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勤奮」的成語有哪些,關於勤奮的成語

2021-03-04 08:49:16 字數 8359 閱讀 6394

1樓:可愛的士多啤梨同學

朝乾夕惕、埋頭苦幹、廢寢忘食、將勤補拙、雞鳴而起、孜孜不倦、業精於勤、鑿壁偷光、夙興夜寐、焚膏繼晷、發憤忘食。

朝乾夕惕

讀音:zhāo qián xī tì

釋義: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出處:《周易·幹》:「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廢寢忘食

讀音: fèi qǐn wàng shí

釋義:廢:停止。 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處:南北朝·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將勤補拙

讀音: jiāng qín bǔ zhuō

釋義:以勤奮彌補笨拙。

出處:唐·白居易《自到郡齋題二十四韻》:「救煩無若靜,補拙莫如勤。」

孜孜不倦

讀音:zī zī bù juàn

釋義: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出處:《尚書·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業精於勤

讀音:yè jīng yú qín

釋義: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關於勤奮的成語

2樓:紹廷謙哀卯

你好!懸梁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廢寢忘食

十載寒窗

牛角掛書

韋編三絕

手不釋卷

夙興夜寐

焚膏繼晷

孜孜不倦

鍥而不捨

勤奮好學

穿壁引光

刺股讀書

冬寒抱冰

夏熱握火

鈍學累功

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

攻苦食儉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3樓:東郭玉芬敖儀

聞雞起舞

勤學苦練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目不斜視

專心致志

廢寢忘食

發奮圖強

目不轉睛

手不釋卷

勤學好問

孜孜不倦

晝耕夜誦

鑿壁偷光

天道酬勤

鐵杵磨針

懸梁刺股

韋編三絕

囊螢映雪

程門立雪

牛角掛書

圓木警枕

臥薪嘗膽

精誠所致

金石為開!

業精於勤荒於嘻

行成於思毀於隨

1、囊螢映雪:用螢火蟲照明讀書,藉著雪光照明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2、懸梁刺股:把頭髮掛在樑上,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形容發奮刻苦學習。

3、韋編三絕:韋:熟牛皮。

韋編:古代用竹簡寫書,用熟牛皮條把竹簡編編聯起來,做「韋編」。三:

多次。絕:斷。

反覆研讀,以致編聯竹簡的的皮繩斷了多次。指讀書勤奮刻苦。

4、程門立雪:冒著大雪在程頤的門前站著,形容尊師重道,虔誠求教。

5、鑿壁偷光:鑿穿牆壁引過光線。形容家境貧困仍刻苦勤學。

6、牛角掛書:把書掛在牛角上,邊放牛邊看書。比喻勤奮好學。

7、晝耕夜誦:白天種地,夜晚讀書,形容抓緊時間學習,讀書勤奮。

8、圓木警枕: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醒,不會懶惰。形容鞭策自己,勤奮不懈。冬寒抱冰,夏熱握火:形容發奮圖強,刻苦磨練自己。

4樓:鮮軒毛敏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聞雞起舞

勤學好問

天道酬勤

鐵杵磨針

懸梁刺骨

勤學苦練

發憤忘食

fāfèn

wàng

shí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論語·述而》:「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既這樣~起來,也好,就由你去。(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

焚膏繼晷

féngāo

jìguǐ

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相傳文人目多眚,歸咎讀書,~,以致損明。(清·張潮《虞初新志·三儂贅人廣自序》)

雞鳴而起

jīmíng

érqǐ

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孟子·盡心上》:「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

~,孜孜焉,亦不為利。(唐·韓愈《上宰相書》)

將勤補拙

jiāng

qínbǔ

zhuō

以勤奮彌補笨拙。

唐·白居易《自到郡齋題二十四韻》:「救煩無若靜,補拙莫如勤。」

牛角掛書

niújiǎo

guàshū

比喻讀書勤奮。

《新唐書·李密傳》:「聞包愷在緱山,往從之。以蒲韉乘牛,掛《漢書》一帙角上,行且讀。」

勤能補拙

qínnéng

bǔzhuō

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宋·邵雍《弄筆吟》:「弄假像真終是假,將勤補拙總輪勤。」

燃糠自照

ránkāng

zìzhào

比喻勤奮好學。

《南史·顧歡傳》:「鄉中有學舍,歡貧無以受業,於舍壁後倚聽,無遺忘者。夕則燃松節讀書,或燃糠自照。」

手不釋卷

shǒu

bùshì

juàn

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三國志·吳書·呂蒙傳》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閔象南老好觀書,年七十餘,每夜漏下二三十籌,~。(清·王晫《今世說·德行》)

夙興夜寐

sùxīng

yèmèi

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詩經·魏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可憐數載宮闈,克勤克儉,~,何敢輕為妄作,有黍姆訓。(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回

夙夜匪懈

sùyè

fěixiè

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詩經·大雅·烝民》:「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夙夜匪解,以事一人。」

韋編三絕

wéibiān

sānjué

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史記·孔子世家》:「讀《易》,韋編三絕。」

我們提倡~的讀書精神,更提倡學以致用,期待創新人才的大量湧現。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xuárú

bùjí

,yóu

kǒng

shīzhī

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論語·秦伯》:「子日:『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秋間又過太湖,遊石公、飄渺諸峰……明年將為天台、雁蕩之行。~。(清·袁枚《小倉山房尺牘》第一百0六首。)

一曝十寒

yīpù

shíhán

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孟子·告子上》:「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他們跑出英文教室,說的聽的依然是中國話。這只是『~』的辦法罷了,對於理解的功夫完全拋荒。(葉聖陶《英文教授》)

業精於勤

yèjīng

yúqín

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勇猛精進

yǒng

měng

jīng

jìn原意是勤奮修行。現指勇敢有力地向前進。

《無量壽經》卷上:「勇猛精進,志願無倦。」

是僧聞言,即對佛發願,~,自是宴然無夢矣。(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

引錐刺股

yǐnzhuī

cìgǔ

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

朝斯夕斯

zhāo

sīxī

sī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三字經》:「朝於斯,夕於斯。」

孜孜不倦

zīzī

bùjuàn

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尚書·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他長年累月~地工作。

朝乾夕惕

zhāo

qián

xītì

幹: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周易·幹》:「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雖肝腦塗地,豈能報效萬一?惟~,忠於厥職。(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八回)

晝耕夜誦

zhòu

gēng

yèsòng

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魏書·崔光傳》:「家貧好學,晝耕夜誦,傭書以養父母。」

孳孳不倦

zīzī

bùjuàn

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尚書·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我所知道的木刻家中,有羅清楨君,還是~。(《便迅書信集·致李華》)

參考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 勤學好問, 天道酬勤, 鐵杵磨針, 懸梁刺骨, 勤

學苦練,發憤忘食,焚膏繼晷,手不釋卷,學如不及,猶恐失之;發憤忘食,廢寢忘食,分秒必爭,雞鳴而起,磨穿鐵硯,夙夜匪懈,夙興夜寐,無冬無夏,宵衣旰食,學而不厭,圓木警枕,幼學壯行,朝乾夕惕,只爭朝夕,孜孜不倦,坐以待旦,爭分奪秒,手不釋卷,囊螢映雪,程門立雪,臥薪嘗膽。關於勤奮的成語及解釋

【鞭駑策蹇】:鞭打跑不快的馬、驢。比喻自己能力低,但受到嚴格督促,勤奮不息。用作謙詞。

【不辭辛苦】:辭:推辭。雖然勞累和辛苦也不推辭,形容工作勤奮努力。

【不辭辛勞】:辭:推辭。雖然勞累和辛苦也不推辭,形容工作勤奮努力。

【不忍釋卷】:釋:放開;卷:書本。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朝經暮史】:經:指舊時奉為經典的書籍;史:指歷史書籍。一天到晚誦讀經史。形容勤奮讀書。

【朝兢夕惕】: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不敢疏忽懈怠。

【朝前夕惕】: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朝幹夕愓】:指終日勤奮謹慎,不敢懈怠。

【朝乾夕惕】:幹: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朝斯夕斯】: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朝夕不倦】:朝:早晨。早晚都不懈怠。形容勤奮努力,孜孜不倦。

【晨幹夕惕】:幹:乾乾,勤奮的樣子;惕:謹慎。指終日勤奮謹慎,不敢有一點兒懈怠。

【單步負笈】:單步:徒步;笈:書箱。揹著書箱,徒步外出求學。形容不怕吃苦,勤奮求學。

【篤志好學】:篤志:專心一志,立志不變。專心致志,勤奮好學。

【發憤忘餐】:發憤:下決心,立志;餐:吃飯。發憤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焚膏繼晷】: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篝燈呵凍】:置燈於籠中,並以口氣噓物取暖。比喻寫作之勤奮。

【雞鳴而起】: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繼晷焚膏】:繼:繼續,接替;晷:日光;膏:油脂,指燈燭。點燃蠟燭或油燈接替日光照明。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學習或工作。

【挾筴讀書】:挾:夾持;筴:同「策」,指簡冊,書籍。手拿書籍,一心讀書。形容勤奮學習。

【將勤補拙】:以勤奮彌補笨拙。

【精進勇猛】:原意是勤奮修行。現指勇敢有力地向前進。

【據鞍讀書】: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刻苦耐勞】:刻苦:很能吃苦;耐:禁得起、受得住。工作勤奮,經得住繁重的勞累。

【目披手抄】:邊看書邊抄錄。形容勤奮攻讀。

【暮史朝經】:史:指歷史書籍;經:指舊時奉為經典的書籍。一天到晚誦讀經史。形容勤奮讀書。

【牛角掛書】:比喻讀書勤奮。

【牛角書生】: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勤勞勇敢】:勤奮勞動,有勇氣,有膽量。

【勤能補拙】: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勤學好問】: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

【然糠照薪】: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學習。同「然糠自照」。

【然糠自照】:然:同「燃」,燒;糠:穀殼。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好學。

【燃糠自照】:比喻勤奮好學。

【日幹夕惕】:形容自早至晚勤奮謹慎,不敢懈怠。乾乾,自強不息貌;惕,小心謹慎。

【三絕韋編】:韋:熟牛皮。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刻苦。

【上勤下順】:勤:勤奮。順:順從,服從。作領導的勤奮工作,下面的人就會順從他的領導。

【生於憂患,死於逸樂】:憂患:患難。憂患使人勤奮,因而得生;安逸與享樂使人怠惰,因而萎靡致死。

【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憂患:患難。憂患使人勤奮,因而得生;安樂使人怠惰,因而萎靡致死。

【手不輟卷】:輟:中止;卷:書本。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手不釋卷】: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手不釋書】:猶手不釋卷。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夙興昧旦】:黎明即起。形容勤奮。

【夙興夜處】:早起晚睡。形容勤奮。同「夙興夜寐」。

【夙興夜寐】: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夙夜不怠】:夙:早;怠:鬆懈。從早到晚從不懈怠。形容非常勤奮。

【夙夜不解】: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同「夙夜匪懈」。

【夙夜不懈】:夙夜:早晚,朝夕;懈: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夙夜匪解】: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解,通「懈」。同「夙夜匪懈」。

【夙夜匪懈】: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天道酬勤】:天道:天理;酬:報;勤:勤奮。上天會酬報勤奮的人。指下了苦功夫必然會有成就。

【韋編三絕】: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夕寐宵興】:晚睡早起。形容勤奮不息。同「夙興夜寐」。

【宵分廢寢】:宵分:夜半。半夜還沒有休息。形容學習或工作非常勤奮。

【宵寢晨興】:興:起床。早起晚睡。形容勤奮不怠。

【學如不及】: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仰屋之勤】:仰:臉向上;勤:勤奮。形容一心放在著作上。

【業精於勤】: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夜寢夙興】:寢:睡覺;夙:早;興:起來。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夜寢早起】:寢:睡覺。晚睡早起。形容學習或工作勤奮。

【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一曝十寒】: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以勤補拙】:用勤奮補救笨拙,含有自謙之意。

【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勇猛精進】:原意是勤奮修行。現指勇敢有力地向前進。

【悠悠蕩蕩】:形容搖搖晃晃,飄浮不定。現多形容不勤奮。

【早作夜息】:清早就開始工作,直到夜晚才休息。形容非常勤奮。

【晝耕夜誦】: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孜孜不息】:孜孜:勤勉的樣子。指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孜孜無倦】: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孳孳不息】:孳孳:同「孜孜」,努力不懈的樣子。形容工作勤奮,努力不懈。

關於勤奮學習成語,關於勤奮學習的成語

關於勤學的成語 牛角掛書 懸梁刺股 廢寢忘食 鑿壁偷光 學而不厭 韋編三絕 囊螢映雪 專心致志 勤學苦練 聞雞起舞 全神貫注 懸梁刺股 廢寢忘食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學而不厭 勤學苦練 廢寢忘食 爭分奪秒 雞鳴而起 學而不厭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分鈔必爭 懸梁刺股 映月讀書 傾耳注止 兢兢...

關於勤奮名言警句有哪些,關於“勤奮”的名言警句有哪些?

沒有加倍的勤奮,就既沒有才能,也沒有天才。門捷列夫才能的火花,常常在勤奮的磨石上迸發。威廉 李卜克內西天才出於勤奮。高爾基 盡忠職守,勤奮工作,並且熱愛榮耀相信自己的直覺。李奧貝納所謂天才人物指的就是具有毅力的人 勤奮的人 入迷的人和忘我的人。木村久一 什麼是天才!我想,天才就是勤奮的結果。郭沫若在...

關於勤奮和懶惰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勤奮 發憤忘食 f f n w ng sh 意為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常與 樂以忘憂 連用,形容十分勤奮。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h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兢兢業業 j ng j ng y y 兢兢 形容小心謹慎 業業 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小心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