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頌「愛情」的古詩詞有哪些,歌頌美好愛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1-03-19 23:58:48 字數 2017 閱讀 9535

1樓:郭秀愛戲裳

1.《相思》唐王維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

2.關雎

《詩經》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採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3.《南歌子詞二首

》溫庭筠

一尺深紅勝麴塵,天生舊物不如新。

合歡桃核終堪恨,裡許元來別有人。

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4.《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5.車遙遙篇

南宋·范成大

車遙遙,馬憧憧。

君遊東山東復東,安得奮飛逐西風。

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月暫晦,星常明。

留明待月復,三五共盈盈。

歌頌美好愛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2樓:ac伊少丶

《春思》 (唐)李白;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帷?

《子夜吳歌》 (唐)李白;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玉階怨》 (唐)李白;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欲不水精簾,玲瓏望秋月。

《怨情》 (唐)李白;美人卷珠簾,深坐顰蛾眉。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

《閨情》 (唐)李端;月落星稀天欲明,孤燈未滅夢難成。披衣更向門前望,不忿朝來鵲喜聲。

《江南行》 (唐)張潮;茨菰葉爛別西灣,蓮子花開猶未還。妾夢不離江水上,人傳郎在鳳凰山。

《江南曲》 (唐)於鵠;偶向江邊採白菽,還隨女伴賽江神。眾中不敢分明語,暗擲金錢卜遠人

《春思》賞析:

李白這首五言古詩的題目是《春思》,一望而知,這是一首描寫思婦內心世界的詩篇。

按照我國古典詩歌的傳統表達習慣,大凡提到"春"字,一般都是語義雙關的,其一,當然是指大自然的春天,其二,又可比喻男女之間的情愛。

古時閨中女子每當春光明媚之際,其所思所想,自然是非出門在外的夫君莫屬了。唐代詩人中有不少是善寫思婦詩的行家裡手,而有關**思春這一題材也真的留下了不少傳神之作。

如有"七絕聖手"之稱的王昌齡的《閨怨》:"閨中**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就形象而細膩地再現了一位原來無愁的"閨中**",因為日子過得無憂無慮,所以就把自己仔細地打扮了一番,登上高高的翠樓,去觀賞外面的大好春光。

誰知,這一看不打緊,爛漫的春光卻勾起了內心深處的"春思":後悔自己當初乙個勁兒地鼓動丈夫到邊關去建功立業,到頭來,卻辜負了這大好的"春光",虛度了"青春"。不過,由於《閨怨》是用當時最流行的七絕形式創作的,因而呈現出一種比較表層的世俗的審美情感和趨向,也就是說流於通俗,而李白的這首《春思》,雖然屬於同一題材,但因為體裁不同,是用五言古詩寫的,所以在感情的抒發上,更加顯得曲折委婉,一唱三歎。

《閨怨》一看就是一首典型的唐詩,甚至毫無疑義是盛唐之作,而《春思》卻給人以一種既古樸又雋秀的美感享受。清朝乾隆皇帝對這首詩曾經有過這樣的評價:"古意卻帶秀色,體近齊梁。

"意思是說,從格調來說,與南朝齊梁間的民歌極為相似,但在表情達意上卻更多了幾分含蓄與蘊藉,這種與《詩經》頗為相似的風格就是所謂的"古意"了。不過,在修辭上還是非常講究的,運用了不同的對偶句式,開頭是一般的工整的對法,"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緊接著便精心構造了一聯頗見功力的"流水對","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這種藝術上的考究與錘煉,就是乾隆皇帝所肯定的"秀色"了。

《閨情》譯文:

月亮落下,星星也逐漸稀少,天快亮了,可我點著蠟燭一直沒有入睡。拂曉時披著衣服到門前遠眺,並不惱恨那時時傳來的鳥雀叫聲。

參考資料

360doc個人圖書館:http://****360doc.***

歌頌祖國的詩詞,歌頌祖國的古詩詞

金秋的風 送嫋嫋暗香而來 霜中的菊 獻片片芳菲一季 吻夕陽餘輝 愛溢位溫柔的眼眸 望四野安詳 激情飛上詩句 國慶節的短詩歌 歌頌祖國 讚美祖國聽黃河汩汩 載無數苦難歷史 觀河沙沉沉 積澱多少回憶 滿目瘡痍 是你舊時的容顏 兒時的艱辛 留下了不滅的烙印 國慶節的短詩歌 歌頌祖國 讚美祖國風霜雪雨 半個...

歌頌英雄的古詩詞有哪些,歌頌「英雄」的詩句都有哪些?

1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唐.王昌齡 出塞 2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宋 李清照 夏日絕句 3 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唐.駱賓王 易水送別 4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唐.杜甫 八陣...

求歌頌母愛的古詩句。歌頌母愛的古詩詞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逢,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遊子吟 漢 王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逢。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歌頌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