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關於指導的成語,關於指導的成語

2021-03-04 01:22:41 字數 6203 閱讀 5117

1樓:a0007小七

仙人指路 [xiān rén zhǐ lù]形容有人指導。

車在馬前 [ chē zài mǎ qián ]大馬拖車在前,馬駒系在車後,這樣,可使小馬慢慢地學拉車。 比喻學習任何事物,只要有人指導,就容易學會。

言傳身教 [ yán chuán shēn jiào ]言傳:用言語講解、傳授;身教:以行動示範。既用言語來教導,又用行動來示範。指行動起模範作用。

暗中摸索 [ àn zhōng mō suǒ ]摸索:尋求,探索。 在黑暗中尋找。後比喻沒有人指導,獨自鑽研。

指點迷津 [ zhǐ diǎn mí jīn ]針對事物的困難處,提供解決的方向、辦法或途徑。津:渡口。迷津:迷失渡頭所在。

關於指導的成語

2樓:天蠍

【暗bai中摸索】:摸索:尋求,探索。du在黑暗zhi中尋找。後比喻沒有人指

dao導,獨自鑽版研。

【不吝賜教】:吝:權吝惜;賜:賞予;教:教導,教誨。不吝惜自己的意見,希望給予指導。請人指教的客氣話。

【車在馬前】:大馬拖車在前,馬駒系在車後,這樣,可使小馬慢慢地學拉車。比喻學習任何事物,只要有人指導,就容易學會。

【獨學寡聞】:獨學:指自學而無以指導切磋。獨自學習,無人切磋,則孤陋寡聞。形容孤偏鄙陋,見聞不多。

【禍福之鄉】:指導致禍或福的關鍵因素所在。

【以虛帶實】:虛:指政治覺悟、理論;實:實際的計畫和行動。比喻用理論為指導以帶動促進具體工作;用提高人的覺悟來促進具體工作的進展。

【戰略戰術】:泛指指導或決定全域性的策略和作戰具體部署和克敵制勝的謀略。

有關「指導」的成語

3樓:我是大角度

【指破迷團】:zhǐ pò mí tuán,指點解說,破除疑問。作謂語、賓語;指指點。

【指破迷津】:zhǐ pò mí jīn,迷津:疑團。用指點破迷團。

4樓:【暮雪

1、指點迷津

2、高人指點

3、鼎力相助

4、言傳身教

5、仙人指路

6、走出曠野

形容指引的成語有哪些?

5樓:餓咯哦模具

形容指引的成語有,暗室逢燈、光陰荏苒,日月如梭、教導有方、磨揉遷革、版旁推側權引、任其自流、善誘恂恂、善誘循循、梯愚入聖、小決使導、循循善誘、因勢利導、因勢順導、引而不發、誘掖後進、誘掖獎勸、忠告善道。

教導有方[jiào dǎo yǒu fāng]教育引導很有辦法。

造句:多虧老師教導有方我才能考上大學。

循循善誘 [xúnxún-shànyòu]善:善於;誘:引導;循循:有次序的樣子。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造句:只要對他循循善誘就可以達到目的。

因勢利導[yīn shì lì dǎo]

因:順著;勢:趨勢;利導:引導。順著事情發展的趨勢,加以引導。

造句:所以開明的行政者對於民意是因勢利導的,民意得到暢達,社會也就健全地發展了起來。

引而不發[yǐn ér bù fā]

引:拉弓;發:射箭。拉開弓卻不把箭射出去。比喻善於啟發引導。也比喻做好準備暫不行動,以待時機。

造句:共產黨對於這些東西的宣傳政策應當是:「引而不發,躍如也。」

誘掖後進[yòu yè hòu jìn]

誘掖:誘導扶持。引導幫助後輩上進。

形容懇切指導的成語是什麼?

6樓:313傾國傾城

【不吝珠玉】:吝:舍

不得。不要捨不得好的東西。懇切希望別人給予指教的謙詞。

【耳提面命】:不僅是當面告訴他,而且是提著他的耳朵向他講。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

【耳提面訓】:不僅是當面告訴他,而且是提著他的耳朵向他講。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

【面命耳提】:面:當面。不僅是當面告訴他,而且是提著他的耳朵向他講。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

【面命耳訓】:命:訓誡。提著耳朵當面告訴他。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要求嚴格。

【言提其耳】:揪著他耳朵。指懇切地教誨。言,助詞。

【諄諄不倦】:懇切耐心地教誨,不知疲倦。

【諄諄告戒】:懇切耐心地教誨勸告。

【諄諄告誡】:諄諄:教誨不倦的樣子;告誡:規勸。懇切耐心地勸告。

【諄諄誥誡】:懇切耐心地教誨勸告。同「諄諄告戒」。

【諄諄教導】:諄諄:懇切、耐心的樣子。懇切、耐心地教導。

【諄諄教誨】:諄諄:懇切、耐心的樣子。懇切、耐心地啟發開導。

【諄諄善誘】:耐心懇切地教誨、誘導。

7樓:歲月神偷

諄諄教導,耳提面命,

形容「總結之前的經驗,用於指導以後的工作」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 覆車之鑒[fù chē zhī jiàn]意思是指先前的失敗,可作為以後的教訓。

出處:《三國志·蜀志·後主傳》裴松之注引王隱《蜀記》:「隗器憑隴而亡,公孫述據蜀而滅,此皆前世覆車之鑒。」

釋義:隗器因為秦國而死去了,公孫述因為蜀國而滅亡,這些都是先人的失敗,可以作為以後的教訓。

2、 前覆後戒[qián fù hòu jiè]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出處:漢·劉向《說苑·善說》:「前車覆,後車戒。」

釋義:前面的車翻了,後面的車應該引以為戒。

3、 稽古振今[jī gǔ zhèn jīn]意思是考查古事作為借鑑、以振興現代。

出處:清譚嗣同《報貝元微書》:「稽古振今,士風一奮。」

釋義:考查古事作為借鑑、以振興現代,士大夫的風氣一下子振奮起來。

4、 鑑往知來[jiàn wǎng zhī lái]指審查以往,便可推知未來。

出處:《詩經·大雅·蕩》:「殷鑑不遠,在夏後之世。」

釋義:夏代的滅亡,就是殷代的前車之鑑。

5、 數往知來[shǔ wǎng zhī lái]意思是明了過去,可以推知未來。

出處:《周易·說卦》:「數往者順,知來者逆。」

釋義::以數推算過去之事為順勢,預知未來當為逆勢。

9樓:匿名使用者

鑑往知來【jiàn wǎng zhī lái】

釋義:鑑:審察或引為教訓;往:過去;來:未來。根據以往的情形便知道以後怎樣發生變化。

出處:《詩經·大雅·蕩》:「殷鑑不遠;在夏後之世。」

造句:歷史的教訓值得我們好好總結。鑑往知來,只有徹底地清算過去的失誤,才能把握現在,展望未來。

前車之鑑【qián chē zhī jiàn】

釋義:鑑:鏡子,為教訓。前面車子翻倒的教訓。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

出處:清·陳忱《水滸後傳》:「前車之鑑;請自三思。」

造句:我們可把他的失敗作為前車之鑑,就距離成功近一步。

後車之戒【hòu chē zhī jiè】

釋義:對後面跟上來的車子的警戒。比喻以前的失敗或挫折,可以作為以後做事情的借鑑或教訓。

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五十二回.褒義 謂語.

造句:在任用、考察等環節上也存在問題,按理說,有前車之覆,當有後車之戒。

稽古振今【jī gǔ zhèn jīn】

釋義:指考查古事作為借鑑,以振興現代。

出處:清譚嗣同《報貝元微書》:「稽古振今,士風一奮。」

造句:人同此情,事同此夢,稽古振今,居高望遠,兩岸同胞更能藉此凝聚起「一家人」的共識和「一股繩」的合力。

關於學習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海無涯

學無止境

不愧下學、不愧下學、博學多才、博學多聞、博學洽聞不學無術、不學無識、飽學之士、長材茂學、才疏學淺才學兼優、村學究語、蟲魚之學、斗酒學士、篤實好學道山學海、篤學不倦、獨學寡聞、篤學好古、篤信好學頓學累功、鈍學累功、道學先生、篤志好學、斷織勸學高才大學、高才絕學、孤學墜緒、高齋學士、邯鄲學步鴻儒碩學、巨集儒碩學、好學不倦、記問之學、巨學鴻生教學相長、家學淵源、績學之士、困而學之、口耳之學困而不學、款學寡聞、臨池學書、力學不倦、力學篤行敏而好學、末學膚受、貧不學儉、品學兼優、詮才末學青藜學士、青錢學士、曲學阿世、勤學好問、曲學詖行勤學苦練、上當學乖、市民文學、宿學舊儒、碩學通儒通才碩學、通儒碩學、調嘴學舌、文江學海、枉轡學步文人學士、晚生後學、文宗學府、學步邯鄲、學而不厭學而時習之、學而優則仕、學富才高、學非所用、學富五車學貫中西、學海無涯、學究天人、學老于年、效顰學步學淺才疏、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學如穿井、學如登山、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之困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學書不成,學劍不成、學疏才淺、學書學劍、學識淵博

學無常師、學無止境、下學上達、新學小生、學以致用用非所學、一家之學、鸚鵡學舌、鸚鵡學語、以學愈愚幼學壯行、牙牙學語、真才實學、斆學相長

11樓:向語海本日

懸梁刺股、鑿壁借光、孜孜不倦、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牛角掛書,

囊螢映雪、發奮圖強、持之以恆、

廢寢忘食、夜以繼日.

好學不倦、

韋編三絕、聞雞起舞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一絲不苟、專心致志、

鍥而不捨、

堅持不懈、滴水穿石、

博覽群書

學而不厭

博學強記

不恥下問

循序漸進

融會貫通

各抒己見

集思廣益

迎刃而解

手不釋卷

書聲琅琅

程門立雪

穿壁引光

春誦夏絃

讀書破萬捲

讀書三到

讀書三餘

耳聞則誦

古為今用

囫圇吞棗

開卷有益

名落孫山

取長補短

取精用弘

然荻讀書

入主出奴

三餘讀書

生吞活剝

熟能生巧

似懂非懂

萬世師表

文行出處

勤學苦練,勤能補拙,

將勤補拙,篤學不倦,篤實好學,

篤信好學,學而不厭,

學而時習之

,篤學好古,

頓學累功,閉戶讀書,

刺股讀書,映雪讀書,映月讀書,

據鞍讀書,折節讀書,囊螢照書,

廢寢忘食

頓學累功

閉戶讀書

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

不愧下學、不愧下學、博學多才、

博學多聞、博學洽聞、刺股讀書

不學無術、不學無識、飽學之士、

長材茂學、才疏學淺

才學兼優、

村學究語、蟲魚之學、斗酒學士

篤實好學

道山學海、篤學不倦、

獨學寡聞、篤學好古、篤信好學

頓學累功、鈍學累功、道學先生、

篤志好學、斷織勸學

高才大學、

高才絕學、孤學墜緒、高齋學士、

邯鄲學步

鴻儒碩學、巨集儒碩學、

好學不倦、記問之學、巨學鴻生

教學相長、家學淵源、績學之士、

困而學之、口耳之學

困而不學、

款學寡聞、臨池學書、力學不倦、

力學篤行

敏而好學、末學膚受、

貧不學儉、品學兼優、詮才末學

青藜學士、青錢學士、曲學阿世、

勤學好問、曲學詖行

勤學苦練、

上當學乖、市民文學、宿學舊儒、

碩學通儒

通才碩學、通儒碩學、

調嘴學舌、文江學海、枉轡學步

文人學士、晚生後學、文宗學府、

學步邯鄲、學而不厭

學而時習之、學而優則仕、學富才高、

學非所用、學富五車

學貫中西、

學海無涯、學究天人、學老于年、

效顰學步

學淺才疏、學如不及,

猶恐失之、學如穿井、學如登山、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之困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學書不成,學劍不成、學疏才淺、

學書學劍、學識淵博

學無常師、

學無止境、下學上達、新學小生、

學以致用

用非所學、一家之學、

鸚鵡學舌、鸚鵡學語、以學愈愚

幼學壯行、牙牙學語、真才實學、

教學相長孜孜不倦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誨人不倦

活到老學到老

敏而好學

不恥下問

溫故知新

學以致用

勤奮好學

讀書育人

好好學習,天天

求學習ACM指導!!!!!關於ACM!!!

兩本黑書。慢慢啃。演算法藝術與資訊學競賽 劉汝佳。演算法導論 資料結構 演算法分析與設計 黑書。我也只能那麼多了。acm很鍛鍊人。不過很多題要用到一些不清楚的演算法。就跪了。有個程式設計愛好者論壇,上面的一些題可以去看看,不做,看看別人做的想法。計算機本來就很枯燥,必須得耐著性子看下去,懂也好,不懂...

關於松鼠的資料求解答啊!求指導!

松鼠,是哺乳綱齧齒目乙個科,其下包括松鼠亞科和非洲地松鼠亞科,特徵是長著毛茸茸的長尾巴。與其他親緣關係接近的動物又被合稱為松鼠形亞目。松鼠一般體形細小,以草食性為主,食物主要是種子和果仁,部分物種會以昆蟲和蔬菜為食,其中一些熱帶物種更會為捕食昆蟲而進行遷徙。松鼠原產地是我國的東北 西北及歐洲,除了在...

求 關於桂林樂滿地的旅遊指導,關於去桂林樂滿地旅遊

1.坐機場巴士到火車站立交橋,然後在火車站坐專線到樂滿地,一共是20 15 30元 2.好像有折扣吧,折扣價是75元.3.進入樂園,到中國城,往右邊的大路走,不要往風火輪那邊的路走.4,看你個人的經濟情況了,充裕點的,那就住樂滿地酒店吧,5星的.只有先從機場坐他們專用的車回到桂林先,票價20元.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