5421

1樓:途虎話養車

空調製冷的原理:

製冷系統內製冷劑的低壓蒸汽被壓縮機吸入並壓縮為高壓蒸汽後排至冷凝器,室內空氣不斷迴圈流動,達到降低溫度的目的。

簡單一點說就是和我們熟悉的家用空調製冷原理是一樣的。都是利用r12或是r134a壓縮釋放的瞬間體積急劇膨脹就要吸收大量熱能的原理製冷(目前汽車空調多使用r134a)。

空調製熱的工資原理:

按照熱源的種類進行劃分,汽車暖風系統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以發動機冷卻液為熱源(目前絕大多數車輛使用),另外一種是以燃料為熱源(少數中高檔轎車採用)。當發動機冷卻液溫度較高時,冷卻液流過暖風系統中的熱交換器(一般稱為暖風小水箱),將鼓風機送來的空氣與發動機冷液進行熱交換,空氣加熱後被鼓風機通過各出風口送入車內。

2樓:華勝豪華車專修連鎖

空調系統由壓縮機、冷凝器、蒸發器、乾燥器及管路組成。使用者啟動汽車空調系統後,壓縮機工作,驅使製冷劑在密封的空調系統中迴圈,壓縮機將氣態製冷劑壓縮成高溫高壓的製冷劑氣體後排出壓縮機,並經管路流入冷凝器後,在冷凝器內散熱、降溫,冷凝成高溫高壓的液態製冷劑流出。高溫高壓液態製冷劑經管路進入乾燥儲液器內,經過乾燥、過濾後流進膨脹閥節流,狀態發生急劇變化,變成低溫低壓的液態製冷劑進入蒸發器,在蒸發器內吸收流經蒸發器的空氣熱量,使空氣溫度降低,吹出冷風,產生製冷效果,製冷劑本身因吸收了熱量而蒸發成低溫低壓的氣態製冷劑經管路被壓縮機吸入,進行壓縮,進入下一個迴圈,只要壓縮機連續工作,製冷劑就在空調系統中連續迴圈,產生製冷效果;壓縮機停止工作,空調系統內製冷劑隨之停止流動,不產生製冷效果。

汽車上的空調工作路線:

1、壓縮過程:壓縮機吸入蒸發器出口處的低溫低壓的製冷劑氣體,把它壓縮成高溫高壓的氣體排出壓縮機。

2、散熱過程:高溫高壓的過熱製冷劑氣體進入冷凝器,由於壓力及溫度的降低,製冷劑氣體冷凝成液體,並排出大量的熱量。

3、節流過程:溫度和壓力較高的製冷劑液體通過膨脹裝置後體積變大,壓力和溫度急劇下降,以霧狀(細小液滴)排出膨脹裝置。

4、吸熱過程:霧狀製冷劑液體進入蒸發器,因此時製冷劑沸點遠低於蒸發器內溫度,故製冷劑液體蒸發成氣體。在蒸發過程中大量吸收周圍的熱量,而後低溫低壓的製冷劑蒸氣又進入壓縮機。

上述過程周而復始的進行,達到降低蒸發器周圍空氣溫度的目的。

3樓:汽配達人小甘

汽車空調製冷系統由壓縮機、冷凝器、貯液乾燥器、膨脹閥、蒸發器和鼓風機等組成。各部件之間採用銅管(或鋁管)和高壓橡膠管連線成一個密閉系統。製冷系統工作時,製冷劑以不同的狀態在這個密閉系統內迴圈流動,每個迴圈有四個基本過程:

1、壓縮過程:壓縮機吸入蒸發器出口處的低溫低壓的製冷劑氣體,把它壓縮成高溫高壓的氣體排出壓縮機。 2、散熱過程:

高溫高壓的過熱製冷劑氣體進入冷凝器,由於壓力及溫度的降低,製冷劑氣體冷凝成液體,並排出大量的熱量。 3、節流過程:溫度和壓力較高的製冷劑液體通過膨脹裝置後體積變大,壓力和溫度急劇下降,以霧狀(細小液滴)排出膨脹裝置。

4、吸熱過程:霧狀製冷劑液體進入蒸發器,因此時製冷劑沸點遠低於蒸發器內溫度,故製冷劑液體蒸發成氣體。在蒸發過程中大量吸收周圍的熱量,而後低溫低壓的製冷劑蒸氣又進入壓縮機。

上述過程周而復始的進行,達到降低蒸發器周圍空氣溫度的目的。

4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空調系統主要由製冷系統、加熱系統、送風系統、操縱控制系統和空氣淨化系統等組成。

汽車空調的製冷系統主要由蒸發器、空調壓縮機、冷凝器、儲液罐、膨脹閥及高低壓管路等組成。

加熱系統主要由加熱芯、水閥、鼓風機等組成。

汽車空調工作原理,汽車空調電路工作原理

和家裡空調的原理一樣。只不過是家裡空調是電動機驅動壓縮機,汽車空調是發動機直接驅動壓縮機。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 汽車空調製冷就是以製冷劑為熱載體通過製冷迴圈進行製冷和除濕。汽車空調製冷主要經歷的過程 1.壓縮機將製冷劑進行加壓。2.製冷劑變...

汽車空調濾芯工作原理,汽車空調濾芯工作原理?

您好,你分析的相當透徹,咱們的車都有外迴圈和內迴圈,內迴圈不通過濾芯,外迴圈就得通過,跑夠公里一般是都換掉了,也有空氣質素不好和路況不好的可以提前更換,不更換的話進氣量得不到,有時候還會聞到一股怪味,謝謝 汽車空調的冷風和熱風一般都是從外面空氣引過來的,但是空氣中雜質非常之多,所以就體現了空調濾芯的...

空調工作原理是什麼?空調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工作原理 空調分為單冷空調和冷暖兩用空調,工作原理是一樣的,空調以前大多一般使用的製冷劑是氟利昂。氟利昂的特性是 由氣態變為液態時,釋放大量的熱量。而由液態轉變為氣態時,會吸收大量的熱量。即先吸熱氣化再液化放熱 空調就是據此原理而設計的。壓縮機將氣態的製冷劑壓縮為高溫高壓的氣態製冷劑,然後送到冷凝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