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賠償是按責任認定比例賠償嗎

2021-06-04 07:27:20 字數 3807 閱讀 4605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

(1)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全部責任的,承擔100%的賠償責任;

(2)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主要責任的,承擔80%的賠償責任;

(3)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同等責任的,承擔60%的賠償責任;

(4)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次要責任的,承擔40%的賠償責任;

(5)機動車一方無責任的,承擔10%的賠償責任;

(6)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在禁止非機動車和行人通行的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發生交通事故,機動車一方無責任的,承擔5%的賠償責任;

(7)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責任;

(8)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與處於靜止狀態的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機動車一方無交通事故責任的,不承擔賠償責任。

二、機動車與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

(1)負事故全部責任的,承擔100%的賠償責任;

(2)負主要責任的,承擔70%的賠償責任;

(3)負同等責任的,承擔50%的賠償責任;

(4)負次要責任的,承擔30%的賠償責任;

(5)無責任的,不承擔賠償責任;

(6)屬於交通事故意外事故,各方均無責任的,應根據《民法通則》和《人身損害賠償司法解釋》的規定,視具體情況確定雙方的賠償責任;_

2樓:庭庭

關於第一個問題。首先你要向對方或交警部門瞭解轎車是否投保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商業保險。

一、如果轎車沒有投保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商業保險:

那就按照事故責任認定來計算賠償數額,主要責任為60%至90%,次要責任為10%至40%。保險公司一般按三七開處理。

二、如果轎車投保了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商業保險:

根據中國保監會制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款》第八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含港、澳、臺地區),被保險人在使用被保險機動車過程中發生交通事故,致使受害人遭受人身**或者財產損失,依法應當由被保險人承擔的損害賠償責任,保險人按照交強險合同的約定對每次事故在下列賠償限額內負責賠償:(一)死亡傷殘賠償限額為50000元;(新版規定此項為110000元)(二)醫療費用賠償限額為8000元(新版規定此項為10000元);(三)財產損失賠償限額為2000元(新版規定此項為2000元);……”摩托車司機的醫療費用賠償限額為8000元,財產損失賠償限額為2000元。

強制保險按實際損失賠償,不按責任比例賠償。

如果摩托車司機的損失還不足以得到賠償,而轎車又投保了商業保險,那超出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賠償限額的部分就可以納入商業保險賠償範圍。商業保險賠償是按合同約定處理,一般按事故責任認定來計算賠償數額,你所說的主次責任劃分,保險公司一般按三七開處理,即轎車承擔七成責任,摩托車司機承擔三成責任。

如果摩托車司機的損失還不足以得到賠償,而轎車沒有投保商業保險,那超出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賠償限額的部分就按事故責任認定來計算賠償數額,主要責任為60%至90%,次要責任為10%至40%。你所說的按三七開處理符合規定範圍。

關於第二個問題。戶籍是判斷當事人是城鎮居民還是農村居民的標準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標準。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2005)民他字第25號《關於經常居住地在城鎮的農村居民因交通事故**如何計算賠償費用的覆函》:

“雲南省高階人民法院:你院《關於羅金會等五人與雲南昭通交通運輸集團公司旅客運輸合同糾紛一案所涉法律理解及適用問題的請示》收悉。經研究,答覆如下:

人身損害賠償案件中,殘疾賠償金、死亡賠償金和被扶養人生活費的計算,應當根據案件的實際情況,結合受害人住所地、經常居住地等因素,確定適用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費性支出)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的標準。本案中,受害人唐順亮雖然農村戶口,但在城市經商、居住,其經常居住地和主要收入**地均為城市,有關損害賠償費用應當根據當地城鎮居民的相關標準計算。”

摩托車司機雖屬農村戶口,但他在城市經商、居住,其經常居住地和主要收入**地均為城市,並有相對穩定的工作及收入**,根據上述覆函精神,應按城鎮居民計算賠償金。摩托車司機應提供暫住證、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派出所或街道辦事處關於居住情況證明、連續工作的證明、社保繳交證明、房屋租賃合同等材料,還可以提供關於居住、收入情況的證人證言,越詳盡越好。

3樓:

交通事故賠償責任比例是什麼?

4樓:小飛兒

在交強險範圍內有責賠償12.2萬元,超出交強險部分到商業險中理賠,再按責任比例賠償,如果沒有超的話就在交強險賠償了

5樓:

如果沒有固定收入 就要按照12個月的平均工資;了

如果你是城鎮戶口 就得按照該標準

道路交通事故責任劃分賠償比例是依據什麼法律

6樓:華律網

這首先要區分機動車與機動車之間和機動車與非機動車、行人之間的交通事故,前者適用過錯責任原則,後者適用無過錯責任原則。對於機動車與機動車之間,以雙方各自的過錯程度為主並結合過錯行為的作用力綜合確定雙方的責任比例;對於機動車與非機動車、行人之間,由機動車承擔全部責任,機動車方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行人有過錯的,再適當減輕機動車方的責任。以上是法院確定交通事故各方責任的標準。

需要注意的是,交通事故認定書是交管部門對交通事故作出的專業性、及時性、勘驗性的文書,在交通事故案件中具有公文書證的證明力,法院均會直接採信交通事故認定書上的事故責任劃分來確定民事賠償責任劃分比例,除非有相反證據推翻交通事故認定書,而且所提交的證據必須達到能夠證明交通事故認定書內容不真實的狀態。因此,建議大家在發生交通事故後,應當採取拍照、錄影等固定證據措施,以備對交通事故認定書有異議時申請複核使用或者提交法院認定事實使用。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條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規定承擔賠償責任:(一)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由有過錯的一方承擔賠償責任;雙方都有過錯的,按照各自過錯的比例分擔責任。(二)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百分之十的賠償責任。

7樓:

交通事故賠償責任比例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法本來就是逗比!具有中國專家特色!不尊重路權專門保護行人你定什麼交通法!?

乾脆叫行人保**多好?法律非黑即白對錯分明按百分比分對錯!?世界上還有這麼逗比的法律嗎!?

9樓:法律快車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章 交通事故處理。第七十六條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規定承擔賠償責任:

(一)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由有過錯的一方承擔賠償責任;雙方都有過錯的,按照各自過錯的比例分擔責任。

(二)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百分之十的賠償責任。

第七十條 在道bai路上發生交通du事故,車輛駕駛人應當立即停zhi車,保護現場;造**身**的,車輛駕駛人應當立即搶救受傷人員,並迅速報告執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因搶救受傷人員變動現場的,應當標明位置。乘車人、過往車輛駕駛人、過往行人應當予以協助。

在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未造**身**,當事人對事實及成因無爭議的,可以即行撤離現場,恢復交通,自行協商處理損害賠償事宜;不即行撤離現場的,應當迅速報告執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

交通事故賠償問題,交通事故認定及賠償

不說交警判決對錯,只按交警判決來看保險公司賠那些,前提雙方都有交強險。1.對方需賠償你方的,交強險 首先醫療費 包括後續 1萬元。誤工,護理,傷殘賠償金,按標準都要賠,在11萬內都承擔。車輛修理 2000元。以上內容的多出部分他承擔30 2.保險公司賠償你的。車上人員險,估計是1萬元為限,對方賠付過...

交通事故的責任鑑定,交通事故責任認定

1 如果機動車無任何違法行為,而責任都在行人的話,那麼也是按過錯定責任,也就是行人全部責任,機動車無責任。2 但是,如你說的那種情況,行人突然橫穿,機動車來不及躲閃,機動車也有責任的。道法上規定了 機動車車在行經沒有人行橫道的道路上,遇行人橫過道路,應當避讓 你來不及避讓只能證明你車速過快或是注意力...

交通事故賠倘標準,交通事故賠償標準?

交通事故包括很多態別 一 城市交通事故類 直行事故。市區非主要路口及邊遠郊區,由於沒有安裝紅綠燈,直行車輛發生事故的概率較大,約佔事故總數30 追尾事故。多發生在遇紅燈急停車時由於前後車距過近而追尾,或雨霧天氣則追尾更為常見,約佔事故總數13 超車事故。快速車在超慢速車時與對面車相撞,或與突然橫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