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追日的背景?急,夸父追日的背景資料?急!!!!

2021-06-03 17:01:46 字數 2667 閱讀 8152

1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在黃帝王朝的時代,夸父族其中一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們的心版裡面,於是就開始逐權日。他口渴的時候喝乾了黃河、渭水,準備往北邊的大湖(或大海)去喝水,奔於大澤路途中被渴死。他的手杖化作鄧林,成為桃花園;而他的身軀化作了夸父山。

2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非常的棒,我看了就像真的一樣,看到了夸父在追日。

夸父追日的故事

3樓:

中華民間小故事:夸父追日

4樓:假面

故事:在遠古時代,有一個名叫夸父的人。他力氣非常大,一隻手就能拔起一棵大樹;抬腳走一步,就能跨過一條大河。

那個時候,人們住在樹林裡,穿樹皮,吃野果,生活非常艱難。每到冬天的夜晚,人們又冷又餓,因此大家都害怕黑夜,希望太陽在白天能停留得長一些。

善良的夸父決定追上太陽,請它在白天多停留一會兒。

夸父站在山頂上,當太陽出現的時候,就大聲喊道:“太陽,你能不能慢點兒走,讓白天更長一些呢?”太陽沒有回答,,息急忙忙地走了。

第二天,夸父又來到山頂上,對著剛升起的太陽喊:“太陽,你能不能慢點兒走,給人們多一些陽光和溫暖呢?”太陽仍然沒有理睬他。

夸父急忙拿起手杖,追了上去。他發誓要捉住太陽,不讓它落山。

太陽爬上了山頂,夸父就追上山頂。太陽落到峽谷,夸父就追到峽谷。夸父跑過無數座大山,跨過無數條大河,一直追了七天七夜,太陽有點害怕了,跑得越來越快,眼看就要落山了。

夸父追啊追啊,跑啊跑啊,大陽這個大火球烤得他嗓子都快要冒煙了,他越來越渴,越來越累,快要倒下去了。於是,夸父就跑到黃河邊,一頭扎進水裡,咕咚咕咚,很快就把黃河水喝乾了。

可是他仍然很渴,就來到渭水邊,咕咚咕咚,一口氣把渭水喝光了。

夸父繼續追趕太陽。但是他實在太累太渴了,走著走著,就倒在地上再也沒有站起來。

夸父死後,他的高大身軀變成了山脈,頭髮變成了樹木,血液變成了河流,扔出去的那根手杖,變成了一片桃林。

拓展資料:

《夸父逐日》是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故事出自於《山海經·海外北經》。

相傳在黃帝王朝的時代,夸父族其中一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們的心裡面,於是就開始逐日。他口渴的時候喝乾了黃河、渭水,準備往北邊的大湖(或大海)去喝水,奔於大澤路途中被渴死。他的手杖化作鄧林,成為桃花園;而他的身軀化作了夸父山。

典故之一

夸父與日逐走①,入日②;渴,欲得飲③,飲於河、渭④;河、渭不足,北飲大澤⑤。未至⑧,道渴⑨而死⑥。棄⑩其杖,化為鄧林⑦。

典故出自於——《山海經·海外北經》

典故之二

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渴欲得飲③,赴飲河、渭。河、渭④不足,將走北飲大澤⑤。未至⑧,道渴⑨而死⑥。棄其杖,屍膏肉所浸,生鄧林。鄧林彌廣數千裡焉。

典故出自於——《列子·湯問》

夸父逐日的故事梗概(50字左右)

5樓:顏駿寒

上古年間,有神人夸父追日,追至太陽邊,因炎熱而口渴,喝乾了黃河、渭水仍嫌不足,於是,欲飲北方大澤之水,未等喝到,不幸渴死。手杖棄於路邊,競長成一片桃林。

6樓:語文學家

夸父為了族人而不顧一切地追趕太陽,這種不顧一切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讓我們知道,幹什麼事都要持之以恆,不要輕易放棄

7樓:匿名使用者

上古時期,神人夸父追趕太陽,追至太陽身邊,因炎熱而口渴,喝乾了黃河、渭水仍嫌不足,於是,欲飲北方大澤之水,未等喝到,不幸渴死。手杖棄於路邊,競長成一片桃林。

8樓:l劉愛蘭

上古年間,有神人夸父逐日。

9樓:百度使用者

xddxcffvty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古卷軸年級下冊的讀音一樣的吧,新增常用內容到懶人短語,輸入更輕鬆!

11樓:匿名使用者

誇獎我∵誇獎我∵jjdjdkkebdbxbxjo

夸父追日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2樓:豐慧雅貝量

相傳在黃帝王朝的時代,夸父族其中一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們的心裡面,於是就開始逐日。他口渴的時候喝乾了黃河、渭水,準備往北邊的大湖(或大海)去喝水,奔於大澤路途中被渴死。他的手杖化作桃林,成為桃花園;而他的身軀化作了夸父山。

《夸父逐日》的主題思想即古代先民企圖超越有限生命的束縛以及對生命永恆的渴求。遠古先民,通過幻想、想象與逐日等神話來表現他們對生命——時間——生命的思考:有限的人類生命,強烈地嚮往永恆的時光。

擴充套件資料

背景介紹:

遠古時候,在北方荒野中,有座巍峨雄偉、高聳入雲的高山,叫做成都載天。在山林深處,生活著一群力大無窮的巨人。他們的首領,是幽冥之神“后土”的孫兒,“信”的兒子,名字叫做夸父。

因此這群人就叫夸父族。他們身強力壯,高大魁梧,意志力堅強,氣概非凡。

而且還心地善良,勤勞勇敢,過著與世無爭,逍遙自在的日子。那時候大地荒涼,毒物猛獸橫行,人們生活悽苦。夸父為讓本部落的人們能夠活下去,每天都率領眾人跟洪水猛獸搏鬥。

夸父常常將捉到的凶惡的黃蛇,掛在自己的兩隻耳朵上作為裝飾,抓在手上揮舞,引以為榮。

有一年的天氣非常熱,火辣辣的太陽直射在大地上,烤死莊稼,晒焦樹木,河流乾枯。人們熱得難以忍受,夸父族的人紛紛死去。夸父看到這種情景很難過,於是準備追日。

夸父追日的故事 左右 ,夸父追日的故事 200字左右

古時候,天上有10個太陽,曬得地面上寸草不生。人們熱得受不了,就找了乙個箭法好的人射掉9個,只留下乙個,地面上才不那麼熱了。發貨甘苦與共發信用卡幹別的吧 夸父追日的故事 從前有乙個幽冥之神后土的後代叫夸父的巨人為了人們的幸福想把太陽抓住,因為口渴,把渭河與黃河的水喝光。最終沒有捉住太陽,而因為口渴倒...

夸父追日是什麼,夸父追日是什麼意思

主要內容copy 夸父與太陽賽跑,一直追趕到太陽落下的地方 口渴了,想要喝水,到黃河 渭水去喝水.黃河 渭河的水不夠了,夸父又向北去喝大湖裡的水.他還沒趕到大湖,就半路渴死了.他丟棄的手杖,頓時化為一片桃林.表現了夸父為追求光明頑強不息 堅持不懈 勇於獻身的精神.反映了古代人民與大自然競爭不斷奮鬥的...

夸父追日的主要內容,夸父追日主要內容

夸父逐日出自中國上古奇書 山海經 相傳在黃帝王朝時代,夸父族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喝乾了黃河 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夸父逐日說明 只有重視時間和太陽競走的人,才能走得快 越是走得快的人,才越感到腹中空虛,這樣才能需要並接收更多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