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對聯,如何寫對聯

2021-03-24 13:04:52 字數 3501 閱讀 6242

1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由兩句話或兩段話組成,

一、字數相等

二、內容相關

三、詞性相當

四、平仄相諧

2樓:匿名使用者

文明經商心常樂 名牌譽滿三江水

禮貌待客業自興 好貨能招四海賓

實業人創千秋業 和氣能交成倍利

長春花開萬里春 公平可進四方財

喜迎笑送,使顧客滿意

左選右挑,讓買主稱心

交以道接以禮,滿面和氣

近者悅遠者來,四海春風

美酒佳餚,但願諸君皆健

迎來送往,何妨物輩獨忙

門路多,東南西北,頭頭是道

經營活,春夏秋冬,季季豐收

百般節約財源廣 聯合經營,互惠互利

滿面春風顧客多 熱情報務,為國為民 開源節流,為民著想 文明經商,職業所在

集資創匯,替國分憂 禮貌待客,情理當然

滿面春風,喜迎賓至 貨架上下,繁花似錦

四時生意,全在人為 櫃檯內外,笑臉如春

春滿櫃檯,五光十色 祖國繁榮,百業興旺

貨盈櫥架,萬紫千紅 春光燦然,萬物萌生

文明經商,熱情常在 內外交流,東西齊備

笑臉迎客,生意興隆 城鄉互助,棉糧兼營 百業日興,萬商雲集 買進賣出,原本千秋業

千秋盛況,一代風光 送往迎來,溫暖萬人心

雪裡江山美 花間歲月新 紅梅報春

四海皆春春不老 九州同樂樂無窮 普天同慶

風流人物數當代 大好春光看今朝 人傑地靈

稻花鋼花科技花萬花競艷

農業物業工商業百業興隆 日新月異

和順一門有百福 平安二字值千金 橫批:永珍更新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紫千紅永開花 橫批:喜迎新春春滿人間百花吐豔 福臨小院四季常安 橫批:

歡度春節百世歲月當代好 千古江山今朝新 橫批:永珍更新喜居寶地千年旺 福照家門萬事興 橫批:喜迎新春一帆風順年年好 萬事如意步步高 橫批:

吉星高照百年天地回元氣 一統山河際太平 橫批:國泰民安春雨絲絲潤萬物 紅梅點點繡千山 橫批:春意盎然一乾二淨除舊習 五講四美樹新風 橫批:

辭舊迎春五湖四海皆春色 萬水千山盡得輝 橫批:永珍更新一帆風順吉星到 萬事如意福臨門 橫批:財源廣進一年四季行好運 八方財寶進家門 橫批:

家和萬事興綠竹別其三分景 紅梅正報萬家春 橫批:春回大地年年順景則源廣 歲歲平安福壽多 橫批:吉星高照一年好運隨春到 四季彩雲滾滾來 橫批:

萬事如意丹鳳呈祥龍獻瑞 紅桃賀歲杏迎春 橫批:福滿人間五更分兩年年年稱心 一夜連兩歲歲歲如意 橫批:恭賀新春黃鶯鳴翠柳 紫燕剪春風 橫批:

鶯歌燕舞

春花含笑意 爆竹增歡聲橫批:喜氣盈門

參考資料

如何寫對聯?

3樓:匿名使用者

666666

666666666

怎樣寫對聯學會不求人

春節對聯怎麼寫

4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一乾二淨除舊習;下聯:五講四美樹新風;橫批:辭舊迎春。

上聯:五湖四海皆春色;下聯:萬水千山盡得輝;橫批:永珍更新。

上聯:一帆風順吉星到;下聯:萬事如意福臨門;橫批:財源廣進。

上聯:一年四季行好運;下聯:八方財寶進家門;橫批:家和萬事興。

上聯:綠竹別其三分景;下聯:紅梅正報萬家春;橫批:春來回大地。

上聯:紅梅含苞傲冬雪;下聯:綠柳吐絮迎新春;橫批:歡度春節。

5樓:雪絨花兒飄飄

紅梅辭舊歲,瑞雪迎新春

對仗工整,就沒問題

一三**論,二四六分明,只要

6樓:匿名使用者

歲月添福人添壽 春滿乾坤喜臨門

7樓:停小繼

上下兩句,字數相當,語意相關。而且同一位置,詞性相同,也就是代詞對代詞(昔→今),動詞對動詞(往→來)等等。

視覺、聽覺、語意上全方位對偶,工整唯美。

8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五湖四海皆春色,下聯:萬水千山盡得輝,橫批:永珍更新。

如何學寫對聯

9樓:百度使用者

你好!怎樣寫對聯? 要學習寫對聯,要掌握對聯的一般知識。

對聯是由上下兩聯字數相等的對偶句組成。例如: 攻千重關攀登科學高峰 讀萬卷書探求知識海洋 這副對聯境界開闊,表達了廣大知識分子向科學進軍的無畏精神。

日月潭碧波凝翠台灣骨肉日日思歸盼統一 揚子江熱浪含情大陸人民天天翹首望團圓 這副對聯意味深長,表達了我國各族人民盼望祖國早日統一的共同心願。 對聯有以下幾項要求: 1.

上下聯意義相關(或相對),例如: 亞運會捷報頻傳,奮戰奪魁,中華健兒好身手; 共青團人才輩出,長征接力,革命後代盡英豪。 這副對聯的上下聯之間意義相關,都熱情地讚揚了青年一代為國立功的豪情壯志。

2.上下聯結構對稱,例如: 新風——舊俗(偏正結構對偏正結構) 鶯歌——燕舞(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 迎新春——辭舊歲(動賓結構對動賓結構) 3.

上下聯詞性相當,例如: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 千山秀——萬木榮(數詞對數詞,形容詞對形容詞) 4.運用多種修辭手法 比喻:

江山春色如畫 祖國前程似錦 這副對聯用「畫」和「錦」比喻「春色」和「前程」,謳歌了祖國的大好河山,展望美好的遠景。 擬人:藕入泥中玉管通地理 荷出水面硃筆點天文 這副對聯運用擬人手法,形象地描繪出蓮池中一派生機盎然的圖景。

雙關:三強韓趙魏 九章勾股弦 這副對聯的作者是著名數學家華羅庚。那是一九五三年科學院組織出國考察團,由著名數學家錢三強任團長,團員有華羅庚、趙九章等十多人。

這裡的「三強」,指的是戰國時期韓、趙、魏三個強國,同時又隱喻著代表團團長錢三強的名字。《九章》是首次記載我國數學家所發現的勾股定理的名著,而且,這裡的「九章」,又恰好是代表團團員、大氣物理學家趙九章的名字,一語雙關,構思巧妙。 重疊:

翠翠紅紅,處處鶯鶯燕燕; 風風雨雨,年年暮暮朝朝。 這副對聯巧妙地運用疊字,描摹杭州西湖千姿百態的景象。 數字:

氷(即冰)冷酒,一點,二點,三點, 丁香花,百頭,千頭,萬頭。 這副對聯把數字嵌在聯語中,巧妙自然,相映成趣。 對聯還要講究平仄相對,即平對仄,仄對平。

但是,開始練習的時候,可不必拘泥於平仄的協調。 練習寫對聯,好處很多,既可以培養和提高觀察、分析、審美的能力,又能增強語言的表達效果。所以,同學們應拿起筆來試一試,不要害怕寫不好。

要寫好對聯,最好先閱讀一些有關聯語的書籍,收集一些佳聯妙語,懂得對聯的一些規律。其次,可以練習對詞語,培養運用同義詞、近義詞和反義詞等能力。例如「治國安邦」,從結構上看,它是成語,由兩個動賓片語組成聯合結構,「治」與「安」,「國」與「邦」,又是近義詞,這樣一分析,可對「清源正本」、「建功立業」、「齊心協力」、「承前啟後」等。

如果同學們對寫對聯有興趣,可以在班級裡互相開展比賽活動,評選佳聯,並刊登在黑板報或牆報上,互相觀摩、品評,激發大家對寫對聯的興趣。「興趣是人門的嚮導」,只要有興趣,入門也就不難了。好運!

神位對聯怎樣寫,廳堂神位對聯怎樣寫

天地的 天高懸日月 地厚載山川 天高地厚 天不言而四時行 地不動而萬物生 天地之位敬天地風調雨順 賀皇王國泰民安 敬神如在觀音 西方綠竹千年翠 南海紅蓮九品香 普渡群生碧水翠澄南海境 芳園秀擁普陀山 普濟群生煙生香裡祥雲合 花發燈前瑞色明 聖母至尊瓶插長壽千歲柏 爐添永壽萬年香 聖母至尊隨處化身不生...

廟宇上梁對聯,廟裡上梁對聯怎樣寫?

吉祥上梁欣逢黃道日,良辰鑄頂巧遇紫微星。敬神佛黎民立廟 獻誠心吉日上梁 廟裡上梁對聯怎樣寫?1 吉星高照 福地呈祥。2 水如碧玉山如黛,鳳有高梧鶴有鬆。3 上梁欣逢黃道日,立柱巧遇紫微星.4 擇居仁里和為貴 善與人同佳為鄰。5 華堂錦鄉江山添異彩 甲第祥和農戶樂重光。6 憑天時,創業正歷改革日 合地...

大家大門的對聯都怎麼寫,大門對聯如何寫

門載桃李延春暖,日駐桑榆愛晚晴。春光明媚 大門對聯如何寫 五色祥雲籠寶地 三多福景潤華堂。福佑家門千載旺 德興庭院萬年春。給別墅大門寫了兩幅對聯,請大家幫我鑑賞一下 天泉一品如意福第 地脈九重稱心祥宅。貴族一詞解除安裝大門上,有失文雅。有福有祥,啥都有了!求一對聯,孫子結婚,爺爺家的大門對聯怎麼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