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代表什麼意思,執著是什麼意思啊

2021-06-15 23:12:59 字數 5405 閱讀 4163

1樓:養豬界的小樑

意思是: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泛指固執或拘泥,亦指對某種事物追求不捨。

拼音:zhí zhuó

引證解釋:

1、亦作“ 執著 ”。原為佛教語。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不能超脫。

《百喻經·梵天**造物因喻》:“諸外道見是斷常事已,便生執著,欺誑世間作法形象,所說實是非法。”

2、泛指固執或拘泥,亦指對某種事物追求不捨。

《關於<遙遠的愛>》:“對於人生的熱愛,對崇高理想的執著,這也是對的。”

反義詞:易變、動搖、善變、多變

反義詞:善變

意思是:

1、易變;多變。

2、方言。輕易。

拼音:  shàn biàn

引證解釋:

1、易變;多變。

《史記·樗裡子甘茂列傳》:張守節 正義:“ 楚 善變改,不可信。”

翻譯: 楚國容易改變主意,比可以信以為真。

2、方言。輕易。

《醒世姻緣傳》第九五回:“揀盡後頭座空房收拾的裡頭乾乾淨淨的,請進你去住著。你一定也不肯善變進去,我使幾個人抬進你去,尋把嚴實些的鎖兒,把門鎖上。”參見“ 善便 ”。

2樓:隋增嶽似媼

要懂得捨棄,放下一些沒有必要的東西,那樣你也就不存在煩惱了,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不必一味執著的追尋那不應該是屬於你的東西

3樓:x丶

你是否曾想找個人陪你打打**聊聊天,於是在通訊錄裡翻了很久,然後又默默的放棄了這種念頭。

4樓:cucci庫奇

親愛的,執著是個中性詞,代表不同的意思。比如在愛情上代表專一,用心。在事業上代表堅持,努力。但是在人生這條路上有時候執著代表,一意孤行,固執己見。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5樓:

執著,代表著一個人的堅韌不拔的韌勁。這種人往往容易成大事,當然,也有可能比任何人都輸的慘。執著,很重要,但是選對了方向再執著,那就是更加重要的了。

6樓:天馬行空

文藝的說法叫執著,一般的說法叫固執,二逼的說法叫犟驢

7樓:_s舊人舊城

想得到但卻沒得到並且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得到

執著是什麼意思啊?

8樓:地下水汙

執著的意思是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泛指固執或拘泥,亦指對某種事物追求不捨。

拼音:zhí zhuó

出處:元末明初傳為施耐庵《水滸傳》第22回:“我只怕雷橫執著,不會周全人,倘或見了兄長,沒個做圓活處。”

白話釋義:我只是怕雷橫堅持不放,不懂得周全他人,如果有人看到了哥哥,沒一個做圓活處。

用法示例:如果太過於執著地堅持一件明知沒有結果的事,未免顯得固執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永遠相信自己的感覺,永遠跟隨著自己的心走,永遠不被世俗矇蔽自己的真正的內心世界,永遠知道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什麼是真正值得去追尋的。我想,這就是執著吧,我想有不少和我一樣或許比我還執著的朋友。執著的人或許是固執的,也或許是孤獨的,但永遠是最真實的

10樓:熱心網友

執著就是對一件事情持有認真嚴謹的態度,是一個一絲不苟的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要有自己的主見啊,不能人說什麼就是什麼,要有自己的個性,別人說的不一定是錯的,但自己才是最知道自己的啊,所以,認為自己對的,並堅持就是執著,但過分的執著就是偏激了,這樣是不好地

12樓:怎麼愛你一輩子

永遠相信自己,別人說的也不一定是錯的,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

13樓:匿名使用者

某一事物堅持不懈,不能超脫。後來指固執或拘泥,也指堅持不懈。對於事業、前途、生活目標等人生大事,執著地去追求,當然無可非議。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斷的堅持,文中指堅定而一絲不苟的炎黃子孫。

15樓:匿名使用者

執著是罪,是指對於某一個事物的固執。放棄。用血汗去換取。

16樓:匿名使用者

跟坐禪一樣,過於執著某個想法,都會導致魔念入侵

執著的意思!!是什麼??

17樓:孫老闆

執著:也作執著,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不能超脫。後來指固執或拘泥,也指堅持不懈。

執著【拼音】[ zhí zhuó ]

【出處】茅盾 《關於》:“對於人生的熱愛,對崇高理想的執著,這也是對的。”

【近義詞】頑固、執拗、固執

【反義詞】放棄、捨棄

擴充套件資料

1、執著的近義詞

固執【拼音】[ gù zhí ][ gù zhi ]

【解釋】一是〈動〉頑固堅持(正確或不適應新的情況的意見)。二是〈形〉(性情或態度)古板執著,不願變通。

【出處】曹禺《雷雨》:“侍萍,你不要太固執。”

【例子】思維的靈活性就是善於隨機應變,不固執成見,也不重蹈覆轍。

2、執著的反義詞

放棄【拼音】[ fàng qì ]

【解釋】丟掉(原有的權利、主張、意見等)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五十:"現在,我們必須放棄了那小小的人道主義,去消滅敵人,以便爭取那比婦人之仁更大的人道主義。”

【例子】 魯迅有感於中國人民愚昧和麻木,很需要做發聾振聵的啟蒙工作,於是他放棄學醫,改用筆來戰鬥。

18樓:鄭端子昱

執著:對於某件事某個人堅持不懈、堅定不移地追求或努力

執著是什麼意思? 執著是什麼意思

19樓:暖暖炊煙裊裊

“執著”,也作“執著”,(梵文與巴利文:upādāna),正確譯文為取,音譯為阿波陀那,印度教術語。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泛指固執或拘泥,亦指對某種事物追求不捨。

20樓:匿名使用者

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泛指固執或拘泥,亦指對某種事物追求不捨。不容易動搖。

一般情況下是指一個人的做事方式。例如,他這個人做事非常的執著。

21樓:想55回家的孩子

堅持對的事,一直做,叫執著;

堅持錯的事,一直做,叫固執。

執著是什麼意思?

22樓:小粽子巴巴

意思是: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泛指固執或拘泥,亦指對某種事物追求不捨。

拼音:zhí zhuó

引證解釋:

1、亦作“ 執著 ”。原為佛教語。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不能超脫。

《百喻經·梵天**造物因喻》:“諸外道見是斷常事已,便生執著,欺誑世間作法形象,所說實是非法。”

2、泛指固執或拘泥,亦指對某種事物追求不捨。

《關於<遙遠的愛>》:“對於人生的熱愛,對崇高理想的執著,這也是對的。”

反義詞:易變、動搖、善變、多變

反義詞:善變

意思是:

1、易變;多變。

2、方言。輕易。

拼音:  shàn biàn

引證解釋:

1、易變;多變。

《史記·樗裡子甘茂列傳》:張守節 正義:“ 楚 善變改,不可信。”

翻譯: 楚國容易改變主意,比可以信以為真。

2、方言。輕易。

《醒世姻緣傳》第九五回:“揀盡後頭座空房收拾的裡頭乾乾淨淨的,請進你去住著。你一定也不肯善變進去,我使幾個人抬進你去,尋把嚴實些的鎖兒,把門鎖上。”參見“ 善便 ”。

23樓:歸蘭英瑞水

執著有可能是對有可能是錯.

當你因為你的執著而贏了時就是對的

當你因為你的執著而輸了那就是錯的.

凡事要從不同的角度看事

執著可能是對可能是錯.如果你們彼此是真心相愛的那麼他(她)值得你這樣愛.那當然是對的咯.

如果他(她)是那種拿感情當兒戲耍你.那你就沒這個必要.我還是那句:

凡是都要從不同的角度看事!

24樓:絔依渃雪

據詞典解釋,執著原為佛教用語,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懈,不能超脫.後來指固執或拘泥,也指堅持不懈.對於事業、前途、生活目標等人生大事,執著地去追求,當然無可非議.

(正確的寫法應為“執著”,不應寫作“執著”,《新華詞典》中只有“執著”詞條,而《現代漢語詞典》之中只有“執著”作了解釋,“執著”解釋為“同‘執著’”.

其含義是,堅持不懈,永不放棄.

25樓:楔形傳記

執著是堅持心裡那個對的方向,固執是堅持別人眼中錯誤的方向,有時它們不同,有時它們沒區別

26樓:素顏朝天依然美

.指片面而孤立地理解並固執事物的妄情和妄想。如《大般若經》卷七一:

“能如實一切法相而不執著故,複名摩訶薩。”又如《菩提心論》:“凡夫執著名聞利養資生之具,務以安身。

”眾生虛妄的“執著”是很多的,主要是“我執”和“法執”。簡單地說:“我執”就是固執常一不變的主宰之“我”,從而產生種種“我見”。

“法執”就是固執外境實有,從而產生虛妄分別的“法見”。後亦以“執著”謂固執而不知變通。如《水滸傳》第二二回:

“我只怕雷橫執著,不會周全人,倘或見了兄長,沒個做圓活處。”

2.今天的“執著”指堅定不移。如:他執著地追求藝術的創新。

27樓:宇哥丶王

執著就是:對慾望的執著,對妄想的執著。人的慾望有:

安全慾望、食慾、情感慾望、物質慾望、精神慾望、智力慾望、創造慾望,這些慾望,都是執著、妄想造成的。執著於慾望,就是執著於自私的想法,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或者通過滿足別人的慾望來滿足自己的慾望。只為滿足自己的慾望,叫自私,會產生惡業;為滿足別人的慾望,叫行善,會產生善業;惡業會產生惡報,善業會產生善報。

但是,只要和慾望相關,就都是執著,脫離慾望,修的就是淨業了。修淨業就可以成佛,獲得無上智慧和無邊法力。

28樓:匿名使用者

固執,熱忠,堅持不懈…不懈一顧…

29樓:字曜紅夢桃

如果是一個女人問你這個話題,你有福了,可能是他覺得你太執著了,有過一個笑話,名字叫執著,有很多版本,我舉其中一個。

從前有一個探險者,牽著一頭駱駝在沙漠中行走,走了一個月了,什麼也沒發現,這一個月他的生理上也憋得難受,就想找人做一次,但是沒有人,他只好和駱駝做,但是駱駝太高,他就墊沙子,做一下,駱駝往前走一步,他想這太麻煩了,要是有人幫我牽著駱駝就好了,他就上到沙漠的頂端,望遠處一看,看見不遠處橫七豎八的躺著一些人,他前這駱駝跑過去一看,原來是一支探險隊遇難了,他走到他們中想看看有沒有活著的,發現有一名女的探險隊員還有些氣,他就把她救醒了,這名女隊員對他說:大哥,你救了我,我要報答你,你讓我做什麼都行。說完,這名女隊員就成一個大字躺在了沙子上,他一看,對女隊員說:

喂,你幫我牽著駱駝。

不揣固陋,俟高明裁服

執著是什麼意思,執著是什麼意思啊

執著的字典解釋 亦作 執著 2.原為佛教語。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不能超脫。3.泛指固執或拘泥,亦指對某種事物追求不捨。其實這是把雙刃刀。別人既可以在形容你堅持不懈,也可以在形容你頑固不化不懂得適當的放手還有退步。這樣的人既有可能內心強大 覺得自己什麼都可以做到,只要牛b的堅持就會有牛b的結果。這樣...

執著的意思,執著的意思是什麼

執著 是對或是錯?很難講,有時我們執著的去喜歡乙個人,無怨無悔的去付出,也許,最後有一天能感動對方,有情人終成眷屬,也許,你的 執著 會嚇壞對方,將對方越推越遠,有一天你永遠也找不到他,離普通朋友都做不成,總之,沒有回報的堅持一段感情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對於乙個適合你的人 你執著這很正常 但是對於乙個...

愛情和執著有什麼區別,對愛情執著是什麼意思?

愛情是倆個人的事,而執著興許只是乙個人的傷悲 執著是對乙份情感的偏執,你認為它是愛情。其實愛情更是對對方的一種寬容,愛他就要給他快樂,勉強沒有幸福。簡單來說愛情就是一種付出 沒有人值得你流淚,值得你流淚的人不會讓你哭,執著是愛情路上必經的,執著就等於在接近愛情 愛情就是愛乙個人,執著就是對一件事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