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步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2021-06-02 21:11:20 字數 6328 閱讀 7128

1樓:蛙家居

與皮有關的成語

[愛毛反裘]古時穿皮毛衣服,毛的一面向外。比喻不重視根本,輕重倒置。

[粉妝玉砌]用白粉裝飾,用白玉砌成。形容雪景及人**白嫩[反裘傷皮]古人穿皮衣毛朝外,反穿則毛在裡,皮必受損。比喻愚昧不知本末。

[婦姑勃溪]指婆媳間的爭吵與不和。比喻因日常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吵[婦姑勃溪]指婆媳間的爭吵與不和。比喻因日常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吵。

[膚如凝脂]**像凝固的油脂。形容**潔白且細嫩。

[反裘負芻]反裘:反穿皮衣;負:背;芻:柴草。反穿皮襖背柴。形容貧窮勞苦。也比喻為人愚昧,不知本末。

[鼓鼓囊囊]軟外皮中塞得圓鼓鼓的;藏物凸起的樣子。

[冬裘夏葛]裘:皮衣;葛:葛**。泛指美服。

[蛾眉倒蹙,鳳眼圓睜]蛾眉:細長的眉毛;蹙:皺;鳳眼:長而大的雙眼皮眼睛。形容美女發怒的面容

2樓:麵點

死皮賴臉、

雞毛蒜皮、

皮開肉綻

(望採納)

步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3樓:魚沉乜旻

【回答】

邯鄲學步、

安步當車、望而卻步、步履維艱、步步高昇、步步蓮花、一步一趨、健步如飛、一步登天、規行矩步、龍行虎步、步調一致、蝸行牛步、十步芳草、

雀目鼠步、國步艱難、信步而行、十步香草、快步流星、緩步當車、鷹視狼步、

七步成章、壽陵失步、效顰學步、獨步一時、穩步前進、孤標獨步、故步自畫、

鴨行鵝步、

竿頭一步望採納

4樓:中公教育

步步登高、

步履艱難、

望而卻步、

百步穿楊、

步履維艱、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五十步笑百步、

亦步亦趨、

寸步不離、

安步當車、

平步青雲、

一步一個腳印、

昂首闊步、

不敢越雷池一步、

固步自封、

一步登天、

高視闊步、

膝行肘步、

步線行針、

孤標獨步、

累足成步、

十步之內,必有芳草、

捷徑窘步、

竿頭一步、

獨步當時、

寸步不移、

千古獨步、

七步之才、

平步公卿、

堪稱獨步、

步步緊逼、

高步雲衢、

推群獨步、

不步人腳、

十步芳草、

矩步方行、

移形換步、

枉轡學步、

曳步窈窕、

鵝行鴨步、

雍容雅步、

七步成詩、

高談雅步、

邯鄲學步、

步步高昇、

退步抽身、

蛇行鼠步、

安步當年、

方領矩步、

步履蹣跚、

天步艱難、

東趨西步

行步如風、

步履安詳、

步罡踏斗、

奮身獨步、

健步如飛、

疾步如飛、

平步青霄、

卻步圖前、

三步並做二步、

國步方蹇、

信步而行、

三跨兩步、

寸步千里、

青雲獨步、

跬步不離、

國步艱危、

蓮花步步生、

規行矩步、

國步艱難、

穩步前進、

故步不離、

百步無輕擔、

亦趨亦步、

步趨麟趾、

腳高步低、

雀目鼠步、

寸步難移

一步一趨、

步調一致、

踏步不前、

舉步維艱、

江東獨步、

視遠步高、

步雪履穿、

舉步生風、

七步八叉、

得步進步、

寸步不讓、

邁四方步、

單步負笈、

蝸行牛步、

才高七步、

獨步天下、

步步蓮花、

步履如飛、

壽陵失步、

信步漫遊、

步步為營、

步其後塵、

堯趨舜步、

一步三搖、

跬步千里、

步步生蓮華、

七步奇才

5樓:平常心新號

安步當車 安:安詳,不慌忙;安步:緩緩步行。以從容的步行代替乘車。

昂首闊步 昂:仰,高抬。抬起頭邁開大步向前。形容精神抖擻,意氣風發。

百步穿楊 在一百步遠以外射中楊柳的葉子。形容箭法或槍法十分高明。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不敢越雷池一步 越:跨過;雷池:湖名,在安徽省望江縣南。原指不要越過雷池。後比喻不敢超越一定的範圍和界限。

步步蓮花 原形容女子步態輕盈。後常比喻漸入佳境。

步步為營 步:古時以五尺為一步,“步步”表示距離短。軍隊每向前推進一步就設下一首營壘。形容防守嚴密,行動謹慎。

步調一致 步調:行進的步伐。比喻行動和諧一致。

步履蹣跚 蹣跚: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形容走路腿腳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樣了。

步履維艱 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步人後塵 後塵:走路或行車時後面揚起的塵土。指跟在人家後面走。比喻追隨模仿,學人家的樣子,沒有創造性。

步線行針 比喻周密佈置。

寸步不離 寸步:形容距離很近。原指夫妻和睦,一步也不離開。現在泛指兩人感情好,總在一起。

寸步不讓 連寸步也不讓給別人。形容絲毫不肯讓步、妥協。

寸步難行 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寸步千里 寸步:指距離非常短。雖然相距只有寸步,卻如同千里之隔。比喻相見非常困難。

大步流星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得步進步 已進了一步,還要向前進一步。比喻野心大,貪心永不滿足。

獨步當時 指在當時獨一無二,沒有可以相比的。

獨步天下 獨步:獨一無二,特別突出。超群出眾,無人可比。

獨步一時 形容非常突出,一個時期內沒有人能比得上。

鵝行鴨步 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方領矩步 方領:直的衣領;矩步:行步合乎規矩。指古代儒者的服飾和容態。

改步改玉 步:古代祭祀時祭者與屍相距的步數,以地位排列。改變步數,改換玉飾。指死者身份改變,安葬禮數也應變更。

高步雲衢 步:行走;衢:大路;雲衢:雲中大路,比喻顯位。原指官居顯位。後也指科舉登第。

高視闊步 眼睛向上看,邁大步走路。形容氣慨不凡或態度傲慢。

故步自封 故:舊;故步:舊時行步之法,引伸為舊法;封: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喻守著老一套,不求進步。

固步自封 比喻守著老一套,不求進步。

規行矩步 規、矩:圓規和角尺,引伸為準則;步:用腳走。指嚴格按照規矩辦事,毫不苟且。也指辦事死板,不靈活。

國步艱難 國步:國家的命運。國家處於危難之中。

邯鄲學步 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緩步代車 緩:舒緩不急切。慢步行走以代乘車。

健步如飛 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緊行無好步 走得太急步子就邁不穩。比喻過於倉促,事情就做不好。

舉步生風 形容走路特別快或辦事幹淨利索。

矩步方行 行走時步伐端方合度。指行為舉止合乎禮儀規範。

快步流星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跬步千里 走一千里路,是半步半步積累起來的。比喻學習應該有恆,不要半途而廢。

闊步高談 闊步:邁大步。瀟灑地邁著大步,隨意地高聲交談。比喻言行不受束縛。

龍驤虎步 象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慨威武雄壯。

......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步的

成語有71個,具體如下:

五十步笑百步:敗逃五十步的人譏笑敗逃一百步的人。比喻缺點或錯誤性質相同,只有情節或重或輕的區別。

繩趨尺步(繩趨尺步): 繩、尺:木工校曲直、量長短的工具,引伸為法度;趨:快走;步:行走。指舉動符合規矩,毫不隨便。

視遠步高(視遠步高): 高視闊步。形容態度傲慢。

三步兩腳(三步兩腳): 快速行走的樣子。

三腳兩步(三腳兩步): ①形容走得快。②指走不多遠。

壽陵失步(壽陵失步): 比喻仿效不成,反而喪失了固有技能。

獨步一時 : 獨步:獨一無二。形容當代獨一無二;無與倫比。

國步艱難:國步:國家的命運。國家處於危難的境地。

龍行虎步:行走的姿態像龍那樣威武;像老虎那樣矯健。多形容人的舉止行動威儀莊重;如龍虎不凡。舊時指帝王的儀態。

按步就班:指按照條理或遵循一定的程式。參見“按部就班”。

步月登雲:步上月亮,攀登雲霄。形容志向遠大。明·謝讜《四喜記·赴試秋闈》:“我勸你休帶憐香借玉心,頓忘步月登雲志。”

步雪履穿:形容人窮困潦倒。

步罡踏斗: 道士禮拜星宿、召遣神靈的一種動作。其步行轉折,宛如踏在罡星斗宿之

步斗踏罡:見“步罡踏斗”。

不步人腳:不跟著別人的腳步走。比喻不因循守舊。

步線行針: 比喻周密佈置。

不敢越雷池一步: 越:跨過;雷池:湖名,在安徽省望江縣南。原指不要越過雷池。後比喻不敢超越一定的範圍和界限。

寸步難移: 見“寸步難行”。

尺步繩趨: 謂行有準繩,循法度。

才高七步:形容才思敏捷。

寸步千里:寸步:指距離非常短。雖然相距只有寸步,卻如同千里之隔。比喻相見非常困難。

獨步當世:〖解釋〗形容非常突出,一個時期內沒有人能比得上。同“獨步當時”。

東趨西步:謂相背而行。

獨步當時:指在當時獨一無二,沒有可以相比的。

方領矩步:方領:直的衣領;矩步:行步合乎規矩。指古代儒者的服飾和容態。

孤標獨步:〖解釋〗孤標:獨特的標格;獨步:超群出眾,獨一無二。形容品格極其清高。

竿頭一步:〖解釋〗比喻更進一步。

規言矩步:比喻言行謹慎,合乎法度。

故步自畫:猶故步自封。

高步通衢:見“高步雲衢”。

高步闊視:同“高視闊步”。

改玉改步:見“改步改玉”。

高步雲衢:步:行走;衢:大路;雲衢:雲中大路,比喻顯位。原指官居顯位。後也指科舉登第。

改步改玉:步:古代祭祀時祭者與屍相距的步數,以地位排列。改變步數,改換玉飾。指死者身份改變,安葬禮數也應變更。

虎步龍行: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

邯鄲重步:唐沉既濟《枕中記》載,盧生在邯鄲客店中遇道士呂翁,目昏思睡,呂翁授以青瓷枕,盧生進入夢鄉,歷盡富貴榮華。及醒,店主炊黃粱未熟。後因以“邯鄲重步”喻進入夢鄉。

緊行無好步: 走得太急步子就邁不穩。比喻過於倉促,事情就做不好。

腳高步低:形容步履傾斜。

矩步方行: 行走時步伐端方合度。指行為舉止合乎禮儀規範。

蹇視高步:指昂首闊步

跬步千里:走一千里路,是半步半步積累起來的。比喻學習應該有恆,不要半途而廢。

累足成步:〖解釋〗比喻不斷積累,便能成功。

平步青霄:見“平步青雲”。

雀目鼠步:比喻惶恐之極。

青雲獨步: 喻人的地位或學問無與倫比。

千古獨步:謂獨具風格,無與倫比。形容造詣之深。

七步成章: 同“七步成詩”。

七步成詩: 七步內就能完成一首詩。比喻有才氣、文思敏捷。與「七步成章」義同。

七步八叉: 相傳曹植七步成詩,溫庭筠凡八叉手而賦成八韻,後因以“七步八叉”形容才思敏捷。

天下獨步 :獨步:獨一無二,特別突出。超群出眾,無人可比。

五步成詩: 唐史青能五步成詩。後用以比喻才思敏捷。

清沈炳震《唐詩金粉·敏悟》:“青上書自薦能詩,雲:‘子建七步,臣五步之內可塞明詔。

’明皇試以除夕、上元、竹火籠等詩,應口而出。上稱賞,授以官。”今存《應詔賦得除夜》一首,見《全唐詩》卷一一五。

行鍼步線:比喻設計劃策。

行步如飛: 走路的步子輕快如飛。亦作“行步如風”、“行疾如飛”、“行走如飛”。

膝行肘步: 膝蓋和胳膊肘著地行走;匍匐而行。形容地位卑下,不敢與別人平起平坐。

移形換步:〖解釋〗猶移步換形。形容變化多端。

雍容雅步 : 謂神態從容,舉止斯文。

鷹視虎步: 見“鷹視狼步”。

亦趨亦步: 見“亦步亦趨”。

一步一趨: ①形容緊跟著行走。語本《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②比喻事事模仿和追隨別人。常含貶意。

一步一個腳印: 比喻做事踏實。

醉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步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惡醉強酒 強 硬要。怕醉卻又猛喝酒。比喻明知故犯。我醉欲眠 我醉了,想睡覺。指為人真誠直率。生死醉夢 醉 沉酣。形容非常專心 神醉心往 心神陶醉嚮往。眾醉獨醒 比喻眾人沉迷糊塗,獨自保持清醒。張公吃酒李公醉 比喻由於誤會而代人受過。醉酒飽德 感謝主人宴請的客氣話。醉山頹倒 形容醉態。醉死夢生 像在醉...

溫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溫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溫情脈脈 溫文爾雅,溫故知新 溫柔敦厚,溫潤而澤 重溫舊夢,冬溫夏清 即溫聽厲,軟香溫玉 軟語溫言,扇席溫枕 扇枕溫被,扇枕溫衾 扇枕溫席,溫衾扇枕 溫凊定省,溫情密意 溫情蜜意,溫生絕裾 溫文儒雅,溫席扇枕 溫香豔玉,溫枕扇席 枕穩衾溫,重溫舊業 款語溫言,爾雅溫文 溫人之周,冬溫夏凊 軟玉溫香,...

瓜的成語有哪些成語,瓜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瓜田李下 滾瓜爛熟 順藤摸瓜 瓜熟蒂落 水裡納瓜 抱蔓摘瓜 煎豆摘瓜 破瓜之年 東門種瓜 沉李浮瓜 黃臺之瓜 瓜衍之賞 匏瓜空懸 老王賣瓜 瓜皮搭李樹 滾瓜流水 投瓜報玉 澆瓜之惠 瓜剖豆分 貧士市瓜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瓜熟而代 蘭友瓜戚 瓜瓞綿綿 青門種瓜 甘瓜苦蒂 瓜葛相連 腦瓜不靈 數東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