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是唐代還是宋代,絕句古詩是唐代還是宋代

2022-01-11 10:27:53 字數 5237 閱讀 9113

1樓:你好嘛

王安石是宋代人,他是北宋的一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宋撫州臨川(今江西撫州)人。宋真宗天禧五年(2023年),王安石出生於臨川(今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他的父親王益,時任臨川軍判官。

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籤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

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鍾山。

擴充套件資料

王安石做宰相的時候,兒媳婦家的親戚蕭公子到了京城,就去拜訪了王安石,王安石邀請他吃飯。第二天,蕭氏子穿盛裝前往,料想王安石一定會用盛宴招待他。過了中午,他覺得很餓,可是又不敢就這樣離開。

又過了很久,王安石才下令入座,菜餚都沒準備。蕭公子心裡覺得很奇怪,喝了幾杯酒,才上了兩塊胡餅,再上了四份切成塊的肉,上飯後,旁邊只安置了菜羹罷了。蕭氏子很驕橫放縱,只吃胡餅中間的一小部分,把四邊都留下。

王安石就把剩下的餅拿過來吃了,那個蕭公子很慚愧地告辭了。

2樓:臧寰東郭芷

是宋朝的宰相,歷史上有名的:王安石變法 。可就是他老人家改革的,雖然最後是失敗告終。 呵呵,希望會被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王安石(2023年—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封荊國公。漢族。臨川人(今江西省撫州市區荊公路鄧家巷人),北宋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官至宰相,主張改革變法。詩作《元日》、《梅花》等最為著名。

4樓:橋珠佩

王安石是北宋著名詩人,他著有泊船瓜洲,書湖陰先生壁。

絕句古詩是唐代還是宋代

5樓:高職單招網

唐代和宋代都有絕句古詩;

絕句 (南宋)僧志南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早發白帝城 (唐)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南宋)夏元鼎 崆峒訪道至湘湖,萬捲詩書看轉愚。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墨竹圖題詩 (清)鄭燮 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 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 絕句四首 (唐)杜甫 四首(其一) 堂西長筍別開門,塹北行椒卻背村。

梅熟許同朱老吃,松高擬對阮生論。 四首(其二) 欲作魚梁云復湍,因驚四月雨聲寒。 青溪先有蛟龍窟,竹石如山不敢安。

四首(其三)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四首(其四) 藥條藥甲潤青青,色過棕亭入草亭。

苗滿空山慚取譽,根居隙地怯成形。

六言絕句

田園樂 王維 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煙。 花落家童未掃,鶯啼山客猶眠。

五言絕句

登鸛雀樓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聽箏 李端 鳴箏金粟桂,素手玉房前。

欲得周郎顧,時是誤拂弦。 鹿柴 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竹里館 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送別 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相思 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雜詩 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送崔九 裴迪 歸山深淺去,須盡丘壑美。

莫學武陵人,暫遊桃源裡。 終南望餘雪 祖詠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 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

宿建德江 (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八陣圖 (唐)杜甫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絕句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送靈澈 劉長卿 蒼蒼竹林寺,杳杳鐘聲晚。 荷笠帶斜陽,青山獨歸遠。 彈琴 劉長卿 泠泠七弦上,靜聽松風寒。

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 送上人 劉長卿 孤雲將野鶴,豈向人間住! 莫買沃洲山,時人已知處。

秋夜寄邱員外 韋應物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 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 聽箏 李端 鳴箏金粟柱,素手玉房前。

欲得周郎顧,時時誤拂弦。 新嫁娘 王建 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 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

行宮 元稹 寥落古行宮,宮花寂寞紅。 白頭宮女在,閒坐說玄宗。 問劉十九 (唐)白居易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何滿子 張祜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

登樂遊原 (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尋隱者不遇 賈島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渡漢江 李頻 嶺外音書絕,經冬復立春。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6樓:陌上君宇

1.絕句,又稱截句、斷句、絕詩,四句一首,短小精萃。

2.它是唐朝流行起來的一種漢族詩歌體裁,屬於近體詩的一種形式。

3.絕句一詞最早在南朝的齊、梁時代就已出現。陳代徐陵的《玉台新詠》收有四首五言四句的詩,不知作者名字,題為「古絕句」。此時的絕句是指五言四句二韻的小詩,並不要求平仄和諧。

4.絕的意思是「斷絕」,古人用四句一絕的四句詩來完成乙個思想概念。

5.絕句分為律絕和古絕。律絕是律詩興起以後才有的,要求平仄。古絕遠在律詩出現以前就有了。

王安石是宋朝的還是唐朝?

7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籤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

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鍾山(今江蘇南京),贈太傅。

紹聖元年(2023年),獲諡「文」,故世稱王文公。

王安石潛心研究經學,著書立說,被譽為「通儒」 ,創「荊公新學」,促進宋代疑經變古學風的形成。哲學上,用「五行說」闡述宇宙生成,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其哲學命題「新故相除」,把中國古代辯證法推到乙個新的高度。

王安石在文學中具有突出成就。其散文論點鮮明、邏輯嚴密,有很強的說服力,充分發揮了古文的實際功用;短文簡潔峻切、短小精悍,名列「唐宋八大家」。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晚年詩風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豐神遠韻的風格在北宋詩壇自成一家,世稱 「王荊公體」。

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

8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

歷任揚州籤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

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鍾山(今江蘇南京),贈太傅。紹聖元年(2023年),獲諡「文」,故世稱王文公。

9樓:折歡悅

唐朝和宋朝之間的,也就是唐朝也是宋朝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真是666,王安石變法,宋朝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您像是沒事兒找事兒

王安石是北宋還是唐朝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諡文,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北宋臨川人(今江西東鄉上池村人)。

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改革家。歐陽修稱讚王安石:「翰林風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

老去自憐心尚在,後來誰與子爭先。」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其亦擅長詩詞,流傳最著名的莫過於〈泊船瓜洲〉裡: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13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臨川的 ~\(≧▽≦)/~

王安石是哪個朝代的

14樓:殘月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晚號半山,小字獾郎,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世稱臨川先生。撫州臨川人(現為撫州東鄉縣上池裡洋村),漢族。北宋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死後諡號「文」。

他出生在乙個小官吏家庭。父益,字損之,曾為臨江軍判官,一生在南北各地做了幾任州縣官。安石少好讀書,記憶力強,受到較好的教育。

慶曆二年(2023年)登楊鎮榜進士第四名,先後任淮南判官、鄞縣知縣、舒州通判、常州知州、提點江東刑獄等地方的官吏。治平四年(2023年)神宗初即位,詔安石知江寧府,旋召為翰林學士。熙寧二年(2023年)提為參知政事,從熙寧三年起,兩度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推行新法。

熙寧九年罷相後,隱居,病死於江寧(今江蘇南京市)鍾山,諡文。被列寧譽為是「中國十一世紀改革家」。宋神宗時宰相。

創新法,改革舊政,罷相後得封寧國公,後又改封荊國公,故世稱王荊公。文學上的主要成就在詩方面,詞作不多,但其詞能夠「一洗五代舊習」,境界醒豁。今傳《臨川先生文集》、《王文公文集》。

15樓:湛佑平潭書

宋朝王安石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號半山,臨川人。宋神宗時宰相。

16樓:葷學岺原琴

北宋人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諡文,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北宋撫州臨川人,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北宋丞相、新黨領袖。

17樓:充瑋茆偉茂

北宋詩人,唐宋八大家之一

18樓:東林加油

姓名:王安石

生日:2023年12月18日(辛酉...職業: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

簡介: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封為舒國公,後又改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漢族江右民系,北宋臨川鹽阜嶺人

漢樂府是唐代還是宋代,《江南》的作者是唐代還是宋代

漢 樂府,當然是漢代。漢樂府是漢代 正式成立於西漢漢武帝時期。它的職責是採集民間歌謠或文人的詩來配樂,以備朝廷祭祀或宴會時演奏之用。它蒐集整理的詩歌,後世就叫 樂府詩 或簡稱 樂府 它是繼 詩經 楚辭 而起的一種新詩體。後來有不入樂的也被稱為樂府或擬樂府。漢樂府漢族民歌 樂府初設於秦,是當時 少府 ...

杜牧是唐代詩人,還是宋代詩人,晨牧的作者是唐代詩人還是宋代詩人

杜牧 803年 約852年 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 今陝西西安 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 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授弘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理人國史館修撰,膳部 比部 司勳員外郎,黃州 池州 睦州刺史等職。因晚...

曲轅犁和筒車是在唐代還是宋代詩生產地

1 這兩者都是在唐朝很流行的農業用具,區別在於後者是在隋朝發明的 2 詳解 筒車 chinese noria 亦稱 水轉筒車 一種以水流作動力,取水灌田的工具亦稱 水轉筒車 據史料記載,筒車發明於隋而勝於唐,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曲轅犁是一種輕便的短曲轅犁,又稱江東犁。它最早出現於唐代後期的東...