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是什麼意思,菩提代表什麼意思?

2021-04-29 10:35:42 字數 5382 閱讀 8156

1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一詞為古印度語(即梵文)bodhi的音譯,意思是覺悟、智慧型,用以指人忽內如睡容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等。在英語裡,「菩提樹」一詞為peepul、bo-tree或large-tree等,均有寬巨集大量,大慈大悲,明辨善惡,覺悟真理之意。而在植物分類學中,菩提樹的拉丁學名為ficus religosa,有神聖宗教之意。

2樓:匿名使用者

華嚴經》講,宇宙是一抄朵蓮花,是一千片花瓣的千葉蓮花,且重重無盡,「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每一花瓣上生出蓮葉,有一千葉。每一葉上又生出一朵蓮花,又是一千朵,這個宇宙是那麼地層層疊疊,一體相連,發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叫「華藏世界」。 萬物皆有佛性,世界無所謂缺陷,即使是缺陷,也是美的;這個世界是至真、至善、至美;是一真法界,萬法自如,處處成佛,時時成道。

這也就是所謂的華嚴境界

菩提代表什麼意思?

菩提的含義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是梵語(bodh)的音譯,意譯是覺、智。廣義而言,菩提就是斷絕煩惱,因此,佛、緣覺、聲聞在各自境界上所證得的覺智都可以稱為菩提。而在這三種菩提中,佛的菩提是最圓滿最究竟的,稱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譯為無上正等正覺。

傳說佛祖是在菩提樹下面頓悟成佛,所以它也就成為了智慧型的象徵。在不少的古剎裡面依然能夠見到非常古老的菩提樹,一方面是表達的佛祖的尊敬,另一方面也是參禪者對修為的一種願望。

而對於普通人來說,菩提樹則有吉祥的寓意。在中國,佛教的影響力是十分巨大的,即便不是嚴格的佛家**或者居室,一般人也會經常去附近的寺廟裡許願禮佛,希望能夠得到佛祖的保佑,讓自己以及家人可以平平安安。因此在家裡種植一棵菩提樹,也有同樣的目的。

擴充套件資料:

各種經典對菩提的解釋:

1、《佛學常見辭彙》對菩提的解釋

菩提,華譯為「覺」,是指能覺知法性的智慧型說的,也就是斷盡煩惱的人的大智慧型。舊譯為道,是通往真理的道路的意思。

2、《唯識名詞白話新解》對菩提的解釋

菩提,梵語bodhi,意譯覺、智、知、道。廣義而言,乃斷絕世間煩惱而成就涅槃的之智慧型。即佛、緣覺、聲聞各於其果所得的覺智。

此三種菩提中,以佛之菩提為無上究竟,故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譯作無上正等正覺、無上正遍智、無上正真道、無上菩提。

《大智度論》卷四曰:「菩提名諸佛道」。卷四十四曰:「菩提,秦言無上智慧型。」這是照見法性——真如的最高真理的智慧型。

3、《佛學大辭典》對菩提的解釋

菩提,(術語)bodhi,舊譯為道,新譯為覺。道者通義,覺者覺悟之義。然所通所覺之境,有事理之二法,理者涅槃,斷煩惱障而證涅槃之一切智,是通三乘之菩提也,事者一切有為之諸法,斷所知障而知諸法之一切種智,是唯佛之菩提也,佛之菩提,通於此二者,故謂之大菩提。

智度論四曰:「菩提名諸佛道。」同四十四曰:

「菩提,秦言無上智慧型。」注維摩經曰:「肇曰:

道之極者,稱曰菩提,秦無言以譯之。菩提者,蓋是正覺無相之真智乎。」止觀一曰:

「菩提者,天竺音也,此方稱道。」

4樓:0914菜菜

跟愛情沒有關係,是佛教詞語,「菩提」意思是覺悟、智慧型,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等。

菩提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證得了最後的光明的自性,也就是達到了涅盤的程度。【菩提】《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 》舊譯為道,新譯為覺。道者通義,覺者覺悟之義。

5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出自釋迦摩尼在菩提樹下悟道的歷史故事,也有象徵覺悟的意思。

「菩提」二字,是古印度的梵語,譯成漢文的意義為「覺」,即是成佛的意思,菩提心即是成佛的心。發菩提心,就發「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簡稱「菩提心」,或雲「大乘心」,或雲「普賢心」,再簡雲「發心」。也就是發無上正等正覺之心。

簡單一句話就是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

《華嚴經》中說∶「菩提心者,則為一切諸佛種子,能生一切諸佛法故。菩提心者,則為良田,長養眾生白淨法故。菩提心者,則為大地,能持一切諸世間故。

菩提心者,則為淨水,洗濯一切煩惱垢故。菩提心者,則為大風,一切世間無障礙故。菩提心者,則為盛火,能燒一切邪見愛故。

菩提心者,則為淨日,普照一切眾生類故。菩提心者,則為明月,諸白淨法悉圓滿故。」故知菩提心乃一切正願之始、菩提之根本、大悲及菩薩學之所依。

在佛法的修學中,大乘菩薩最初必須發起大菩提心,諸佛菩薩悲智的品行也是靠菩提心來成就。佛法中一切法門的修學都是建立在發菩提心的基礎上,任何乙個法門都不能離開菩提心,一切法門所講的正見都是為菩提心服務。只有發起大菩提心,佛法的正見會才有著落處。

離開菩提心,佛法的修學就會變得空洞和抽象。不論哪一部經典都立足於菩提心,而每一位菩薩的修行都是以發菩提心為開始,不同的只在於願力的體現。如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十二大願,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諸大願等等,諸佛菩薩的願力都是菩提心的體現。

發菩提心、走菩薩路、學佛做人、利益眾生。這就是學佛人走的路。

重點哦!!!菩提跟愛情沒有什麼關係,只能說跟人的「情」有關係,但不是愛情。

6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一詞為古印度語(即梵文)bodhi的音譯,意思是覺悟、智慧型,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等。

梵語bodhi,巴利語同。意譯覺、智、知、道。廣義而言,乃斷絕世間煩惱而成就涅盤之智慧型。

即佛、緣覺、聲聞各於其果所得之覺智。此三種菩提中,以佛之菩提為無上究竟,故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譯作無上正等正覺、無上正遍智、無上正真道、無上菩提。

有關佛之菩提,據大智度論卷五十三載,有五種:

(一)發心菩提,謂十信菩薩發心求菩提,其心則為至菩提果之因。

(二)伏心菩提,謂十住、十行、十回向等階位之菩薩行諸波羅蜜,制伏煩惱,降伏其心。

(三)明心菩提,謂登地菩薩了悟諸法實相畢竟清淨,即所謂般若波羅蜜相。

(四)出到菩提,謂第八不動地、第九善慧地、第十法雲地等三階位之菩薩,於般若波羅蜜中得方便力,亦不執著般若波羅蜜,滅除繫縛之煩惱,出離三界,到薩婆若(一切智),故稱出到菩提。

(五)無上菩提,謂等覺妙覺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佛果之覺智。

以上合稱五種菩提。又法華經論捲下於佛之法、報、應三身,立法佛菩提(法身菩提)、報佛菩提(報身菩提)與應佛菩提(應身菩提)等三種菩提。

大乘義章卷十八區分無上菩提為方便菩提與性淨菩提兩種。此外,三菩提亦為天台宗之十種三法之一,即:

(一)實相菩提,又作無上菩提。悟實相理之真性菩提。

(二)實智菩提,又作清淨菩提。悟契合理之智慧型。

(三)方便菩提,又作究竟菩提。悟自在教化眾生之作用。

上之三者與法身、般若、解脫三德無別。

據往生淨土論載,遠離:(一)執著自我,(二)不欲令一切眾生得安穩,(三)僅求自己之利益等三種與菩提門相違之法。稱為三遠離心或三種離菩提障。

同書又列舉三清淨心:(一)不為自己求安樂(無染清淨心),(二)除眾生苦而令其安樂(安清淨心),(三)令眾生赴菩提而予其永遠之樂(樂清淨心)。是為三種隨順菩提門法之心。

以上皆須依賴智慧型、慈悲、方便等三門始可令遠離或生起。

又求無上菩提之大乘修行者,稱作菩提薩埵,略稱菩薩。求無上菩提之心,稱作無上菩提心、無上道意或菩提心。順趣菩提三十七種之行品,稱菩提分法。

佛成道之處所,稱為菩提道場、菩提場,其道場樹稱菩提樹。祈祖先等成佛,而修冥福,稱為增上菩提。結講唸佛,廣祈眾生增進佛道,稱為菩提講。

檀那所屬之寺院,稱為菩提寺、菩提所。

佛教中的菩提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就是

覺悟的意思。

佛教修行的目標有兩個:一是解脫,也就是解脫生死輪迴,二是菩提,也就是覺悟,也就是智慧型。

但是佛教有大小乘之分,大小乘的覺悟,也就是智慧型有較大的區別,大乘的覺悟要遠遠大於小乘的覺悟。

小乘的覺悟主要是四聖諦與十二因緣。在37道品中的「七菩提分」就是小乘覺悟的內容。

大乘的覺悟遠遠大於小乘。大乘追求的是佛的境界,到成佛之時能得一切種智,無所不知,而小乘追求的是阿羅漢的境界,所獲得的是一切智,只是見到真心的總相而已,還見不到真心的妙用。

梵語bodhi,巴利語同。意譯覺、智、知、道。廣義而言,乃斷絕世間煩惱而成就涅槃之智慧型。

即佛、緣覺、聲聞各於其果所得之覺智。此三種菩提中,以佛之菩提為無上究竟,故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譯作無上正等正覺、無上正遍智、無上正真道、無上菩提。

8樓:容春買子

你好!菩提,是梵語音譯,是覺悟、智慧型、知識、道路的意思,廣義講是斷絕世間煩惱而成就涅盤的智慧型。因佛祖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證道,菩提即為覺悟,成就佛果之意。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

9樓:檀清安侯嬋

菩提子在佛門中意義廣大,是聖物,具有非凡的加持力。大多用於念珠等物,根據文殊師利菩薩的《曼殊室利咒藏中校量數珠功德經》中記載,念珠的材質不同功德便不相同,其中最殊勝的則是菩提子,經中提到若帶菩提子材質的念珠,時時戴在身邊,不管你做什麼均有無量功德。

原文是這樣說的:若用菩提子為數珠者。或時掏念或但手持。

誦數一遍其福無量不可算計難可校量。若欲願生諸佛淨土者。應當依法受持此珠。

曼殊室利菩薩言。菩提子者。若復有人手持此菩提珠。

不能依法念誦佛名及陀羅尼。但能手持隨身。行住坐臥所出言說若善若惡。

斯由此人以持菩提子故。所得功德如唸諸佛誦咒無異。獲福無量。

難得的是此經中還開示了念珠如法的數目,不同材質念珠的功德。總之一句話,菩提子是諸佛加持印證的聖物,是使眾生解脫煩惱憂愁的方便法。

阿彌陀佛。

10樓:匿名使用者

菩薩的意思是覺有情。有情指有情眾生。有情眾生覺悟,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是為菩薩。

菩薩為利益有情眾生,發心救度,令眾生出離苦海,早日覺悟佛理。

菩薩道即是自利利他。

11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自性,如來藏,大圓鏡智,法身佛。都是指生命生死的本性根源。菩提道即解脫生死。菩提,就是現在講的生命之謎。產生智慧型生命活動的根源。佛教的最終目的就是(了生死)。

12樓:頓金生才癸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梵語譯音,意譯為「無上正等正覺」。意即:能覺知一切「真理」,並能如實了知一切事物,從而達到無所不知的一種智慧型,是佛之覺行圓滿的無上智慧型。

《大智度論》言:「惟佛一人智慧型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乘菩薩行的全部內容就在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梵語anuttara-samyak-sam!bodhi,巴利語anuttara-samma^sambodhi之音譯。略稱阿耨三菩提、阿耨菩提。

意譯無上正等正覺、無上正等覺、無上正真道、無上正遍知。『阿耨多羅』意譯為『無上』,『三藐三菩提』意譯為『正遍知』。乃佛陀所覺悟之智慧型;含有平等、圓滿之意。

以其所悟之道為至高,故稱無上;以其道周遍而無所不包,故稱正遍知。大乘菩薩行之全部內容,即在成就此種覺悟。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則譯為『無上正真道意』

什麼是菩提樹 菩提樹代表什麼意思

物種名稱 菩提樹 中文別名 阿里多羅,印度菩提樹,思維樹,畢缽羅樹,覺樹 拉丁學名 ficus religiosa 英文名稱 bo tree pipal tree bo tree fig 科屬分類 桑科 榕屬 菩提樹原產印度,因此通稱印度菩提樹,別名覺悟樹 智慧樹。相傳梁武帝天監元年 502 年 印...

菩提樹下,什麼意思,急求,菩提樹下是什麼意思

菩提樹下 是史蒂文 索德伯格執導的一部電影。主人公曾經做過水手。這位倔強的英國人來到洛杉磯一心要為自己的愛女復仇。一部電影名字,主人公曾經做過水手。這位倔強的英國人來到洛杉磯一心要為自己的愛女復仇。所以本片取名 limey 意為講述一個在洛杉磯因為憤怒 復仇而迷失了自己的人。也是用善心去對待生活。菩...

菩提子說通貨是什麼,菩提子通貨是什麼意思

通貨就是不分尺寸品相好壞混在一起沒有挑選過的貨品。按批發走的。菩提子通貨是什麼意思 所謂通貨膨脹只是乙個漏洞,沒有清理乾淨,有好有壞。玩家回購清理自己,過濾自己,最後挑選出他們滿意的字串。菩提可以用作藥物,常用於藥物,中藥和中藥。通常使用的是佛陀的數量,因此菩提是藏傳菩提子的果實,而不是菩提樹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