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瀟瀟是什麼意思,秋雨瀟瀟的意思是什麼

2021-06-05 18:44:20 字數 1642 閱讀 8798

1樓:空白

“秋雨瀟瀟”的意思是秋天的雨淅瀝瀝的下著。

“秋雨瀟瀟”出自:元代 劉庭信《水仙子·秋風颯颯撼蒼梧》

瀟瀟:拼音:xiāo xiāo

意思:形容風雨急驟,風雨瀟瀟或形容毛毛雨。

出自:宋 蘇軾《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山下蘭芽短浸溪,鬆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

意思是山腳下溪邊的蘭草才抽出嫩芽,浸泡在溪水之中。鬆間的沙石小路經過春雨的沖刷,潔淨無泥。時值日暮,松林間的布穀鳥在瀟瀟細雨中啼叫。

造句:春雨綿綿,秋雨瀟瀟,冬雨悽悽。這三季的雨聲聽來總覺得陰冷沉暗,容易勾動人的滿懷愁情,他鄉的遊子,彌久的病人,更是不堪聽聞。

惟有烈烈夏雨,來得慷慨激壯,彷彿一曲轟響的交響樂,聽來別是一番意味。

2樓:快樂的路路啊

秋天樹葉已經飄落的所剩無幾,所以秋雨飄飄灑灑體現一種悽清、冷寂的意境

3樓:匿名使用者

瀟瀟 : xiāo xiāo 1.風雨急驟貌。

2.小雨貌。 3.

悽清、冷寂貌。 4.頭髮稀疏貌。

5.清高超俗貌。 6.

象聲詞。 體現一種悽清、冷寂的意境。雨水小而密,很煩人,容易勾起那些傷感的回憶。

4樓:

秋雨瀟瀟 秋天的小雨,冷冷清清的,有點淒涼傷感。

秋雨瀟瀟的意思是什麼 5

5樓:幸福小屋

秋雨瀟瀟的意思是:秋天的雨淅瀝瀝的下著。

這句話出自:《水仙子·秋風颯颯撼回蒼梧》。

作者:劉庭信,答元代人。

原文:秋風颯颯撼蒼梧,秋雨瀟瀟響翠竹,秋雲黯黯迷煙樹。

原文翻譯:秋風沙沙地勁吹,把梧桐樹不住地搖撼;秋雨淅淅瀝瀝,在翠竹中響成一片;秋雲遮迷了遠方的樹影,罩上了一派昏暗。

擴充套件資料《水仙子·秋風颯颯撼蒼梧》的構思或受了鄭曲的影響,但它先作風、雨、雲的伏筆,再作照應,針線細密;三則借喻生動貼切,使人幾乎忘了其中的誇張成分:這一切都是本篇青出於藍之處。

本文的作者劉庭信是元代散曲作家。益都(今山東)人,原名廷玉,排行第五,身黑而長,人稱"黑劉五",為南臺御史劉廷從弟。他的作品以閨情、閨怨為主題材在當時卻很有影響。

劉庭信所作散曲今存小令39首,套數7首,收入《太平樂府》、《盛世新聲》、《詞林摘豔》、《樂府群珠》等集中。

6樓:包詏頸

秋雨瀟瀟

秋天的小雨,冷冷清清的,有點淒涼傷感。

7樓:匿名使用者

秋雨飄飄灑灑體現一種悽清、冷寂的意境

8樓:匿名使用者

秋雨瀟瀟:很細的樣子

9樓:水如天

一種蕭索失意的感覺。

10樓:匿名使用者

紅色板鞋繫帶毫無喘息保持輸出為晉西北火車也不找你眾叛親離吃飯不許頓顯

11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的雨起來很舒服!

12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的小雨,冷冷輕輕的下著。

13樓:匿名使用者

1111//mmmmhh。pippppp。b

春雨綿綿春雨瀟瀟秋雨綿綿程門立雪這些是成語嗎

春雨抄綿綿 春雨瀟瀟 秋雨綿綿 就是一般短語 不是成語程門立雪倒是個成語 程門立雪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比喻尊敬老師,誠懇求學。這個成語 於 宋史.楊時傳 說的是 進士楊時,為了豐富自已的學問,和他的朋友遊酢一塊兒到程家去拜見程頤,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這時候,外面開始下雪。這兩人求師心...

秋雨綿綿的意思,秋雨綿綿是什麼意思

指金秋時節的雨,預示著豐收與喜悅。還可解釋為心情十分愜意,溫柔似水。形容秋天雨點綿柔的樣子 就是綿綿的秋雨嘛。定語後置句啦。秋雨綿綿是什麼意思 秋天的雨連續不斷的下。秋雨綿綿,在北方,也叫秋傻瓜雨,意思是這雨下得沒完沒了,像人傻了一樣沒休沒止。用於擬人手法是思念,也作秋思解釋,特別是逆境中的思念。1...

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曾經的一往情深有多深呢?猶如夕陽餘輝照射下,深山之中的綿綿秋雨。女孩在暗示愛對方,但是對方不知道,自己很傷心。出自 蝶戀花 出塞 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詞作。這首小令,是作者侍從康熙帝出塞之作。原文如下 今古河山無定據。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滿目荒涼誰可語?西風吹老丹楓樹。從前幽怨應無數。鐵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