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又不是讓馬走的路,為什麼要叫馬路

2021-05-26 07:58:51 字數 1433 閱讀 9168

1樓:理衣裳

有時候認真想一想,很多東西的名字都腦洞大開,讓人百思不得其解,比如「明明是人走的路為什麼要叫馬路」「明明是人坐的桶為什麼要叫馬桶而不是人桶」,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馬路」這個名字的由來。

大家都知道,我國古代的文化裡似乎很鍾愛馬這種動物,日常出行都是以馬作為出行工具,由此衍生出了驛站,馬車伕等名詞。更深層次的說,古時候會按照四匹馬為一乘,家中以及國內馬匹有多少乘來判斷家中的富裕程度和乙個國家的強盛與否。在等級森嚴的年代,不同身份的人能乘坐的馬匹數都是有嚴格規定的。

而「千乘之國」就表明這個國家是個兵強馬壯的國家了。

因此,在我國,「馬路」這個說法也是情有可原的,因為以前有錢人家真的不走路,人家都是乘坐馬匹出行的。至於貧苦人家,應該也沒空去創造「馬路」這麼個名詞。

「馬路」名詞的由來,比較普遍接受的說法,是因為當時乙個叫約翰·馬卡丹的蘇格蘭人改進了修路方法,於是就用他的名字為公路命名以作為紀念。所以,「馬路」其實是「馬卡丹路」的簡稱,和馬並沒有關係。

以前也看到過乙個故事,大致是說有個外國記者問***:你們的道路叫馬路,是馬走的路嗎? 然而***機智的回到,我們走的路叫馬克思主義道路,簡稱馬路。

2樓:木華不夏

許多新事物的名字都是以它的發明者來命名的,就像馬路的發明者叫做馬卡丹,因為是馬卡丹發明的路,所以這種路就被稱作是馬路了。

3樓:張西瓜

這是因為英國蘇格蘭人約翰·馬卡丹發明了新的築路方法,用碎石鋪路,路面平坦寬闊,得到很多人的認同。人們便用他的名字命名為馬路。

4樓:十刃灬十火

因為第乙個設計了馬路的工程師叫做約翰·馬卡丹,正是馬卡丹的奇思妙想才有了後世的馬路,為了紀念這位先驅,人們便把這種路叫做了馬路。

5樓:是peter呀

這是因為有一位蘇格蘭的工程師馬卡丹設計了一條碎石路,在後來他死去後人們為了紀念他把今天我們走的路稱為馬路!

6樓:小小小驕傲

據說是英國的蘇格蘭人約翰·馬卡丹發明了新的築路方法,用碎石鋪路,所以為了紀念這種新的鋪路方法,就用他名字中的「馬」來叫道路了。

7樓:小女巫

是為了紀念英國蘇格蘭人約翰·馬卡丹,這種為了紀念人而命名的命名方式在生活中處處可見,比如哈雷彗星。

8樓:夕陽西下

馬路正是原先的一位蘇格蘭人約翰·馬卡丹發明的,而當時為了紀念這位創造了馬路的英雄,所以將馬路稱為「馬」路。

9樓:樂寄風

為了紀念「馬路」的創造者----蘇格蘭人約翰·馬卡丹,這個英國國籍的創造者將碎石鋪設成一條路,利於交通,也便於排水。

10樓:是你的

一位叫馬長丹的英格蘭設計師,設計了一種便於排水的碎石路,在馬長丹死後人們便在路的前邊加上了他的姓,從而形成了馬路這種叫法。

桌球又不是中國發明的為什麼是中國的國球

1959年,容國團獲得了第二十五屆世界桌球錦標賽男子單打冠軍後,中國運動員開始登上了國際乒壇。逐漸形成了以 快 準 狠 變 為技術風格的直拍近台快攻打法。在1961年第二十六屆世界錦標賽中,中國隊既過了歐洲關,又戰勝了遠台長抽加秘密 弧圈球 打法的日本選手,第一次奪得了男子團體世界冠軍。並連續獲得第...

為什麼我經常頭暈嘔吐呢,又不是天旋地轉的眩暈症

嘔吐是乙個臨床常見病症,可見於現代醫學的多種疾病,如神經性嘔吐 胃炎 幽門痙攣或梗阻 膽囊炎等多種疾病。病史 體檢及各項檢查明確嘔吐與一定的軀體疾病有關,則首先診斷該軀體疾病,不考慮單獨的神經性嘔吐診斷。神經性嘔吐。概述 神經性嘔吐又稱心因性嘔吐。以反 作的嘔吐為特徵,無器質性病變作為基礎,常與心理...

她又不是我的女朋友,叫她還錢她為什麼會說分手

不是女朋友為什麼她說分手?這要問你自己。是不是你和她玩著曖昧,不清不楚?不然你作了什麼讓她覺得你是他男友?還有這個錢你給她時說過是要還的嗎?還是充大頭說送給她的?多少錢?少了就算了,女人輕易不要惹 和女朋友提出分手叫她還錢,她會不會把我給拉黑 兄弟,你都提出跟他分手了,你該知道對她的打擊有多大,對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