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贈送的成語,關於贈送的成語有哪些?

2021-06-11 01:42:51 字數 2059 閱讀 1501

1樓:智障

【苞苴公行】:苞苴:蒲包,指贈送的禮物,引申為賄賂。指公開行賄。

【報李投桃】: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割愛見遺】:割:割捨;愛:自己喜愛的;遺:贈送。將自己喜愛的東西送給別人。

【饋貧之糧】:饋:贈送。廣博的見聞是贈給知識貧乏者的寶貴的精神食糧。

【臨別贈言】:分別時贈送的一些勉勵的話。

【臨別贈語】:分別時贈送勉勵的話或忠告。

【蓬蓽生輝】:蓬蓽:編蓬草、荊竹為門,形容窮苦人家。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蓬篳生光】:蓬蓽:編蓬草、荊竹為門,形容窮苦人家。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蓬篳生輝】: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2樓:sky奮鬥

千里送鵝毛 比喻禮物雖然微薄,卻含有深厚的情誼.

送往事居 往:死者;居:生者.禮葬死者,奉養生者.

手揮目送 手揮:揮動手指彈琴;目送:眼睛追視歸鴻.手眼並用,怎麼想就怎麼做.也比喻語言文字的意義雙關,意在言外.

送往迎來 走的歡送,來的歡迎.形容忙於交際應酬.

送佛送到西天 比喻做好事做到底.

關於贈送的成語有哪些?

3樓:肥博裕姬孟

1.苞苴公行:指贈送的禮物,引申為賄賂。指公開行賄。

2.報李投桃: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3.割愛見遺:將自己喜愛的東西送給別人。

4.饋貧之糧:廣博的見聞是贈給知識貧乏者的寶貴的精神食糧。

5.臨別贈言:分別時贈送的一些勉勵的話。

6.蓬蓽生輝: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7.采蘭贈芍: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比喻相互贈送禮物或禮尚往來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投桃報李[tóu táo bào lǐ]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出處:《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2、互通有無[hù tōng yǒu wú]通:往來。拿出自己多餘的東西給對方主,與之進行交換,以得到自己所缺少的東西。

出處:唐·韓愈《原道》:“為之賈;以通其有無。”

3、以禮相待[yǐ lǐ xiāng dài]用應有的禮節接待。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九回:“趙樞密留住禇堅,以禮相待。”

4、有來有往[yǒu lái yǒu wǎng]指對等行動。所指因文而異。

出處:陶行知《怎樣做小先生》十一:“你既虛心的請教他,他也會虛心的請教你。最好的教育是有來有往。”

5、報李投桃[bào lǐ tóu táo]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出處:《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6、桃來李答[táo lái lǐ dá]比喻互相酬贈。

出處:語出《詩·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7、有無相通[yǒu wú xiāng tōng]互通有無,互相接濟。

出處:宋·文天祥《劉定伯墓誌銘》:“朋友有無相通,急難於我乎赴。”

8、你來我往[nǐ lái wǒ wǎng]指親朋好友之間交往頻繁

參考資料

關於贈送的成語有哪些?

5樓:修胤殤

苞苴公行:指贈送的禮物,引申為賄賂。指公開行賄。

報李投桃: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割愛見遺:將自己喜愛的東西送給別人。

饋貧之糧:廣博的見聞是贈給知識貧乏者的寶貴的精神食糧。

臨別贈言:分別時贈送的一些勉勵的話。

蓬蓽生輝: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采蘭贈芍: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關於夏的成語有哪些,關於夏成語有哪些成語

綠樹成蔭 驕陽似火 爍玉流金 吳牛喘月 炎炎夏日 烈日炎炎 暑雨祁寒 秋收冬藏 烈日當空 揮汗如雨 大汗淋漓 電閃雷鳴 寒來暑往 桃紅柳綠 冬溫夏清 流金鑠石 豔陽高照 寸草不生 關於夏成語有哪些成語 夏日炎炎 夏雨雨人 冬溫夏清 電閃雷鳴 五冬六夏 夏蟲語冰。冬暖夏清。冬暖夏涼。夏日炎炎。冬日夏雲...

關於樹葉的成語有哪些,關於樹葉的成語有

落葉歸根 守株待兔 緣木求魚 一葉知秋 樹大根深 槍林彈雨 樹欲靜而風不止 一葉障目 鐵樹開花 李代桃僵 本末倒置 柳暗花明 火樹銀花 玉樹臨風 獨樹一幟 喬遷之喜 蚍蜉撼樹 根深葉茂 紅葉題詩 疾風掃秋葉 金枝玉葉 枯枝敗葉 兩葉掩目 綠葉成陰 落葉歸根 落葉知秋 莫辨楮葉 牡丹雖好,全仗綠葉扶持...

有哪些關於指導的成語,關於指導的成語

仙人指路 xi n r n zh l 形容有人指導。車在馬前 ch z i m qi n 大馬拖車在前,馬駒系在車後,這樣,可使小馬慢慢地學拉車。比喻學習任何事物,只要有人指導,就容易學會。言傳身教 y n chu n sh n ji o 言傳 用言語講解 傳授 身教 以行動示範。既用言語來教導,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