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描寫《火印》的讀後感,寫一篇描寫《火印》的讀後感550字

2021-05-26 11:20:48 字數 5047 閱讀 1218

1樓:小川大蕭

雪兒是坡娃從狼群力就回的一匹小馬駒,它和坡娃一家,在野狐峪過著寧靜的田園生活。戰爭爆發了,雪兒被搶徵走,留下了一枚日本軍營的火印。日本軍官看中了雪兒,想馴服它。

但雪兒不肯,它心中唯一的主人是坡娃。由於它的抗拒,它淪為了拉戰炮的戰馬,不得不忍受母子分離,遭受種種**。同時遭遇不幸的,還有處在日軍炮火下的野狐峪村民。

經歷戰火和苦難後,坡娃終於帶雪兒回到了野狐峪,但雪兒身上的火印,卻成了終身恥辱。

在《火印》這部作品中,作者用愛為灰霾的世界點亮色彩,體現了親人之愛、朋友之愛、鄰里之愛、動物之愛,生存大愛,令人感動。

流動的溫暖著我們的情感一次次地被無情地踐踏,轉瞬的美好總是在炮火中灰飛煙滅。當一切都已完結,仇恨、悲苦、生離死別都已漸漸地遠去,那結痂的傷口卻還烙在人們心裡,這才是最大的生之悲劇。

在沉重的歷史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的時候,我們特別需要勇氣與力量,我們需要反思與警醒。感謝雪兒、感謝坡娃,感謝野狐峪上的所有人,還有那追求文學不死、文字不朽的曹文軒先生,用生命把積壓在我們心底的沉重一次次的呼喊出來。

2樓:霏霏笑對每一天

慢慢合起書來,我已經感動的流下了眼淚。雪兒它不是一匹馬而是乙個人,乙個有著人格、有著思想、有著智慧型、有著悲傷、有著尊嚴......的馬,甚至無論那個日本軍官怎麼訓練它,它都不願意被馴服,讓我被他的這種精神所折服,可雪兒卻因為骨肉分離、受盡屈辱而性情大變。

這一部書讓人陶醉也讓人沉迷。同時也告訴我們每乙個人都應該善待每乙個生靈,只有用真心對待我們才會收穫每乙個生靈真心的回報。虐待他們反而使他們失去自我來了個性格大轉換。

真心的對待動物吧使這個世界更加美麗。

3樓:嘀嘀咕咕更好套

非常好非常真實

讓人覺得感動

《火印》每一章讀後感

4樓:匿名使用者

讀後感是議論性較強的讀書筆記,要用切身體會,實踐經驗和生動的事例來闡明從「讀」中悟出的道理.因此,讀後感中既要寫「讀」,又要寫「感」,既要敘述,又必須說理.敘述是議論的基礎,議論又是敘述的深化,二者必須結合.

讀後感以「感」為主.要適當地引用原文,當然引用不能太多,應以自己的語言為主.在表現方法上,可用夾敘夾議的寫法,議論時應重於分析說理,事例不宜多,引用原文要簡潔.

在結構上,一般在開頭概括式提示「讀」,從中引出「感」,在著重抒寫感受後,結尾又回扣「讀」.

寫讀後感一般應做到三點:

1、要讀懂原文的內容.「讀後感」,顧名思義,就是先讀後感.因此,讀是至關重要的.只有通過讀,抓住了原文的重要內容,才會寫出自己的真實體會.

2、寫自己體會最深刻的部分.一篇文章敘述的內容很多,要抓住文章中你自己體會最深的內容來寫.體會不深,感想不豐富,讀後感就寫不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雪兒是坡娃從狼群裡救回的一匹小馬駒,它和坡娃一家,在野狐峪過著寧靜的、和諧的田園生活。戰爭爆發了,雪兒被搶徵走,留下了一枚日本軍營的火印。日本軍官河野看中了雪兒,想馴服它。

但雪兒不肯,它心中唯一的主人是坡娃。由於它的抗拒,它淪為了拉戰炮的戰馬,不得不忍受母子分離,遭受種種**。同時遭遇不幸的,還有處在日軍炮火下的野狐峪村民。

經歷戰火和苦難後,坡娃終於帶雪兒回到了野狐峪,但雪兒身上的火印,卻成了它終身的恥辱

6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有趣,很豐富,很驚人

7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想 616434

火印讀後感500字小學(點,引,議,聯,結)

8樓:冷漠的曼陀羅

生命的呼喊——讀曹文軒《火印》

羅蘭·巴特在《寫作的零度》談**與歷史的關係時曾說:「**和歷史,彼此具有緊密的關係。每個世界產生了自己的幅員和界限,並在其中安排了自己的時間、空間、人物及種種物件和神話。」

曹文軒先生的新作《火印》是一部深刻的長篇**,同時又像是一首史詩、乙個寓言,甚至是一部神話。或許因為它承載了英雄式的悲劇敘事,給予了我們太多關於人生意義與存在價值的思考;或許只是因為它暗涵的隱喻與訓誡;亦或許因為它風格崇高、敘述莊嚴,本身就已是乙個成熟的美學形態的範例。

翻閱**,一種遙遠恍若隔世,卻又在咫尺眼前的乙個虛擬時空,在我們面前顯現。虛構的人物、事件、地理空間、歷史幻象,卻觸動了我們潛藏的集體無意識,這些未曾開墾的記憶的碎片,從腦海中跳躍出來,與現在的我們重逢。我們置身於歷史與今天,過去與現在二元交融的時空中,在這樣的時空中閱讀,那種緊張、困頓、焦灼與混亂一股腦兒地向我們撲來。

作品的主角是一匹馬,一匹叫雪兒的,在我看來極通人性卻從未被馴服的馬。一匹馬帶出一群人、一段歷史,距離我們遙遠的時空,瞬間與今天的我們交錯在一起,我們每個人被網羅其中,與那匹馬,那些人、那段彌久又散發著腥味的歷史起伏共振。在它身上,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自己,看到了他人,看到了我們國家的艱難與屈辱,夢想與光榮。

馬的主人是乙個叫坡娃的孩子,他是野狐峪眾多孩子中的乙個,一次偶然的機會,他遇到了雪兒,並把它收養在家中。故事就此,就在雪兒與坡娃一家建立起親密感情的時候,日本人來到了野狐峪,和諧的生態、生存、生活被突然攪亂,乙個叫河野的日本軍官強行擄走了坡娃最疼愛的雪兒,嘶鳴、呼喊、抗爭,依然抵擋不住侵略者的惡劣行徑。坡娃、草靈、瓜燈雖然依靠彼此的勇敢與智慧型,潛入了敵軍的陣營,但援救雪兒的計畫卻最終落敗,而此時,戰爭的號角才剛剛吹響……

在《火印》這部作品中,作者沒有刻意渲染戰爭的慘痛與血腥,也沒有肆意展現敵我的仇恨與對立,但暗藏的悲劇卻悄無聲息地向我們襲來。倏然之間,親人死去,朋友死去,敵人死去,生命在瞬息之間湮滅,而勉強存活下來的生者不僅要面對生死離別、陰陽兩隔,自己的身體、情感、意識也變得殘缺不全。如何拯救這一切,如何自救,在這樣乙個慘痛與悲哀到不能言表的時空中,作者企圖用愛為灰霾的世界點亮色彩,親人之愛、朋友之愛、鄰里之愛、動物之愛,生存大愛……

在殘酷的戰爭中,愛和愛的力量真的有實際作用?它能否消解一場戰爭?答案無疑是否定的。

愛拯救不了被俘的親人,感化不了窮凶極惡的敵人,愛救助不了炮火下犧牲的官兵與百姓。意念、抉擇、命運,彼此互為交織,當黑暗的現實湧來的時候,雪兒、年輕士兵、坡娃終於斬斷了自己軟弱的情感,變得堅硬起來,把對日本兵的仇恨化作了風馳電掣般的行動,來洗血恥辱。而當雪兒終於載著士兵打敗了河野,為野狐峪贏得戰爭,為自己贏得尊嚴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戰爭在它的心中早已烙下了深深的傷痕,那個烙在它身體上的火印,那些為日軍運送炮火不堪回首的曾經,一幕幕揮之不去。

戰爭在所有人的身上、心上都留下了創痛,說與不說,碰與不碰,這個傷口都在那裡驕傲的昭示著它的存在。它總是在一些時候提醒我們,戰爭曾經來過,這片土地曾撒下過血淚,寫盡了屈辱。

流動的溫暖著我們的情感一次次地被無情地踐踏,轉瞬的美好總是在炮火中灰飛煙滅。當一切都已完結,仇恨、悲苦、生離死別都已漸漸地遠去,那結痂的傷口卻還烙在人們心裡,這才是最大的生之悲劇。

我們驚嘆於作者的故事構架及敘事方式,在**《火印》中,沒有乙個型別化的人物或場景,所有的情節進展都突破了以往抗日題材**的套路與模式。曹文軒寫馬,卻是把雪兒當做有血性、有氣節的人來寫;寫日軍小兵稻葉,卻著重地展現了少年心中的愛與同情,對雪兒與小馬駒無微不至的照料;寫男孩坡娃,寫的卻是異乎其他孩童的倔強、果敢與堅強。透過沉重的情節,我們所看到的不僅是歷史,還有歷史中的個體與群體,人性與獸性,看到了每個人對於戰爭、對於家園、對於生存的態度與立場,我們更看到了戰火中那難得的愛與悲憫,是重建這個世界的最後一絲亮光。

我們感動於坡娃與雪兒、雪兒與小馬駒血濃於水的親情之愛,我們感動於坡娃、草靈、瓜燈純粹的情誼,感動於相親父老在國破家亡的危急關頭依然的傲骨與凌冽的血氣,我們也感動於日本兵稻葉對於雪兒母子的細心照料。愛對於戰爭來說無濟於事,但重建家園卻不能不依靠愛與信任。愛撫慰了凝結的傷痛,愛的暖流溶化了冰封的歲月,讓經歷創痛的生者重新點燃了繼續生存下去的希望之光。

作者沒有粉碎用愛構建的世界,戰爭過後,殘存的野狐峪正是在愛的曙光中重建起來。

愛是對生命的最高禮讚。

記憶深刻的是,雪兒在文字中的幾處嘶鳴聲,憤怒、驚奇、痛苦、不堪,在苦難、焦灼、困頓的時刻,雪兒的嘶鳴是抒發與傳遞自己情感的一種獨特方式,它是為自己的生命在呼喊,她是為坡娃呼喊,為小馬駒呼喊,為野狐峪上所有的人呼喊,更是為我們每乙個人的苦悶與沉痛而呼喊。

榮格在《人、藝術與文學中的精神》一書中曾經談到:「當神話情境重新出來的時候,總是帶有獨特的情感強度的特徵;彷彿我們心中從未奏響過的心弦被撥動了,又好像有一股我們從未懷疑其存在的力量突然釋放了出來……在這樣的時刻,我們再也不是個人,而是整個民族,全人類的聲音在我們心中迴響。」

時光的碎片,被作者撿起,接合起來,它們在不遠的天邊熠熠閃動,這部作品像乙個神話,像一盞夜燈,照見了生靈萬物與我們自己。我們看到了歷史長河中那乙個個質樸又充滿韌性的生命個體,我們看到的是那不朽的人性,那些愛與悲憫從未遠去。

在沉重的歷史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的時候,我們特別需要勇氣與力量,我們需要反思與警醒。感謝雪兒、感謝坡娃,感謝野狐峪上的所有人,還有那追求文學不死、文字不朽的曹文軒先生,用生命把積壓在我們心底的沉重一次次的呼喊出來。

火印讀後感600字愛國

9樓:吃瓜吃瓜吃瓜瓜

我讀完曹文軒的《火印》後最大印象,就是讓我們回顧歷史,不忘國恥。

主人公雪兒是一匹被坡娃從狼群裡救出來的小馬駒,他們一起開心地生活著,一起玩耍、一起嬉戲。不幸的是,那時正是抗日戰爭時期,當雪兒在坡娃家生活到第四年時,被日本鬼子搶走。由於憤怒和傷心,坡娃點燃了熊熊的偷馬之心,於是,他召集了他的好朋友,冒著生命危險潛入了日本鬼子的軍營。

當戰爭快結束時,雪兒回來了,但它遭受了日本鬼子的屈辱,性情大變,身上的火印成了它的恥辱……

在《火印》裡,我深深地感受到抗戰期間人們的艱辛、困難,連養一匹小馬都不能安心。還要時時刻刻擔心遭到日本鬼子的欺凌,可見當時野狐峪的村民壓力多大啊!哪像我們現在,生活得這麼美好,自由自在,在美麗童話般的校園裡學習、玩樂,在畫一般的大自然中盡情享受。

在中國抗日戰爭、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我想說:雖然我們勝利了,但我們還是不能忘記我們的血淚史。我爸爸就是這樣的人,他從不買日貨,哪怕日本的東西比中國好。

爸爸教育我:以後你要拒絕日貨,咱們要支援國貨,讓自己的祖國更強大。所以,我發誓,我以後要努力學習,認真上課,將來當上科學家,發明出像《環太平洋》中的「暴風赤紅」機甲獵人,讓日本絕對不敢打我們中國國土的主意。

我鍾愛曹文軒的文字,《火印》和之前的作品不一樣,它告訴了我以前懵懂的祖國的一段屈辱史,激起了我們孩子心中的憤怒,給了我信念,給了我戰勝困難的勇氣和力量,我要自強,我們中國要強大!

寫關於讀後感的高中作文,寫一篇關於讀後感的800字高中作文?

讀 魯賓遜漂流記 有感 英國 家笛福的 魯濱遜漂流記 描述了主人公漂流海島,戰勝困難,艱苦創業的傳奇故事.寫得真實自然,富有傳奇色彩.主人公在孤島上種莊稼,搭木屋,吃了千辛萬苦,生存下來.但想回人間的心切,使他著迷般地只想到如何走出這個鬼地方,結果還是失敗了,最後於1868年回到闊別28年的英國 翻...

讀後感二百字,寫一篇讀後感兩百字

讀書無盡,受益不止 書裡花開花謝,不需要等待四季的輪迴變換 我讀了 走到內心的黑暗盡頭 受益匪淺,乙個人若是擁有毅力,耐心和良心得到的將可能是整個世界的肯定,這種意志,信仰正是這本書帶給我的精神食糧,書中主角與惡勢力的精神與肉體的博弈,正是我們所需要的正能量,一本書可以將我們帶入另乙個世界,書裡的寶...

讀數學書籍寫讀後感,讀一篇數學書籍寫讀後感

直接吧 你們教材拿起去得了.六年級暑假作業吧,我也有哦 寫一篇 星孩 的讀後感 讀 星孩 有感 在暑假期間我讀了一套 口袋 書,一本書乙個故事,其中有一本叫 星孩 的書,讓我非常感動。大概內容是這樣的 從前,有乙個樵夫,在林中撿到了乙個孩子,因孩子是從天而降,便給他取名為星孩。星孩長得非常英俊,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