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品有哪些?怎麼分類,補品有哪些?怎麼分類?

2021-05-26 12:54:05 字數 4483 閱讀 6414

1樓:地對空飛毛腿

版本眾多,說法不一。

冬天的日常膳食,可適當增加些「肥甘厚味」的食品,但不宜過多。到了冬季,人體的消化機能比春季、夏季、秋季均為活躍,胃液分泌增多,酸度增強,食量增大,這反映了冬季機體對熱能需要的增加。當機體處於寒冷的環境中,要維持體溫平衡,就必須增加體內的代謝率,從而增加對食物的需要量,特別對脂肪性食物的吸收較好,攝食適量的脂肪有較好的抗寒耐凍作用,但不宜過多,以防發生高血脂症和肥胖病。

冬季飲食的營養特點,即增加熱量,在三大產熱營養素中,蛋白質的攝取量可保持在平常的需要水平,熱量增加部分,主要應提高醣類和脂肪的攝取量來保證。礦物質應保持平常的需要量或略高一些。增加熱量可選用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

維生素的供給,應特別注意增加維生素c的含量。可多食蘿蔔、胡蘿蔔、土豆、菠菜等蔬菜及柑橘、蘋果、香蕉等水果,同時增加動物肝、瘦肉、鮮魚、蛋類、豆類等以保證身體對維生素的需要。

調好冬季「飲食鐘」----冬季寒冷,人們食慾多有增加,但這並不意味著在冬季人體需要更多的熱量。現代科學研究證明:人體在冬季所需的能量與其他季節的差距並不大,因為人體的「激素鐘」在寒冷氣候下,運轉有所改變。

冬季是腎主令之時,腎主鹹味,心主苦味,鹹能勝苦。故《四時調攝箋》中指出:「冬日腎水味鹹,恐水剋火,故宜養心。

」所以,飲食之味宜減鹹增苦以養心氣,以保心腎相交,食辛熱之品,使肺氣直達,固實腎氣。冬季雖宜熱食,但燥熱之物不可過食,勿多食蔥,以免使內伏的陽氣鬱而化熱。冬季切忌吃較硬和生冷的食物,此類食物多屬陰,易傷脾胃之陽,如腎陽虛者,常易造成中氣下陷、形寒肢冷、下痢清谷等病症。

飲食調養有三宜:一宜粥糜,古代養生家多提倡深冬晨起喝些熱粥。《飲膳正要》中認為冬季宜服羊肉粥,以溫補陽氣。

如若在粳公尺粥中加點紅棗、赤豆可使人感覺周身溫暖,精力倍增。民間素有冬至吃赤豆粥,臘月初八吃「臘八粥」,臘月二十五吃「八寶粥(飯)」的習慣。冬日宜食養心除煩的麥片粥、消食化痰的蘿蔔粥、補肺益胃的山藥粥、養陰固精的核桃粥、健脾養胃的茯苓粥、益氣養陰的大棗粥、調中開胃的玉公尺粥、滋補肝腎的紅薯粥等。

二宜溫熱之品,以取陽生陰長之義。如宜吃牛肉、羊肉、狗肉、桂圓肉、棗、蛋、山藥、豬血、糯公尺、韭菜等。冬季每日晚餐喝一小杯酒,對中、老年人養陰大有裨益。

三宜堅果之品,冬日多吃點核桃、板栗、松子以及花生、葵花子、芝麻、黑豆、黑公尺等。須注意體肥胖者忌肥甘溫熱厚味。

冬季,偏於陽虛的食補以羊肉、雞肉等溫熱品為宜。偏於氣陰不足的食補以鴨肉、鵝肉為好。《隨息居飲食譜》中指出:鴨肉滋五臟之陰,清虛勞之熱,補血行水,養胃生津。

立冬標誌著冬天來到了,冬日漫漫,正是進補的良好時機,因此,不少人的餐桌之上少不了進補食品。也許有人會問,什麼食品最適合在冬天食用,對人體最有益?根據祖國醫學「五行學說」和「天人相應」觀點,在冬天就吃而言,最能發揮保健功效的莫過於「黑色食品」。

傳統養生十分注重「天時」、「地利」、「人和」。黑色食品如黑公尺、黑豆、黑芝 麻、黑木耳、黑棗、黑菇、黑桑椹、魔芋、烏骨雞、烏賊魚、甲魚、海帶、紫菜等,之所以適宜在冬天食用,是由天、地、人之間的關係所決定的。在與人體五臟配屬中,內閤於腎,在與自然界五色配屬中,則歸於黑,腎與冬相應,黑色入腎。

祖國醫學認為,腎主藏精,腎中精氣為生命之源,是人體各種功能活動的物質基礎,人體生長、發育、衰老以及免疫力、抗病力的強弱與腎中精氣盛衰密切相關。「腎者主蟄,封藏之本」。因此,冬天補腎最合時宜。

現代研究表明,食品的顏色與營養的關係極為密切,食品隨著它本身的天然色素由淺變深,其營養含量愈為豐富,結構愈為合理,而黑色食品可謂登峰造極。黑色獨入腎經,食用黑色食品,能夠益腎強腎,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延緩衰老,在冬天進食則更具特色,黑色食品走進冬天最能顯出「英雄本色」,可謂是冬天進補的佳餚和良藥。

與羊肉、狗肉等一類溫腎壯陽食品不同的是,黑公尺、黑豆、黑芝麻等黑色食品不僅營養豐富,為諸多食品之冠,而且大多性味平和,補而不膩,食而不燥,對腎氣漸衰、體弱多病的老人以及處在成長發育階段、腎氣不足的少兒尤其有益。冬天不妨吃吃「黑」,讓黑色食品進入您的餐桌,您將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回報。

冬天氣溫低下,日短夜長,人體活動相對減少,食慾增加。一般冬季飲食總量比夏季增加三分之一,是女性進行食療的最好季節。

當人們進入冬季時,機體的生理功能、食慾均可受到寒冷氣溫的影響而發生變化。加之冬季正值蔬菜淡季,**的蔬菜品種和數量較少。因此,對於冬季的飲食營養就有特殊的要求。

冬天的寒冷氣溫可影響到人體的內分泌系統,使某些激素如甲狀激素、腎上腺素等分泌增多,從而加速了糖、脂肪和蛋白質等三大熱源營養的分解,導致較多熱量散失於體外,使人體耐力和抵抗力減弱。所以,冬天的營養以增加熱能為主。熱能增加的部分應由糖和脂肪提供。

為此,需要攝人足夠的富含糖和脂肪的食品如糧食、食油以及其它富含脂肪的副食品。另外,也要經常吃肉、魚、蛋之類,大豆及豆製品,以及維持正常生理需要的蛋白質。其次,冬天的寒冷還影響到人體的消化、泌尿系統和人體的營養代謝,使人體對各種營養素的消耗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所以要注意選食富含鉀、鈣等無機鹽元素和維生素c、b1、b2、b6、a、煙酸等食品,以保證人體對這些營養素的需要。如適當地多吃些動物內臟、瘦肉類、魚類、蛋類,保證膳食中有足夠的蔬菜,以保證這些營養素的攝入。我國民間臘月初八有吃「臘八粥」的習俗,這是符合冬天的營養特點的。

臘月期間,氣溫低下,日短夜長,人體活動減少,消耗也減少,但食慾增加。因此,臘月是補養身體的好時節。臘八粥花樣多、營養豐富,既能暖胃消寒,又可增加食慾、滋補身體。

由於粥內各種配料等起協同作用,加上稀爛的粥汁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所以,適合男女老少進行食補,具有健脾、補氣、養血、強壯等功效,對增強體魄、祛病、延年都有著重要的作用。

冬天,天寒地冷,人體收斂潛藏,此時應加緊滋補。一般在冬季,人們的食慾都比較好。這是因為外界氣溫低,機體需要較多的熱以維持正常的體溫。

為了增強體質,許多人往往習慣於在冬令服用一些補品。如人參、鹿茸、阿膠、黃芪之類,這些固然對人有益處,但如果服用不當就會帶來一些***。進行適當的食補,既經濟實惠,又沒有***;冬令進補是借冬季陽氣漸公升的力量,平衡人體的內部環境,進而與外界氣候相適應,從而增強機體的抗病力,這樣亦可收到事半功倍的功效。

營養補品有哪些

2樓:更上百層樓

一、燕窩:燕窩中的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其中有1種必需氨基酸(賴氨酸),3種條件性必需氨基酸,而人體需要的必需氨基酸有8種,條件性必需氨基酸有13種。

二、鹿茸:鹿茸中含有磷脂、醣脂、膠脂、激素、脂肪酸、氨基酸、蛋白質及鈣、磷、鎂、鈉等成分,其中氨基酸成分佔總成分的一半以上。

三、阿膠:對鈣代謝的影響阿膠能改善動物體內鈣平衡。用阿膠灌胃,同時在食物中加碳酸鈣,能增加鈣的吸收和在體內的瀦留,使血鈣略有增高;這種鈣質載運作用可能與阿膠中所含甘氨酸有關。

四、人參:人參的別稱為黃參、地精、神草、百草之王,是聞名遐邇的東北三寶之一。人參對中樞神經系統具有興奮作用,而大量時反而有抑制作用。

能加強動物高階神經活動的興奮和抑制過程。並能增強機體對一切非特異性刺激的適應能力,能減少疲勞感(人參的根、莖、葉均能延長小白鼠游泳的持續時間)。

五、紅棗:紅棗含有蛋白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 、多種微量鈣以及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分。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並可抑制癌細胞:

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 ,保護肝臟,紅棗中還含有抑制癌細胞,甚至可使癌細胞向正常細胞轉化的物質。

3樓:塵塵塵塵塵囂

1、天然「白人參」:山藥

山藥的保健功效是很多藥材都沒法代替的,向來有「白人參」之稱,具有補肺、健脾作用,能益腎填精。中醫把山藥稱為上品之藥。山藥含有多種營養素,有強健機體,滋腎益精的作用。

山藥性平,味甘,最佳吃法:蒸著吃,營養損失最小,還可以做湯喝或者炒菜。

2、天然助眠藥:香蕉

香蕉實際上就是包著果皮的「安眠藥」,除了能平穩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它還含有鎂離子,而鎂離子能夠使肌肉放鬆,起到安眠的作用。

睡前吃香蕉不會引起發胖,因為它卡路里低,且食物纖維含量豐富,可以促進排便。另外,香蕉能增加大腦中使人愉悅的5-羥色胺物質的含量,能幫助多愁善感的人驅散悲觀、煩躁的情緒,保持快樂的心情。

3、紅棗

紅棗可以說是價效比最高的補血美容的補品了。在紅棗裡面,其蛋白質比梨還高出11倍,維生素c的含量同樣非常的豐富。除了含有的營養成分比較高以外,它對比與其它的滋補品更容易被人體所吸收。

每天服用紅棗的數量不能超過20顆,否則的話就有可能會導致消化功能受損,影響人體的健康。

4、天然降脂藥:山楂

山楂是很好的降血脂食品,可以生吃,可以入菜,也可以做成山楂幹泡水喝。山楂裡面含有三萜類和黃酮類成分,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山楂的維生素c,具有**降脂的作用。所以山楂是高脂血症患者食用的佳品。

對抑制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都有好的療效。

5、阿膠

阿膠從古至今就是女性朋友們推崇的美容聖品。阿膠的補血效果非常明顯,而女人本身就是靠血氣滋補起來的,所以當補血工作做好以後,自然就起到了美容養生的效果。

除此以外,蜂蜜也是非常不錯的滋補品。每天早上起床以後喝一杯蜂蜜水,不僅能夠幫助清理腸道,還能起到很不錯的養生效果,很值得女性朋友們選擇。

6、天然止痛藥:生薑

生活中,很多人深受慢性疼痛的折磨。專家表示,生薑就是一種「天然止痛藥」,具有鎮痛功效,且不會帶來任何***。生薑能阻止疼痛訊息傳到中樞神經系統,減少疼痛感,還可輔助**風濕和關節炎,每天1/4茶匙就可緩解肌肉疼痛,生薑吃法多樣,可入菜也可泡茶

孕婦鉀低吃哪些食物,孕婦的補品有哪些食物

孕婦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不僅會關乎到自身,也會關乎到肚子裡的寶寶。因此在懷孕期間,只要身體出現不好的情況,都會影響到肚子裡的寶寶的。有些媽媽出現鉀偏低的情況,那麼孕婦鉀偏低吃什麼好呢?1.香蕉。長時間體內缺鉀的話,就會導致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對於孕婦自身以及肚子裡的寶寶都會造成很大影響。香蕉裡面的鉀含...

手術後買什麼補品對病人恢復有幫助啊

術後的病人,也要看是什麼樣的手術,一般的建議補充一些含有蛋白 氨基酸等提高免疫力的東西,但是要腎病等手術,則要看是哪種手術了,就需要對所補充的東西加以甄選了!水果方方面可以選一些富含營養的水果,術後病人口中乾澀,可以選擇秘味果,甘甜酸爽,富含營養的同時開胃生津。術後剛開始進食時,醫生會囑咐先試飲開水...

圖書的分類有哪些,圖書的分類有哪些

圖書種類 a 馬克思主義 列寧主義 思想 1 馬克思 恩格斯著作 2 列寧著作 3 史達林著作 4 著作 5 馬克思 恩格斯 列寧 史達林 著作彙編 7 馬克思 恩格斯 列寧 史達林 的生平和傳記 8 馬克思主義 列寧主義 思想的學習和研究 b 哲學 0 哲學理論 1 世界哲學 2 中國哲學 3 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