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和戊戌變法的區別和聯絡,洋務運動與戊戌變法有何異同

2021-03-03 20:46:46 字數 5198 閱讀 7551

1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是封建地主階級中的地方督撫大員發起的一場自下而上的改良自救運動,其目的是通過學習西方的科技以維護清王朝的統治,沒有觸及封建君主**制度。

戊戌變法是民族資產階級維新派在甲午戰後發動的愛國救亡運動,試圖通過變法改良使中國走上君主立憲的道路以挽救民族危亡。

如果有聯絡,我只能說洋務運動促進了中國的近代工業化,為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起到了示範作用。

2樓:神符之雨

洋務運動很戊戌變法的性質就不一樣。洋務運動主要的發起者是清**內的大臣,比如李鴻章,曾國藩,奕

洋務運動與戊戌變法有何異同

3樓:黑色也很美

相同點:1、目的:洋務運動和維新變法運動都是為了救亡圖存,目的都是為了維護清朝統治。

2、方式:都是依靠改革完成目的。

3、結果:都以失敗告終,證明了兩者不能挽救舊中國。

4、意義: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促進了近代化程序。

5、背景:都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危機條件下,清**調整政策。

不同點1、領導階級:洋務運動是封建地主階級;維新變法運動是資產階級改良派。

2、改革重點:洋務運動是學習西方的技術(師夷長技以制夷);維新變法運動是學習西方的制度,企圖建立君主立憲制。

4樓:陰天下雨在路上

相同點:

1.三次運動都是在民族危機空前嚴重的背景下發生的;

2.都來涉及軍事、經濟、文教方面的改革;

3.都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結果都歸於失敗;

4.它們對歷史的發展程序都起了一定的推動作用。

5.從目的上看,都主張向西方學習,引進先進科學技術,實現富國強兵

6.從方法和步驟上看,都主張購買並仿製西式炮艇,建立新式海軍;

7.從結果上看都歸於失敗,鴉片戰爭失敗,使抵抗派的主張隨之失敗,甲午中日戰爭北洋艦隊的覆滅,則標誌著洋務運動走向低潮, 戊戌政變的發生,使戊戌變法如曇花一現,很快歸於失敗。

這兩場運動有著本質上的區別:

1時間不同:前者發生在第一次工業革命後,後者發生在第二次工業革命後。

2階級屬性不同:前者代表地主階級,後者代表資產階級。

3從目的上看,洋務派與抵抗派的根本目的都是為了維護清王朝的統治,而維新派則是為了挽救民族危亡,發展資本主義

4領導階級不同:洋務運動是洋務派(即封建統治階級中的一些開明**);戊戌變法是資產階級的維新派。

5探索之路不同:洋務運動是走軍事器物救國之路;戊戌變法想通過變法圖強。

6從內容上看,洋務派、抵抗派只主張學習西方的先進科技,而維新派還主張學習西方的

政治制度,改革教育制度,要求鼓勵發展民族工業。

7性質不同:前者是清朝封建地主階級為了維護其統治地位而實行的一場自救改革運動;

後者既是一次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又是一次愛國救亡的政治運動,也是近代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

8從失敗的根本原因上看,抵抗派的失敗是由於清**的腐敗,而洋務派是由於自身的侷限性

5樓:孫揚

答:其相似之處有三:①背景:

都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危機條件下,清**調整政策。洋務運動是在第二次鴉片戰爭失敗之後和鎮壓太平天國時採取的;戊戌變法是在德國強佔膠州灣,面臨「瓜分豆剖」、「揭竿斬木」的可憂境地時採取的。

②內容都有關注經濟、培養人才,增強軍事的舉措。洋務運動以自強求富為主,開始了中國的工業化,還辦新式學堂、引進科技、建立海軍;戊戌變法要發展資本主義工商業、兼習中西學科、實行徵兵制等。

③結局:都因觸及君主**政體和地主封建土地所有制度,沒有政治體制的深刻變革而失敗。洋務運動隨甲午中日戰爭中清**的慘敗而破產;戊戌變法因戊戌政變而失敗。

其不同主要體現在:前者是「器物變革」,屬於封建地主階級性質的運動,後者是「制度變革」,屬於資本主義性質的改革。

洋務運動與戊戌變法運動的區別和聯絡

6樓:蘇決小姐

1、時間不同:

洋務運動發生在清**鴉片戰爭和鎮壓太平軍起義的內憂外患後,

戊戌變法發生在洋務運動,甲午戰爭後,發生的民族危機之時。

2、階級屬性不同:

前者代表地主階級,

後者代表資產階級。

3、目的不同:

洋務運動是要維護清王朝封建統治,鎮壓人民革命運動的目的;

戊戌辦法是要挽救民族危亡、發展資本主義。

洋務運動與戊戌變法運動的聯絡:

1、背景:

都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危機條件下,清**調整政策。洋務運動是在第二次鴉片戰爭失敗之後和鎮壓太平天國時採取的;戊戌變法是在德國強佔膠州灣,面臨「瓜分豆剖」、「揭竿斬木」的可憂境地時採取的。

2、內容都有關注經濟、培養人才,增強軍事的舉措。洋務運動以自強求富為主,開始了中國的工業化,還辦新式學堂、引進科技、建立海軍;戊戌變法要發展資本主義工商業、兼習中西學科、實行徵兵制等。

擴充套件資料:

洋務運動的積極歷史作用:

一、 洋務運動促進了中**事近代化

洋務派一致主張師夷長技以富國強兵,抵抗外國侵略,挽救民族危機。他們認識到,以機器生產為核心的近代工業是富國強兵的根本。而經過了軍事上的慘痛失敗,他們更是將軍事工業的革新看成是首要的突破點,提出了「自強」的口號。

在李鴻章等人的主持下,一大批大型近代軍事工業相繼問世,洋務派創辦的軍事工業中,比較著名的有曾國藩在2023年創辦的安慶內軍械所、2023年李鴻章在上海創辦的江南製造總局、2023年左宗棠設立福州船政局等。

二、 洋務運動刺激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產生

中國開了近代工業的先河之後,客觀上對中國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和資本主義民用企業的產生,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在後期,洋務派提出了「求富」的口號,創辦了一些民用工業。

其中比較著名有李鴻章創辦的輪船招商局、張之洞創辦的漢陽鐵廠等。這些民用工業大多採用官督商辦和官商合辦的管理方式,基本上是以利潤、市場和價值規律為基礎的資本主義性質的企業,所以促進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

在洋務運動的影響下,企業的利潤吸引中國的一些地主、官僚、商人投資新式工業,這是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工商業的開端。

三、 洋務運動開啟了教育的近代化

開辦「新學」加速了封建科舉制度的崩潰並奠定了中國近代教育的基礎;留洋求學,為中國培養和儲備了一定數量的備類人才;辦刊譯著促進了西學在中國的廣泛傳播擴大了中國文化在思想層面上的互動融合。 提到洋務派對西學傳播的貢獻,便不得不提其開辦的近代新式學堂,培養翻譯人才及從事譯書等活動。

四、 洋務運動還促使了社會風氣和人們觀念的變化

洋務派同頑固派的爭論以及對頑固派的批判,在一定程度上動搖了恪守祖訓的傳統和綱常名教的絕對權威。對於西方學習,開了好的風氣。 其次,隨著洋務派創辦報刊,組織人員翻譯西方科技著作,派遣留學生出國 留學,使西方民主思想在我國的傳播,起到了開一代風氣的拓荒作用。

7樓:郭猛

洋務運動是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積累了經驗,培養了人才,為中國民族之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近代史開闢了道路 .

戊戌變法是在中國歷史上一次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在當時是符合中國歷史發展趨勢的具有很大的進步意義;它還是一次愛國救亡的政治活動,在當時激發了人民的愛國思想和民族意識,起了重要作用

共同作用:使中國走向近代化,走向民族獨立.在一定程度上衝擊力本國封建勢力,同時也打擊了外國帝國主義的侵略.

洋務運動是近代化的開端,為中國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戊戌變法起到了思想啟蒙的作用,為資產階級思想在中國的產生和傳播創造了條件

聯絡:可以說洋務運動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中國此本主義的發展

8樓:規劃黑色

(一)不同點

洋務運動和戊戌變法運動都是發生在民族危機嚴重的社會背景下發生的;但是運動有著本質上的區別:

1、時間不同:洋務運動發生在清**鴉片戰爭和鎮壓太平軍起義的內憂外患後,維新變法發生在洋務運動,甲午戰爭後,發生的民族危機之時。

2、階級屬性不同:前者代表地主階級,後者代表資產階級。

3、目的不同:洋務運動是要維護清王朝封建統治,鎮壓人民革命運動的目的;維新辦法是要挽救民族危亡、發展資本主義。

4、領導階級不同:洋務運動是洋務派(即封建統治階級中的一些開明**);戊戌變法是資產階級的維新派。

5、探索之路不同:洋務運動是走軍事器物救國之路;戊戌變法想通過變法圖強。

6、從內容來看:都主張學習西方,但洋務運動只學習西方先進技術,戊戌變法還學習政治制度,發展資本主義。

7、性質不同:洋務運動是清朝封建地主階級為了維護其統治地位而實行的一場自救改革運動;戊戌變法既是一次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又是一次愛國救亡的政治運動,也是近代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

8、作用不同:洋務運動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中國近代化開闢了道路;戊戌變法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為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 所以說洋務運動是洋務派進行的一場自救運動,以「自強」、求富」為口號,主張學習外國的先進科學技術,其根本目的是維護清王朝的統治。

前提是不改變政治制度。但維新變法是資產階級維新派掀起的一場救亡圖存的運動,其根本目的是改變政體,學習西方的先進政治體系,建立君主立憲制。

(二)相同點:

1、背景:都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危機條件下,清**調整政策。洋務運動是在第二次鴉片戰爭失敗之後和鎮壓太平天國時採取的;戊戌變法是在德國強佔膠州灣,面臨「瓜分豆剖」、「揭竿斬木」的可憂境地時採取的。

2、內容都有關注經濟、培養人才,增強軍事的舉措。洋務運動以自強求富為主,開始了中國的工業化,還辦新式學堂、引進科技、建立海軍;戊戌變法要發展資本主義工商業、兼習中西學科、實行徵兵制等。

2、內容都有關注經濟、培養人才,增強軍事的舉措。洋務運動以自強求富為主,開始了中國的工業化,還辦新式學堂、引進科技、建立海軍;戊戌變法和清末新政要發展資本主義工商業、兼習中西學科、實行徵兵制等。

3、它們對歷史的發展程序都起了一定的推動作用。

4、結局:都因觸及君主**政體和地主封建土地所有制度,沒有政治體制的深刻變革而失敗。洋務運動隨甲午中日戰爭中清**的慘敗而破產;戊戌變法因戊戌政變而失敗。

9樓:‖冰姬月軒﹏丶

首先人群不一樣,洋務運動是李鴻章、張之洞等朝廷重臣,年齡一般偏大,都是老頭。

戊戌變法的人相對年輕一些,康有為梁啟超譚嗣同這些。

然後區別的話,洋務運動在於學習西方的先進技術,中體西用;戊戌變法在於學習西方的制度,君主立憲。

聯絡的話他們都是具有一定的封建性質,根本目的在於維護清王朝的封建統治。階級的話稍稍有些不同,洋務運動很顯然是地主階級,不過是維新派。戊戌變法其實也是一群地主,不過有了新稱謂叫新興資產階級,其實就是一批向資產階級過渡的地主,根本還是地主。

你認為洋務運動和戊戌變法的相同之處有

1.希望通過學習,變革實現中國的強盛,不過乙個學習技術,乙個學習制度。戊戌變法的層次高於洋務運動,但戊戌變法領導人的政治水平和洋務運動的那幾個大佬相比差太多。2.都是從中國社會高層發起的運動。3.都沒有得到實際最高掌權者的支援。與當時中國的主流觀念相悖,又沒有很好地做到對民眾意識的啟蒙,也沒有得到普...

日本明治維新和中國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的比較

中日兩國面對著西方列強的殖民侵略,都了各種形式的 改革,然而那時最終通過改革而獨立富強的,卻是日本。史學家們大多認為,是西方殖民主義者將目光過多投向了印度 中國這樣既有廣闊市場又有豐富原料的國家,使得對日本的殖民侵略沒有那麼嚴重,令日本抓住難得機會強盛起來 日本民族在面對國家危亡時,能夠相互團結,結...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的思想主張有什麼差異

1895年春 公車上書 之後,資產階級維新派在北京 上海 長沙和一些省份相繼創辦了各種報刊雜誌 各類新式學堂和學會,同時不斷向光緒皇帝上奏請求變法維新。維新派利用這些陣地,社會政治學說和資本主義政體形式,大力倡導興民權,在當時形成了聲勢很大的維新運動。洋務運動 師以長技以制夷。戊戌變法 君主立憲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