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頌英雄的古詩詞有哪些,歌頌「英雄」的詩句都有哪些?

2021-06-04 18:09:46 字數 5870 閱讀 5954

1樓:考試解讀

1、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唐.王昌齡《出塞》

2、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宋·李清照《夏日絕句》

3、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唐.駱賓王《易水送別》

4、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唐.杜甫

《八陣圖》

5、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唐代.杜甫《蜀相》

6、南北驅馳報主情,江花邊草笑平生。 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橫戈馬上行。——宋.岳飛《馬上做》

7、伏波惟願裹屍還,定遠何須生入關。莫遣只輪歸海窟,仍留一箭射天山。

8、夜戰桑乾北,秦兵半不歸。朝來有鄉信,猶自寄寒衣。

9、玉帛朝回望帝鄉,烏孫歸去不稱王。天涯靜處無征戰,兵氣銷為日月光。

10、漢將歸來虜塞空,旌旗初下玉關東。高蹄戰馬三千匹,落日平原秋草中。

歌頌英雄的古詩詞有哪些?

2樓:考試解讀

1、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唐.王昌齡《出塞》

2、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宋·李清照《夏日絕句》

3、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唐.駱賓王《易水送別》

4、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唐.杜甫

《八陣圖》

5、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唐代.杜甫《蜀相》

6、南北驅馳報主情,江花邊草笑平生。 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橫戈馬上行。——宋.岳飛《馬上做》

7、伏波惟願裹屍還,定遠何須生入關。莫遣只輪歸海窟,仍留一箭射天山。

8、夜戰桑乾北,秦兵半不歸。朝來有鄉信,猶自寄寒衣。

9、玉帛朝回望帝鄉,烏孫歸去不稱王。天涯靜處無征戰,兵氣銷為日月光。

10、漢將歸來虜塞空,旌旗初下玉關東。高蹄戰馬三千匹,落日平原秋草中。

3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是龍城飛將在,

不叫胡馬度陰山。

關於緬懷革命先烈的詩詞 緬懷革命先烈的古詩有哪些

4樓:熱心網友

就義詩--夏明翰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獄中詩--惲代英

浪跡江湖憶舊遊,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擯憂患尋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梅嶺三章--**

一斷頭今日意如何?創業艱難百戰多。此去泉台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

二南國烽煙正十年,此頭須向國門懸。後死諸君多努力,捷報飛來當紙錢。

三投身革命即為家,血雨腥風應有涯。取義成仁今日事,人間遍種自由花。

5樓:韓琴

1,《念奴嬌·赤壁懷古》宋代: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白話文釋義:大江浩浩蕩蕩向東流去,滔滔巨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那就是三國周瑜鏖戰的赤壁。

陡峭的石壁直聳雲天,如雷的驚濤拍擊著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捲起千萬堆白雪。雄壯的江山奇麗如圖畫,一時間湧現出多少英雄豪傑。

遙想當年的周瑜春風得意,絕代佳人小喬剛嫁給他,他英姿奮發豪氣滿懷。手搖羽扇頭戴綸巾,談笑之間,強敵的戰船燒得灰飛煙滅。我今日神遊當年的戰地,可笑我多情善感,過早地生出滿頭白髮。

人生猶如一場夢,且灑一杯酒祭奠江上的明月。

2,《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宋代:辛棄疾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白話文釋義:什麼地方可以看見中原呢?在北固樓上,滿眼都是美好的風光。從古到今,有多少國家興亡大事呢?不知道。往事連綿不斷,如同沒有盡頭的長江水滾滾地奔流不息。

當年孫權在青年時代,做了三軍統帥。他能佔據東南,堅持抗戰,沒有向敵人低頭和屈服過。天下英雄誰是孫權的敵手呢?

只有曹操和劉備而已。這樣也就難怪曹操說:「要是能有個孫權那樣的兒子就好了!

」3,《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宋代:辛棄疾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白話文釋義:歷經千古的江山,再也難找到像孫權那樣的英雄。當年的舞榭歌台還在,英雄人物卻隨著歲月的流逝早已不復存在。

斜陽照著長滿草樹的普通小巷,人們說那是當年劉裕曾經住過的地方。回想當年,他領軍北伐、收復失地的時候是何等威猛!

劉裕的兒子劉義隆好大喜功,倉促北伐,卻反而讓北魏太武帝拓跋燾乘機揮師南下,兵抵長江北岸而返,遭到對手的重創。我回到南方已經有四十三年了,看著原仍然記得揚州一帶烽火連天的戰亂場景。

怎麼能回首啊,當年拓跋燾的行宮外竟有百姓在那裡祭祀,烏鴉啄食祭品,人們過著社日,只把他當作一位神祇來供奉,而不知道這裡曾是乙個皇帝的行宮。還有誰會問,廉頗老了,飯量還好嗎?

4,《夏日絕句》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白話文釋義: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5,《蜀相》唐代: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白話文釋義:何處去尋找武侯諸葛亮的祠堂?在成都城外那柏樹茂密的地方。

碧草照映台階自當顯露春色,樹上的黃鸝隔枝空對婉轉鳴唱。定奪天下先主曾三顧茅廬拜訪,輔佐兩朝開國與繼業忠誠滿腔。可惜出師伐魏未捷而病亡軍中,常使歷代英雄們對此涕淚滿裳!

6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1.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明代于謙《石灰吟》

釋義: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2.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宋代文天祥《過零丁洋》

釋義: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3. 壯別天涯未許愁, 盡將離恨付東流。——近代李大釗《壯別天涯未許愁》

釋義:豪邁地在遠方離別別多愁善感,應把全部離別情隨流水飄散。

4. 留得子胥豪氣在,三年歸報楚王仇。——近代楊超《就義詩》

釋義:只要擁有伍子胥的勇氣,三年歸來之後一定可以報得楚王之仇。

5、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唐·李賀《南園十三首.男兒何不帶吳鉤》

釋義:男子漢大丈夫為什麼不帶上鋒利的吳鉤,去收復那黃河南北割據的關山五十州?請你且登上那畫有開國功臣的凌煙閣去看,又有哪乙個書生能被冊封為食邑萬戶的列侯?

7樓:一舊雲

1、就義詩

夏明翰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

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2、就義詩

吉鴻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

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

3、絕筆詩

周文雍頭可斷,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滅。

壯士頭顱為黨落,好漢身軀為群裂。

4、口佔一絕

李大釗壯別天涯未許愁,盡將離恨付東流。

何當痛飲黃龍府,高築神州風雨樓。

獄中詩惲代英

浪跡江湖憶舊遊,古人生死各千秋。

已擯憂患尋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這首詩通過回顧自己的一生,想到革命生涯中許多與自己並肩戰鬥的革命同志,各自走著自己的道路。但不管怎樣,都要將革命進行到底。這首詩表現了烈士偉大的人格和高尚的革命情操。

8樓:火星鼠

壯別天涯未許愁, 盡將離恨付東流。

何當痛飲黃龍府, 高築神州風雨樓。

就義詩滿天風雪滿天愁,

革命何須怕斷頭?

留得子胥豪氣在,

三年歸報楚王仇!

絕筆詩頭可斷,肢可折,

革命精神不可滅。

壯士頭顱為黨落,

好漢身軀為群裂。

就義詩砍頭不要緊,

只要主義真。

殺了夏明翰,

還有後來人。

9樓:匿名使用者

獄中詩--惲代英

浪跡江湖憶舊遊,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擯憂患尋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10樓:匿名使用者

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小圈的意思羅榆的意思羅榆

歌頌「英雄」的詩句都有哪些?

12樓:美美美美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李清照《烏江》

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駱賓王《易水送別》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叫胡馬度陰山。——王昌齡《出塞》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杜甫《八陣圖》

沅湘流不盡,屈子怨何深。日暮秋風起,蕭蕭楓樹林。——戴叔倫《題三閭大夫廟》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同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滿江紅》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楊慎

《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萬古知心只老天,英雄堪恨復堪憐。——葉紹翁《**穆王墓》

萬死何知獄吏尊,威名蓋代古難存。——薛季宣《觀嶽侯石像》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有關英雄人物的古詩文

13樓:匿名使用者

八陣圖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蜀相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專外柏森森屬。

映階碧草自春色, 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 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 長使英雄淚滿襟。

易水送別 駱賓王

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

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題三閭大夫廟 戴叔倫

沅湘流不盡,屈子怨何深。

日暮秋風起,蕭蕭楓樹林。

出 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渡 易 水 明·陳子龍

並刀昨夜匣中鳴,燕趙悲歌最不平。

易水潺湲雲草碧,可憐無處送荊卿。

詠荊軻 陶淵明

燕丹善養士,志在報強嬴。

招集百夫良,歲暮得荊卿。

君子死知己,提劍出燕京。

素驥鳴廣陌,慷慨送我行。

雄發指危冠,猛氣衝長纓。

飲餞易水上,四座列群英。

漸離擊悲筑,宋意唱高聲。

蕭蕭哀風逝,淡淡寒波生。

商音更流涕,羽奏壯士驚。

心知去不歸,且有後世名。

登車何時顧?飛蓋入秦庭。

凌厲越萬里,逶迤過千城。

圖窮事自至,豪主正怔營。

惜哉劍術疏,奇功遂不成!

其人雖已沒,千載有餘情。

讚頌英雄的古詩文,歌頌英雄的古詩詞有哪些?

荊軻刺秦王 至易水上,既祖,取道。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而歌,為變微之聲,士皆垂淚涕泣。又前而為歌曰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復為慷慨羽聲,士皆瞋目,發盡上指冠。於是荊軻遂就車而去,終已不顧。於易水送人 駱賓王 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出塞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

讚美英雄的詩歌有哪些,歌頌英雄的古詩詞有哪些?

夏bai日絕句 宋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 du,死亦為鬼雄zhi。至今思項羽 dao,不肯過 江東。易版水歌 秦 荊軻 風蕭權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呼氣兮成白虹。念奴嬌 赤壁懷古 宋 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

歌頌「愛情」的古詩詞有哪些,歌頌美好愛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1.相思 唐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2.關雎 詩經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採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3.南歌子詞二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