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車過戶需要注意些什麼,二手車過戶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2021-06-07 06:19:03 字數 5124 閱讀 2770

1樓:匿名使用者

二手車交易現在越來越火爆,二手車過戶是車輛權屬的轉移,具有一定的法律意義,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車輛**的合法性,受讓方也可放心使用,避免買到一些來歷不明車或是債務糾紛車、盜搶車等,同時交易過程當中也會明確買賣雙方與車輛相關的責任劃分、債務糾紛處理、交通違法(章)處理等多項,確保雙方各自權益。

過戶時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交易時雙方需提供的證件有:交易雙方身份證原件,車輛行駛證件,完稅證明或購置稅本,暫住證件(地區不同可能要求有所不同)、車船使用稅完稅證明(某些地方還可能有路橋通行費)、機動車登記證書、車輛保險單據等。

過戶時,相關手續建議同時變更,如車輛的相關稅費、保險等。建議變更權屬所有人的同時變更車船稅、車輛購置稅、車輛保險等各項手續,不僅更能保證交易雙方合法權益,也能夠保證稅費等相關費用以後能夠正常的續繳,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如車輛的保險,在變更權屬時,保險公司有相關的條款規定,及時變更,使自己的合法權益受保障。

交易渠道:

通過正規的交易渠道進行交易,並簽訂由工商部門監製的《舊機動車買賣合同》,一式三份,交易雙方各持乙份,工商留存乙份,經工商部門備案後再辦理車輛的過戶或轉籍。明確交易費用、權益責任等。

驗車:

保證車證合一,相關號牌、外觀標識等(包括車型、發動機號、車架號等相關)與實車相符,沒有擅自加裝、改裝、改型等。交易前車況是否與轉讓方描述的一樣,無誇大或隱瞞(如安全隱患),涉及遷出的受讓還需了解本地的准入標準(如環保排要求),看是否可以過戶入籍等。

交易過程當中需要注意的事項可能還涉當地的一些車輛管理地方政策要求,具體需諮詢本地車管所政務視窗。

2樓:石寧卜婉

1.車輛行駛證

2.機動車登記證書

3.機動車登記副表(車輛所轄區車管所抽取,帶身份證、行駛證、養路費證去抽取)

4.車輛購置附加稅證

5.買賣雙方身份證、戶口簿,如果是外地戶口,需要攜帶暫住證,買方的暫住證需要滿一年。

二手交易的簡要流程

1.舊機動車市場在車輛過戶時實行經營公司**制,過戶視窗不直接對消費者辦理。將車開到市場,有舊機動車經營公司為其**完成過戶程式:評估、驗車、打票。

2.買賣雙方需簽訂由工商部門監製的《舊機動車買賣合同》,合同一式三份,買賣雙方各持乙份,工商部門保留乙份。經工商部門備案後才能辦理車輛的過戶或轉籍手續。

3.等評估報告出來後,開始辦理過戶手續。辦理好的過戶憑證由買方保留,賣方最好也保留乙份影印件,以備日後不時之需。

二手交易的大致費用

代辦費用:委託經營公司代辦費用一般在200元左右。(由於實行經營公司**制,這筆費用省不掉)

過戶費用:交易過戶費按車輛評估價的5‰收取,這筆費用的承擔由買賣雙方自行協商。(「過戶手續費」與該車實際成交**無關。

如果車實際成交價為5.6萬元,還是以評估價6萬元為基準計算。)

其他費用:評估車輛費180元,驗車費80元,打票150元。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認為,機動車登記證、機動車行駛證已經過戶就完成,其實車輛過戶之後還要進行養路費和購置附加稅、保險的車主變更,憑本人的行駛證原件就可以辦理。這樣一來,減少了可能帶來的損失,也方便以後繼續繳納費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對個人過戶需要:

賣方個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買方個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過戶車輛的機動車登記證書原件及影印件;

車輛行駛證原件及影印件。

個人對單位過戶需要:

賣方個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買方單位法人**證書原件及影印件,法人**證書須在年審有效期內;

過戶車輛的機動車登記證書原件及影印件;

車輛行駛證原件及影印件。

單位對個人過戶需要:

賣方單位法人**證書原件及影印件,法人**證書須在年審有效期內;

買方個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賣方單位須按評估**給買車個人開具有效成交發票(需影印);

過戶車輛的機動車登記證書原件及影印件;

車輛行駛證原件及影印件

個人辦理車輛交易需要:

機動車所有人的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本人到場;

機動車行駛證原件及影印件;

機動車到場;

填寫補領換領機動車牌證申請表,個人簽字。

單位辦理車輛交易需要:

車輛所有人的法人**證書原件及影印件,法人**證書需在年審有效期內;

機動車行駛證原件及影印件;

機動車到場;

填寫補領換領機動車牌證申請表,單位蓋章。

辦理車輛過戶、變更登記規定及程式如下:

1.領填《機動車變更、過戶、改裝、停駛、報廢審批表》乙份,按** 欄目要求填寫,加蓋與原註冊登記相同的印章,私車需交驗車主身份證。

2.到交警支隊車管科登記受理崗交驗經辦人審核,有下列情況之一的不 予辦理過戶:

1)申請車主印章與原登記車主印章不相符的。

2)未經批准擅自改裝、改型更變更載質量、乘員人數的。

3)違章、肇事未處理結案的或公安機關對車輛有質疑的。

4)達到報廢年限的(對已達到報廢使用年限,但車輛技術狀況較好,使用 性質為自用的汽車,經特殊檢驗合格後,在達到報廢使用年限後兩年內,准予 申辦過戶登記,但不准轉籍)。

5)未參加定期檢驗或檢驗不合格的。

6)新車入戶不足三個月的(進口汽車初次登記後不滿二年的,但法院判決 的除外)。

7)人民法院通知凍結或抵押期未滿的。

8)屬控購車輛無《申報牌照證明章》的。

9)進口汽車屬海關監管期內,未解除監管的。

3.符合過戶條件的車輛送機動車檢驗崗檢驗、認定。

4.檢驗合格後,本縣(市)過戶或變更的直接到牌證管理崗等候通知交費。跨縣過戶的先到登記審核崗編新車號,檔案管理崗審核後簽發牌通知書,牌證管理崗收舊牌,發新牌、照相後等候取證(進口車發待辦憑證)。

過戶、變更業務流程:

領表申請——登記審核崗受理——機動車查驗崗驗車——登記審核崗審核——檔案管理崗複核——牌證管理崗編號——收費、領牌、照相、 保險、路費也要提前去審核蓋章。

交易稅:由舊機動車交易管理中心開出,按車輛評估價的1.48%收稅,各地都有不同的浮動但不能高出國家規定的1.48%。

車輛評估已取消收費,但有的地區要憑評估單才能開到交易**。(沒交易**車管所不給車輛過戶)

最後中國二手車再次提醒您在交易時,一定要注意買賣車輛的各種證件及歷史記錄,以減少自己的交易風險。

4樓:杰哥汽車知識分享

如何你大家學會了就**並分享出

5樓:kj汽車

二手車是指在公安交通管理機關登記註冊,在達到國家規定的報廢標準之前或在經濟實用壽命期內服役,並仍可繼續使用的機動車輛。

6樓:修車

購買二手車時先圍著車子轉一圈,檢查四條輪胎是否虧氣,如果有虧氣的情況,可以說明該車庫存時間較長,選購時就要慎重。

7樓:新手上路不算晚

不要買,上面貓膩太多了,家裡賣了輛車,是06年的,結果被別人聯合車管所改為08年的賣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恩 樓上的答案很全的 二手車的問題可以多看 看網上的資訊 都說58同城的資訊不錯的 可以去看看那

9樓:小途車知識

二手車過戶應該注意哪些問題?趕緊看過來,嫌麻煩直接找管車俠!

二手車過戶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10樓:

1、年檢。沒有年檢 二手汽車過不了戶。根據《機動車登記規定》第十九條第一款第六項規定,申請轉移登記的,屬於超過檢驗有效期的機動車,還應當提交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合格證明和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憑證。

2、車輛過戶需要提供的手續包括:新車主的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車輛行駛證原件及影印件;車輛的機動車登記證書原件及影印件,並需要將車開去驗車。

3、買賣雙方還需要到二手車交易市場簽署交易轉讓合同,並開具二手車交易發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新車主是外地人,還需要提供暫住的證明;如果新車主名下還有車輛沒有年檢的記錄,系統也會卡住,無法掛牌。

11樓:奇農嘉嘉普

二手車過戶,需要車輛手續證件齊全有效,有車輛行駛證,合格證,車輛登記證書,車輛保險在有效期,車檢合格。車輛的違章事故需要事先處理完畢。

買賣雙方當事人需要一起持身份證,和車輛一起到車輛登記車牌的車管所申請過戶。如果是異地戶籍,還需有在本地居住證。如果一方當事人無法到場,可以辦理授權書嗎,指定**人代替簽字過戶機動車。

《機動車登記規定非》:

第十八條 已註冊登記的機動車所有權發生轉移的,現機動車所有人應當自機動車交付之日起三十日內向登記地車輛管理所申請轉移登記。

機動車所有人申請轉移登記前,應當將涉及該車的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和交通事故處理完畢。

第十九條 申請轉移登記的,現機動車所有人應當填寫申請表,交驗機動車,並提交以下證明、憑證:

(一)現機動車所有人的身份證明;

(二)機動車所有權轉移的證明、憑證;

(三)機動車登記證書;

(四)機動車行駛證;

(五)屬於海關監管的機動車,還應當提交《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監管車輛解除監管證明書》或者海關批准的轉讓證明;

(六)屬於超過檢驗有效期的機動車,還應當提交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合格證明和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憑證。

現機動車所有人住所在車輛管理所管轄區域內的,車輛管理所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一日內,確認機動車,核對車輛識別代號拓印膜,審查提交的證明、憑證,收回號牌、行駛證,確定新的機動車號牌號碼,在機動車登記證書上簽注轉移事項,重新核發號牌、行駛證和檢驗合格標誌。

現機動車所有人住所不在車輛管理所管轄區域內的,車輛管理所應當按照本規定第十三條的規定辦理。

第五十四條 機動車所有人可以委託**人**申請各項機動車登記和業務,但申請補領機動車登記證書的除外。對機動車所有人因死亡、出境、重病、傷殘或者不可抗力等原因不能到場申請補領機動車登記證書的,可以憑相關證明委託**人**申領。

**人申請機動車登記和業務時,應當提交**人的身份證明和機動車所有人的書面委託。

第五十五條 機動車所有人或者**人申請機動車登記和業務,應當如實向車輛管理所提交規定的材料和反映真實情況,並對其申請材料實質內容的真實性負責。

第六十四條 本規定下列用語的含義:3.居民的身份證明,是《居民身份證》或者《臨時居民身份證》。

在暫住地居住的內地居民,其身份證明是《居民身份證》或者《臨時居民身份證》,以及公安機關核發的居住、暫住證明;

二手車選購要注意些什麼,選購二手車需要注意什麼?

二手車的技術狀況與車輛的使用時間直接相關,通過查詢二手車的出廠時間,可以初步估算車的現有效能。一般二手車的出廠時間可以通過車主或檢視車輛資料查詢,但是進口汽車由於在國外的使用和滯留時間無法確定,這種方法只能大概瞭解。最準確的辦法是從車輛的技術資料中查詢,多數進口汽車的出廠時間不直接標在車型標牌上,而...

二手車怎麼過戶,二手車如何過戶?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提前祝您春節快樂,闔家幸福!親親,以下是我為您整理的詳細步驟,請惠存 1.先到車輛所在地的舊車交易市場審核相關車輛,確定該車為正常合法的車輛。在交易市場開具全國統一而二手車銷售發票。2.帶著交易發票和買賣雙方的相關資...

選購二手車需要注意什麼,買二手車有什麼注意事項?

如何你大家學會了就 並分享出 我覺得在這方面你得做個心中有數的人,首先,你得有 一個明確的目標,也就是你的預算,車型,顏色,配置等,要做到心中有數。不能盲目的去市場逛,否則你會發現還沒自己中意的車子就被帶入到坑裡面了,賣家會給你不停的推薦!其次就是看車,看車可以網上先把 車型對比好,再就是實地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