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位置的成語關於位置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6 06:20:21 字數 5121 閱讀 8426

1樓:紫色學習

北斗之尊 北斗星的位置近於天的中心。比喻地位非常尊貴。

出處:唐·李又《沙門弘景道俊玄奘還荊州應制》:「地出南關遠,天回北斗尊。」

本末倒置 本:樹根;末:樹梢;置:放。比喻把主次、輕重的位置弄顛倒了。

出處:金·無名氏《綏德州新學記》:「然非知治之審,則未嘗不本末倒置。」

慘澹經營 ①原指作畫前先用淺淡顏色勾勒輪廓,苦心構思,經營位置。南朝齊謝赫《古畫品錄》以經營位置為繪畫六法之一。②引申指苦心謀劃並從事某項事情。亦作「慘淡經營」

出處: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詔謂將軍拂絹素,意匠慘澹經營中。」

篡位奪權 篡:奪取,特指臣子奪取君位。奪取君主的位置及其權柄。

出處:元·尚仲賢《三奪槊》第四折:「那兇玩很劣,奸滑僥倖,則待篡位奪權。」

寸轄制輪 比喻控制事物的關鍵雖小而極重要。轄,固定車輪與車軸位置,插入軸端孔穴的銷釘。

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事類》:「故事得其要,雖小成績,譬寸轄制輪,尺樞運關也。」

斗轉星移 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出處: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三折:「直睡的陵遷谷變,石爛松枯,斗轉星移。」

甘居人後 甘:自願;居:在(某種位置)。指甘心落在他人之後。

出處:明·張岱《自為墓誌銘》:「奪利爭名,甘居人後,觀場遊戲,肯讓人先。」

高自標置 標置:放在某種位置。比喻自己把自己看得很了不起。

出處:《晉書·劉惔傳》:「恆溫嘗問惔:

『會稽王談更進邪?』惔曰:『極進,然故第三流耳。

』溫曰:『第一復誰?』惔曰:

『故在我輩。』其高自標置如此。」

高自位置 比喻自己把自己看得很了不起。

出處:《晉書·劉惔傳》:「恆溫嘗問惔:

『會稽王談更進邪?』惔曰:『極進,然故第三流耳。

』溫曰:『第一復誰?』惔曰:

『故在我輩。』其高自標置如此。」

各得其所 原指各人都得到滿足。後指每個人或事物都得到恰當的位置或安排。

出處:《周易·繫辭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冠屨倒施 比喻上下位置顛倒,尊卑不分。同「冠履倒易」。

出處:明·李贄《〈忠義水滸傳〉序》:「蓋自宋室不競,冠屨倒施,大賢處下,不肖處上。」

冠履倒易 比喻上下位置顛倒,尊卑不分。

出處:《後漢書·楊賜傳》:「冠履倒易,陵谷代處。」

冠履倒置 比喻上下位置顛倒,尊卑不分。

出處:《後漢書·楊賜傳》:「冠履倒易,陵谷代處。」

換斗移星 改變星斗的位置。比喻手段高超,神通廣大。

出處:宋·克勤《圓悟佛果禪師語錄》第十七卷:「佛祖命脈,列聖鉗錘,換斗移星,經天緯地。」

鷦鷯一枝 鷦鷯:小鳥名,以麻發為窩,係於樹枝。鷦鷯做窩,只佔用一根樹枝。比喻乙個安身之處或乙個工作位置。

出處:《莊子·逍遙遊》:「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騎驢覓驢 騎著驢去找別的驢。原比喻一面佔著乙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誦經不不見有無義,真似騎驢更覓驢。」

騎馬找馬 騎著馬去找別的馬。原比喻一面佔著乙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誦經不不見有無義,真似騎驢更覓驢。」

騎牛覓牛 原比喻一面佔著乙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同「騎驢覓驢」。

適材適所 指辦事能力與所安排的工作位置或場所相當。

物換星移 物換:景物變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出處: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星移斗轉 鬥:北斗星。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出處: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三折:「直睡的陵遷谷變,石爛松枯,斗轉星移。」

星移物換 星移:星辰移位;物換:景物變幻。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出處: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虛位以待 留著位置等待。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寧可虛位以待人,不可以人而濫位。」

喧賓奪主 喧:聲音大。客人的聲音壓倒了主人的聲音。比喻外來的或次要的事物佔據了原有的或主要的事物的位置。

出處:清·楊宜治《俄程日記》:「近有喧賓奪主之勢。」

要害之地 要害:人體上能致命的部位,比喻軍事上處於至關重要位置的地方。多比喻軍事戰略要地。亦作「要害之處」。

一席之地 放乙個席位的地方。比喻應有的乙個位置。

出處:《舊唐書·后妃傳上》:「婦人智識不遠,有忤盛情,然貴妃久承恩顧,何惜宮中一席之地,使其京戮,安忍取辱於外哉!」

一枝之棲 棲:鳥停留在樹上。泛指乙個工作位置。

出處:《莊子·逍遙遊》:「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

依山傍水 指地理位置靠近山嶺和水流。

出處:宋·葉適《安集兩淮申省狀》:「奔迸渡江求活者幾二十萬家,而依山傍水相保聚以自固者亦幾二十萬家。」

主客顛倒 比喻事物輕重大小顛倒了位置。

出處:施蟄存《滇雲浦雨話從文》:「由此,從文有了乙個固定的職業,有月薪可以應付生活。但這樣一來,寫作卻成為他的業餘事務,在他的精神生活上,有些主客顛倒。」

2樓:我是大角度

聲東擊西(shēng dōng jī xī)是乙個漢語成語 ,英文翻譯****** a feint to the east and attacking in the west,三十六計中的聲東擊西在現實生活中被提及的頻率非常高,它以假動作欺敵,掩護主力在第一時間擊其要害。聲言出東,其實擊西。聲東擊西之計,雖然早已被歷代軍事家熟知,所以使用時必須充分估計敵方情況。

方法雖是乙個,但可變化無窮。

3樓:匿名使用者

【翻翻覆覆】:反覆顛倒位置。形容一次又一次。

【甘居人後】:甘:自願;居:在(某種位置)。指甘心落在他人之後。

【高自標置】:標置:放在某種位置。比喻自己把自己看得很了不起。

【各得其所】:原指各人都得到滿足。後指每個人或事物都得到恰當的位置或安排。

【各擅勝場】:擅:獨佔;勝場:勝利之場所。各自佔有勝利的位置。形容技藝精湛,各有所長。

【冠屨倒施】:比喻上下位置顛倒,尊卑不分。同「冠履倒易」。

【冠履倒易】:比喻上下位置顛倒,尊卑不分。

【冠履倒置】:冠:帽子;履:鞋子。帽子和鞋的位置換了。比喻上下位置顛倒,尊卑不分。

4樓:因帥而被判刑

【北斗之尊】:北斗星的位置近於天的中心。比喻地位非常尊貴。

【本末倒置】:本:樹根;末:樹梢;置:放。比喻把主次、輕重的位置弄顛倒了。

【不安其位】:位:職位,職守。不安心於所在的職位、位置。

【慘澹經營】:①原指作畫前先用淺淡顏色勾勒輪廓,苦心構思,經營位置。南朝齊謝赫《古畫品錄》以經營位置為繪畫六法之一。②引申指苦心謀劃並從事某項事情。亦作「慘淡經營」

【乘高臨下】:乘:憑藉。憑藉高地,俯視下方,指處於有利的形勢和位置。

【篡位奪權】:篡:奪取,特指臣子奪取君位。奪取君主的位置及其權柄。

【寸轄制輪】:比喻控制事物的關鍵雖小而極重要。轄,固定車輪與車軸位置,插入軸端孔穴的銷釘。

【斗轉星移】: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對號入座】:比喻有些人沉不住氣,對於未點名的批評自己跳出來認賬或把人或物放到應該放的位置上去。

【翻翻覆覆】:反覆顛倒位置。形容一次又一次。

關於位置的成語有哪些?

5樓:愛看書的白狐

1.北斗之尊

【拼音】: běi dǒu zhī zūn

【解釋】: 北斗星的位置近於天的中心。比喻地位非常尊貴。

【出處】: 唐·李又《沙門弘景道俊玄奘還荊州應制》:「地出南關遠,天回北斗尊。」

2. 斗轉星移

【拼音】: dǒu zhuǎn xīng yí

【解釋】: 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出處】: 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三折:「直睡的陵遷谷變,石爛松枯,斗轉星移。」

3.東挨西問

【拼音】: ōng āi xī wèn

【解釋】: 挨:接近。形容四處打聽、尋問。

【出處】: 明·羅貫中《平妖傳》第十五回:「這些眾人當一場生意,見神見鬼,東挨西問,那有訊息。」

4.東央西告

【拼音】: dōng yāng xī gào

【解釋】: 指到處懇求。

【出處】: 《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李甲]口裡雖如此說,心中割捨不下,依舊又往外邊東央西告,只是夜裡不進院門了。」

5.東飄西泊

【拼音】: dōng piāo xī bó

【解釋】: 指四處漂泊,行蹤無定。

【出處】: 《蕩寇志》第一一二回:「車伕道:『只有一人想該鬥得他過。』徐槐聽了,忙問是何人?車伕道:『這人姓顏,名叫樹德……向來東飄西泊,不知住處。」

關於「看清自己的位置」的名言或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自知之明 [ zì zhī zhī míng ]【解釋】:自知:自己了解自己;明:看清事物的能力。指了解自己的情況,對自己有正確估計。

【出自】:戰國 老子《老子》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

【譯文】:知道他人是智慧型的,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是明智的。

擴充套件資料自知之明反義詞

一、自作聰明 [ zì zuò cōng míng ]【解釋】:自以為聰明而亂作主張。指過高地估計自己,主觀地辦事。

【出自】:宋·洪邁《容齋隨筆》卷十四:「嚴州分水縣,故額草書『分』字,縣令自作聰明者,謂草體非宜,自真書三字刻而立之。」

【譯文】:嚴州分水縣,所以額草書『分』字,縣令自作聰明的人,覺得草是不是不應該這麼寫,自己寫一三個字刻上去擺出來。

二、不自量力 [ bù zì liàng lì ]【解釋】:量:估量。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實力。

【出自】:西漢 劉向《戰國策·齊策三》:「荊甚固,而薛亦不量其力。」

【譯文】:楚國很堅決,而薛這個人也是不自量力的。

有suo的成語 不論位置,有suo的四字成語

無所不能。力所能及。各盡所能。之所以然。穿梭不息。哆嗦不停。囉囉嗦嗦。有suo的四字成語 索然寡味。su r ngu w i 寡 少,缺少。毫無意味或毫無興致的樣子。所向披靡。su xi ngp m 所向 指力所到達的地方 披靡 潰敗。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帶所的四字成語 答非所問...

關於夏的成語有哪些,關於夏成語有哪些成語

綠樹成蔭 驕陽似火 爍玉流金 吳牛喘月 炎炎夏日 烈日炎炎 暑雨祁寒 秋收冬藏 烈日當空 揮汗如雨 大汗淋漓 電閃雷鳴 寒來暑往 桃紅柳綠 冬溫夏清 流金鑠石 豔陽高照 寸草不生 關於夏成語有哪些成語 夏日炎炎 夏雨雨人 冬溫夏清 電閃雷鳴 五冬六夏 夏蟲語冰。冬暖夏清。冬暖夏涼。夏日炎炎。冬日夏雲...

關於我的籃球位置選擇問題,籃球各位置要求

要是你背打和正面都很不錯,就你這身高說高也不算很高,主要我不了解你們那裡的人身高情況,就我打這麼多年籃球來看,不太適合在控球位置,大前鋒也許是最適合你的,因為大前鋒往往是隊裡技術最全面的,看鄧肯,詹姆斯啊這些就知道了,o o哈哈 而得分後衛還是跳投有一定穩定才好,看kobe啊這些。只是我的意見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