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空調工作原理,汽車空調電路工作原理

2022-09-22 00:20:05 字數 5398 閱讀 2043

1樓:匿名使用者

和家裡空調的原理一樣。只不過是家裡空調是電動機驅動壓縮機,汽車空調是發動機直接驅動壓縮機。

2樓:汽車之家達人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汽車空調製冷就是以製冷劑為熱載體通過製冷迴圈進行製冷和除濕。汽車空調製冷主要經歷的過程:1.

壓縮機將製冷劑進行加壓。2.製冷劑變為中溫高壓液態製冷劑。

3.中溫高壓液態製冷劑進入儲液乾燥器。4.

製冷劑經過節流裝置減壓。5.低溫低壓液態製冷劑進到蒸發器。

6.空調製冷系統完成乙個製冷迴圈。

更多1條

汽車空調電路工作原理

汽車空調工作原理圖

3樓:心猿意馬的馬

汽車空氣調節裝置用於把汽車車廂內的溫度、濕度、空氣清潔度及空氣流動調整和控制在最佳狀態,為乘員提供舒適的乘坐環境,減少旅途疲勞。

為駕駛員創造良好的工作條件,對確保安全行車起到重要作用的通風裝置。一般包括製冷裝置、取暖裝置和通風換氣裝置。這種聯合裝置充分利用了汽車內部有限的空間,結構簡單,便於操作,是國際上流行的現代化汽車空調系統。

4樓:歐雪冷櫃

汽車空調系統配置有壓縮機、冷凝器、膨脹閥、蒸發器、鼓風電動機等主要部件,汽車空調電路的任務便是對上述配置的工況進行調節和控制。系統電路分誒以下子系統:

1、電源的控制

這部分包括了蓄電池、點火開關、熔絲繼電器以及鼓風電動機開關、鼓風電動機、電磁離合器等。當點火開關接通,只需鼓風電動機開關閉合(在hi、me、lo三檔中之任一檔時)空調電路便開始正常工作,此時,電磁離合器吸合,使壓縮機運轉,從而製冷系統進行迴圈,開始製冷。由於鼓風電動機的運轉,被蒸發器製冷的空氣亦被送人車廂

2、壓縮機電磁離合器的控制

1—壓縮機電磁離合器  2—蓄電池  3—繼電器  4—觸點  5一繼電器線圈   6—發動機轉速檢查電路   7一怠速穩定放大器

3、空調安全保護控制電路

這是製冷系統正常安全執行的必備電路。因為當製冷系統由於某種原因而導致壓力公升高時,如果沒有保護裝置,將會引起製冷系統的執行事故。在這時,採用壓力開關將系統斷開,使壓縮機停止執行,從而保護了壓縮機和製冷系統。

在壓力開關中,一般採用將此高壓導人開關內讓開關的觸點在機械力的作用下強行分離,從而切斷了開關迴路,電磁離合器分離,使壓縮機停止執行。

二.汽車空調溫度控制器

1、溫度控制器

溫度控制器也叫恆溫器、熱敏開關等。它是汽車空調電路控制系統裡用做溫度控制的一種基礎元件。

離合器迴圈控制的製冷系統

1一壓縮機  2一冷凝器  3一儲液乾燥器  4一內平衡膨脹閥  5一蓄電池   6一溫控器  7一電磁線圈   8一蒸發器  9一毛細管溫控器

(1)機械式溫控器

機械式溫控器主要由感溫系統、調溫機構和觸頭開閉機構組成。 感溫系統主要由毛細管和波紋管構成,在這個密封的空腔內充滿處於飽和狀態的感溫劑。感溫管一端插入蒸發器表面的翅片上,感受蒸發器出風口方向的表面溫度。

當蒸發器表面溫度變化時,感溫裝置內的工質也隨溫度而發生壓力變化,使波紋管伸長或縮短,並將壓力訊號傳遞出去,控制電路的通斷。

在一定的溫度變化範圍內,感溫工質的壓力與溫度變化呈線性關係。 三.機械式溫控器中的工作過程。

波紋管2和注滿製冷劑:r12或c02的毛細管1相連,毛細管感溫元件設定在蒸發器冷氣通過的位置,或置於蒸發器的尾管部分,當蒸發器的溫度變化,毛細管中的r12或c02的溫度亦隨之發生變化,溫度變化相應壓力亦發生變化,隨著壓力的公升高,壓力也增大,該壓力的增加,便推動波紋管處的膜片運動,從而推動機械槓桿,使觸點7閉合,使電磁離合器9線圈通電吸合,壓縮機執行,製冷系開始工作。

當車廂內溫度降至設定溫度以下時,膜片收縮作反向運動,彈簧幫助其復位,帶動槓桿繞支點逆時針旋轉,觸點7分離,電磁離合器9線圈斷電分離,此時,壓縮機停止執行,製冷系統亦停止工作。

溫度和速度控制電路分析

當鼓風機、冷氣開關和調速電阻a開關接通後,溫控電路便處於工作狀態, vt3導通,繼電器s1接通,指示燈hl2接通,速度控制電路進入準備工作狀態,當發動機處於工作轉速以上(四缸機為800~1500r/min,六缸機為530~1000r/min)時,速控電路開始執行。圖中s1是溫調電位器,用來設定溫度。

s2為速度接觸電位器,以設定進人工作態的轉速c3為積分電位器,它的量值同樣決定電路進入工作態的轉速。其工作過程如為,當vt7導通,繼電器k2接通,壓縮機離合器電器m,整個空調製冷系統執行。

5樓:汽車之家達人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汽車空調製冷就是以製冷劑為熱載體通過製冷迴圈進行製冷和除濕。汽車空調製冷主要經歷的過程:1.

壓縮機將製冷劑進行加壓。2.製冷劑變為中溫高壓液態製冷劑。

3.中溫高壓液態製冷劑進入儲液乾燥器。4.

製冷劑經過節流裝置減壓。5.低溫低壓液態製冷劑進到蒸發器。

6.空調製冷系統完成乙個製冷迴圈。

更多1條

6樓:江西萬通汽車培訓學院

我這只有製冷的原理圖,可以參考一下

7樓:

簡單說下壓縮機把製冷介質r134a壓縮成高溫高壓經冷凝器散熱成低溫高壓後進入蒸發箱就變成了涼氣

汽車空調工作原理??

8樓:匿名使用者

空調系統由壓縮機、冷凝器、蒸發器、乾燥器及管路組成,

製冷原理簡介:

使用者啟動汽車空調系統後,壓縮機工作,驅使製冷劑在密封的空調系統中迴圈,壓縮機將氣態製冷劑壓縮成高溫高壓的製冷劑氣體後排出壓縮機,並經管路流入冷凝器後,在冷凝器內散熱、降溫,冷凝成高溫高壓的液態製冷劑流出。高溫高壓液態製冷劑經管路進入乾燥儲液器內,經過乾燥、過濾後流進膨脹閥節流,狀態發生急劇變化,變成低溫低壓的液態製冷劑進入蒸發器,在蒸發器內吸收流經蒸發器的空氣熱量,使空氣溫度降低,吹出冷風,產生製冷效果,製冷劑本身因吸收了熱量而蒸發成低溫低壓的氣態製冷劑經管路被壓縮機吸入,進行壓縮,進入下乙個迴圈,只要壓縮機連續工作,製冷劑就在空調系統中連續迴圈,產生製冷效果;壓縮機停止工作,空調系統內製冷劑隨之停止流動,不產生製冷效果。

9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空調系統主要由壓縮機、冷凝器、蒸發器、膨脹閥、乾燥儲液器及管路等組成.

10樓:

進入冷凝器變為低溫高壓液體,不是變成高溫高壓

11樓:回憶**

汽車空調最少要有多少壓

汽車空調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12樓:勁哥厲害

汽車空調一般主要由壓縮機、電控離合器、冷凝器、蒸發器、膨脹閥、貯液乾燥器、管道、冷凝風扇、真空電磁閥、怠速器和控制系統等組成。

汽車空調分高壓管路和低壓管路。

高壓側包括壓縮機輸出側、高壓管路、冷凝器、貯液乾燥器和液體管路;低壓側包括蒸發器、積累器、回氣管路、壓縮機輸入側.

壓縮機壓縮機的功用是提高製冷劑的壓力,促使其在冷凝器中液化放熱,並且作為動力源,促使製冷劑在系統內迴圈流動。它是空調系統的心臟。

製冷劑目前大部分小汽車上用的製冷劑有r-12製冷劑和r-134a製冷劑兩種。r-12製冷劑是一種普通製冷劑,含有會破壞臭氧層的物質一氟利昂,而且在明火下會生成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而r-134a是一種新型環保製冷劑,具有無毒、無色、不燃不爆、熱穩定性好等性質,更重要的是r-134a製冷劑不損害臭氧層。

冷凝器冷凝器的功用是將高溫高壓氣態製冷劑冷卻為高溫高壓液態製冷劑。

儲液乾燥器

儲液乾燥器的功用是過濾製冷劑中的水分和雜質,儲存製冷劑,保障製冷機不間斷地輸送到膨脹閥。

汽車空調工作原理**

空調管道

空調管道:由於要注入一定壓力的製冷劑,所以必須採用金屬管道。特別是從壓結機到冷凝器到製冷劑瓶到膨所闊這段,由於屬系統的高壓段所以比其它管道有更高的耐高壓要求。

膨脹閥膨脹閥的功用是通過節流將高溫高壓液態製冷劑變為低溫低壓液態製冷劑。

蒸發器低溫低壓液態製冷劑在蒸發器裡吸熱,進行熱交換,變成低溫低壓的氣態製冷劑

鼓風機鼓風機將冷卻後的空氣不斷吹入車廂。

汽車空調製冷系統的工作原理

當壓縮機工作時,壓縮機圾入從蒸發器出來的低溫低壓的氣態製冷劑,經壓縮,製冷劑的溫度和壓力公升高,並被送入冷凝器。在冷凝器內,高溫高壓的氣態製冷劑把熱量傳遞給經過冷凝器的車外空氣而液化,變成液體。液態製冷劑流經節流裝置時,溫度和壓力降低,並進入蒸發器。

在蒸發器內,低溫低壓的液態製冷劑吸收經過蒸發器的車內空氣的熱量而蒸發,變成氣體。氣體又被壓縮機吸入進行下一輪迴圈。

汽車空調系統原理圖

各部件由以下三種管路連成空調系統:利用空調製冷系統推動製冷劑不斷迴圈製冷

(1)高壓管路:連線壓縮機和冷凝器

(2)液體管路:連線冷凝器和蒸發器

(3)回氣管路:連線蒸發器和壓縮機

注意:使用儲液乾燥器的系統必須把它放在冷凝器和膨脹閥之間。

13樓:車來車往的感悟

了解汽車的各部分工作原理,在使用期間遇到問題才不會困惑!

14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空調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其實汽車空調和我們家庭的空調類似,是壓縮機工作帶動裡面製冷劑工作。

汽車空調系統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15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製冷系統的工作過程如下:

當壓縮機工作時,壓縮機吸入從蒸發器出來的低溫低壓的氣態製冷劑,經壓縮,製冷劑的溫度和壓力公升高,並被送入冷凝器。在冷凝器內,高溫高壓的氣態製冷劑把熱量傳遞給經過冷凝器的車外空氣而液化,變成液體。液態製冷劑流經節流裝置時,溫度和壓力降低,並進入蒸發器。

在蒸發器內,低溫低壓的液態製冷劑吸收經過蒸發器的車內空氣的熱量而蒸發,變成氣體。氣體又被壓縮機吸入進行下一輪迴圈。這樣,通過製冷劑在系統內的迴圈,不斷吸收車內空氣的熱量併排到車外空氣中,使車內空氣的溫度逐漸下降。

從製冷系統的工作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出:製冷劑在系統裡不斷迴圈流動,每一迴圈包括四個過程:壓縮過程、冷凝過程、節流過程、蒸發過程。

1、壓縮過程

當壓縮機工作時,吸入從蒸發器出來的低壓低溫氣態製冷劑,經過壓縮後變成高壓高溫的氣態製冷劑,並排入冷凝器。

2、冷凝過程

在冷凝器,製冷劑與車外空氣進行熱交換。由於製冷劑的溫度比車外空氣高,所以高壓高溫的氣態製冷劑放出熱量,並把熱量通過冷凝器傳遞給流經冷凝器的車外空氣,而自身冷凝變成高壓高溫的液態製冷劑,並流到節流裝置。

3、節流過程

在節流裝置,高壓高溫的液態製冷劑變成低壓低溫的液態製冷劑,並進入蒸發器。

4、蒸發過程

在蒸發器,製冷劑與車內空氣進行熱交換。由於製冷劑的溫度比車內空氣低,低壓低溫的液態製冷劑吸收流經蒸發器的車內空氣熱量,而自身蒸發變成低壓低溫的氣態製冷劑。

望採納!

汽車空調濾芯工作原理,汽車空調濾芯工作原理?

您好,你分析的相當透徹,咱們的車都有外迴圈和內迴圈,內迴圈不通過濾芯,外迴圈就得通過,跑夠公里一般是都換掉了,也有空氣質素不好和路況不好的可以提前更換,不更換的話進氣量得不到,有時候還會聞到一股怪味,謝謝 汽車空調的冷風和熱風一般都是從外面空氣引過來的,但是空氣中雜質非常之多,所以就體現了空調濾芯的...

汽車空調怎麼開冷氣,汽車空調怎麼開

汽車bai空調的正確使用方法 1 一du般汽車zhi左邊那個按鈕dao 藍色的代表冷風,而紅 內色的代表暖氣,容而中間的代表冷暖適中。2 要開冷風的話這圖的左邊按鈕往藍色的地方調節,當要暖風時就往紅色的地方調,再按下ac開關,另外中間的那個鍵是開風的大小,靠最右邊的那個是調模式的你可以調到只吹腳或手...

汽車空調偶爾異響,汽車空調風扇異響?

1 發動機有異響 症狀說明 發動機艙出現異響的可能性會比較多,大多數人也是憑聲音 判斷出來是發動機艙的異響,通常會是金屬刺耳聲或是風嘯式的異響。解決辦法 發動機異響標誌發動機某一機構的技術狀態已發生變化。主要是因有些零件磨損過甚或裝配 調整不當引起的。有些異響尚可預告發動機將可能發生事故性損傷,因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