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個家庭》到《關於女人》,冰心的女性意識有什麼變化

2021-06-25 11:01:07 字數 4844 閱讀 9906

1樓:申蓄葉沈雅

冰心曾說:“女人是有感性有理性的動物,男人活著是為事業,女人活著是為愛情,女人更重視愛情,願意為所愛的人犧牲一切,包括放棄自己的理想,心甘情願地做一個踏踏實實過日子的妻子。

女性文學中女性思想意識的變化

冰心代表作

2樓:你好嘛

1、《春水》

這是一本高度讚頌了母愛,自然等事物的詩集。《繁星·春水》是冰心早期的兩部詩集,其中《繁星》收短詩164節,《春水》收短詩182節。這都是作者“隨時隨地的感想和回憶”,是“零碎的思想”的彙集。

這些詩從特殊的側面傳播了“五四”思想開放的自由空間。“愛的哲學”是詩集的核心,對於母愛,童真,和自然的讚美是詩集的主題曲。用短小輕便的文字形式,書寫突發的感觸和瞬間的喟嘆,是冰心寫小詩的藝術特色。

2、《繁星》

《繁星》是冰心的第一部詩集,詩集收入詩人2023年冬至2023年秋所寫小詩164首,最初發於北京的《晨報》。《繁星》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將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在一個集子裡。總的說來,它們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3、《超人》

《超人》是現代作家冰心創作的一部短篇**,發表於2023年《**月報》第12卷第4號。《超人》講述了一個冷心腸的青年何彬在開始的時候對一切都很排斥,拒絕交際,後來,由於深夜被一陣悽慘的呻吟聲所困擾,他出錢給病人看病,最後被病人的行為感化,從此改變了人生看法的故事。

4、《平綏沿線旅行記》

本書以生動的筆觸記述了60多年前的一次文人大旅行,飽蘸深情地介紹了平綏沿線的古蹟、物產、風俗及沿途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

可使讀者有幸領略文學大家筆下的塞外風光、逸聞趣事,耳目為之一新,心胸為之一廓。本書根據文章內容,配以大量珍貴的老**,與優美的文字相得益彰。雙色印刷,使全書散發出淡淡的懷舊氣息。

彷彿帶領我們回到從前,做了一次美妙的文化旅遊。

5、《關於女人》

《關於女人》的作者是冰心(1900—1999),原名謝婉瑩,筆名冰心女士等,福建閩侯人。曾任中國文聯委員、中國作協***書記等職。散文集《寄小讀者》表達作者對小朋友的關心和扶植,對未來充滿希望。

本書是冰心的一本集子,署名“男士”,屬“開明文學新刊”之一種,為“增訂本”。

3樓:阿沾

1、《繁星》——是冰心的第一部詩集,詩集收入詩人2023年冬至2023年秋所寫小詩164首,最初發於北京的《晨報》。《繁星》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將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在一個集子裡。總的說來,它們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2、《春水》——這是一本高度讚頌了母愛,自然等事物的詩集。《繁星·春水》是冰心早期的兩部詩集,其中《繁星》收短詩164節,《春水》收短詩182節。這都是作者“隨時隨地的感想和回憶”,是“零碎的思想”的彙集。

這些詩從特殊的側面傳播了“五四”思想開放的自由空間。“愛的哲學”是詩集的核心,對於母愛,童真,和自然的讚美是詩集的主題曲。用短小輕便的文字形式,書寫突發的感觸和瞬間的喟嘆,是冰心寫小詩的藝術特色。

3、《寄小讀者》——2023年是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冰心,主要記述了海外的風光和奇聞異事,同時也抒發了她對祖國、對故鄉的熱愛和思念之情。

4、《小橘燈》——是作家冰心創作的散文,是其晚期代表作品之一。文章形象地刻畫了一位在艱難的生活逆境中渴望光明的善良堅強的農家少女的形象。

作者從小處著手,選取了小姑娘打**、照看媽媽、與“我”攀談、做小橘燈送“我”這幾件平凡的事情,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層層推進,將一個早熟、堅強、勇敢、樂觀、善良、富於內在美的鄉村貧苦少女的形象描繪得有血有肉、惟妙惟肖。

作者在敘事之後所寫的一段抒情文字,是全篇的點睛之筆,它深化了主題,揭示了小橘燈的象徵意義——象徵著蘊藏在人民心中的希望和火種,象徵著光明。

5、《我們把春天吵醒了》——是冰心於2023年出版的散文集中的一篇描寫作者喜愛春天的優美散文。

這篇文章語言優美,把春天比做人十分形象生動地寫出了春天的特點和在春天裡人們的活動。表現出春天的生機勃勃,萬物復甦的特點,表明了春天就是希望,春天就是活力,春天就是新的開始,春天會帶給男女老少帶來幸福,寫出了作者對春天的讚美和喜愛之情,同時也表達了,冰心對社會主義建設支援,期望民族復興的願望。

冰心(2023年10月5日-2023年2月28日),女,原名謝婉瑩,福建長樂人 ,中國民主促進會(民進)成員。

中國詩人,現代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作家、社會活動家、散文家。筆名冰心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壺”。

2023年8月的《晨報》上,冰心發表了第一篇散文《二十一日聽審的感想》和第一篇**《兩個家庭》。2023年出國留學前後,開始陸續發表總名為《寄小讀者》的通訊散文,成為中國兒童文學的奠基之作。在日本被東京大學聘為第一位外籍女講師,講授“中國新文學”課程,於2023年返回中國。

2023年2月28日21時12分冰心在北京醫院逝世,享年99歲,被稱為"世紀老人"。

冰心在刻畫人物形象時,大多不用濃墨重彩,也較少精雕細刻,只用素描的筆法,淡淡數筆,人物形象就彷彿那出水的芙蓉,鮮靈靈地浮現在水面上。

《六一姐》、《冬兒姑娘》、《小桔燈》分別塑造了三個生活在不同時代的少女形象。冰心在**中塑造了一系列理想、完美的青年女性的形象。她們大多心地善良,溫柔美麗,活潑大方,穩健端莊。

她們青春煥發,充滿活力,以自己的智慧和才能,贏得女性的尊嚴;以自身事業上的輝煌成就,獲得男人的敬重。此外還有一系列熱愛祖國的青年,慈憐溫柔的偉大母親,通情達理的老奶奶,以及博學風趣的老教授等眾多形象,透出了溫情。

在去美國的傑克遜**號郵輪上,冰心與吳文藻相識。冰心在波士頓的威爾斯利女子大學研究院攻讀文學學位,吳文藻在達特茅斯學院攻讀社會學,他們從相互的通訊中,逐漸加深瞭解。2023年夏天,冰心和吳文藻到康耐爾大學補習法語。

2023年冰心獲得文學碩士學位回國,而吳文藻則繼續留在美國的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社會學博士學位。

2023年6月15日,冰心與學成歸國的吳文藻在燕京大學臨湖軒舉行婚禮,司徒雷登主持了他們的婚禮。

4樓:百裡挑一

冰心代表作有《繁星·春水》《寄小讀者》 《小桔燈》 等。

1、《繁星》是一部詩集,由164首小詩組成。冰心一生信奉“愛的哲學”,她認為“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在《繁星》裡,她不斷唱出了愛的讚歌。

她最熱衷於讚頌的,是母愛。除了摯愛自己的雙親外,冰心也很珍重手足之情。

2、《寄小讀者》2023年是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冰心,主要記述了海外的風光和奇聞異事,同時也抒發了她對祖國、對故鄉的熱愛和思念之情。

3、《小橘燈》一文,既承繼了早期作品的特點,又表現了冰心對舊中國的控訴,對新中國的熱愛之情,這使她的作品注入了新的、充滿活力的精神力量。

冰心(2023年10月5日-2023年2月28日),女,原名謝婉瑩,福建長樂人 ,中國民主促進會(民進)成員。中國詩人,現代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作家、社會活動家、散文家。

5樓:海風鎮鎮

主要著作:

《繁星》(詩集)1923,商務

《春水》(詩集)1923,新潮社

《超人》(**、散文集)1923、商務

《寄小讀者》(散文集)1926,北新

《往事》(**、散文集)193o,開明

《南歸》(散文集)1931,北新

《姑姑》(**集)1932,北新

《冰心全集之一——冰心**集》1933,北新《冰心全集之二——冰心詩集》1932, 北新《冰心全集之三——冰心散文集》1932,北新《閒情》(詩、散文集)1922,北新

《去國》(**集)1933,北新

《平綏沿線旅行記》(散文集)1935,平綏鐵路管理局《冬兒姑娘》(**集)1935,北新

《冰心著作集之一——冰心**集》1943,開明《冰心著作集之二——冰心散文集》1943,開明《冰心著作集之三——冰心詩集》1943,開明《關於女人》(散文集)1943,天地

《冰心**散文選集》1954,人文

《陶奇的暑期日記》(**)1956,上海少兒《還鄉雜記》(散文集)1957,上海少兒

《歸來以後》(散文集)1958,作家

《我們把春天吵醒了》(散文集)1960,百花《小桔燈》(兒童文學集)1960,作家

《櫻花贊》(散文集)1962,百花

《拾穗小札》(散文集)1964.作家

《晚晴集》(散文、**合集)1980,百花《三寄小讀者》(散文集)1981,少兒

《記事珠》(創作談)1982,人文

《冰心論創作》 1982.上海文藝

《冰心作品選》 1982,少兒

《冰心散文選》 1983,人文

《冰心選集(1—2)1983,四川人民(未出齊)《冰心文集(1一3)1983,上海文藝(未出齊)《冰心全集》(1-8)2023年,海峽文藝主要譯作:

(散文詩集)凱羅·紀伯倫《先知》(敘利亞)(1931 新月,1957 人民文學出版社)穆拉·安納德《印度童話集》(印度)

(上海少年兒童出版社 2023年)

泰戈爾《吉檀迦利》

(2023年中青初版 2023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再版)《印度民間故事》 (印度)穆.拉.安納德著1955,上海少兒

《泰戈爾劇作選》

(人民文學出版社 2023年)

《園丁集》

(人民文學出版社 2023年)

《泰戈爾選集.詩集》 與石真合譯

1958,人民文學出版社

《詩選》

(合譯,人民文學出版社 2023年)

《泰戈爾抒情詩選》

(香港萬里書店 2023年)

《泰戈爾劇作集》

(中國戲劇出版社 2023年)

《泰戈爾**選》

(合譯,貴州人民出版社 2023年)

《泰戈爾詩選》(《吉檀迦利》 《園丁集》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23年)

馬亨德拉《馬亨德拉詩抄》(尼泊爾)

(與孫用合譯 作家出版社 2023年)

(詩集)安東·布蒂吉格《燃燈者》(馬耳他)(人民文學出版社 2023年)

好多呀!

夢見打了兩個女人的頭,夢見自己打兩個女人

樓主,這個是好夢,自己最近有意外之財,真心話 夢見自己打兩個女人 那你注定一生有兩個女人。今天的你特別容易受到長輩,尤其是父輩的影響呢!就算覺得他們的意見未必對,你也會因為自己沒有肯定的想法而迷糊地答應下來。如果這些意見只是關於小事的話,那順從也沒有緊要 但若是與你人生抉擇有關的話,勸你還是慎重考慮...

關於這段程式的兩個問題,關於這段程式的兩個問題

1.為什麼s作為私有資料這裡可以通過s1訪問 每個類都維持著自己的乙個類域 而成員函式本身的定義就屬於這個類域 成員函式擁有訪問該類的公有成員和私有成員的特權 就是說對成員函式的訪問許可權是定義在類的範圍而不是物件的範圍,成員函式可以訪問該類所有的資料成員 不論它們屬於哪個具體的物件 2.s3 s1...

冰心的繁星159中的兩個風雨有什麼不同

天上的風雨指自然界的颳風下雨,心中的風雨是指現實生活中遇到的挫折與苦難 第乙個 風雨 指自然界中颳風下雨 第二個 風雨 指心靈遭受打擊而引起的不愉快甚至痛苦。天上的風雨 指的是打雷,下暴雨,颳風。心中的風雨 指的是心中的難過,悲傷的心情。希望廣大使用者多多點贊關注我的回答,謝謝!還有,我是憶涵,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