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下一句是,歇後語 滴水穿石下一句是什麼

2021-05-10 16:48:01 字數 2109 閱讀 5452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滴石穿 繩鋸木斷

原文選段(文言文啟蒙讀本):

張乖崖為崇陽令,一吏自庫中出,視其鬢旁巾下有一錢,詰之,乃庫中錢也。乖崖命杖之。吏勃然曰:

「一錢何足道,乃杖我耶。爾能杖我,不能斬我也!」乖崖援筆判曰: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自仗劍下堦斬其首,申台府自劾。崇陽人至今傳之。

選段翻譯:

張乖崖擔任崇陽縣令,乙個官吏從錢庫出來,張乖崖看見他頭髮旁的頭巾下有一枚銅錢,就問他,他說是錢庫中的。張乖崖就下令杖法伺候。那個小吏一臉憤怒的神情說:

「一枚銅錢怎麼值得說起,你竟然棒打我。你能打我,可你不能殺我!」

張乖崖提筆寫下判語,又說道:「一天一枚銅錢,一千天就是一千枚銅錢;用繩子來鋸木頭,(時間長了)木頭會斷;水滴石頭,(時間長了)石頭會被水滴穿。」說完,親自拿著劍,走**階,斬下他的頭。

去申台府自首。崇陽縣的人至今仍流傳。

2樓:

歇後語: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出 處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一錢斬吏》:「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3樓:萬事通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

4樓:水岸菖蒲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5樓:海橘好格

滴水穿石,非為使然,恆也

歇後語:滴水穿石下一句是什麼

6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滴水穿石的意思以及用法:

滴水可把石頭打穿。比喻雖然力量小,但只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夠達成自己的目標。

滴水穿石出處: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一錢斬吏》:「乖崖援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例句:想要學好英語,就必須要有持之以恆滴水石穿的精神。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態度是不可取的。

7樓:蘇冰堰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暗示了人們無論是在學習、工作、或是在人生的目標追求中,成功並不是一瞬間的功勞,而是乙個長期奮鬥的過程。

寓意人們做事情要持之以恆,奮力拼搏。

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9樓:d鄧翠蘭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希望能幫到你!

10樓:逮舒盧魄

1.滴水穿石----繩鋸木斷2.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希望能幫到你!

「滴水穿石」下一句可以對什麼?

11樓:藩鼠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1、含義:

滴水可把石頭打穿。比喻雖然力量小,但只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夠達成自己的目標。

2、滴水穿石出處: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一錢斬吏》:「乖崖援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東漢·王充《論衡·壯留》:「故夫河冰結合,非一日之寒;積土成山,非斯須之作。」

滴水穿石後面一句是什麼

1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一錢斬吏》

13樓:樂筆曉新

繩鋸木斷

發音 shéng jù mù duàn釋義 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出處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近義詞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反義詞 虎頭蛇尾 有頭無尾

歇後語滴水穿石下一句是什麼

14樓:詠love公尺

1.滴水穿石----繩鋸木斷2.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希望能幫到你!

滴水穿石造句,滴水穿石怎麼造句滴水穿石造句大全及是什麼意思

一 同學們在日常 bai學習中,應該有滴水du穿石zhi 的精神。二 要攀登科學技術dao 高峰,必須版要有持之以恆 權滴水穿石的精神。三 只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你在事業上就一定能成功。四 滴水穿石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五 滴水穿石,持之以恆是古人給我們留下的寶貴遺產。滴水穿石怎麼造句 滴水穿石...

用滴水穿石造句,滴水穿石造句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5 在學習上,我們要有水滴石穿的精神。成功不一定需要得天獨厚的優勢,只要肯堅持不懈的努力,方能滴水穿石。滴水穿石造句 一 同學們在日常 bai學習中,應該有滴水du穿石zhi 的精神。二 要攀登科學技術dao 高峰,必須版要有持之以恆 權滴水穿石的精神。三...

滴水穿石怎麼造句滴水穿石造句大全及是什麼意思

意思 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造句 要攀登科學技術高峰,必須要有持之以恆 滴水穿石的精神。有恆心就會成功。想考上好的成績必須得滴水穿石。滴水穿石造句 一 同學們在日常 bai學習中,應該有滴水du穿石zhi 的精神。二 要攀登科學技術dao 高峰,必須版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