搪瓷鍋裡面有掉漆,還能用嗎 對人有害沒

2021-06-04 11:11:45 字數 1231 閱讀 7229

1樓:十日十月

搪瓷鍋掉漆後就會生鏽,鐵鏽是氧化鐵或氧化亞鐵,人體吸收過多鐵鏽,就會對肝臟產生危害,建議不再使用,或者清洗調鏽跡再使用。

一、搪瓷鍋

1.搪瓷鍋因其美觀、輕便、耐熱而受到追捧。搪瓷鍋一般呈白色,白色搪瓷所用的釉料溶劑是氧化矽、氧化鋁、氧化錳、氧化鉀和氧化鈉,無鉛,因此沒有鋁中毒的危險。

同時由於搪瓷鍋的化學性質穩定,可存放輕度酸鹼性食物。所以優質鍋搪瓷是無毒無害的。一般適用於煲湯。

2.搪瓷鍋忌炒菜之用,因為搪瓷餐具塗在搪瓷製品外層的實際上是一層琺琅質,含有矽酸鋁一類物質,炒菜時由於翻炒的碰撞摩擦,極易造成破損,使矽酸鋁一類物質便會轉移到食物中去。另外,為了延長燒鍋的使用壽命,最好不要急冷急熱,盡量不長時間儲存酸性食品,如醋、泡菜。

購買搪瓷鍋時,最好不要艷麗的顏色,如是紅色、橘黃色會含有鎘等金屬,對人體不好。

二、搪瓷用的金屬材料

1.搪瓷用的金屬材料主要有鋼材、鑄鐵、鋁材、銅材和不鏽鋼。搪瓷用鋼材(主要是鋼板)一般是指低碳鋼鋼板,即含碳量較底的鋼板(一般≤0.

08%),這是用於容積式熱水器內膽的主要材料。由於它的化學組成成分、內部微觀組織結構(金相結構)、表面狀況及力學效能對搪瓷的質量起著重要的作用,因此,目前市場上較大的熱水器生產廠家均採用寶鋼或武鋼生產的搪瓷用鋼板,以保證內膽的搪瓷質量。

2.搪瓷用鑄鐵是指含碳量在2.11%以上的鐵碳合金(小於2.11%的鐵碳合金叫鋼),它主要用於生產衛生潔具(浴缸)、化學器械、炊具、下水管道等。

3.用於搪瓷的鋁材主要是純鋁和鋁鎂合金。用於搪瓷的銅材主要有紫銅(即純銅)、黃銅(銅-鋅合金)和青銅(銅-錫合金), 其中以紫銅和黃銅應用最為廣泛,比較有代表性的銅搪瓷製品—景泰藍就是以紫銅為基材製成的銅搪瓷製品。

不鏽鋼,一般都能進行塗搪,但由於不鏽鋼抗氧化的能力較強,所以需要用特殊的搪瓷瓷釉,同時因加工成本較高,現在較少採用此種方案。

2樓:super金剛狼

搪瓷又稱琺琅,是將無機玻璃質材料通過熔融凝於基體金屬上並與金屬牢固結合在一起的一種複合材料,基體金屬是由鐵做原料的,掉漆後就會生鏽,如果洗的不乾淨會有鐵鏽殘留,鐵鏽是氧化鐵或氧化亞鐵,人體吸收過多的氧化鐵,即鐵鏽,就會對肝臟產生危害,成為身體病變的乙個隱患,安全起見最好不要用了。另外不能用普通的搪瓷器皿加熱烹煮食物。因為搪瓷器皿外塗有琺琅層,其中含有對人有害的毒物。

在烹煮時,這種有害物質會溶解到食物中,使入侵性中毒,最終損害健康。如不加熱一般對人體無害,但是,如果買的是專門用來烹煮食品的搪瓷炊具,那是經過衛生處理的,可以放心使用。

炒鍋鍋底掉漆了,還能用嗎?炒鍋塗層掉了還能用嗎

能用,但不建議使用。通常有塗層的鍋,塗層下面的金屬層沒有經過處理,如果鍋要是鐵鍋,塗層下面就是鐵 如果要是鋁鍋,塗層下面就是鋁,直接使用掉落塗層的鍋來做飯可能會重金屬超標,長期使用對身體有害。因此建議不要繼續使用。使用注意事項 1 首次使用時,將新鍋清洗乾淨,用柔軟的抹布擦淨。然後小火預熱鍋,放入少...

海藻面膜裡面有白色的小蟲子還能用嗎?

1樓 兆晴霞 我家的也長了,一開始還以為不是 子,仔細一看噁心死了。2樓 匿名使用者 不會吧!我剛剛才做完海藻 啊!不過我的海藻裡沒發現有面子啊,每一小包都密封的那來蟲子?你是用國品海藻的嗎?3樓 匿名使用者 對的,想辦法把蟲子滅掉,然後有多遠扔多遠!4樓 定耕順段寅 也可能是你放置不當導致的吧,乾燥的...

我把手機掉水裡了咋辦?還能用嗎

手機掉水裡了怎麼辦?第一步,是第一時間將手機撈起來。2.一旦手機掉到水裡或進了水,請馬上關機,防止內部元件短路。如果關不了機,請馬上卸掉電池。3.拆開後蓋板,將水盡量擦乾。4.把手機放到大公尺 爆公尺花或者麥片裡,放置時間長一些,進一步吸乾水分。5.有條件的話,把大公尺換成乾燥劑最好。6.以上是應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