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水可以喝藥嗎

2021-06-10 05:27:33 字數 3265 閱讀 6781

1樓:畫渣花小烙

早在幾千年前,我們的祖先就發現茶可以用來解毒,神農嘗百草就是用茶看來解毒的。茶葉中含有的茶單寧,他的功效就和有毒物質反應,降低毒性。所以用茶水喝藥會降低藥物的效果。

2樓:鷹擊世界

在大多數情況下,醫生和藥師不主張用茶水服藥,而且為了避免對藥物質量的影響,甚至建議在服藥後兩個小時內都不要飲茶。服用下列藥物不宜喝茶:

1、服用含有重金屬成分藥物時

如硫酸亞鐵、碳酸亞鐵、枸櫞酸鐵胺等含鐵劑和氫氧化鋁等含鋁劑的西藥,因茶水中的茶多酚類物質會與藥物中的金屬離子結合而生成沉澱,這樣我們所吃下去的藥物就很難被身體吸收,從而導致藥效的降低甚至失去藥效,而且還會刺激胃腸道,引起腹痛和便秘。

2、服用鎮靜催眠藥

如魯公尺那、速可眠、三溴片、安定,抗組胺藥如苯海拉明;鎮咳藥如咳必清也不宜用茶水送服,因為茶葉中含有咖啡因(亦稱「咖啡  鹼」)具有興奮作用,故應避免藥理作用衝突而導致降低藥效。

3、酶製劑

如胃蛋白酶、胰酶片、多酶片、溶菌酶等,這些藥物的化學本質是蛋白質,茶葉中的多酚類可與酶結合,降低酶的活性。

4、服用某些生物鹼製劑

如鹽酸麻黃素、黃連素、磷酸可待因,以及阿托品、阿司匹林等藥物,也不宜用茶水送服。因為這些藥物中的生物鹼可與茶中的鞣酸反應生成沉澱,降低藥效。

5、潘生丁

服用潘生丁時切忌飲茶。因茶中咖啡因可產生對抗藥效的作用。

6、服用痢特靈、優降靈等藥物

不能與茶水同服。這些藥物抑制兒茶酚胺的降解作用,在腦內促進環磷腺苷形成,而茶中的咖啡因和茶鹼又能阻礙環磷腺苷代謝。兩者的協同作用,可使病人出現嚴重失眠或高血壓。

7、服用蘇打片、健胃片、小兒消食片等含碳酸氫鈉的藥物時

不宜飲茶,因茶中的鞣酸可使這些藥物的有效成分中和分解,降低藥效。

8、服用洋地黃、洋地黃甙片及地高辛等強心藥時

不應飲茶,因為會使病人出現要麼服藥無效,要麼出現中毒現象。

9、服中藥溫補藥時

應少飲茶,因茶葉性涼下氣,能降低藥物溫補脾胃的效能。有些中草藥如麻黃、黃連、釣藤、黃芩、大薊、小薊、元胡等,一般也不宜與茶水混飲,不然中藥所含生物鹼等有效成分會與茶中的鞣酸發生沉澱而失去藥效。服人參等滋補品時也不宜飲茶,因茶可降低其滋補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服用維生素類藥物、興奮劑、利尿劑、降血脂、降血糖、公升白類藥物時,一般可以用茶水送服。

因為服用維生素c後飲茶,茶葉中的兒茶素可以有助於維生素c在人體內的吸收和積累;茶葉本身具有興奮、利尿、降血脂、降血糖、公升白等功效,服用這類藥物時,茶水有增效作用。

而且茶葉中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礦質元素和營養物質。在這些有用物質的協同作用下,茶水有增加藥效的作用。

3樓:戎冬易紀奧

不好!因為喝茶會「解藥」。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很容易與生物鹼發生不溶性沉澱。

而很多中藥的有效成分都是生物鹼,如麻黃中含有麻黃鹼和偽麻黃鹼,黃連、黃柏中含有小檗鹼,百部中含有百部鹼。其他像元胡、大薊、小薊、川牛膝、曼陀羅等有效成分也主要是生物鹼。當這些藥的水煎液與茶水同服,就會發生沉澱而影響藥效的發揮。

同時,茶葉中的鞣酸具有收斂作用,會阻止人體對蛋白等營養物質的吸收,因而在服用黨參、黃芪、山藥等補益藥時,飲用茶水,特別是飲用濃茶,也會降低藥效。

不過,也有極個別的可用茶水的。比如,有一首治偏正頭痛的名方,叫「川芎茶調散」,就是用清茶送服藥末或煎湯與茶服的,目的是利用茶的苦寒之性,清上降下以利血行,從而達到熄風止痛的作用,但如無特別註釋,喝中藥時且勿與茶同服。

用溫熱的白開水來服藥。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會解藥

茶葉中的化學成分不但會降低或影響藥物療效,還會產生一些***,故吃藥不能用茶水。

原因:* 茶葉中的鞣酸與藥物中的蛋白質、生物鹼、重金屬鹽作用產生沉澱, 可影響療效和產生***。

這些藥物有如胃蛋白酶、胰酶片、多酶片、硫酸亞鐵、富馬酸鐵等。

* 茶葉中的咖啡因、茶鹼等成分,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對安眠藥類 有抑制作用。

如魯公尺那、安定、眠爾通、利眠寧等。

通常喝中藥是不用茶水送服的,因為喝茶會「解藥」。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很容易與生物鹼發生不溶性沉澱。而很多中藥的有效成分都是生物鹼,如麻黃中含有麻黃鹼和偽麻黃鹼,黃連、黃柏中含有小檗鹼,百部中含有百部鹼。

其他像元胡、大薊、小薊、川牛膝、曼陀羅等有效成分也主要是生物鹼。當這些藥的水煎液與茶水同服,就會發生沉澱而影響藥效的發揮。同時,茶葉中的鞣酸具有收斂作用,會阻止人體對蛋白等營養物質的吸收,因而在服用黨參、黃芪、山藥等補益藥時,飲用茶水,特別是飲用濃茶,也會降低藥效。

不過,也有極個別的可用茶水的。比如,有一首治偏正頭痛的名方,叫「川芎茶調散」,就是用清茶送服藥末或煎湯與茶服的,目的是利用茶的苦寒之性,清上降下以利血行,從而達到熄風止痛的作用,但如無特別註釋,喝中藥時且勿與茶同服。

用溫熱的白開水來服藥。

藥物的應用必須與人的飲食、睡眠相適應,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

1.空腹(清晨):驅腸蟲藥如驅蛔靈、檳榔等,

可使藥物迅速入腸保持高濃度而且直接作用於蟲體;鹽類瀉藥,如硫酸鎂等,可使藥物迅速入腸發揮作用。

2.飯前(食前30分鐘):收斂止瀉藥、有壁保護藥、吸著藥均應在飯前服;利膽藥如硫酸鎂、膽酸鈉等,使藥物通過胃時不致過分稀釋而保證療效;以消化系統刺激不大的腸道抗感染藥宜在飯前服。

3.飯時(飯前飯後片刻):助消化藥如胃蛋白酶合劑應在飯是服用,使藥物及時發揮作用;有些對胃腸刺激特別強的藥物(硫酸低鐵、左旋多巴芬)在飯時服。

4.飯後(食後15-30分鐘):絕大多數藥物可在飯後服。特別是對胃腸有刺激性的藥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碘化鉀、洋地黃、黃連素等

5樓:不通的

藥物的種類繁多,性質各異,能否用茶水服藥,不能一概而論。

茶葉中的鞣質、茶鹼,可以和某些藥物發生化學變化,因而,在服用催眠,鎮靜等藥物和服用含鐵補血藥、酶製劑藥,含蛋白質等藥物時,因茶多酚易與鐵劑發生作用而產生沉澱,不宜用茶水送藥,以防影響藥效。

有些中草藥如麻黃、鉤藤、黃連等也不宜與茶水混飲,一般認為,服藥2小時內不宜飲茶。

而服用某些維生素類的藥物時,茶水對藥效毫無影響,因為茶葉中的茶多酚可以促進維生素c在人體內的積累和吸收,同時,茶葉本身含有多種維生素,茶葉本身也有興奮、利尿、降血脂、降血糖等功效,對人體可增進藥效,恢復健康也是有利的。

6樓:天天學營養

可以用茶水送服藥物嗎?

7樓:

因茶水中含有大量的鞣質,所以不宜口服藥品。

8樓:戴秀英金嬋

因為茶葉中的化學成分不但會降低或影響藥物療效,還會產生一些***,故吃藥不能用茶水。

喝酒之後可以喝藥嗎 喝藥酒還能喝皮酒嗎

最好不要,酒精可以增加某些藥物的 希望採納。你好,喝完酒後是不可以吃藥的尤其是消炎藥物 鎮靜藥物,可以出現藥物中毒或者是雙硫侖樣反應也就是出現心慌 胸悶等。吃藥期間不要喝酒。這個視飲酒多少和吃什麼藥而定,飲酒比較少,吃一般下火藥 涼茶是可以的,但感冒藥 抗菌消炎藥就不合適了。喝藥酒還能喝皮酒嗎 啤酒...

孕婦可以喝茶水嗎?孕婦能喝茶水嗎?

孕媽媽,喝是可以喝的,但是不提倡喝濃茶,淡淡的茶是最好,我認為白開茶是最好,如果有的人,沒有懷孕之前就喝茶,你現在最好喝點淡茶是可以的,為什麼呢,裡面咖啡因相對來講,比較多,會使媽媽的睡眠不好。孕婦能喝茶水嗎?茶含有茶多酚,具有很多功能,孕期這個特殊時期可以喝茶嗎?聽聽營養師的看法!孕期可適量喝些花...

塗隔夜的茶水眼睫毛可以長長嗎,隔夜的茶水可以讓眼睫毛變長嗎

認認真真的告訴你 nonono 我有試過塗ve,但是沒有用。塗這些東西如ve,橄欖油,蘆薈等只能起到滋養的作用,並不能起到長長的作用。隔夜的茶水中含有很高的維生素e,可以起到滋養的作用。我用過魚乾油,有點效果,睫毛比以前黑了,也長了,但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希望它的效果很好 可能真的是因人而異吧,我用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