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中的通假字 一詞多義 古今異義 句式

2021-06-06 18:26:47 字數 1678 閱讀 6515

1樓:布樂正

夫:1)予觀夫巴陵勝狀:那

2)夫環而攻之:句首發語詞,可不譯

3)未幾,夫鼾聲起:丈夫

觀:1)予觀夫巴陵勝狀:看

2)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雄偉景象

極:1)北通巫峽,南極瀟湘:盡

2)浮光躍金,靜影沉壁,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窮盡3)感極而悲者矣:十分,特別

去:1)去國懷鄉:離開

2)西蜀之去南海:距離

3)委而去之:逃離,逃亡

或:1)而或長煙一空:有時

2)或異二者之為:或許

空:1)濁浪排空:天空

2.)長煙一空:消散

通:1)政通人和:順利

2)北通巫峽:通向,通往

擴充套件資料通假字與假借字的區別

有人常把通假字與六書中的“假借字”相混。嚴格來說,通假字是指本有其字的替代,例如上述例子中,本來已有“慧”字,但卻以“惠”字臨時替代。而六書的的假借字則是本無其字,因為要創制新字較麻煩或為免使字數大量增加,而採用同音或近音字表達那種意思,例如“自”字本義是鼻子,因同音關係,借來表示“自己”之意,這是六書中的假借。

即使在古人的訓詁解說中,也有時會把兩個名稱相混。讀者應按其上文下理,或按文字學知識,小心判別。但有一點值得注意的就是假借字本質上不屬於錯字或別字,屬於正常的文言現象。

2樓:匿名使用者

守--是“任太守”的意思;今天是“保衛”、“保護”,“看管”的意思.

求岳陽樓記的一詞多義、詞類活用和古今異義 註釋

袁中道 遊岳陽樓記裡面的一詞多義,古今異義,通假字,特殊句,全要!! 10

3樓:別¢給㈤談資格

通假字:

屬通“囑”指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9303265 囑託, 具通“俱” 指 全、都、皆,

一詞多義:

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 指 一種文體。

歲“賦”其二 指 徵收。

更若役,復若“賦” 指 賦稅。

南“極'瀟湘 指 直到

此樂何“極” 指窮盡。

感“極”而悲者以 指 到達極點。

予“觀”夫巴陵勝狀 指 看。

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 指 景色、洞庭“一”湖 指 一個 , 整個。

“一”碧萬頃 指 一片。

長煙“一”空 指 完全。

異(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指 不同

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指 奇特

屬予作文“以”記之 指來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指 因為

古今異義:

微 (微斯人吾誰與歸) 古意:沒有、 今意:微小國(則有去國懷鄉、、)古意:

國都、、今意 :國家、、作文(屬予作文以記之)古意:寫文章 、、今意:

學生寫作文 、、習作、

特殊句式:

吾誰與歸 (倒裝句)、、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互文)、、

屬予作文以記之(省略句)

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判斷句)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對偶句)

是進亦憂退亦憂(對偶句)

居廟堂之遠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對偶句)

愛蓮說中的一詞多義,古今異義,詞類活用,通假字,特殊句型,成語都有什麼

一詞多譯 鮮,之,外,出,遠。陋室銘和愛蓮說的通假字 一詞多義 古今異義 詞類活用 特殊句 陋室銘一詞多義 之 無案牘之勞形 用於主謂之間的助詞,不譯 何陋之有 賓語前置的標誌,不譯 古今異義 惟吾德馨 馨 古義 品德高尚 今義 芳香 無案牘之勞形 形 古義 形體 身體 今義 樣子 形狀 詞類活用 ...

論語中的一詞多義,論語十二章一詞多義,通假字,詞類活用,古今異義,特列句式

為 1 可以為師矣 做 2 知之為知之 就是 3 仁以為己任 當作其 1 其恕乎 代詞 2 其不善者而從之 大概,也許 我讀初一,我們也學論語,這些都是老師告訴我們的 論語十二章 一詞多義,通假字,詞類活用,古今異義,特列句式 一 一詞多義 1 為 可以為師矣 當 做 為人謀而不忠乎 替 2 知 人...

《祖逖》通假字,古今異義,詞類活用,一詞多義,特殊句式

原文 初,范陽祖逖,少有大志,與劉琨俱為司州主簿,同寢,中夜聞雞鳴,蹴琨覺曰 此非惡聲也!因起舞。及渡江,左丞相睿以為軍諮祭酒。逖居京口,糾合驍健,言於睿曰 晉室之亂,非上無道而下怨叛也,由宗室爭權,自相魚肉,遂使戎狄乘隙,毒流中土。今遺民既遭殘賊,人思自奮,大王誠能命將出師,使如逖者統之以復中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