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追日是什麼,夸父追日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49:20 字數 5886 閱讀 1640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copy:夸父與太陽賽跑,一直追趕到太陽落下的地方;口渴了,想要喝水,到黃河、渭水去喝水.黃河、渭河的水不夠了,夸父又向北去喝大湖裡的水.

他還沒趕到大湖,就半路渴死了.他丟棄的手杖,頓時化為一片桃林.

表現了夸父為追求光明頑強不息 堅持不懈 勇於獻身的精神.

反映了古代人民與大自然競爭不斷奮鬥的精神,探索自然、征服大自然的強烈願望和頑強意志。

2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逐日出自中國上古奇書《山海經》,相傳在黃帝王朝時代,夸父族首版領想要把太權

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時喝幹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國古代先民戰勝自然的願望。

3樓:秦璇

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拼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夸父追日是什麼意思 5

4樓:九月

「夸父追日」的意思是: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拼音】kuā fù zhuī rì

【出處】《山海經》

【原文】「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渴欲 得飲,赴飲河渭。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

【譯文】夸父不考慮(估計)自己的能力,想要追上太陽,追趕到谷口;口渴了,想要喝水,到黃河、渭水去喝水。黃河、渭河的水不夠了,夸父又向北去喝大湖裡的水。他還沒趕到大湖,就半路渴死了。

【典故】夸父與太陽競跑,一直追趕到太陽落下的地方;他感到口渴,想要喝水,就到黃河、渭水喝水。黃河、渭水的水不夠,夸父就去北方喝大湖的水。還沒趕到大湖,就半路渴死了。

夸父丟棄他的手杖,他的手杖化成了桃林。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自不量力、夸父逐日

1、自不量力

【拼音】zì bù liàng lì

【釋義】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力量。

【出處】《戰國策·齊策三》。

【原文】「荊甚固,而薛亦不量其力。」

【譯文】楚國很貪婪,而薛亦不自量力。

【典故】故事發生在春秋時代。那時,鄭國和息國睦鄰相處。一年,息國為了一件小事,和鄭國鬧翻。息國國王要討伐鄭國,就召集大臣來商議。

有的說:「陛下和鄭國國王同姓,不要輕易動武。」有的說:「我們的威望是不是比鄭國高?」還有的說:「我們的力量是不是比鄭國強?」息國國王對這些勸說一點也聽不進。

他下令要全體兵向鄭國發起襲擊。鄭國立刻出兵迎戰。最後,息國兵被打得丟盔棄甲,狼狽不堪。

2、夸父逐日

【拼音】 kuā fù zhú rì

【釋義】古代神話。《山海經·海外北經》記載,有個叫夸父的人,為了征服太陽,一路追趕它,直至口渴而死。臨死時扔出他的手杖,化為一片樹林,名曰鄧林。逐:追趕。

【出處】《山海經·海外北經》。

【原文】「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杖;化為鄧林。」

【譯文】夸父與太陽競跑,一直追趕到太陽落下的地方;他感到口渴,想要喝水,就到黃河、渭河喝水.黃河、渭河的水不夠,又去北方的大澤湖喝水.還沒趕到大澤湖,就半路渴死了.

他遺棄的手杖,化成桃林。

【典故】這是我國最早的著名神話之一,講的是夸父奮力追趕太陽、長眠虞淵的故事。 夸父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巨人,是幽冥之神后土的後代,住在北方荒野的成都載天山上。

他雙耳掛兩條黃蛇、手拿兩條黃蛇,去追趕太陽。當他到達太陽將要落入的禺谷之際,覺得口乾舌燥,便去喝黃河和渭河的水,河水被他喝乾後,口渴仍沒有止住。

他想去喝北方大澤的水,還沒有走到,就渴死了。夸父臨死,拋掉手裡的杖,這杖頓時變成了一片鮮果累累的桃林,為後來追求光明的人解除口渴。

5樓:張永超

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拼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6樓:高階鴨梨

夸父是人,他去追趕太陽!

夸父逐日幹什麼,夸父他為什麼要逐日?

7樓:sunny柔石

夸父逐日的目的是為了留住太陽,讓

北方的嚴寒不在,讓太陽一直掛在天空,不斷的給北方大地光和熱,給他的族人溫暖。

《夸父逐日》是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故事出自於《山海經·海外北經》。

相傳在黃帝王朝的時代,夸父族其中乙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們的心裡面,於是就開始逐日。他口渴的時候喝乾了黃河、渭水,準備往北邊的大湖(或大海)去喝水,奔於大澤路途中被渴死。他的手杖化作鄧林,成為桃花園;而他的身軀化作了夸父山。

夸父傳說夸父是峨嵋山上乙個夸父族的首領,他身材魁梧、力大無窮。為了弄清太陽在一年四季對農作物的影響,能夠讓人們合理利用陽光以及熟悉大自然的規律,夸父拿一根桃木棍兒從東至西測量日影定四季,再從黃河和渭河的漲水痕跡上標出最高洪水的水位,這樣可以對農作物提供耕種參考。至於為什麼拿桃木棍兒,那可能是古代人迷信,為了避邪。

說起來,夸父應是中國農業科學家的鼻祖。他從東至西到達靈寶市西部,後來壽終於此。

8樓:林顧姝

目的是為了留住太陽,讓北方的嚴寒不在,讓太陽一直掛在天空,不斷的給北方大地光和熱,給他的族人溫暖。

夸父追日的故事-中國神話故事

據說「夸父」本是乙個巨人族的名稱,從世系上看,夸父族人原本是大神后土傳下的子孫,住在遙遠北方一座名叫「成都載天」的大山上。他們個個都是身材高大、力大無比的巨人,耳朵上掛著兩條黃蛇,手中握著兩條黃蛇。看樣子很可怕,其實他們性情溫順善良,都為創造美好的生活而勤奮努力。

北方天氣寒冷,冬季漫長,夏季雖暖但卻很短,每天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山頭的積雪還沒有溶化,又匆匆從西邊落下去了。夸父族的人想,要是能把太陽追回來,讓它永久高懸在成都載天的上空,不斷地給大地光和熱,那該多好啊!於是他們從本族中推選出一名英雄,去追趕太陽,他的名字就叫「夸父」。

夸父被推選出來,心中十分高興,他決心不辜負全族父老的希望,跟太陽賽跑,把它追回來,讓寒冷的北方和江南一樣溫暖。於是他跨出大步,風馳電掣般朝西方追去,轉眼就是幾千幾萬裡。他一直追到禺谷,也就是太陽落山的地方,那一輪又紅又大的火球就展現在夸父的眼前,他是多麼地激動、多麼地興奮,他想立刻伸出自己的一雙巨臂,把太陽捉住帶回去。

可是他已經奔跑了一天了,火辣辣的太陽曬得他口渴難忍,他便俯下身去喝那黃河、渭河裡的水。兩條河的水頃刻間就喝幹了,還是沒有解渴,他就又向北方跑去,去喝北方大澤裡的水,但他還沒到達目的地,就在中途渴死了。

雖然夸父失敗了,但他的這種精神、這種毅力一直被人們傳為佳話,並且激勵著許多有志之士不斷進取。

夸父追日的目的真的能夠達到嗎?答案是否定的,原因就在於他違背了客觀規律。大家知道,地球是太陽系中唯一有生命的行星,本身是不能發光的,必須借助於太陽的光和熱來哺育其上的生命。

地球被太陽照亮的半球,就是白天,背離太陽的一面就是黑夜,加上地球自西向東自轉,這就使白天和黑夜不斷更替,因此也就會看到太陽總是從東方公升起,西邊落下。夸父看到的太陽西行,實際上是地球自轉的結果。

另外,地球在自轉的同時,又在繞太陽公轉,並且地軸和公轉軌道之間存在著66.5°的夾角。且北極總是指向北極星不變,這樣就使太陽直射點只能在南、北緯23.

5°之間移動,結果使地球表面的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出現差別。所以在地球表面,緯度越高,氣溫越低,也就是說北方要比江南寒冷。因此,即使夸父跑得再快,再力大無比,也無法改變這個事實。

這個故事告訴大家地球有著自己存在的客觀規律,要想改變是不可能的。

9樓:姚梅冬

因為女媧在造他的時候把泥都用來捏了神經。

10樓:冷眼觀娛樂圈

夸父逐日實際上是中華

民族歷史上的一次長距離的部族遷徙,是一次很有膽略的探險。但是,由於他們對太陽的執行和我國西北部地理狀況的認識是完全錯誤的,最終悲壯地失敗。

在遠古時期,任何乙個部族在乙個地方定居了相當長時間,其原始的,破壞性的勞動,必定會使那裡的資源受到破壞並趨於枯竭。土地肥力下降或鹽鹼化,狩獵和捕魚範圍增大而獲得的數量卻減少,諸如此類都是不可避免的,能獲得的食物和其它物資只會越來越少。在這種情況下,只有一種選擇,部族必須遷徙,移居到新的,更好的地方。

夸父遇到這個問題時的決定是:向西,去太陽落下的地方——禺谷。

這個決定,在現代人看來是不可思議的,因為我們知道:大地是球形的,圍繞著太陽運轉,太陽根本不會落入地球,更何況向西遷移,不是被高山擋住,就是進入沙漠,適於人類居住的地方不多。現在科技發達,人們尚且難於很好地生活在綠洲中,至於遠古時代的闖入者,生活下去幾乎是不可能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逐日是古代漢族神話傳說故事,相傳在黃帝王朝的時代,夸父族的其中乙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的心裡,於是開始逐日。他口渴時喝幹了黃河、渭水之後,他準備往北邊的大湖(或大海)去喝水,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他的手杖化作鄧林,成為人類的桃花源;而他的身軀化作夸父山,出自《山海經》。[

12樓:風舞

把太陽留在天上,不讓它落下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讓太陽落下,給族人溫暖

神話故事夸父逐日還是夸父追日啊!

14樓:

指的是同乙個事情,只是不同的說法而已。

原文: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現在這樣解釋,追日,即追時間,與時間賽跑, 喝水,即汲取知識,記得採納哦

夸父追日主要講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追日》是乙個神奇的故事,主要講了夸父(追逐太陽       )的事。夸父最後變成了(       ),手杖變成了(  桃林   )。夸父追日,就是為了(把太陽帶回北方          ),表達了古代勞動人民(  挑戰自然,追求光明     )的雄心壯志。

我們應該學習夸父(  不屈不撓,敢於挑戰自我    )的精神。

16樓:幹袋子

追日,山,樹,賽跑,總想跑第一,這種跑死

夸父追日的故事是什麼

17樓:楓凝洛歌

《山海經·大荒北經·夸父追日》載:大荒之中,有山名曰成都載天。有人珥兩黃蛇,把兩黃蛇,名曰夸父。

後土生信,信生夸父。夸父不量力,欲追日景,逮之於禺谷。捋飲河而不足也,將走大澤,未至,死於此。

應龍已殺蚩尤,又殺夸父,乃去南方處之,故南方多雨。

【譯文】黃帝王朝時代,在北方大荒之中,有座山名叫成都載天。山上有個人。耳朵穿著兩條黃蛇,手中握著兩條黃蛇,他名叫夸父。

後土生了信,信生了夸父,夸父不自量力,想追逐太陽的影子,在禺谷就趕上了。將要到黃河喝水而黃河水卻不夠喝,將要跑到大澤,還沒到,就渴死在這兒。應龍已經殺死蚩尤,又殺死了夸父,便到南方去居住,因此南方便多雨水了。

夸父,《山海經·中山經·夸父山》載:又西九十裡,曰夸父之山。其木多棕、楠,多竹箭。

其獸多【牜乍】牛、羬羊,其鳥多鷩。其陽多玉,其陰多鐵。其北有林焉,名曰桃林,是廣員三百里,其中多馬。

湖水出焉,而北流注於河,其中多珚玉。

【譯文】從常烝山再往西九十裡,有座山名叫夸父山。夸父山上生長的樹木大多是棕樹和楠樹,還有很多小竹叢。山中的獸類主要是【牜乍】牛、羬羊,鳥類主要是錦雞。

這座山的南麓有很多玉石,北坡有很多鐵礦石。山的北麓還有一片樹林,名叫桃林,方圓三百里,林中有很多馬。湖水從這山澗中流出,再向北流入黃河。

湖水中有很多珚玉。

《山海經·海外北經·夸父與日逐走》載: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

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博父國在聶耳東。

其為人大,右手操青蛇,左手操黃蛇。鄧林在其東,二樹木。一曰博父。

列子記載

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渴欲得飲,赴飲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

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屍膏肉所浸,生鄧林。鄧林彌廣數千里焉。」

夸父追日的故事是什麼,夸父追日說的是什麼故事?

在遠古時候,北方荒野中,有座巍峨雄偉 高聳入雲的高山,叫做成都載天。在山林深處,生活著一群力大無窮的巨人。他們的首領,是幽冥之神 后土 的孫兒,信 的兒子,名字叫做夸父。因此這群人就叫夸父族。他們身強力壯,高大魁梧,意志力堅強,氣概非凡。而且還心地善良,勤勞勇敢,過著與世無爭,逍遙自在的日子。那時候...

「夸父追日」的「誇」讀幾聲,夸父追日的意思是什麼?

誇 同 跨 應該讀第三聲吧。ku 現代漢語詞典 古漢語詞典和成語詞典都是這樣寫的。夸父追日的意思是什麼?夸父追日,拼音ku f zhu r 那麼夸父追日的意思是什麼?1 夸父追日 的意思是 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2 出處 山海經 3 原文 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

夸父追日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夸父追日主要內容

夸父逐日 是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故事出自於 山海經 海外北經 相傳在黃帝王朝的時代,夸父族其中乙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們的心裡面,於是就開始逐日。他口渴的時候喝乾了黃河 渭水,準備往北邊的大湖 或大海 去喝水,奔於大澤路途中被渴死。他的手杖化作桃林,成為桃花園 而他的身軀化作了夸父山。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