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 有兩個關於熱力環流的說法,請解釋原因

2021-06-10 23:37:58 字數 2663 閱讀 5223

1樓:嶽北一痴哥

下墊面的性質對小環境的氣壓影響很大。

在水陸之間經常存在的海陸風是其表現形式之一:水體的熱容量大,晝夜溫差小,白天水面上的溫度上公升慢,相對於陸地會因為氣溫低而成為高氣壓區,風會從海洋吹向陸地(海風),陸地熱容量小氣溫變化大,在晚上會因為短波輻射消失而迅速降溫,近地面空氣收縮下沉就形成了相對於水面的高氣壓區,因而會形成陸風。

在乾燥的內陸地區和平靜的海洋,往往會形成逆溫層,在濕潤的山區盆地,則會形成「山谷風」,四川盆地及其周圍地區秋季的「巴山夜雨」就是這個原因:白天被加熱的山谷空氣會因為地形閉塞而滯留在盆地和山谷之間,入夜的近地面迅速降溫,吸引山坡近地面冷空氣沉降(山風),下沉的冷空氣則抬公升還來不及降溫的空氣團,被抬公升的暖濕空氣則容易形成對流(夜雨)。

---------所謂「四川盆地光照弱」實際上多為「夜裡沒有消散的逆溫層雨霧」哦。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有個物理知識——比熱容。水的比熱容大,它公升溫慢,降溫也慢於陸地。

白天陸地氣溫高,海洋氣溫低,吹海風,同時陸地近地面空氣受熱,膨脹上公升,所以陸地表面會有上公升氣流,這股上公升氣流再流動補充到氣壓較低的其他高空位置,進而再冷卻下沉。形成乙個環流圈。而晚上海尚有餘熱,湖面形成乙個低壓,而陸地降溫快,空氣收縮下沉,在陸地表形成冷高壓,風從陸地吹向海洋。

湖陸風同樣,也有乙個晝夜變化。

四川盆地,盆地地形,盆地底部熱量不易散失,夜晚盆地頂部氣溫下降較快,溫度較低,而盆地底部由於熱量不易散失氣溫相對較高。氣溫高氣壓低,形成上公升氣流。

讀右圖,回答題。 小題1:如果此圖為熱力環流側檢視,則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a.引起熱力環流的原因是地

3樓:放棄

小題1:a

小題2:b

小題3:c

試題分析:

小題1:如果此圖為熱力環流側檢視,則

a. 引起熱版力環流的權原因是地面冷熱不均,正確。

b. 溫度:丁》丙》乙》甲,因為丁處為上公升氣流,溫度高才形成低壓。丙氣溫低,為高壓。

c.熱力環流是大氣運動最簡單的形式。

d.氣壓:丙》丁》乙》甲。因為丁處為上公升氣流,溫度高才形成低壓。

丙氣溫低,為高壓。在垂直方向上,近地面的氣壓高於高空中的氣壓。在水平方向上,大氣總是有高壓區流向低壓區。

小題2:如果此圖表示的是三圈環流中的低緯環流系統,則丁地位於赤道低氣壓帶,丙地為副熱帶高氣壓帶,其成因為動力作用,極地高氣壓帶成因為熱力作用。常年受丙控制的地區往往形成乾燥的氣候。

①為信風帶,氣壓帶丁和風帶①交替控制形成熱帶草原氣候。

小題3:如果此圖表示的是東亞冬季季風環流,則該環流形成的原因是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因為不知道季節,故丙、丁兩地中,誰是陸地無法判斷。

點評:本題借助一幅圖,考查了三大知識點,題目很基礎,但綜合性強,這也充分考查了學生對地理影象的判讀能力,有較好的區分度。

讀下圖,分析回答下題。 如果此圖為熱力環流側檢視,則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 a.引起熱力環流的原

4樓:老鎮玫瑰48糐絻

a試題分析:引起熱力來環源流的直接原因是地bai面的冷熱不均,故a正確;根據「熱空du氣上zhi公升、冷空氣下

沉」的原理,則daoa處氣溫應低於b處,故b項錯誤;熱力環流是大氣運動最簡單的形式,c錯誤;垂直方向上氣壓分布的基本規律:垂直方向上,越往高空氣壓越低;水平方向上的氣流始終由高壓指向低壓,故d項錯誤。

點評:本題解題的關鍵掌握熱力環流的形成原因,並能結合圖示比較熱力環流中的氣溫、氣壓高低,應掌握「熱空氣上公升、冷空氣下沉」的原理;氣壓垂直分布和水平分布的基本規律即可。

讀下圖,分析完成下列問題 小題1:如果此圖為熱力環流側檢視,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a.引起熱力環流

5樓:吳文昊99qe蝭

小題1:a

小題2:b

小題3:c

試題分析:

小題1:由於近地面冷熱不均,熱脹冷縮,空氣受熱上公升使近地面空氣密度降低,形成低氣壓,空氣在高空積聚,形成高氣壓,可判斷b地較熱,近地面為低氣壓,高空為高氣壓;空氣冷卻收縮下沉使近地面空氣密度增大,形成高氣壓,空氣下沉,上空的空氣密度減小,形成低氣壓可判斷a地較冷,近地面為高氣壓,高空為低氣壓;促使近地面和高空在同一水平面氣壓差,造成大氣運動形成高低空的熱力環流;所以引起熱力環流的原因是地面的冷熱不均,a項正確;熱力環流是大氣運動最簡單的形式,c項錯誤;由於a地較熱、b地較冷,根據垂直方向上,每上公升100公尺氣溫下降0.6℃,可判斷溫度比較為:

b>a>c>d,b項錯誤;根據a地較冷,近地面為高壓,高空為低壓,b地較熱,近地面為低壓,高空為高壓;在垂直方向上,海拔越高氣壓越低,由此可判斷氣壓比較為:a>b>c>d,所以d項錯誤。

小題2:由於城市熱島效應,使城市較熱,氣流上公升,近地面形成低氣壓,郊區較冷,氣流下沉,近地面形成高氣壓,近地面就形成由郊區吹往城市的城市風;②處又位於熱力環流圈之內,在②處進行植樹造林,城市風造成空氣由郊區到城市途中經過②處,而樹木具有淨化空氣,增濕減溫的作用,所以在②處進行植樹造林,對城市的空氣起到淨化、增濕和減溫的作用。

小題3:白天,山地由於離地面較近增溫較多,溫度較高,該地受熱氣流上公升,山谷離地面較遠增溫較少,溫度較低,氣流下沉;夜間因山地空氣迅速冷卻降溫較多,溫度較低,氣流冷卻下沉,谷地降溫較慢,溫度較高,氣流上公升;所以表示的是山谷風示意圖,那麼上公升③氣流表示的可能是白天的山坡和夜晚的山谷,所以c項正確。

我有兩個關於高中地理的問題,望知識淵博者予以解答

印度洋板塊,只是那樣稱呼罷了。它是包括南亞次大陸 印度,孟加拉國,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等國,還有印度洋在內的板塊 喜馬拉雅山是印度洋板塊和亞歐板塊相互碰撞形成的,也是著名的多 帶。對流層的溫度是高度越高,溫度越低 平流層因為空氣不發生對流,基本全部都是臭氧,溫度不知道 1 印度洋板塊,包括南亞次大陸 ...

有那兩個高中裡的近?

的,哪兩個高中呢,請準確敘述一下你的問題。勵志語錄 1.超越自己,向自己挑戰,向弱項挑戰,向懶惰挑戰,向陋習挑戰。2.不論在何時開始,重要的是開始之後就不要停止 不論在何時結束,重要的是結束之後就不要悔恨。3.十磨百煉,鐵杵成針 千淘萬漉,沙盡金見。曾望功日遙遙,今顧舊事淒淒。當始之時,萬日尚似甚遠...

高中生物問題 關於細胞調往,問兩個高中生物的小問題

頭皮屑算是脫落的上皮細胞 記住 這種上皮細胞已經角質化也就是說它早就死了 所謂的細胞凋亡,是指在外界各種因素或者內部因素下細胞內部啟動死亡程式,ie.細胞在apoptosis之後細胞內部物質不會釋放出來也就是細胞不會破裂,因此還需要巨噬細胞 macrophage 來把它吞噬掉。效應t細胞使被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