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應該怎樣認識愛情與人生?戀愛中的道德要求是什麼

2021-06-14 14:01:11 字數 5420 閱讀 5944

1樓:網上舞者

需要自己的體會,別人說的未必就是你經歷的,戀愛中好象沒有什麼道德要求吧,兩個人在一起開心就好啊

2樓:匿名使用者

愛情與人生:相輔相成

戀愛中的道德:責任與信任

3樓:以米琪

適合任何戀愛中人

不做婚前第三者

大學生應該樹立怎樣的戀愛觀?

4樓:匿名使用者

戀愛觀是每個人在戀愛中最先要明確的原則,也就是我們期待什麼樣的戀愛,對戀愛有什麼樣的要求。每個人的戀愛觀都不同,無法做到全部統一,但是確定正確的戀愛觀也有些基本的原則是可以得到大多數人認可的。

一,戀愛中最重要的是感情,不是物質。

現在很多人在談戀愛時,特別是相親中,還沒有了解對方的性格脾氣,先問有沒有房車,收入多少。一上來就給這段感情加上了物質的枷鎖。這也是為什麼現在離婚率這麼高的原因之一,婚姻建立在物質之上,沒有感情基礎,離婚也就是分分鐘的事。

二,戀愛要找三觀相同的。

在我看來,三觀是否相同,是能否戀愛的基礎。兩個人只有三觀一致,才能共同面對戀愛和生活中的問題,才有共同語言。如果一方覺得物質重於感情,一方覺得感情重於物質,那兩個人一定會有矛盾。

三,戀愛要找相處開心舒服的。

戀愛時,我們經常會遇到兩個人雖然彼此很相愛,但是經常吵架鬧矛盾,在吵吵鬧鬧中不斷消磨了彼此的感情。其實戀愛中,我們一定要跟讓自己開心舒服的人在一起。這樣雙方都可以很從容和積極的對待兩個人的相處,感情也會更穩固。

四,戀愛要找性格互補的。

戀愛實踐中我們發現,穩定長期的戀愛雙方性格一定是互補的。一方強勢一方弱勢,一方細心一方大氣,一方內向一方外向,一方話多一方話少。簡而言之,兩個人只有性格互補才能讓彼此生活更和諧和有活力。

如果兩個人都很內向,生活就會很沉悶,都很能說,那兩個人就會爭執不休。

綜上所述,明確戀愛中自己所在意的問題和適合自己的伴侶,是樹立正確戀愛關的重要條件。

5樓:在沈園講印尼語的天目瓊花

在人生的學業生涯裡,大學是十年寒窗後的又一個新的開始。大學裡學生不僅收穫學業,提高專業技能,往往也收穫了愛情。隨著時代的進步,大學生對愛情的觀念也在悄然發生著變化。

本文主要對大學生如何樹立正確的愛情觀做出適當引導。

1大學生戀愛的原因

在結束了緊張的高中階段學習後,每一位進入大學的同學都懷揣著自己的夢想和對大學的憧憬,設計著自己的大學生活,有些學生把戀愛作為大學生活的一部分

2現代大學生戀愛現狀

進入大學,對於大多數的大學生而言,過多的自由時間讓他們感到非常寂寞和空虛,學業壓力不大,空閒時間多,需要慰藉,這就引發了愛情。在學校的食堂、操場、主幹道、教學樓、公寓樓前後,隨處可以看到卿卿我我,成雙成對的身影。談戀愛的同學越來越多。

現在大學生戀愛的動機越來越多。有的為了打發無聊的時間,有的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有的為了名利,地位,有的為了豐富自己的生活等。走出了“交往一戀愛一結婚”的傳統模式。

在以前只有在高年級才會有個別同學戀愛現象,現在軍訓還沒有結束,就有同學已經進入戀愛狀態。談戀愛的年齡越來越小。

3樹立正確愛情觀的措施

3.1建立規章制度,加強日常管理。學校十不準第一條就是禁止學生談戀愛,可戀愛的依舊不在少數,只是大家都不敢在校園裡明目張膽地拉手或擁抱,一般都是暗地進行

3.2加強思想教育,注重合理引導。作為輔導員不僅要做好日常管理,更要關心、關愛學生的成長。

在處理學生戀愛問題時,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戀愛觀是解決大學生戀愛問題的根本所在。大學生正處在感情萌動的時期,對異性產生好感是一種正常的心理。如果我們要是一味地壓制,遏制個人情感,往往會適得其反。

正確對待問題,注重自我調整。

戀愛中有驚喜、收穫,也有悲傷、失落、失戀等問題。往往在戀愛中學生不能很好地處理兩人的關係,導致情緒低落,影響正常的學習、生活。個別同學因感情糾葛、互相攻擊毆打對方,造成嚴重後果和惡劣影響等。

這就要求我們在日常的教育管理中,注重引導。幫助樹立正確的愛情觀,擺正愛情的位置,始終要以學業為重。那種不顧一切,愛情至上的想法和做法,是不可取的

懂得愛情是一種責任和奉獻要積極引導大學生的戀愛理念。

責任心在任何情況下都是人的重要品質之一,在大學的戀愛中責任心就尤為重要。要讓大學生意識到,愛情從來不是個人孤立的心理活動,雙方在生活中患難與共,風雨同舟,大學生在戀愛中應該懂得,愛不僅是得到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校園是一個特殊的社會環境,共同的集體生活,共同的學習方向,使大學生們容易相當接近.愛情的種子在適合的土壤裡萌動.成長是正常的,特別是大學生正值情竇初開的時期,愛情意識日趨強烈,產生愛人和博得人愛的懇求更是生理和心理成長的自然過程.

但愛情對一位青年學子來講,畢竟是會對其一生產生重大影響的事情,處理不好將遺恨終身.因此,在初涉愛河之時,要注意穿透感情的霧,多做一些理性的思考.要知道愛情之花是否燦爛,是否持久,取決於我們今天的澆灌和耕耘,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取決於我們是否能有一個正確的戀愛觀.

首先要了解愛的本質.愛情的本質是給予,是承擔責任.俄羅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這樣教導兒子:

“要記住,愛情首先意味著對你的愛侶的命運、前途承擔責任……愛,首先意味著奉獻,把自己的精神力量獻給愛侶,為他(她)締造幸福.”愛情是一種責任,是一種奉獻,不是索取和佔有.正是這種無私的奉獻和給予,才會使愛情高尚、純潔和美好.

其次,必須樹立正確的戀愛動機.戀愛動機是保證戀愛順利發展的重要基礎.大學生年輕,涉世不深,遇事易衝動,其戀愛往往也帶有很強的目的性和功利性.

在現實生活中,大學生的戀愛動機有若干不正確的傾向.如:攀比、競爭、打賭、報復、趕潮流、滿足虛榮心等等,這些愛情不是建立在相互瞭解、志同道合、感情相投、心靈相契的基礎上,往往缺乏理性的思考和審慎的選擇,因而常常經不起考驗,容易失敗和帶來不良的後果.

我們必須摒棄這些不正確的動機,本著對自己對他人負責的態度,努力尋找自己的另一半.

再次,要樹立正確的性道德觀.一方面,戀愛是建立在平等自由的基礎上的.另一方面,愛情應當追求持久永恆.

1、要正確對待戀愛.

正確處理好戀愛、學業、事業三者之間的關係.戀愛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但並不是人生的全部.大學生應該以學業為重,因為學習是大學生的主要目的.

事業高於愛情,主張事業為主,不宜過早地戀愛.但也不要認為愛情是事業的絆腳石,處理得好的話,愛情也能對事業起到催化作用.

2、端正戀愛動機.

戀愛是未來尋找志同道合、白頭偕老的終身伴侶,而不是為了安慰解悶,尋找刺激,更不是單純為了性的滿足.戀愛物件的選擇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不能忽視了經濟、政治、文化、個性等因素,但是共同的理想的指向、共同的品德和情操是最根本的.戀愛動機的好壞,直接關係的戀愛的成功與否.

大學生作為新時代的橋樑,其戀愛觀應該是理想、道德、事業和**的有機結合.

7樓:紫悟

我認為大學生應該樹立正確的戀愛觀!

1、要正確對待戀愛。正確處理好戀愛、學業、事業三者之間的關係。戀愛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但並不是人生的全部。

大學生應該以學業為重,因為學習是大學生的主要目的。事業高於愛情,主張事業為主,不宜過早地戀愛。但也不要認為愛情是事業的絆腳石,處理得好的話,愛情也能對事業起到催化作用。

2、要培養愛的能力。(1)迎接愛的能力。如果一個人心中有了愛就要敢於用正確的方式表達;如果面對別人的示愛時要能夠取捨,並及時做出接受或拒絕的選擇。

能夠承受求愛拒絕或拒絕求愛的心理困擾。(2)拒絕愛的能力。對於自己不願意接受或認為不值得接受的愛情應有勇氣拒絕。

3、要正確處理戀愛挫折。(1)正視現實,失戀之苦在於一個“戀”字,愛情是雙向、相互的,以雙方的愛情為基礎,失去任何一方,愛情就會失去了平衡,戀愛即告終止。這時失戀的一方無論對另一方愛得有多深,都是不現實的了,作為有理智的大學生應該正視這一現實。

(2)換位思考,要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這樣作有助於你理解對方終止愛情的原因,有助於你接受失戀這一痛苦的現實並及早走出失戀的陰影。(3)感情宣洩。

不要過分地隱藏或壓抑失戀帶來的痛苦,要找適當的方式進行宣洩。(4)情境轉移。失戀後之所以難以擺脫戀情的困擾,就在於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與昔日的戀人有者千絲萬縷的聯絡,所以要想擺脫失戀的痛苦,就要換一個嶄新的環境,暫時離開曾經熟悉的環境。

把自己置身於一個歡樂的環境中去。如多交一些朋友,多參加一些集體性的娛樂活動,或者可以找人去逛逛街,出去旅遊散散心等,這樣有助於心情的開闊。另一方面是由於失戀後有一種空虛感,暫時難以適應,所以可以用工作或其他什麼方法來充實自己,不讓在有空餘的實踐胡思亂想。

4、端正戀愛動機戀愛是未來尋找志同道合、白頭偕老的終身伴侶,而不是為了安慰解悶,尋找刺激,更不是單純為了性的滿足。戀愛物件的選擇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不能忽視了經濟、政治、文化、個性等因素,但是共同的理想的指向、共同的品德和情操是最根本的。戀愛動機的好壞,直接關係的戀愛的成功與否。

大學生作為新時代的橋樑,其戀愛觀應該是理想、道德、事業和**的有機結合。

大學生健康戀愛行為包括哪些內容

8樓:南溪

對於,大學生戀愛所出現的新特點,解決的辦法就是樹立一個正確的戀愛觀,正確的戀愛觀對戀愛實踐有導向作用,並促進人們健康成長。樹立正確的戀愛觀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遵守戀愛道德。大學生談戀愛時,遵守戀愛道德的主要內容是相互尊重戀愛自由、彼此忠誠,行為端正文明。舉止文明,有分寸,不可隨心所欲,無視社會公德。

2,正確處理愛情與事業關係。大學生正確認識,對待和處理愛情與事業的關係,主要表現在如何正確認識,對待和處理戀愛和學生的關係,正確處理戀愛與集體活動、社會工作的關係,正確處理連愛與其他同學團結的關係等方面。肩負重任的大學生應處理好愛情與學業關係,珍惜青春,把握青春,使青春更美好,更富有積極意義。

3,正確處理戀愛挫折。莎士比亞說過:“愛是一種甜蜜的痛苦。

真誠的愛情不是走一條平坦的道路。”愛情是生活中美好的事情,但在戀愛中遭遇挫折是常有的事。在處理失戀的問題上,正確的態度是做到失戀不失德,失戀不失態,失戀不失志。

4,愛情是美妙的,它教會我們許多的人生道理,作為當代大學生,應當樹立良好的愛情觀,正確處理好戀愛問題,同時當遭遇戀愛睏難時也應比較強的,能體現大學生素質的方法來解決,做到堂堂正正的戀愛大學生。

愛情是一種相互理解和信任,是一份責任和奉獻。理解對方能為自己和對方營造一種輕鬆和愉快的氛圍,相互信任是自信的表現,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是值得別人去愛的人,別人還會全心全意愛他嗎?責任和奉獻則意味著個人道德的修養,它是獲得崇高的愛情的基礎。

愛情不是自私地佔有對方的感情,而是自覺自願地為所愛的人付出感情、擔當責任。愛所包含的,不僅有戀人之愛,還有父母之愛、同志之愛、祖國之愛等。一個人愛的情感越博大,愛情越專一。

只有把對

異性的渴望、愛慕和追求,滲透到對遠大理想的追求中,愛情才會變得高尚和穩固。

大學生活的全部意義就在於把自己培養成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面對繁重的學習任務,在時間和精力有限的情況下如果把寶貴的精力和美好的青春年華過多的消耗在談情說愛上,既浪費了時間耽誤了學業,又難以獲得真正的愛情。其實人生的內容非常豐富,愛情只是人生的部分內容而不是全部。

作為風華正茂的大學生,只有正確的處理好戀愛與學習的關係,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戀愛觀,以學習為中心,全面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才能使愛情的力量轉化為學習的動力。

大學生應該確立怎樣的人生目的,大學生應該樹立怎樣的人生目的

建議報考電腦方面的專業,網路傳媒還有平面設計都很不錯 大學生應該確立怎樣的人生目的 大學生應該樹立怎樣的人生目的 1,考察自已的興趣愛bai好du 俗話說,愛好是最好的老zhi師,也是容易出奇蹟的dao人生方向。2,擴大回視野,只有閱歷充答 足,才會知道自已真正的需要與別人真正的需要。3,端正學習與...

大學生應該確立怎樣的人生目標,大學生應該樹立怎樣的人生目標

第一,個體的自我定位。每個大學生對自身都要有乙個客觀 全面的了解,擺正自己的位子,相信自己的實力。現在有很多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時候,在用人單位面前缺乏勇氣,對比較有把握的事情總是不能大膽接受,尤其是對一些自己嚮往的高職,高薪的單位缺少競爭的勇氣,從而喪失理想的就業機會。清楚自己的優勢與特長,劣勢與不足...

大學生應該確立怎樣的人生目的

認清自身能力,發掘自身潛力,多吸收社會新聞帶來的經濟知識,學習學校開放的專業技術知識,合理規劃自己人生。大學生應該確立怎樣的人生目的 人生目的構成了人生觀的核心問題,因為人生目的的確立是人們實踐活動的前提和根由,它左右人生道路的方向,又在根本上決定著人生態度和人生價值的取向。人生態度作為一種穩定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