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風月無邊與蟲二,什麼意思,泰山石上刻的“蟲二”二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2021-06-06 03:10:01 字數 3409 閱讀 6378

1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風月的繁體字邊框去掉就是蟲二了,蟲二是風月無邊的意思,風月無邊指的是極言風景之佳勝。

1.蟲二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chóng èr。意即風月無邊,用來形容風光美好宜人或一種由外部環境引起的無邊無際的舒適感覺。

“風月無邊,庭草交翠.”最初使用者無從確認,後來流傳到民間,因沒有“蟲上加一撇”這個字,便口口相傳為“蟲二”。

2.蟲二**素有爭議,一說是杭州西湖湖心亭有一石碑,即是清乾隆手書之“蟲二”。二說則是泰山一摩崖石刻,這塊刻石在泰山萬仙樓北側盤路之西,是清光緒二十五年曆下才子劉廷桂題鐫的。

其實,“蟲二”兩字本無意,且被文人雅士演繹得如此意蘊豐厚,從中,華夏文字文化之博大精深可見一斑。

擴充套件資料

蟲二的傳說 :

1.有文字記載的說法也不少。褚人獲的《堅瓠集》裡,看到其引《葵軒瑣記》雲:唐伯虎題妓湘英家扁雲:“風月無邊”。

見者皆讚美。祝枝山見之曰:“此嘲汝輩為蟲二也。

(伯仲:為一二,大蟲為老虎,伯虎為一,蟲二之意便不言而喻了)”英問其義,枝山曰:“風月無邊,非蟲二乎?

”湘英終以為美,不之易。

但褚人獲也不敢肯定是否典出唐伯虎,其下注雲“《支頤集》作錢鶴灘。”日本人夢亭東聚半筆記半詩話的《鉏雨亭隨筆》中,有相同的記載。

2.張岱的《快園道古》卷十二《小慧部?燈謎?

拆字》中有云:“蟲二”兩字,徐文長贈一妓為齋名,取義“無邊風月”。另,清人平步青《霞外捃屑》有云:

越人好傳讕語。如雲徐天池遊西湖,題某扁曰“蟲二”,詰之,曰“風月無邊也”。

這兩則中的徐文長、徐天池,說的都是徐渭。唐伯虎生1470,死於1523;徐渭生於1521,死於1593。這說明,唐伯虎的“蟲二”較徐渭早。

3.更早的傳說跟李白有關。湖南岳陽樓三樓,有東西兩聯,東聯是短短的一副八字聯:“水天一色;風月無邊”,落款為“長庚李白書”。

水天一色

【解釋】水光與天色融為一體,遼遠壯闊.

【出自】唐·王勃《滕王閣詩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風月無邊

【解釋】月下清風幽境無邊.形容風景絕佳.

【出處】宋·朱熹《六先生畫像·濂溪先生》:“風月無邊,庭草交翠.”

湖南美術出版社2023年版的《巴陵勝狀》一書中,講了這樣一個故事,說岳陽樓三樓的木壁上,本來曾有三個隱約可見的字跡:一、蟲、二。

人們一直不解其義。後來李白遊岳陽樓,看出這是一副字謎對聯,即“水天一色,風月無邊”,並當即寫下了這副對聯。

此事仍是傳說,穿鑿附會的痕跡明顯。不過,李白到過岳陽樓倒是確有其事,有李白自己的詩為證。李白有詩《與夏十二登岳陽樓》,詩云:

樓觀岳陽盡,川迥洞庭開。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雲間連下榻,天上接行杯。

醉後涼風起,吹人舞袖回。

《與夏十二登岳陽樓》

唐  樓觀岳陽盡,川迥洞庭開。

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

雲間連下榻,天上接行杯。

醉後涼風起,吹人舞袖回。

白話譯文

登上岳陽樓覽盡四周風光,江水遼遠通向開闊的洞庭。

看見大雁南飛引走我憂愁之心,遠處的山峰又銜來一輪好月。

在高入雲間的樓上下榻設席,如同在天上傳杯飲酒。

醉酒之後興起了涼風,吹得衣袖隨風舞動我們隨之而回。

2樓:曉星後勤部

風月(繁體)的邊框去掉就是蟲二了,蟲二是風月無邊的意思。

《二閒堂筆記》曾記:

舊日嘗聞於舅父:湘省洞庭湖中有巨石,勒文“蟲(頭上尚有一撇)二”。蓋二字加圍遂成“風月”,故喻“風月無邊”。

然七二年餘遊於洞庭,竟遍尋無著。人或告之,泰山亦有此石,餘不疑。

今偶遊網間,見有荒窗小景貼圖如上,赫見“蟲二”二字。

查詢之下,乃知源於粵省,足見人心尚古,不只“風月無邊”,且已“遍地風流”。

泰山石上刻的“蟲二”二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3樓:xiao梟筱

“蟲二”是風月無邊的意思,其實叫“蟲二”不太準確,石刻的“蟲”上面還有“撇”,“蟲二”兩字正好是“風月”的芯,去掉邊框則成了“蟲二”,寓意風月無邊。“蟲二”是個謎面,謎底就是“風月無邊”。意思是說景色秀麗,令人心曠神怡。

不得不說,古代的人們真的是特別的有文采,能想到把一句詩用這種方法拆成這樣的兩個字,並且還特別想有想法的把這兩個字刻在了泰山的石頭上面。

泰山對於中華民族來說有特殊的意義,它不單是五嶽之首,還是神祕色彩最為濃厚的地方之一,古人以泰山為天之柱,傳說泰山上的雲夢澤就是天庭聖界的門,所以歷代統治者都喜歡到泰山去封禪天地,而且還不是每一個皇帝都能有資格去泰山的。

據說在清朝光緒二十五年(2023年)山東省濟南劉延桂邀請杭州好友共同登他是遊玩,二人在談到杭州西湖的無邊風月亭時,劉延桂大受啟發,他對好友說此處雖無無邊風月之亭,但卻有無邊風月之意,我看不如就在這裡題“無邊風月”四字好了,好友聽了也表示贊同此提議,但轉念一想,提醒劉延桂說“乾隆下江南的時候題過此句,再題就觸犯忌諱”。

劉延桂不愧是十二歲就中秀才的人,眼珠子一轉就有了想法,只見他揮筆在大石上題了“蟲二”二字,好友一時摸不著頭腦,問他這是什麼意思,劉延桂說:“風月無邊麼,二字去掉邊不就‘蟲二’麼”。好友一聽他的解釋都大讚妙哉妙哉。

好一個“蟲二”二字,好一個風月無邊,表面讚美風光,實際讚美王的疆域廣大!

中國的漢字就是這樣的神奇,多一筆與少一筆完全是兩種不同的情況。中國文化之所以能幾千年傳承下來,離不開文言文。

4樓:匿名使用者

風月無邊的意思,表示風光美好而開闊無邊際。繁體字的“風”和“月”去掉了邊框就是“蟲”和“二”,這也是一個簡單的文字遊戲,相傳是清朝才子劉廷桂寫的。

5樓:小茜

“蟲二”二字,寓意“風月無邊”。這兩個字取自繁體字“風月”二字的中間部分,把外框去掉,變成了這樣。

6樓:哇咔啦啦啦

“蟲二”二字取自於繁體字風月的中間部分,意思是風月無邊,感覺古代人真的很文藝啊。

7樓:海雅文

泰山是上課的蟲兒二字,具體到底是什麼意思我們也不知道,他這樣一定這樣的寓意

8樓:南風知我意嗯嗯

應該是風月無邊的意思吧,那個時候應該是用繁體字吧,可能隨著時間久遠還有些筆畫被風侵蝕了,只剩下蟲二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可能是遊客自己刻上去的,沒什麼特別的意思,就是留作紀念用的。

10樓:clx詩意

“蟲二”二字,寓意應該是“風月無邊”,具體什麼意思我也不是很清楚。

11樓:小太陽

蟲二的寓意可能就是風月無邊這類似的吧,然後取其繁體字來說咯!反正不是很懂。

風月無邊的意思是什麼,風月無邊是什麼意思

風月無邊 f ng yu w bi n 極言風景之佳勝。蟲二 刻石,這實際是個拆字遊戲,是 風月 二字拆去邊框所得,隱喻 風月無邊 之意,用來形容這裡風景幽美,吸引遊人駐足觀賞猜度字謎奧妙。造句 1.陽春三月煙花如海,風月無邊吟贊春秋。2.胭正紅,脂正濃,風月無邊胭脂情。青竹馬,白玉馬,翩翩公子駕寶...

風月無邊的泰山石刻,泰山石刻上有個字,蟲上有一撇,是個什麼字

風月無邊 刻石,這實際是個拆字遊戲,是 風月 二字拆去邊框所得,隱喻 風月無邊 之意,用來形容這裡風景幽美,吸引遊人駐足觀賞猜度字謎奧妙。在泰山萬仙樓北側盤路之西,有一摩崖石刻 蟲二 這 蟲二 題有上 下款,上款為題字時間 已亥夏六月 已亥 指的是清光緒二十五年 公元1899年 下款為題字者,歷下劉...

泰山石刻「蟲二」,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

就是形容泰山的風景實在是太漂亮了,風月無邊,但是文人才子又不想寫得太過於通俗易懂,所以便留下來了蟲二兩個字,讓後人捉摸不透。傳說上世紀某一年,日本學者到中國學習考察中華文化,在導遊的陪伴下,登上了泰山,被這刻有 蟲二 兩字的石碑吸引。幾位精通中文的日本學者實在無法猜測出這 蟲二 究竟有何含義,一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