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談語文素養這個作文,如何寫關於語文素養的作文怎麼寫

2021-06-11 13:05:24 字數 4376 閱讀 1128

1樓:一臉美人痣獅子

前天,我參加了語文素養大賽的杭州決賽。晚上6點鐘比賽開始了。

這次比賽與初賽複賽不一樣,這次比賽是一個一個上場的,不是筆試,是面試,上場順序是抽籤決定的。中年級組一共28人進入決賽,分兩場,我們是第一場共14人。我抽到的是12號上場,可以做充分的準備。

我們坐在候考區等候。我覺得無聊,就和其他小朋友玩起來,心早就飛了,“樂不思蜀”,差點忘記素養大賽的事,直到媽媽喊我,我才收心,稍微又練了一下。終於上場了。

我走進考場,見有十多位評委坐在評委席上,就直打寒戰。我一就位,只見一臺攝像機正“惡狠狠”地“盯”著我,我想往後縮,可身子已經不聽使喚了。於是,我只好“硬撐著”,開始比賽了。

首先,是限時問答環節。我幾乎把題庫都背下來了,對我來說是小菜一碟。結果像我預想中的那樣,全對通過,評委們都鼓起了掌。

接下來,是經典誦讀環節,從網上的50首詩裡選(是現代詩)。我也充足準備好了,“世上的孩子有多少……”我大聲地朗誦起來。但是,由於我的手“僵”了,動作也就做的很少。

之後,是即興話題環節,主持人讓我從1~10裡選,我選了5.5是自己的興趣愛好,本應很簡單,但還是那個“不聽使喚”,結果東說一點西說一點,牛頭不對馬嘴。最後,是才藝展示。

我很奇怪,這個和語文無關,幹嘛要考呢?不過終究還是得考,我“只好”哆哆嗦嗦地吹完笛子了。

我一出考場,心情只有3個字:“非常害怕”。哦,不對,是4個字。我緊張得不會數數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運動中體會到許多做人的道理。運動,讓我明白了集體的力量是強大的,明白了面對生活中的挫折也要像運動這樣堅持。挫折並不難克服,困難的是克服自己的恐懼,當我超越了它,問題就迎刃而解。

暑假裡我覺得無聊,就去買了一副羽毛球拍和朋友一起到

如何寫關於語文素養的作文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文明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個人道德完善,一是維護公眾利益、公共秩序。

說到文明禮儀,我想到了一個故事。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

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

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麼?

這裡我不想過多地舉偉人的例子,因為這很容易令大家產生一種錯覺:認為文明禮儀只是偉人、名人才具備,那麼我們將無需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愧疚;或者認為即使踐行了文明的要求,也並不因之成為偉人、名人。我們不但要有講道德的大人物,我們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眾。

一個社會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一個人如果不遵守社會文明,小的會影響自身形象,大的會影響國家聲譽。在清朝的時候,大臣李鴻章出使**,在一公開場合,惡習發作,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這是一個不遵守社會文明的歷史教訓。

公共文明是社會意識的一種體現,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個人的道德修養水平之上。試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養,他會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嗎?不會!

個人文明禮儀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須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所以魯迅先生說:

“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養,人的文明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要完善個人修養,首先要致力於讀書求學,完善自身的認知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己的修養便得到完善。

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完善個人道德修養,便有了推進社會公共文明的基礎。

而一個社會的文明氛圍對他的民眾亦有莫大的影響。為什麼這麼講呢?相信有的同學去過歐洲或日本,就很有親身體會。

大的不說,只看看過馬路這樣的小事。只要亮起紅燈,縱使馬路上一輛車都沒有,外國人絕不會過馬路。他們認為這是必須遵守的公共文明。

試問,在如此的氛圍中,有誰會肆無忌憚的闖紅燈呢?這就是社會氛圍的力量所在。但再想一想,如果我們不是從自身做起,這社會氛圍又從何而來呢?

有記者訪問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是在哪兒學到的呢?”,“在幼兒園。在那裡,我學到了令我終身受益的東西,比如說,有好東西要與朋友分享,謙讓,吃飯前要洗手……”我們完善自己的文明修養也一樣,並非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舉措,而是要從身邊吃飯洗手這些小事做起。

養成文明的習慣,使文明的觀念從意識層次進入無意識層次,使文明貫穿我們的一舉一動。

我們從小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很多同學都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談文明禮儀。可是看見校園中隨處丟棄的飯盒,飲料瓶,聽著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難道我們都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人”麼?

明代大學者王守仁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個本體、一個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們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

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文明,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如何提升語文素養作文800字

關於語文素養的作文

4樓:裘贊公社

寫作水平的高低是一個人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小學一般從中年級開始寫作,而低年級的寫話可以為以後的寫作打下一定的基礎。為落實《課標》精神,我就如何培養...

語文素養800字作文範文

5樓:匿名使用者

未來社會評價一個國家的興旺發達程度的尺度已不再僅僅是“單純的經濟增長的指標與數字”,“民族精神振奮、國民人格完善、精神文明的高揚、民主的健全”也被作為評價。因此,作為育人主體的教師首先應該具備完善的人格,這是整個教師素養的靈魂所在。每一位教師都應該具備完善人格素養的教師,他們有著崇高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能夠引導學生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他們有著敬業樂業的師德修養,能夠為了教育“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他們有著真摯高尚的情感素養,能夠給予學生爭取成功的信心和勇氣;他們有著貧富不移,富貴不淫,威武不屈的精神氣概,能夠在利益**面前始終保持自己的人格尊嚴。

只有這樣的教師群體才可以真正肩負起為新世紀培育新人的重任。未來的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遞者,更是知識的構建者和創造者。這樣的角色要求促使語文教師自身應具備豐厚的知識素養。

新世紀的語文教師要努力構建一種新的知識結構,

6樓:夏雲端

寬容是一種愛

有一首小詩這樣寫道:“學會寬容/也學會愛/不要聽信

青蛙們嘲笑/蝌蚪/那又黑又長的尾巴……/允許蝌蚪的存在/才會有夏夜的蛙聲.”

寬容是一種愛.

在激烈的競爭社會,在唯利是圖的商業時代,寬容同忠厚一樣都成了無用的別名,讓位於針尖對麥芒的斤斤計較.但是,我還是要說:寬容是一種愛.

十八世紀的法國科學家普魯斯特和貝索勒是一對論敵,他們關於“定比”這一定律爭論了九年之久,各執一詞,誰也不讓誰.最後的結果,是以普魯斯特的勝利而告終,普魯斯特成為了“定比”這一科學定律的發明者.但他並未因此而得意忘形,據天功為己有.

他真誠的對曾激烈反對過他的論敵貝索勒說:“要不是你一次次的質疑,我是很難把定比定律深入地研究下去的.”同時,他特別向公眾宣告,發現定比定律,貝索勒有一半的功勞.

這就是寬容.允許別人的反對,並不計較別人的態度,而充分看待別人的長處,並吸收其營養.這種寬容是一泓溫情而透明的湖,讓所有一切映在湖面上,天色雲影、落花流水.這種寬容讓人感動.

我們的生活日益紛繁複雜,頭頂的天空並不盡是凡·高塗抹的一片燦爛的金黃色,腳下的大地也不如天安門廣場一樣平坦.煩惱、憂愁、甚至能讓我們惱怒、無法容忍的事情,可能天天會摩肩接踵而來--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抽刀斷水水更流.我說的寬容,並不是讓你毫無原則的一味退讓.

寬容的前提是對那些可寬容的人或事,寬容的核心是愛.寬容,不是去對付,去虛與委蛇,而是以心對心去包容,去化解,去讓這個越發世故、物化和勢利的粗糙世界變得溼潤一些.而不是什麼都要劍拔弩張,什麼都要斤斤計較,什麼都要你死我活,什麼都要勾心鬥角.

即使我們一時難以做到如普魯斯特一樣成為一泓深邃的湖,我們起碼可以做到如一隻青蛙去寬容蝌蚪一樣,讓溫暖的夏夜充滿嘹亮的蛙鳴.我們面前的世界不也會多一份美好,自己的心裡不也多一些寬慰嗎?

寬容是一種愛,要相信,斤斤計較的人、工於心計的人、心胸狹窄的人、心狠手辣的人……可能一時會佔得許多便宜,或陰謀得逞,或飛黃騰達,或春光佔盡,或獨佔鰲頭……但不要對寬容的力量喪失信心.用寬容所付出的愛,在以後的日子裡總有一天一定會得到回報,也許來自你的朋友,也許來自你的對手,也許來自你的上司,也許更來自時間的檢驗.

寬容,是我們自己一幅健康的心電圖,是這個世界一張美好的通行證!

怎樣寫英語作文,如何寫英語作文

準備乙個資料袋,平時多摘錄一些有用的句式和短語,並按寫人 寫物 寫景等去進行歸類。遇到要寫作文時,把這本資料袋拿出來,查一查,就不怕找不到可寫的素材了。首先你要把單詞給背熟。就是老師交代要背出的單詞,不要一下次全部背,分幾天,比如每天背10個單詞。然後一模組一模組的去記住它。再套到作文上去。還有就是...

怎樣寫對聯,如何寫對聯

對聯由兩句話或兩段話組成,一 字數相等 二 內容相關 三 詞性相當 四 平仄相諧 文明經商心常樂 名牌譽滿三江水 禮貌待客業自興 好貨能招四海賓 實業人創千秋業 和氣能交成倍利 長春花開萬里春 公平可進四方財 喜迎笑送,使顧客滿意 左選右挑,讓買主稱心 交以道接以禮,滿面和氣 近者悅遠者來,四海春風...

高中語文考試作文如何寫,高中語文作文如何寫好?

提高作文水平技巧 1 細觀察。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密鑰匙。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2 多閱讀。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