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機床檢測裝置的種類有哪些

2021-06-15 02:57:27 字數 1985 閱讀 3618

1樓:濟寧鈦浩機械****

1)增量式檢測方式

增量式檢測方式單純測量位移增量,移動一個測量單位就發出一個測量訊號。其優點是檢測裝置比較簡單,任何一個對中點均可作為測量起點;缺點是對測量訊號計數後才能讀出移距,一旦計數有誤,此後的測量結果將全錯;同時發生故障時(如斷電、斷刀等)不能再找到事故前的正確位置,事故排除後,這時必須將工作臺移至起點重新計數才能找到事故前的正確位置。

2)絕對式測量方式

絕對式測量方式中,被測量的任一點的位置都以一個固定的零點作基準,每一被測點都有一個相應的測量值。這樣就避免了增量式檢測方式的缺陷,但其結構較為複雜。

2.數字式與模擬式

1)數字式測量方式

數字式檢測是將被測量單位量化以後以數字形式表示,測量訊號一般為電脈衝,可以直接把它送到數控裝置進行比較、處理。數字式檢測裝置的特點是:

(1)被測量量化後轉換成脈衝個數,便於顯示和處理;

(2)測量精度取決於測量單位,與量程基本無關;

(3)檢測裝置比較簡單,脈衝訊號抗干擾能力強。

2)模擬式測量方式

模擬式檢測是將被測量用連續的變數來表示,如用相位變化、電壓變化來表示。主要用於小量程測量。它的主要特點是:

(1)直接對被測量進行檢測,無需量化;

(2)在小量程內可以實現高精度測量;

(3)可用於直接檢測和間接檢測。

3.直接測量與間接測量

1)直接測量

對機床的直線位移採用直線型檢測裝置測量,稱為直接檢測。其測量精度主要取決於測量元件的精度,不受機床傳動精度的影響。但檢測裝置要與行程等長,這對大型數控機床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限制。

2)間接測量

對機床的直線位移採用迴轉型檢測元件測量,稱為間接測量。間接檢測使用可靠方便,無長度限制,缺點是在檢測訊號中加入了直線轉變為旋轉運動的傳動鏈誤差,從而影響檢測精度。因此為了提高定位精度,常常需要對機床的傳動誤差進行補償。

2樓:完雅愛雙慧

●按工藝用途分類

金屬切削類數控機床,包括數控車床,數控鑽床,數控銑床,數控磨床,數控鏜床發及加工中心。這些機床都有適用於單件、小批量和多品種和零件加工,具有很好的加工尺寸的一致性、很高的生產率和自動化程度,以及很高的裝置柔性。

金屬成型類數控機床;這類機床包括數控折彎機

,數控組合衝床、數控彎管機、數控迴轉頭壓力機等。

數控特種加工機床;這類機床包括數控線(電極)切割機床、數控電火花加工機床、數控火焰切割機、數控鐳射切割機床、專用組合機床等。

其他型別的數控裝置;非加工裝置採用數控技術,如自動裝配機、多座標測量機、自動繪圖機和工業機器人等。

●按運動方式分類

點位控制;點位控制數控機床的特點是機床的運動部件只能夠實現從一個位置到另一個位置的精確運動,在運動和定位過程中不進行任何加工工序。如數控鑽床、數按座標鏜床、數控焊機和數控彎管機等。

直線控制;點位直線控制的特點是機床的運動部件不僅要實現一個座標位置到另一個位置的精確移動和定位,而且能實現平行於座標軸的直線進給運動或控制兩個座標軸實現斜線進給運動。

輪廓控制;輪廓控制數控機床的特點是機床的運動部件能夠實現兩個座標軸同時進行聯動控制。它不僅要求控制機床運動部件的起點與終點座標位置,而且要求控制整個加工過程每一點的速度和位移量,即要求控制運動軌跡,將零件加工成在平面內的直線、曲線或在空間的曲面。

●按控制方式分類

開環控制;即不帶位置反饋裝置的控制方式。

半閉環控制;指在開環控制伺服電動機軸上裝有角位移檢測裝置,通過檢測伺服電動機的轉角間接地檢測出運動部件的位移反饋給數控裝置的比較器,與輸入的指令進行比較,用差值控制運動部件。

閉環控制;是在機床的最終的運動部件的相應位置直接直線或迴轉式檢測裝置,將直接測量到的位移或角位移值反饋到數控裝置的比較器中與輸入指令移量進行比較,用差值控制運動部件,使運動部件嚴格按實際需要的位移量運動。

●按數控制機床的效能分類

經濟型數控機床;

中檔數控機床;

高檔數控機床;

●按所用數控裝置的構成方式分類

硬線數控系統;軟線數控系統;

什麼是數控工具機 數控工具機的組成

數控工具機是數字控制工具機 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 machine tools 的簡稱,是一種裝有程式控制系統的自動化工具機。數控工具機的組成 1主機,他是數控工具機的主題,包括工具機身 立柱 主軸 進給機構等機械部件。他是用於完成各種切削加工的機械部件。2數控裝置,是...

數控工具機開機前的注意事項由哪些,數控工具機都有哪些安全操作注意事項?

1 工具機工作開始工作前要有預熱,認真檢查潤滑系統工作是否正常,如工具機長時間未開動,可先採用手動方式向各部分供油潤滑。2 未經指導教師確認程式正確前,不許動操作箱上已設定好的 工具機鎖住 狀態鍵。3 擰緊工件 保證工件牢牢固定在工作台上。4 移去調節的工具 啟動工具機前應檢查是否已將搬手 楔子等工...

數控工具機和普通工具機有什麼區別,數控工具機和普通工具機區別

數控車床與普通車床的加工物件結構及工藝有著很大的相似之處,但由於數控系統的也存在,也有著很大的區別.與普通車床相比,數控車床具有以下特點 1 採用了全封閉或半封閉防護裝置。數控車床採用封閉防護裝置可防止切屑或切削液飛出,給操作者帶來意外傷害。2 採用自動排屑裝置。數控車床大都採用斜床身結構布局,排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