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在古漢語裡帶表什麼意思,古漢語中表示我的意思的字有哪些

2021-03-03 21:11:04 字數 6017 閱讀 2199

1樓:匿名使用者

惠 [huì]

仁愛。惠愛。

恩惠。小恩小惠。

給人好處。

平等互惠。

敬詞。用於對方對待自己的行動。

惠臨;惠賜。

2樓:言靈子

①《形》仁愛;仁慈。《赤壁之戰》:

「孫討虜聰明仁~,敬賢禮士。」

②《名》恩惠;恩賜。《曹劌論戰》:「小~未偏,民弗從也。」《諫太宗十思疏》:「仁者播其~,信者效其忠。」

③《敬詞》表示別人對自己的行為是施加恩惠。無實在意義。《左傳?僖公四年》:「君~徼福於敝邑之社稷,辱收寡君,寡君之願也。」

④《形》柔和。《蘭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氣清,~風和暢。」

⑤《形》通「慧」,聰明。《愚公移山》:「甚矣,汝之不~。」《送李願歸盤谷序》:「秀外而~中。」

3樓:醫學一點通

應該是一種有香味的植物的名字。

古漢語中表示「我」的意思的字有哪些

4樓:116貝貝愛

鄙、吾、餘、孤、予

一、鄙拼音:bǐ,注音:ㄅ一ˇ,簡體部首:阝部,部外筆畫:11畫,總筆畫:13畫

釋義:謙辭,對人稱自己。

二、吾拼音:wú,部首:口部,部外筆畫:4畫,總筆畫:7畫,五筆:gkf,倉頡:mmr

釋義:我,我的:吾身。吾國。吾輩。

三、餘拼音:yú,注音:ㄩˊ,部首:人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7畫,五筆86:wtu

釋義:我:「餘將老」。

四、孤拼音:gū,注音:ㄍㄨ,部首:子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8畫,五筆:brcy

釋義:我;中國古代王侯的自稱。

五、予拼音:yú,注音:ㄩˊ,簡體部首:乙部,部外筆畫:3畫,總筆畫:4畫,繁體部首:亅部

釋義:同「餘」,我:予智自雄(自誇聰明,妄自誇大)。予取予求(原指從我這裡取,從我這裡求;後指任意索取)。

5樓:永夜

吾,我:一般人:我,餘,吾,予,在下

大臣:臣

皇上的弟弟妹妹:臣弟,臣妹

皇上:朕,寡人

嬪妃:臣妾,妾身,

在下,吾,予,身,區區。僕,鄙,愚,鄙人,卑人,小人,小子,小可在下,末學,晚生,不佞,不才,不惠,不肖,牛馬走乃公 老朽,老拙,老夫,小老兒,老漢,老可,老軀,老身,朽人老妾,老身,老娘

6樓:夢貝峰峰

在下,鄙人,吾,山人。

7樓:男神的風度

漢族自稱說吾捂唔wu,說我是滿洲野狗學南京官話變異加上滿語詞彙而來是胡語口音

這些字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呢?

8樓:福州吧壹母

玥:神珠,本命年。 瀟:

自然大方。 心:心臟,思想。

宇:屋簷。後表示上下四方。

諾:應允。 娜:

形容姿態柔美。 曉:明也,天明、知道。

婷:形容人或花木美好。

9樓:zl芭蕉又怨芭蕉

1.步驟類:①整體簡介②所需工具/原料③方法/步驟④注意事項2.

常識類:①直接回答問題②詳細給出具體原因/理由/介紹3.原因類:

①詳細解釋原因/理由②提供有效解決方案(構成見步驟類)4.其他型別詳見高質量標準(點選回答框右側**)

惠在古漢語裡帶表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本義:仁愛,出處有:

惠,仁也。——《說文》

愛民好與曰惠。柔質慈民曰惠。——《周書·諡法》

分人以財謂之惠。——《孟子》

心省恤人謂之惠。——《賈子道術》

還有柔順、順從、聰慧、美好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惠(1)

僡、叀huì

(2)(會意。從心,從叀(zhuān)。本義:仁愛)

(3)同本義 [kindheartedness]

惠,仁也。――《說文》

愛民好與曰惠。柔質慈民曰惠。――《周書·諡法》

分人以財謂之惠。――《孟子》

心省恤人謂之惠。――《賈子道術》

孫討虜聰明仁惠。――《資治通鑑》

夫慈者不忍,而惠者好與也。――《韓非子·內儲說上》

其養民也惠。――《論語·公冶長》

彭有守多惠政。――明·高啟《書博雞者事》

(4)又如:惠聲(仁愛而有德澤的美名);惠育(用仁心愛德加以養育);惠化(仁愛的教化);惠心(仁慈的心)

(5)柔順;順從 [mild]

義徵不惠。――《史記·司馬相如傳》

荊南懷惠。――《魏都賦》

(6)又如:惠音(和諧的樂音;對他人書信的尊稱);惠氣(和順之氣);惠來(招撫使之歸順)

(7)通「慧」。聰慧 [clever]

巧文辯惠則賢。――《國語·晉語九》

先言而後當者,惠也。――《晏子春秋·外篇》

惠者知其不可兩守,乃取一焉。――《管子·宙合》

甚矣,汝之不惠。――《列子·湯問》

觀君所言,將不早惠乎。――《後漢書·孔融傳》

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惠中。――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

(8)又如:惠悟(聰敏);惠美(聰明美麗);惠麗(聰明美麗);惠黠(聰慧)

(9)美好 [fine]。如:惠色(秀美的顏色,色彩);惠問(美好的稱譽);惠聲(美譽)

(10)

敬詞 [your]。如:惠然肯來(函柬用語。表示歡迎光臨);惠郵(稱人郵寄來件的敬詞);惠書(稱對方來信的敬詞);惠賜(稱人所贈的敬詞)

惠huì

(1)恩惠 [benefit;favor;kindness]

小惠未徧。――《左傳·莊公十年》

大王加惠。――《戰國策·魏策》

君之惠。――《左傳·僖公三十二年》

從君惠而免之。

今緩刑罰,行寬惠,是利奸邪而害善人也。――《韓非子·難二》

(2)又如:惠渥(深厚的恩澤);惠義(恩義);惠潤(恩澤)

(3)恩愛;寵愛 [conjugal love]

小人懷惠。――《論語》。苞注:「恩也。」

惠而好我,攜手同歸。――《詩·邶風·北風》

(4)古兵器名。三稜矛 [three-edges spear]

二人雀弁,執惠,立於畢命之內。――《書·顧命》

(5)姓

惠huì

(1)惠贈;給予好處 [give]

君必惠民而已。――《韓非子·外儲說右上》

(2)又如:惠貺(提到人家饋贈的客氣說法);惠鮮(施恩惠給貧困的人);惠而不費(加恩惠給人,而無所浪費損失)

(3)付賬;付款 [pay]。如:惠鈔(付錢);惠而不費(不用花費錢財,就能得到好處)

惠風huìfēng

[breeze] 柔和的風,比喻仁愛

惠風和暢

惠更斯huìgēngsī

[huygens] (1629―1695) 荷蘭數學家、天文學家、物理學家。光波動論的創立者。著作有《時鐘》、《擺動的時鐘》、《重力起因演講錄》、《論光》等

惠顧huìgù

[your patronage] 光臨;惠臨――多用於商店對顧客

若惠顧前好,繳福於厲、宣、桓、武,不泯其社稷。――《左傳·宣公十二年》

惠濟huìjì

[huiji temple] 寺廟名。取「施恩於民,普渡眾生」義

額曰「惠濟」。――宋·陸遊《過小孤山大孤山》

惠勒-費曼理論

huìlè-fèimàn lǐlùn

[wheeler-feynman theory] 一種相對論性的超距作用理論,其中假定宇宙中有足夠的吸收體,它是作為帶電粒子發出的所有作用的收縮點,輻射阻尼就是這個理論的乙個結論

惠臨huìlín

[your gracious presence] 光臨,對迎接人到來的敬稱

惠然huìrán

[kindly] 順心的樣子

惠然蒞臨

惠然肯來(函柬用語,表示歡迎客人光臨的言詞)

惠允huìyǔn

[be honoured to get your permission] 得到對方獲准的敬稱

惠澤huìzé

[kindness] 惠愛與恩澤

惠州huìzhōu

[huizhou] 廣東省縣級市及專區**所在地。位於廣東省中南部,在廣州東120公里,面積419平方公里。是東江流域物資集散地

惠huì ㄏㄨㄟˋ

(1)恩,好處:恩~。~澤。~和。~愛。~握(恩惠深厚)。仁~。實~。施~於人。

(2)給人財物或好處:~政。互~互利。~及遠人。~而不費(給人好處自己又沒有什麼耗費;常用以形容有實利而不多費錢財)。

(3)敬辭,用於對方對待自己的行動:~贈。~臨。~顧。~存。~允。

(4)古同「慧」,聰明。

(5)姓。

鄭碼:fkwz,u:60e0,gbk:bbdd

筆畫數:12,部首:心,筆順編號:125112144544

benefit;favour;kindness;

執在古漢語裡是什麼意思

12樓:

執1 [zhí ㄓˊ]

1.拘捕。《詩·大雅·常武》:

「鋪敦 淮 濆,仍執醜虜。」《新唐書·逆臣傳下·黃巢》:「是時 柳彥璋 又取 江州 ,執刺史 陶祥 。

」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胭脂》:「 鄂 為人謹訥,年十九歲,見人羞澀如處子。被執,駭絕。

」2.拿;持。《詩·邶風·簡兮》:

「左手執籥,右手秉翟。」 唐 韓愈 《順宗實錄一》:「上常親執弓矢,率軍後先導衛,備嘗辛苦。

」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 文清 站起執酒壺, 思懿 隨後向 曾皓 身邊走來。」

3.持守。《禮記·中庸》:

「誠之者,擇善而固執之者也。」 漢 潘勗 《冊魏公九錫文》:「君執大節,精貫白日。

」 明 何景明 《固權篇》:「故勢有執於累歲而不能保一日之命,威有行於四海而不能全一姓之族。」 章炳麟 《駁康有為論革命書》:

「一命之士,文學之儒,無不建義旗抗仇敵者,下至販夫乞子,兒童走卒,執志不屈。」

4.主持;掌管。《周禮·天官·小宰》:

「執邦之九貢、九賦、九式之貳,以均財節邦用。」 唐 韓愈 《送窮文》:「其次名曰學窮,傲數與名,摘抉杳微,高挹群言,執神之機。

」 康有為 《大同書》甲部第五章:「 齊 之 國 高 , 周 之 劉 尹 ,世執政權。」

5.控制;統御。《淮南子·主術訓》:

「故法律度量者,人主之所以執下,釋而不用,是猶無轡銜而馳也。」 晉 袁巨集 《三國名臣序贊》:「御圓者不以信誠率眾,執方者必以權謀自顯。

」6.操持;從事。《詩·豳風·七月》:

「我稼既同,上入執宮功。」 魯迅 《南腔北調集·〈守常全集〉題記》:「因為所執的業,彼此不同,在《新青年》時代,我雖以他為站在同一戰線上的夥伴,卻並未留心他的文章。

」7.行;施行。《史記·孟子荀卿列傳》:

「是以 騶子 重於 齊 。適 梁 , 惠王 郊迎,執賓主之禮。」 唐 白居易 《平百貨之價》:

「今國家行挾銅之律,執鑄器之禁,使器無用銅。」

8.固執;堅持。《莊子·人間世》:「將執而不化,外合而內不訾,其庸距可乎?」《新唐書·裴佶傳》:「詔用 盧杞 為 饒州 刺史,與諫官執不可。」

9.依據;遵照。《墨子·經上》:

「執所言而意得見,心之辯也。」 金 王若虛 《論語辨惑序》:「不盡於言而執其言以求之,宜其失之不及也。

」 魯迅 《集外集·流言和謊話》:「撒謊和造謠,即在局外者也覺得。如果是嚴厲的觀察和批評者,即可以執此而推論其他。

」10.判斷。《禮記·中庸》:

「發強剛毅,足以有執也。」 孔穎達 疏:「執,猶斷也。

」《禮記·樂記》:「 師乙 曰:『 乙 ,賊工也,何足以問所宜?

請誦其所聞,而吾子自執焉。』」

11.結成。參見「 執讎 」。

12.朋友;至交。《禮記·曲禮上》:

「見父之執,不謂之進,不敢進。」 宋 范仲淹 《滕公夫人刁氏墓誌銘》:「某於祠部,同年之執也。

」 元 揭傒斯 《奔清甫墓誌銘》:「君平居孝友,凡見父之執,母之族,必敬之如父母。」

稔在古漢語中什麼意思,以,古漢語都有什麼意思

莊稼成熟 豐 年 豐收之年 歲比登 年,古代谷一熟為年 凡五 熟悉,習知 知。熟。素 相 事物醞釀成熟 惡積釁 一年在古文用乙個字表達 一年在古文用乙個字表達可以用 歲 載 秋 稔 春 1 歲 su 有年,年齡,時間。出自 說文 歲,木星也,從步戌聲,律曆書,以五星為五步。意思是歲,木星的別名。經過...

古漢語哪個字是獲得的意思,古漢語中哪個字的意思是光明?

得 得,行有所得bai也。du 說文 三人行必得我師zhi焉。dao論語 釋文 本或內作必有。緣木容求魚,雖不得魚,無後災。孟子 梁惠王上 佳婿難得。世說新語 假譎 賣炭得錢何所營。唐 白居易 賣炭翁 工之僑得良桐焉。明 劉基 鬱離子 千里馬篇 得 如得銀數百兩 古漢語中哪個字的意思是光明?表示光明...

「而」字在古漢語中都有什麼意思,「考」字 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謝謝

1 本義,名詞 鬍鬚。而,頰毛也。說文 2 代詞 你,你的。予豈不知而作。詩 大雅 桑柔 3 連詞 表示並列 因果 轉折 承接 修飾等關係。而且,而今,而立之年,然而 4 動詞 通 如 好像,如同。例 軍驚而壞都舍。察今 5 襯足音節,即 而 的幾種複合詞 而已 罷了。擴充套件資料 文言版 說文解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