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怎樣寫好?中考作文如何寫才能得高分?

2023-02-10 03:10:06 字數 1944 閱讀 25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考作文如何寫?

作文的審題、立意、取材「有法可循」

對於中考語文來說,作文是很見功底的一項,作文往往會將語文的分數拉開差距。

語文作文怎樣才能更好更新呢?

——(2)若是純命題作文:題目是乙個字或乙個詞。若遇到乙個字的題目,你最好在這個字的前後加字,比如:

題目為——「新」,你可以寫「創新」「革新」「重新整理」「立新」;或「新潮」「新穎」「新鮮」「新奇」等。這樣就比單純的「新」要更容易入手。

2、 立意——必須要準、具體,觀點要正確、要新穎,比如:寫題目為「和諧」的作文方法有三:

(1) 拆字法——把和字拆開,左邊「禾」——意為莊稼,是物質糧食。右邊的「口」字,意思是人,所以「和」字的意思是每乙個人都應該有物質財富;「諧」字左邊是言,就是說話。右邊是「皆」,意思是都,那麼「諧」字的意思就是每個人都應有說話的權利,是屬於精神生活的。

故「和諧」二字說明物質、精神生活都好了,才構成和諧。這樣的解釋就比較新穎。

(2) 逆向思維法——比如:「逆境出人才」,你也可以逆向寫成「逆境不一定出人才」。

(3) 改變條件法——比如:「發展是硬道理」可以寫成「發展但不科學,就不是硬道理」,這樣的立意就會顯得特別、新穎。

3、 取材——不要總是拿古人說事,拿父母說事,那名人說事,而應更多聯絡現實。比如:弱勢群體;多歌頌特殊工作,比如抗震救災的英雄、城市美容師等等;還可以關注環境保護的問題。

希望我的能幫助你!

2樓:匿名使用者

1、不要追求非凡路,因為閱卷老師在數分鐘之內消化掉你出類拔萃的立意和結構有難度,這不是新概念作文,老師一般沒有時間好好商榷。即便在自己無法判定的情況下也會教給閱卷組討論,而越討論越容易出破綻,所以你基本看齊的水平不是自己平時最好的發揮,而是中等或者中等偏上穩定的發揮。

2、字一定要好。邏輯一定要清楚,不要分太多段,字數適宜。這幾條是為了讓閱卷老師能夠瞬間看懂。邏輯請參照即便考完你不看作文也知道自己寫了什麼。初中生,不做過高要求。

3、哲理的觀點和氣勢華麗或者精緻的句子要有,但是不能多。且位置需要顯眼。為了就是讓老師一眼看到你的才情,且太多了就凸顯不出了。

4、切題需要準確,所以開頭結尾要扣題,為了讓老師明白你的審題能力。

5、如果是論述文,舉的例子不要是太過古舊或者被別人用爛的,請結合時事。為了讓老師知道你不是乙個兩耳不聞窗外事的書呆子。

6、絕對不要抄襲。不要鄙視老師的智商。

3樓:吾武悟

聽你老師的不會錯,不過有一點在哪都通用的就是:把字寫好!!!

4樓:匿名使用者

要求自己每週寫一篇,天天纏著老師改嘛,然後背下來,積累了7、8篇後,考場上靈活套用就行了,要典型的。我是模擬、中考沒一次套不上的……

ps:雖然這方法很害人,但老師這樣給我們班作文弄得不錯,誰讓中考就吃這一套呢……

中考作文如何寫才能得高分?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考作文得高分的六個簡單實用秘訣。

6樓:匿名使用者

1.每段都點題。

2.別說廢話。

3.感情真摯。

7樓:有時間嗎親

中考作文如何寫才能得高分,給你三個關鍵字:說服力、豐富、興趣。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我們一起的時間去。

9樓:哈維分數線

寫滿試卷上作文的空格,其他的肯定是要什麼句子優美,思路完整等,總之就是寫得好。

10樓:孤單患者

1.句子要通順。2.作文要寫得多。3.作文要和題目相應。4.要具體事實。

如何寫好中考作文

11樓:網友

想要寫好作文,就要先積累素材,推薦《九堂課贏中考作文》這本書哦。

怎樣寫好作文,如何寫好作文提綱?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多觀察,多記載,多看書 如何寫好作文提綱?小學生怎樣才能寫好作文?小學五年級屬於小學高年級,對於寫作不應像三四年級那樣,應該是能夠將文章要表達的內容,除了寫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外,還要使文章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這才是作文能拿到分數的關鍵.那麼小學作文培訓五年級寫好作文的技巧是什麼...

中考作文怎麼寫,才能得高分,中考作文如何寫才能得高分?

抽象問題具象化 具象問題抽象化 依據考試題 如果範圍很大 從生活小事入手 後面記得昇華主題以小見大另外 格式跟重要 5 8段 開頭新穎 直奔主題 前400字 筆記工整 清晰 不出現錯別字 貼合主題 文筆過硬 結尾點題 昇華主題 中考作文如何寫才能得高分?中考作文得高分的六個簡單實用秘訣 1.每段都點...

語文作文怎樣寫好,高中語文作文如何寫好?

把自己的心裡話寫出來,再加些語句就好了,可以寫些假的 多讀,多寫,多說,多練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高中語文作文如何寫好?作文選材,應圍繞以下五個方面進行 1.選熟悉的材料 熟悉的材料,就是作者本人知道得很清楚,又有很深感受的材料。材料熟悉,才能得以充分運用,駕輕就熟,使你得心應手。如果情況不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