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追日值不值得,《夸父追日》裡的夸父逐日以至於喪命,這樣做值得嗎

2021-03-03 22:05:58 字數 6040 閱讀 4137

1樓:寒淵墨魘

信仰不同,等到的答案也不同,我覺得夸父是為了自己的信仰,就跟愚公移山一樣,都有著自強不息的精神,別人看來會很傻,但是,對於自身而言卻是值得的

《夸父追日》裡的夸父逐日以至於喪命,這樣做值得嗎

2樓:叮叮小喵兒

夸父這樣做值得.他有自己遠大的理想,有為此付出的心.人一生要知道自己的目標,要想著這個目標不惜一切的努力!

有人說,夸父追日很傻,明明知道追不上卻還要追,最後渴死在途中,太不值得了。你是怎麼看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而已,不必太當真。

也許有鼓勵人們努力追求夢想的意思........

4樓:卿瑪銀新潔

說實話,人還是要切實際一些比較好,有時候目標太遠大了反而什麼也得不到,而自己能輕易得到的卻又不珍惜,我不支援夸父去追日,我覺得要腳踏實地,追求一些最適合自己的東西才好

5樓:陳佳舜

不值得因為如果太陽追到了那365天,天天都是白天了。他而且還沒追到他不是白白浪費生命了嗎!!

6樓:驕傲的小麥

我想知道提問者你是什麼樣的乙個心境

得承認的確有些理想是遙不可及的內

但是追逐這樣的理想 也許不是為容了成功實現它而是為了追逐的過程 從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或成就感 也許僅僅是簡單的找乙個目標去做

總之 現在不是很流行說過程比目的更重要嗎?

但是如果是感情方面 追逐注定得不到的人 那是傷人傷己的行為不如簡單做個了斷

7樓:江南水

如果他不傻就沒人記得他了,所以他裝傻!!

你讀了,夸父追日的感受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學習夸父追日堅持不懈的精神,但也不能盲目追求

9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夸父追日》這本書,我感覺的它是一本又生動又富有哲理的好書。這本書,讓我最感動。

從前,有乙個名叫夸父的巨人,他力大無窮,心地善良,善解人意。有一年,火辣辣的太陽烤死了莊稼,讓百姓熱的紛紛死去。夸父之後,對自己的族人說:

」太陽實在是太可惡了,我要追上太陽,把他抓住,以後讓他聽人們的指揮。「於是,他便向太陽奔去。跑了很久,夸父覺得又渴又累,他喝了許多大江大河的水,還是覺得口渴,雖然他已筋疲力盡,但是它還向著太陽跑去。

最終夸父沒有實現他的願望,他太渴了,也太累了,倒下了,他死後,身體變成了一座綿延千里的山脈,他扔出去的手杖變成了一片茂密的桃林。雖然夸父死了,但是他的精神卻感染了後人。乙個為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奮鬥的夫是光榮的。

夸父的死也是值得的。

夸父雖然沒有實現自己的願望,但他很有恆心,無論怎樣辛苦都要盡力完成,他對理想很執著的追求精神讓我們感到十分敬佩。這不禁讓我們想到了,在學習中,我們缺少的就是這種執著的追求精神和為理想而艱苦奮鬥的巨大勇氣。

每個故事裡都蘊含著做人的道理,每讀完乙個小故事,我都覺得身心受到了洗禮,精神得到了昇華。如果我們能夠領悟這些道理,會對自己今後的學習和成長有很大的幫助,希望每個人能仔細品味這些有價值的小故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天氣寒冷,冬季漫長,夏季雖暖但卻很短,每天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山頭的積雪還沒有溶化,又匆匆從西邊落下去了。夸父族的人想,要是能把太陽追回來,讓它永久高懸在成都載天的上空,不斷地給大地光和熱。說明夸父是乙個嚮往光明的人,也是乙個肯為理想而奮鬥的人,雖然結果並不美好,但是這種精神卻是值得我們所借鑑的。

11樓:陳再雨露姬

你真讓神話騙了,乙個大笨蛋

12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這樣的精神我們要向他學習。

13樓:壹個人已習慣

我們要學習夸父逐日堅持不懈,英勇頑強,持之以恆的精神。

14樓:me善解灬人衣

應該抱有自己的理想並努力去實現,另一方面,在實現的過程中要講究方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的這種不放棄,勇敢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16樓:匿名使用者

s d看到許多公司罰款

17樓:匿名使用者

tgudrrdrhgfgfhfx

夸父追日的行為不值得讚頌的理由

18樓:閒情偶寄

夸父追日喪命不值得讚頌 因為他缺乏理性的精神 太陽每天從東邊公升起 西邊落下是自然規律 追也沒有用 更不值得為追日喪命 說來好笑 夸父怎麼就這麼傻?難道不知道太陽是不可能追到的?空有一片好心 但太陽要真的追下來 那還不把人類都給烤死?

夸父追日的神話,的確曲折地反映了遠古時代人們向大自然競勝和挑戰的精神 但他太自不量力了 這一點顯而易見 連《山海經》在記載此神話時也說他「不量力」

(夸父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巨人,是幽冥之神后土的後代,住在北方荒野的成都載天山上。他雙耳掛兩條黃蛇、手拿兩條黃蛇,去追趕太陽。當他到達太陽將要落入的禺谷之際,覺得口乾舌燥,便去喝黃河和渭河的水,河水被他喝乾後,口渴仍沒有止住。

他想去喝北方大澤的水,還沒有走到,就渴死了。夸父臨死,拋掉手裡的杖,這杖頓時變成了一片鮮果累累的桃林,為後來追求光明的人解除口渴。 )

19樓:匿名使用者

沒那麼多精力和你說那麼多,給你個立意吧,這個要自己寫。100字的東西應該不難。

首先,感嘆夸父對目的信念的執著追求,自己對他是多麼的崇敬之類的。然後感慨一下自己,聯絡一下工作。發表一下以後的決心。

其次,先對夸父之死惋惜一下,之後分析一下為什麼會死。最後得出結論——啊,人啊要對自己目標有一定得認識啊。要選擇正確的目標啊,要選擇正確的方法啊。順便感嘆就好了。

最後,總結上面兩點,寫點經典的話在後面,搞定

20樓:堅固磐石

思想固然愚昧,但是為了自己的理想不斷追求,甚至獻出生命,這一點還是值得稱道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缺乏對事物的調查論證,思想愚昧...

夸父追日以至於喪失了性命,你認為這樣做值得嗎?請簡述理由。急!!!

22樓:魅古

值得。為追求理想、目標而堅持不懈,努力奮鬥,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有理想的人生才有意義,與其碌碌無為不如有目標,為其犧牲又有何妨

23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在別人眼裡永遠都是不值得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事情都有兩面的,好聽一點,就是,有著一種叫不屈不撓精神,,另類的說法,就是傻的可以。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25樓:帥帥水瀦魚

你不是有答案嗎

你的答案上時寫:從探索未知的世界的角度看,他的精神可嘉,所以值得

26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覺得值得就行了 要不他也不會獻出自己的生命了 有時候信念使任何事情都值得

27樓:匿名使用者

佩服之至,為了理想能做到這樣一步,怕是沒人有這樣的毅利吧

28樓:匿名使用者

起碼就看留下來的精神,這也是值得的。這世上沒有什麼值得不值得,只有價值的大小。夸父沒追到日,但感動了日,要不然你以為天上那個是什麼?

29樓:

不屈不撓的精神 教育了我們後人

我最喜歡神話是夸父追日中的夸父,理由是什麼?

30樓:三聲三視

答:這個神話故事反映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探索、征服大自然的強烈願望和頑強意志。 以富有詩意的高度想像力,豐富了夸父的形象,表現了一種勇敢追求,鍥而不捨,堅持不懈, 死而不已,甘為人類造福的精神,使整個神話更具有浪漫主義的魅力。

31樓:疾風動竹

為追求理想而犧牲。望採納

32樓:呼珠星闕運

夸父追日的故事

-中國神話故事

據說「夸父」本是乙個巨人族的名稱,從世系上看,夸父族人原本是大神后土傳下的子孫,住在遙遠北方一座名叫「成都載天」的大山上。他們個個都是身材高大、力大無比的巨人,耳朵上掛著兩條黃蛇,手中握著兩條黃蛇。看樣子很可怕,其實他們性情溫順善良,都為創造美好的生活而勤奮努力。

北方天氣寒冷,冬季漫長,夏季雖暖但卻很短,每天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山頭的積雪還沒有溶化,又匆匆從西邊落下去了。夸父族的人想,要是能把太陽追回來,讓它永久高懸在成都載天的上空,不斷地給大地光和熱,那該多好啊!於是他們從本族中推選出一名英雄,去追趕太陽,他的名字就叫「夸父」。

夸父被推選出來,心中十分高興,他決心不辜負全族父老的希望,跟太陽賽跑,把它追回來,讓寒冷的北方和江南一樣溫暖。於是他跨出大步,風馳電掣般朝西方追去,轉眼就是幾千幾萬裡。他一直追到禺谷,也就是太陽落山的地方,那一輪又紅又大的火球就展現在夸父的眼前,他是多麼地激動、多麼地興奮,他想立刻伸出自己的一雙巨臂,把太陽捉住帶回去。

可是他已經奔跑了一天了,火辣辣的太陽曬得他口渴難忍,他便俯下身去喝那黃河、渭河裡的水。兩條河的水頃刻間就喝幹了,還是沒有解渴,他就又向北方跑去,去喝北方大澤裡的水,但他還沒到達目的地,就在中途渴死了。

雖然夸父失敗了,但他的這種精神、這種毅力一直被人們傳為佳話,並且激勵著許多有志之士不斷進取。

夸父追日的目的真的能夠達到嗎?答案是否定的,原因就在於他違背了客觀規律。大家知道,地球是太陽系中唯一有生命的行星,本身是不能發光的,必須借助於太陽的光和熱來哺育其上的生命。

地球被太陽照亮的半球,就是白天,背離太陽的一面就是黑夜,加上地球自西向東自轉,這就使白天和黑夜不斷更替,因此也就會看到太陽總是從東方公升起,西邊落下。夸父看到的太陽西行,實際上是地球自轉的結果。

另外,地球在自轉的同時,又在繞太陽公轉,並且地軸和公轉軌道之間存在著66.5°的夾角。且北極總是指向北極星不變,這樣就使太陽直射點只能在南、北緯23.

5°之間移動,結果使地球表面的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出現差別。所以在地球表面,緯度越高,氣溫越低,也就是說北方要比江南寒冷。因此,即使夸父跑得再快,再力大無比,也無法改變這個事實。

這個故事告訴大家地球有著自己存在的客觀規律,要想改變是不可能的。

希望作者能採納~!

thangk

you~!

33樓:藍瘦古

夸父是乙個有決心、有毅力的人。他死命地追趕太陽,從不放手。這種堅定不移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的。101教育***

夸父逐日以至於喪了命,這樣做值得嗎?請簡述理由

34樓:紫風

值得,人活著就該有理想有追求,這是我們前進的動力,試想一下,如果我們沒有目標,沒有追求.那社會的進步發展從何談起,社會不發展人又怎麼能進步呢,不進步,人就會迷茫,墮落不思進去,人類就會象其他動物一樣,說不准哪天就回滅亡!

35樓:匿名使用者

值得,因為夸父一直追著太陽走是因為他想把手杖變成桃林讓追尋光明的後人摘取樹上的鮮果解渴

36樓:山海軒

夸父追日的神話,曲折地反映了遠古時代人們向大自然競勝的精神。《山海經》記載這個神話時說他「不量力」,晉代陶潛在《讀山海經》詩中卻稱讚說「夸父誕巨集志,乃與日競走」。

37樓:匿名使用者

從探索未知世界角度看,他的精神可嘉,值得。也可以從其他角度講。

38樓:木頭羨慕樹

值得,那是他的目標,唯一的目標。

39樓:麵包車

你無聊吧,這是人編的,各種夸父逐日的原因還有好幾種呢

夸父追日的行為以致他喪名,你認為這值得嗎? 10

40樓:手機使用者

值得!這是,表達當時社會人民對自由和美好的追求,對幸福活的嚮往!!!!

41樓:什麼名字才行用

值得,文中的夸父是乙個敢於向大自然鬥爭,不向大自然屈服的神話人物。正是因為這點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探索和渴望征服大自然強烈願望和頑強意志。(不知道對不對,我老師是這樣講的)

「夸父追日」的「誇」讀幾聲,夸父追日的意思是什麼?

誇 同 跨 應該讀第三聲吧。ku 現代漢語詞典 古漢語詞典和成語詞典都是這樣寫的。夸父追日的意思是什麼?夸父追日,拼音ku f zhu r 那麼夸父追日的意思是什麼?1 夸父追日 的意思是 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2 出處 山海經 3 原文 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

夸父追日的誇讀音,夸父的誇的讀音

夸父追日 ku f zhu r 釋義 古代神話。同 夸父逐日 出處 矛盾論 神話中的許多變化,例如 山海經 中所說的 誇 ku 形 形聲。從大,於聲。本義 奢侈 同本義 luxurious 誇,奢也。說文 貴而不為誇。荀子 仲尼 注 奢侈也。又如 夸麗 虛美浮華 誇侈 奢侈,浮華 誇恣 奢侈放縱 通...

夸父追日是什麼,夸父追日是什麼意思

主要內容copy 夸父與太陽賽跑,一直追趕到太陽落下的地方 口渴了,想要喝水,到黃河 渭水去喝水.黃河 渭河的水不夠了,夸父又向北去喝大湖裡的水.他還沒趕到大湖,就半路渴死了.他丟棄的手杖,頓時化為一片桃林.表現了夸父為追求光明頑強不息 堅持不懈 勇於獻身的精神.反映了古代人民與大自然競爭不斷奮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