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2021-06-08 19:30:50 字數 2066 閱讀 8370

1樓:匿名使用者

孺的成語 :

孺子可教、

婦孺皆知、

孺慕之思、

婦人孺子、

老弱婦孺、

黃口孺子

2樓:sd康明斯發電機

孺子可教 [rú zǐ kě jiào]

基本釋義

指年輕人可培養。

褒義出 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留侯世家》:“父以足受,笑而去。良殊大驚,隨目之。父去裡所,復返,曰:‘孺子可教矣。’”

近義詞尊師重教 程門度雪

反義詞朽木難雕 不堪造就 朽木不雕

3樓:妖妖小怪書

孺子可教

[rú zǐ kě jiào]

指年輕人可培養。

婦孺皆知

[fù rú jiē zhī]

孺:小孩。 婦女、小孩全都知道。指眾所周知。

孺慕之思

[rú mù zhī sī]

本意是指幼童愛慕父母之情,後來引申擴大到了對老師長輩的尊重和愛慕的親切之感。

婦人孺子

[fù rén rú zǐ]

婦女孩子。

老弱婦孺

[lǎo ruò fù rú]

年老體弱的婦女和年幼的兒童

黃口孺子

[huáng kǒu rú zǐ]

黃口:兒童;孺子:小孩子。 常用以譏諷

4樓:民生為本

孺子可教、

婦孺皆知、

孺慕之思、

婦人孺子、

老弱婦孺、

黃口孺子

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5樓:匿名使用者

1、一馬當先

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六回:“即便勒兵列陣,一馬當先,馳下山來,猶如天崩地塌之勢。”

2、萬馬奔騰

成千上萬匹刀在奔跑騰躍。形容群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出處:宋·劉一止《水村一首示友人》:“秋光有盡意無盡,萬馬奔騰山作陣。”

3、馬不停蹄

比喻不停頓地向前走。

出處: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二折:“贏的他急難措手,打的他馬不停蹄。”

4、龍馬精神

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出處:唐·李郢《上裴晉公》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鶴姿。”

5、馬失前蹄

馬前蹄踏空。引申為人犯了致命失誤。比喻偶然發生差錯而受挫。

出處:清·唐芸洲《七劍十三俠》第103回:“不料戰馬氣力已乏,忽然馬失前蹄,將任大海從馬上翻跌下來。”

關於孺的成語有哪些

6樓:雨無論比

孺鬧辯子可教

bai [rú zǐ kě jiào]

基本釋義

指年輕人可du培zhi

養。褒義吵碰

出 處西漢dao·司馬遷《史記·留侯世家》:“專父以足受屬,笑而去。良液碰缺殊大驚,隨目之。父去裡所,復返,曰:‘孺子可教矣。’”

近義詞尊師重教 程門度雪

反義詞朽木難雕 不堪造就 朽木不雕

帶孺成語有哪些

7樓:mcnamara博卡

婦孺皆知、

孺子可教、

婦人孺子、

老弱婦孺、

黃口孺子

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8樓:環凱微生物科技

淡而不厭、 淡寫輕描、 淡然置之、 淡妝濃抹、 淡妝輕抹、 淡泊明志、 淡汝濃抹、 淡泊名利、 淡然處之、 淡水交情、 淡飯黃齏。

9樓:匿名使用者

淡的成語 :

天高雲淡、輕描淡寫、粗茶淡飯、交淡若水、

優遊恬淡、雲淡風輕、平淡無奇、清茶淡飯、

攻苦食淡、平平淡淡、虛無恬淡、淡泊名利、

清微淡遠、淡水之交、食淡衣粗、淡飯黃齏、

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帶俗bai的成語 超凡脫俗 超出常人,du脫離凡俗。指 zhi與眾不同 欺世惑dao俗 欺騙世人,破壞習內俗 欺世亂俗容 亂 迷惑。欺騙世人,破壞習俗 粗俗之輩 指莊稼人或佃農,現指缺乏文化教養 行為 意識粗野庸俗的人通俗易懂 廣大人民群眾都能懂得 俗不堪耐 俗 庸俗 堪 可 耐 忍受。庸俗得使人受...

溫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溫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溫情脈脈 溫文爾雅,溫故知新 溫柔敦厚,溫潤而澤 重溫舊夢,冬溫夏清 即溫聽厲,軟香溫玉 軟語溫言,扇席溫枕 扇枕溫被,扇枕溫衾 扇枕溫席,溫衾扇枕 溫凊定省,溫情密意 溫情蜜意,溫生絕裾 溫文儒雅,溫席扇枕 溫香豔玉,溫枕扇席 枕穩衾溫,重溫舊業 款語溫言,爾雅溫文 溫人之周,冬溫夏凊 軟玉溫香,...

瓜的成語有哪些成語,瓜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瓜田李下 滾瓜爛熟 順藤摸瓜 瓜熟蒂落 水裡納瓜 抱蔓摘瓜 煎豆摘瓜 破瓜之年 東門種瓜 沉李浮瓜 黃臺之瓜 瓜衍之賞 匏瓜空懸 老王賣瓜 瓜皮搭李樹 滾瓜流水 投瓜報玉 澆瓜之惠 瓜剖豆分 貧士市瓜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瓜熟而代 蘭友瓜戚 瓜瓞綿綿 青門種瓜 甘瓜苦蒂 瓜葛相連 腦瓜不靈 數東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