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了60歲就被活埋,中國歷史上真的有這種「棄老」習俗嗎

2021-05-26 10:54:19 字數 4821 閱讀 5652

1樓:大臉妹

歷史上確實有這種60歲就被丟棄的說法,有的老人到了60歲就會把他們拉到很遠的山上,讓他們自身自滅,有很多老人都是沒有辦法生存餓死的,還有從山上摔死的。

中國歷史上真的有棄老的習俗嗎?歷史上的確是有過這種習俗的,不過正史和野史中都沒有相關記載,說明這種現象應該還是某乙個時期,某些地區所獨有的,並不是普遍發生的。根據 《印度佛經》記載相傳在很久以前,有乙個棄老國,那裡的老人到了一定的歲數,就要被遺棄或者活埋。

不僅如此,我國民間還流傳著「六十花甲子」的傳說,相傳在古代的某一時期人到了60歲就不能和家人一塊住了,必須出去找個坑或洞,自生自滅,咱們從小就被中國的孝道文化滋潤著,聽到這可能有很多人根本就不信,甚至說我瞎編亂造,其實這還真不是乙個傳說,一直到今天中國各地還遺留著許多實際的證據,在我國許多地方都曾發現過神秘的坑或洞,這可不是古人的墓裡面除了累累白骨之外沒有任何的陪葬品,關於這些坑或洞各地的叫法都不同,老人洞、祭死窯、棄老墓、丘子墳等等。

應該說,不管歷史上是否真的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如此對待老人,都是極其殘無人道,滅絕人性的。即使是在不得溫飽的古代任何乙個朝代,這種做法都是不能容忍的,而任何朝廷也不會做出如此毫無人性的荒唐事情來的。人總會有老的一天,做兒女的不管如何困難,都要孝敬父母,為父母養老送終,因為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照現在的情況來看,人的平均壽命都是近80歲了,開句玩笑,60歲還很年輕哩。願孝行天下,願天下所有老人晚年幸福安康!

2樓:帶著貓咪看歷史

可能在遙遠的古時候會有這種棄老的習俗。 因為當時的條件很艱苦,連青少年都養不活,更別說老人了,老人不想拖累這些年輕人,就自己離開家自生自滅。

3樓:詩允love詩傑

聽老人們說過人到了60歲就被活埋,在中國歷史上真的有這種氣老的習俗。

4樓:小飛居

確實有過這種習俗,但是太泯滅人性了,而且這樣做完全就是違揹人倫的。

5樓:兔牧馬人

人到60歲就被活埋,在中國歷史上真的有這種氣老的習俗,但是這種習俗是奴隸社會時的產物

6樓:口亞舍

我覺得沒有吧,這個我之前真的沒有聽說過,但是也不能確定,萬一真的有。

7樓:

中國歷史上因為特殊原因確實有過這麼一段時期,但是很短暫,大多數人還是對長壽人尊敬的。

8樓:墨淮

我覺得在中國古代有著這樣的習俗,因為當時大家都沒有辦法養活自己,更何況是養乙個老人呢。

9樓:想念的念念

確實是有這個「棄老」的習俗,往往都是讓這些老人自生自滅,這確實有點太殘忍了。

中國歷史上那個朝代60歲老人被活埋?它的典故是什麼?

10樓:金果

中國歷史上秦

朝、宋朝、元朝都有過60歲老人活埋的說法。

典故:1、秦朝

有關於秦始皇的說法是,秦始皇下了乙個六十歲不死就活埋的命令。其原因非常可笑,居然是嫌棄老者沒有勞動能力,白白浪費國家糧食。

還有一種說法,秦始皇擔心老者當中有經歷過戰國洗禮的賢能之人,怕他們因為暴秦而謀反。於是很多老者被活埋,直到有一天咸陽城出現乙隻怪物,像老鼠又有點像貓,便稟報到了皇上那裡,皇上下令貼出告示:誰能認出這是什麼野獸,就賞賜給他多少地畝和銀兩。

再說這城裡有一家人,父親已60多歲,怕官府知道了被活埋,兒子便將他壘在了牆的裡邊,留出乙個洞每天送飯和水給他吃喝。城門那裡發現了怪獸和官府貼出告示後,兒子告訴了壘在牆裡的父親,父親讓他於袍袖內藏乙隻狸貓,暗地裡到怪獸眼前露一下。

如果那怪獸看見貓全身顫抖,那就是乙隻老鼠。老鼠在某種情況下也會長的很大,叫做「成了精」,天下所有老鼠都怕貓,這就是證明,你就揭告示,要賞你地畝銀兩時,你都不要,你只要朝廷不活埋60歲以上的老人。

兒子照著父親說的去一試驗,果然那怪獸顫抖,便揭告示去領賞,官府裡問他是誰指教的這個辦法,他如實說了一遍,並提出不要一切獎賞,只要求朝廷不再活埋60歲以上的老人,咸陽官府稟報朝廷,結果皇上採納了這個建議,從此廢除了「60歲不死就活埋」的法令,民眾歡呼「萬歲」。

但是史料就連「活埋」的事也沒查到,更沒廢除「活埋」的事了。

2、宋朝時期

宋遼檀淵之盟後,戰爭停止了,北宋王朝卻失去了黃河以北的大面積國土。十年生聚,加上不願做遼奴的人大量回遷到中原地帶,到宋真宗時代,中原地區人滿為患,社會也逐漸進入了老齡化階段。六十歲的老人既不能戍邊,也不能勞動,只有吃飯的份,還得兒女照顧著。

成為了社會經濟發展的極大負擔。突然有乙個皇命傳遍了中原的大地,人到六十歲一律活埋。有仁義者,忍悲含淚,給自己的父母準備了棺木和食品,送他們去了九泉;有不孝者,乾脆就那樣活埋了自己六十歲的雙親。

但是正史上也沒有記載。

3、上古時期

由於土地貧瘠,社會資源匱乏,而六十歲以上的老人由於失去勞動力成為社會的負擔,所以凡是年滿60歲的老人,一律要被處死、活埋,或被拋棄在荒郊野外任其凍死餓死,這叫「花甲葬」,或叫「六十還倉」。

4、元朝

元朝統一中原後實施殘酷的高壓政策,不但把中原人分為幾等,而且還對老年人採取六十不死活埋的政策以達到羞辱漢人和減少人口的目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60歲老人被活埋是中古時期因為生活資料缺乏而產生,為保證家族延續從而產生的殘酷的棄老行為。在世界各地的不同時期均有發生,但表現形式有所不同。

此處列舉秦朝的例子:

傳說秦始皇**統治,又嫉賢妒能,怕人有本事和造反,因為人到60歲以上更有經驗,便頒布了「60歲不死就活埋」的法令,逼得百姓把60歲以上的老人紛紛想法躲藏起來。

話說某年夏季,咸陽被洪水淹了,幾天後才消退下去,這時在城門附近,發現了乙隻如牛大的怪獸,樣子有點像老鼠,便稟報到了皇上那裡,皇上下令貼出告示:誰能認出這是什麼野獸,就賞賜給他多少地畝和銀兩。

再說這城裡有一家人,父親已60多歲,怕官府知道了被活埋,兒子便將他壘在了牆的裡邊,留出乙個洞每天送飯和水給他吃喝。

城門那裡發現了怪獸和官府貼出告示後,兒子告訴了壘在牆裡的父親,父親讓他於袍袖內藏乙隻狸貓,暗地裡到怪獸眼前露一下,如果那怪獸看見貓全身顫抖,那就是乙隻老鼠。

老鼠在某種情況下也會長的很大,叫做「成了精」,天下所有老鼠都怕貓,這就是證明,你就揭告示,要賞你地畝銀兩時,你都不要,你只要朝廷不活埋60歲以上的老人。

兒子照著父親說的去一試驗,果然那怪獸顫抖,便揭告示去領賞,官府裡問他是誰指教的這個辦法,他如實說了一遍,並提出不要一切獎賞,只要求朝廷不再活埋60歲以上的老人,咸陽官府稟報朝廷,結果皇上採納了這個建議,從此廢除了「60歲不死就活埋」的法令,民眾歡呼「萬歲」。

以上是其中乙個傳說,但秦始皇在位期間連功臣都沒殺過乙個,更何談去活埋60歲的老人。而且古代裡長壽的人大家都跟神仙一樣供著,不知這說法從何時開始流行起來的。

12樓:戀戀風塵

以下是我找來的,但是我總體上覺得比較扯淡。尤其是秦始皇那個,秦始皇連功臣都沒殺過乙個,怎麼會去活埋60歲的老人?而且古代裡長壽的人大家都跟神仙一樣供著,不知這說法從何時開始流行起來的。

以下:中國人幾乎很少有人不知60不死活埋這個故事的由來,但傳說和觀點也都不盡相同。

(一)傳說秦始皇**統治,又嫉賢妒能,怕人有本事和造反,因為人到60歲以上更有經驗,便頒布了「60歲不死就活埋」的法令,逼得百姓把60歲以上的老人紛紛想法躲藏起來。

話說某年夏季,咸陽被洪水淹了,幾天後才消退下去,這時在城門附近,發現了乙隻如牛大的怪獸,樣子有點像老鼠,便稟報到了皇上那裡,皇上下令貼出告示:誰能認出這是什麼野獸,就賞賜給他多少地畝和銀兩。再說這城裡有一家人,父親已60多歲,怕官府知道了被活埋,兒子便將他壘在了牆的裡邊,留出乙個洞每天送飯和水給他吃喝。

城門那裡發現了怪獸和官府貼出告示後,兒子告訴了壘在牆裡的父親,父親讓他於袍袖內藏乙隻狸貓,暗地裡到怪獸眼前露一下,如果那怪獸看見貓全身顫抖,那就是乙隻老鼠,老鼠在某種情況下也會長的很大,叫做「成了精」,天下所有老鼠都怕貓,這就是證明,你就揭告示,要賞你地畝銀兩時,你都不要,你只要朝廷不活埋60歲以上的老人。

兒子照著父親說的去一試驗,果然那怪獸顫抖,便揭告示去領賞,官府裡問他是誰指教的這個辦法,他如實說了一遍,並提出不要一切獎賞,只要求朝廷不再活埋60歲以上的老人,咸陽官府稟報朝廷,結果皇上採納了這個建議,從此廢除了「60歲不死就活埋」的法令,民眾歡呼「萬歲」。

但是史料就連「活埋」的事也沒查到,更沒廢除「活埋」的事了。

60歲活埋是哪個朝代的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相傳,秦始皇十分專橫、殘暴。 他規定:人到花甲(六十歲)之年,便要活埋。...於是,他赦小官無罪,並取消了六十花甲活埋的規定。

14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是秦始皇

但是傳說畢竟是傳說

本人認為應該是無稽之談。

15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在中國古代,具體朝代已經無從可考

60歲活埋是什麼年代

16樓:蒙奇家的熊孩子

那時候老人七十古來稀

17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秦始皇下令燒毀天下史典之書,活埋方士和儒人四百六十以後,還不放心,以為老年人知古通今,大多懷戀先朝舊制,痛恨他的殘暴苛刻,又下一道聖旨:六十還甲。無論仕庶男女,活到六十歲不死者,一律活埋。

18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吧,當時的環境所迫,可以想像當時農業不發達,而人到了老年的時候就失去生產勞動能力,再加上當時人的思想還沒有那種尊老愛幼的思維,在一日三餐都得不到解決,如果不那樣做的話,就會給社會帶來更多的糧食浪費,要想讓人類得於生存與繁值,就必需要讓失去勞動力的人(指老人,因為小孩子還要接下這個生存的任務)先行離開人世.

中國歷史上最有錢人是誰,中國歷史上最NB的女裝大佬是誰

陶朱公 呂不韋 鄧通 梁冀 石崇 沈萬三 劉瑾 和紳 宋子文 榮毅仁 中國歷史上最nb的 大佬是誰 梅先生無需多言,京劇四大名旦之首,是日常,亦是工作。台上的梅蘭芳楚楚動人,一顰一笑,轉身回眸間迷倒一片 卸妝後也是玉樹臨風,英氣逼人。梅蘭芳梅蘭芳劇照 天女散花劇照 你可能對這個名字不太熟悉,但等我講...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皇帝是哪位,中國歷史上四個貢獻最大的皇帝是哪幾個?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10位皇帝 1.秦始皇 統一中國,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修建長城 2.漢武帝 擊退匈奴,開邊闢壤 3.曹操 統一中國北方,勵精圖治,雖然沒有帝業,但是功勞甚大,後世委屈最多 4.隋煬帝 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但是科舉制,大運河,洛陽都是這個時候建立起來的,為中國今後的封建制度的鞏固立...

中國歷史上發生了什麼事件,中國歷史上19571960發生了什麼事件

1957年,整風 大鳴大放大辯論,反右派 1958年,總路線 大躍進 人民公社 浮誇風 共產風甚囂塵上 1959年,十年大慶 特赦國民黨 偽滿洲國 偽蒙疆的戰犯 叛亂 中印第一次武裝衝突 經 濟困難顯現 中蘇矛盾激烈 廬山會議 1960年,全面大飢荒,餓死人 國際大反華 蔣介石準備 大陸 中蘇矛盾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